2001-05-3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女烟民迅速增加 二手烟雪上加霜

【美联社日内瓦5月30日电】世界卫生组织今天敦促各国政府进一步采取行动,阻止吸烟给妇女带来的疾病的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在题为《妇女和吸烟的盛行——21世纪的挑战》的报告中说:“在妇女、尤其是年轻妇女中,吸烟引起的疾病呈上升趋势。”
    世界卫生组织说,吸烟的妇女日益增多,还有千百万妇女每天都在被动吸烟。这份长达222页的报告说:“发展中国家的妇女最近才开始吸烟,因此可能要在几十年以后才能感受到吸烟对健康的全部危害,但除非立即采取措施,否则吸烟对健康的影响是无法避免的。”
    世界卫生组织说,各国应对香烟广告和在公共场合吸烟采取各种限制措施。该组织说:“广告通常用健康、美丽和苗条的女性形象以及有缓解压力等作用来吸引女性。”报告还说:“广告把烟草产品刻画成获取成熟、树立信心、取得吸引力和掌握自己命运的途径——有效利用了世界各地妇女争取平等的斗争。”
    世界卫生组织说,烟草公司积极在贫困国家销售产品,以建立新的顾客群。报告还指责烟草公司使用“误导性”标签,例如“温和型”和“淡型”等。
    【埃菲社日内瓦5月29日电】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吸烟妇女人数在迅速增加,已达到2.54亿人,这将造成今后30年的医疗费用大幅上升。
    世界卫生组织在有关妇女与吸烟的报告中指出,男人吸烟人数在缓慢减少,而妇女的香烟消费高峰期要到进入21世纪以后才能到来。
    全世界的统计数字显示,12%的妇女吸烟,而男人当中有48%的人吸烟,但是这种差距在缩小。
    全世界共有12.35亿人吸烟,他们中间每年的死亡人数达到400万人,发展中国家占死亡人数的70%。如不采取措施,到2030年时因吸烟死亡的人数将达到1000万。一些研究报告指出,妇女因吸烟而患癌症的可能性比男人大,她们吸了与男人同样数量的香烟后,肺癌的发病率高于男人。
    50岁以下妇女冠心病的主要病因是吸烟,在美国,50岁以下妇女的死亡原因中,肺癌名列第一。
    妇女吸烟还会造成生育问题,使推迟怀孕和孕期流产的可能性增加。妇女中因吸烟而生病的人数在增加,其原因不仅是女烟民人数日益增多,而且数以百万计的妇女是被动吸烟者。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专门针对妇女的戒烟运动是必要的,因为很多妇女不了解香烟对她们健康的危害。

日制定彻底隔离吸烟评价标准

【日本《朝日新闻》5月24日报道】题:厚劳省制定彻底隔离吸烟评价标准
    31日是世界禁烟日。今年的题目是:“消灭被动吸烟”。
    日本前厚生省1996年对被动吸烟问题曾作过相关的规定,但是没有制定过衡量烟是否扩散到非吸烟场所的评价标准。这次,由厚生劳动省隔离吸烟效果判定基准测定研究会汇总了一个报告书。这个评价基准的主要内容是:①在吸烟场所吸烟时,在与非吸烟场所的分界处粉尘浓度不上升;②从非吸烟场所流向吸烟场所的气流必须达到每秒0.2米以上。
    另外,报告书说,为隔离吸烟而广泛使用的空气净化器能大大除去烟的颗粒,但无法除去一氧化碳及致癌物质。
    该研究会的负责人、京都大学教授内山岩雄指出,空气净化器反而把致癌物质扩散到周围,并排放到同一房间内。因压力差,无法形成每秒0.2米的空气流。
    怎样才能使吸烟室不向外漏烟呢?在日立公司金属若松工厂,由产业医科大学副教授大和浩指导,对吸烟室的结构进行了改良。
    照片上是办公室内的吸烟室。墙边是一个换气扇,由透明的阻燃塑料围起来。大和说:“通过设置这样的吸烟室,完全杜绝了被动吸烟。”
    吸烟室的大小要视吸烟的量而定,如果安装两台换气扇,那就可以保证有每秒0.2米的空气流向吸烟室。
    被动吸烟不仅会让不吸烟的人感到不愉快,而且据说因被动吸烟,患肺癌以及儿童的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的危险性增大了。有报告说,在工作单位被动吸烟30年以上的人,患肺癌的危险性将增加一倍。

