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31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军频繁练兵亚洲 “金色眼镜蛇”再次出动

——本报记者现场报道美泰新联合军事演习
    今年以来,美国已在亚太地区进行了不下70次军事演习,不仅演习次数增多,演习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美国增强在亚太的军事活动,目的是加紧构筑由美国主导的亚太多边安全机制,使其干预亚太事务的军事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5月29日, 泰国北部彭世洛府。美泰新“金色眼镜蛇01”联合军事演习闭幕式还没有开始,那藜宣兵营开阔的操场上已经布置停当。以泰国古代战功卓著的一位国王命名的这座军事要塞是泰国第三军区的总部所在地,守卫着泰国南北交通线上的战略要冲。
    在主席台中部,演习参加国———美国、泰国和新加坡三国的国旗高高飘扬,两边插着的是菲律宾、日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斯里兰卡、蒙古、法国、韩国和印度尼西亚9个观察员国的旗帜。彭世洛一带曾为古战场,而今又上演了一场由超级大国导演的战争游戏。
    乘“大力神”想到的
    当地时间29日上午10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在发动机震耳欲聋的轰鸣和机身剧烈的颠簸中,我和一帮泰国及外国记者们乘坐的泰国空军C—130式运输机终于在“金色眼镜蛇01”美泰新联合军事演习闭幕式的现场——距离首都曼谷以北约500公里的那藜宣兵营着陆了。机师打开了飞机后舱门,刺眼的阳光立即射入昏暗而宽大的机舱。记者们沿着狭小的过道鱼贯而出。
    尽管已经不是第一次坐这种名叫“大力神”的军用飞机,我还是有些不太适应。机内环境阴森森的,高悬的窗户像是监狱里的那种,所谓座位其实就是一个个“大网兜”,头顶上横七竖八的金属管子不停地呼呼喷气。发动机噪音很大,一路不停地作响,加之飞机忽快忽慢,时而骤然减速,时而疯狂疾驶,把人的五脏搅得上下翻腾。坐在身边的越南记者在黑暗中警惕地闪着大眼睛,而另一边的日本同行则尽力闭目养神。只有泰国人(他们有的为西方媒体工作)仍在说笑、吃零食,似乎永远无视环境的变化。
    从机舱剥落的油漆和铁锈的气味可以想象到飞机过去的风风雨雨。据说这架飞机原是美军的,越南战争时就用过。于是头脑中历史的画面像电影一样闪过。想当年,只因少数政客的一己之利,一队队披着“全金属外壳”的美军士兵们就是坐这种闷罐飞机(也许就有这一架),经过长时间的颠簸,到东南亚这片不属于自己的土地上进行一场本不属于自己的战争。历史的教训犹然在目,但一些人就是不能正视历史和现实,非要努力地重蹈覆辙。
    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主席台后面的观众席上,出现了许多美国大兵的身影。浓重的美式英语充斥耳畔。我向一位戴眼镜文质彬彬的美军文书模样的人询问有关演习的情况。“本次演习的重点是什么?”我问。“人道主义救援,”他答得干脆但不失礼貌。我心中暗想,泰国军方发的有关资料上不是明明还写着单兵作战、小部队两栖作战和特种部队战术训练等战争演习内容,怎么独独突出了人道主义救援这一条呢?而且美国参演部队的数目在演习前一直秘而不宣,先说是4000多,后又说是1.4万,如果光是为了人道主义救援,需要如此“变幻莫测”吗?细细琢磨演习开始以来的种种所见所闻,真让人感到有点儿“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意味。
    接下来我陆续从这位美军文职官员口中还得知,美国今年以来已在亚太地区进行了不下70次军事演习,其中在泰国进行的就有十多次。而让记者参观的,也就是这一次兼有一些“人道主义”色彩的“金色眼镜蛇”演习而已,而且还仅限于开幕式和闭幕式。
    对方仍在微笑,但目光中对我不断接近实质性的提问已经有了警惕。于是我不再问了。