对生命说是 对毒品说不

【印度《印度时报》5月15日文章】题:对生命说“是”,对毒品说“不”
    对海洛因、“赤砂”海洛因、可卡因、酒、烟、胶毒等形式的毒品上瘾,是全世界造成人类死亡的最严重的原因之一。
    为什么全世界有那么多人选择了毒品?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医生和心理学家们所说的萧条的时代。世界各地的人们由于受到环境、社会和个人问题的打击而迫切希望通过抽烟、酗酒、吞噬镇静剂或注射毒品来寻求解脱。
    所有这些生理上和心理上的上瘾都是有害的,但是那些对像可卡因或酒精这样的烈性毒品上瘾的情况比自然灾害的破坏性还要大。这是因为上瘾之后往往由于开销过大和赌博而导致经济上的破产,又由于暴力和离婚而失去心爱的人:伴侣、孩子、兄弟姐妹。
    那么一个人能否永远戒掉毒瘾呢?马克·吐温曾戏言道:“戒烟很容易,我已经戒过几百次了。”
    你可以鼓起勇气。印度教改革派创始人斯瓦米·那罗?那在布道中说,战胜毒瘾的确是可能的。他说:“如果一个人能够培养起抵制不良习惯的斗士精神,意识到坏习惯不是他的朋友,而是最邪恶的敌人,那么任何不良习惯都能彻底地被摒弃。”精神的力量足以战胜任何内心的敌人,即使几十年来你一直受制于它。从精神上说,如果你被它征服,这是你的错误,因为你听任它征服你。在内心深处你把它看作是你的朋友,一个能抚慰你、让你从焦虑和压抑中很快得到解脱的东西。正是这一点最终使你被征服和击垮。
    你必须明白,你曾看作朋友的那个东西实际上是不折不扣的敌人。一旦你对这些消极活动改变了看法,你抵制它们的能力将直线上升,最终解放自己就像一个落入敌人手中的士兵一样,不会屈服于一心想屠戮你和你的家人、朋友以及同胞的敌人来对你采取任何生理或心理折磨。
    你还必须作出其他重要的补偿。你必须放弃自我,为你所做过的一切向家人道歉。家人批评你是对的。乞求他们的原谅。请求他们给你精神上的支持和关爱。
    还有一点需要警惕:不要在口袋里放多余的钱,你可能会用来买毒品。结交新朋友,面对紧张和焦虑要建立起新的态度,重新开始生活。
    图片:
    学生们扮演的毒品之魔。

英用测试器检查学生是否吸烟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5月20日文章】题:学校用呼吸测试器查出吸烟的学生(记者 露西·亚当斯 约翰·埃利奥特)
    为了减少小烟民的数量,各所学校已开始用呼吸测试器检查学生是否吸烟。
    这种英国制造的吸烟测试器能够测出微量的一氧化碳。即便你只是拿别人的烟抽了几口也能被检测出来。与老师和家长不同,这种机器明察秋毫,你含着薄荷也无法蒙混过关。
    使用吸烟测试器的目的不是惩罚孩子,而是教育他们有关吸烟的危害。有些学校对第一次被查出后就戒烟的学生进行奖励,让他们免费参加一些娱乐活动。
    这种装置由肯特郡罗切斯特的贝德丰特科技公司制造,由一个吹口和一个安装了小灯的塑料盒组成。测试者只需向吹口吹气就可测出结果。不吸烟者显示的是绿灯,中度吸烟者显示黄灯,重度吸烟者显示红灯。
    根据政府数字,在11岁至15岁的学生中,吸烟率已从1996年的13%下降到1999年的9%。