    其实亦无须多问。美国的意图在这次演习的过程中已经暴露无遗。两周前,也是在彭世洛府,我曾亲耳听见美国驻泰国大使赫克林格在演习开幕词中指出,今年的“金色眼镜蛇”演习最大的特点就是与本地区另外两场较大的军事演习——美菲“并肩作战”军事演习和美澳“前后推进”军事演习联系在一起的,美军将这三场演习合称为“集体挑战”。他说,美军与亚太地区的“友军”们进行的这些演习,将使这些国家的军队处于更高的戒备状态,并加强彼此之间的默契,以增进亚太地区的“安全”,而这也是美国向其亚太盟友们显示其安全承诺的一种重要方式。
    鼓号声响起,沙场点兵,闭幕式开始了。代表美泰新三国演习部队的仪仗队步伐一致地从远处走来,走在最前的是军乐队,之后是举着三国各军种战旗的旗手,最后是荷枪实弹、军容整齐的两个仪仗队方阵。仪仗队行进到主席台前,列队站好。此时全场悄无声息,颇有肃杀之气。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官桑抛上将、美国驻泰大使、新加坡驻泰大使等在主席台上就位。仪仗队长上前敬礼汇报。然后,桑抛上将和美国大使分乘有五星上将标志的敞篷军用吉普检阅部队。与此同时,50名泰国和美国的飞行员在上空作跳伞表演。一时间,地面是刀枪闪亮,旗帜鲜明,吉普车队缓缓行进,天空上飞机盘旋,伞花纷落,场面也不失壮观。
    领教“篱笆战略”
    轮到美方的闭幕式讲话,又是所谓“通过演习致力于地区和平”的一些老调。美国官员话音未尽,站在我身边的那位越通社记者已有厌恶之色。他说,有些人总是表面说得冠冕堂皇,背后却在做着另一套勾当。这位精通东南亚问题的老记者若有所指地对我说,“说来说去,他们就是要在亚洲多筑几圈篱笆”。我会意地点点头。谁都明白“修篱笆”的幕后用心。
    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首脑,也就是掌管美国在亚太10万驻军的美国太平洋部队最高司令布莱尔表示,近年来美国一直在努力将亚太地区的双边军事演习扩展为多边性的军事演习,并希望有更多的国家参加。
    当有记者问,事前有传闻说中国将参加“金色眼镜蛇”演习是怎么回事时,布莱尔说演习的宗旨是开放的,不针对任何国家,而且他希望中国及越南能参加将来的演习。但随即他话锋一转,说道:“随着中国的崛起,问题是它是遵从我们(美国及其盟友)业已制定的规则,还是要在自身军事力量所及之处寻找自己的新规则?”我听了这话,想立即上去问一问这位上将大人,难道普天之下只有你们的规则才是唯一的真理?但无奈本次发布会不知为何竟然禁止自由提问,而是指定记者提问,“看人答题”。作为中国记者的我看来是没有说话的份儿。
    不管演习的成果是不是像布莱尔上将所说那样“增进地区和平与稳定”,透过演习表象,美国增强在亚太的军事活动,在亚太地区加紧构筑由其主导的安全机制的战略用心是一目了然的,这也是与美国决策当局正在进行的以亚太为重点的战略调整相一致的。
    就拿眼下的“金色眼镜蛇”演习来说,它本是美泰之间的双边小规模战区演习,最早可追溯到1956年。到1982年,美国将与泰国进行的三个军事演习合并为“金色眼镜蛇”演习,演习的规模扩大了许多。到去年,该演习由于新加坡的参加而扩大为多边演习,而从今年起又成为更大的地区性军事演习“集体挑战”的一部分。无论从规模还是参加国数量上,“金色眼镜蛇”演习都有逐年扩大的趋势。
    据泰国媒体报道,随着美国全球军事战略的调整,美国正在加强与传统的亚太“友邦”的合作,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泰国、菲律宾和新加坡。总的看来,美国的亚太安全目标体系大概有以下几个层次,首先是以美日同盟为基石,第二是加强与韩、澳、菲的同盟关系,第三是加强与泰国、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的合作关系,最后是通过军队互访、联合演习等方式与亚洲更多国家建立新的合作关系,以筹建以美国为核心的多边安全合作机制,使其干预亚太事务的军事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美国力图扩大和推广“金色眼镜蛇”演习的表现正是这一战略图谋的明证。然而,在世界已向多极化发展的今天,还要用冷战思维构筑层层“篱笆”,以为这样就可永远保住自己的利益,岂不谬哉!(摄影 杨晴川)
    图片:
    1、演习开幕前
    2、美国大使和泰国最高司令检阅演习部队
    3、开幕式上的跳伞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