“笑气”有助戒烟

【埃菲社迈阿密5月23日电】美国的两位医生日前发现,在牙科和其他手术中使用的氧化亚氮,即俗称的“笑气”可用于缓解戒烟之初烟瘾发作而引起的不适。
    笑气可使大脑产生一种类似多巴胺的兴奋的荷尔蒙,在烟瘾和酒瘾发作时,这种荷尔蒙都可起作用。
    黑文和库恩医生的研究对象是25位年龄在18—70岁之间的吸烟者,他们每天的吸烟量从几支到3包不等。
    医生对他们进行20分钟的笑气和氧气的治疗,然后让他们记录随后72小时内的吸烟量。其中85%的人的吸烟量明显减少。患者本身感觉,相对于其他方法,笑气治疗不易产生急躁的情绪。
    《圣彼得堡时报》指出:“这一方法并不是为了帮助患者戒烟,而是证明笑气是如何缓解戒烟之初由于缺少尼古丁而给身体带来的不适。”
    医生强调:“患者本身必须确实愿意戒烟。笑气并不神奇,它不会使戒烟更容易,只是有所帮助。”

土耳其军队要求军人戒烟

【法新社安卡拉5月28日电】土耳其总参谋部今天发表声明说,土耳其军队已起草一份要求军人戒烟的行动计划。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总参谋部的声明指出,安卡拉的GATA军队医院已设立特别小组帮助官兵戒烟。
    总参谋部已指派一个禁烟委员会组织会议和其他活动,以指导吸烟者并劝他们戒烟。
    土耳其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但这个禁令常常不能生效。

加泰罗尼亚:戒烟有奖金

【美联社巴塞罗那5月23日电】无论是禁烟宣传公益广告,还是学生运动都收效甚微。现在,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卫生当局正在采用一种新的禁烟办法——钱。
    能戒烟6个月以上的烟民可以得到最高达5万比塞塔(约合260美元)的“戒烟补助”。
    地区卫生部部长爱德华多·里奥斯说,一年前媒体和教育部门的禁烟运动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几乎没有什么效果,近四分之一的人抽烟,于是他们就下定决心用物质奖励来鼓励人们戒烟。
    15岁以上的烟民可以采用下列3种戒烟方法的一种:使用尼古丁贴膏、尼古丁口香糖和抗抑郁症药(二乙胺苯丙酮)。在6个月中会有医生监视他们身体的尼古丁含量。

戒烟好处 立竿见影

【香港《明报》5月25日报道】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资料指出,停止吸烟,身体内的尼古丁、一氧化碳和焦油含量开始减少,身体会有以下变化:
    20分钟:血压、心跳、手脚体温恢复正常
    8小时:血液内的一氧化碳及氧气浓度恢复正常
    24小时:味觉、嗅觉恢复敏感,心脏病发病率减少
    72小时:肺功能增加
    2星期至3个月:血液循环增加及肺功能增强30%
    1个月至9个月:肺感染减少,咳嗽、疲倦及气喘明显改善
    5年内:肺癌死亡率下降1.9倍
    10年内:喉癌、膀胱癌、胰腺癌的发病率相继下降,肺癌死亡率下降,相当于不吸烟者患肺癌的死亡率。

法专家呼吁全社会重视被动吸烟

【法国《解放报》5月29日报道】题:法国平均每天有10人因被动吸烟而死亡
    吸烟者喷出的烟雾可以杀人。在法国,平均每天有10个人因被动吸烟而死亡,因为他们吸入了身边人喷出的烟雾。这是巴黎拉皮蒂耶—萨尔佩特里埃尔医院的贝特朗·道岑伯格教授撰写的一份关于“被动吸烟问题”的报告得出的主要结论。道岑伯格说:“我们绝对可以肯定,每年法国因被动吸烟导致得心血管疾病或肺癌死亡的人达2500—3000人。”
    这位肺病学专家接着说:“在法国,每年吸掉的烟达900亿支,这些烟大部分是人们在一些封闭的地方吸的,而我们平均80%的时间则是在这些地方度过的。”这样,烟雾就成了造成空气污染的首要原因,其影响远比汽车尾气的污染严重得多。
    被动吸烟的危险性现在表现得越来越明显了。经常在一种吸烟的环境里工作或生活,由于心血管疾病致死的危险就增加了26%,非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增加了25%。如果35年里每天12小时生活在吸烟环境里,那么,你总共就会吸进上亿次致癌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