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31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七月访问印度 美印军事合作呼之欲出

历史总是有一些令人尴尬的巧合:1998年5月,印度冒天下之大不韪进行核试验,美国随即宣布对印度实施严厉制裁,美国军方也同时宣布中止同印度军方的一切接触。3年过去了,同是5月,五角大楼曾经板起的“铁面孔”突然间堆满了友善的笑容,为位高权重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将军7月访印作精心准备。两相对照,真给人沧海桑田之感。
    对于谢尔顿的来访,印度自是求之不得。这不仅因为谢尔顿将是历史上首位踏上印度土地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其访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更因为此君早已放话,此行的目的乃是“准备提升美国和印度的军事关系”。言下之意,美印军事关系不仅要完全恢复到3年前的水平,还要争取更上一层楼,开展密切的军事合作。
    印美关系近来急剧升温,世人有目共睹,特别是印度本月初表态支持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之后,美国更是将其视为新的“朋友和盟国”,两国军事关系走强原也是意料中事。虽然印度政府一直将印美靠拢阐释为双边关系的自然发展,但是明眼人一看便知,各有所图、各取所需才是两国关系“突飞猛进”的基础,在军事方面尤其如此。
    美国 牵制中国 插手南亚
    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的美印军事接触曾长期处于“温吞水”状态,双方都算不上十分热心。令人奇怪的是,在这种接触中断整整3年之后,美国军方却“一鸣惊人”,首次遣使修好就派出了谢尔顿这位一品大员,而且他驾舆未动,就吹起了“提升美印军事关系”的喇叭。这当然不是美方的无心之举,也不仅仅是为了博取印度的欢心。
    众所周知,从自身的政治利益和战略利益出发,美国一些反华势力将中国视为21世纪美国最大的“潜在对手”,千方百计遏制中国的发展,而中美关系在布什新政府执政初期因一系列问题发展不顺,更助长了这些人的气焰。他们的“计策”之一就是拉拢印度,打“印度牌”来牵制中国。
    就在美方宣布将派遣谢尔顿访印的前一天,美国防部先是突然宣布将暂停一切与中国的军事往来,随即又改口说要将中美军事关系降级、对所有军事接触“逐案审查”。一边是“降级审查”,一边是“提升关系”,美方“捧印抑中”的意图昭然若揭。离谢尔顿出访还有一个多月,美方似乎生怕别人注意不到这件“大事”,近日又干脆让谢尔顿本人对媒体大放厥词,说自己的印度之旅就是要“联合印度围堵中国威胁”云云。
    此间分析家认为,美国的用心可谓险恶,大有“一石二鸟”之意。无论如何,印度作为中国的近邻,美国与其发展密切的军事合作不可能不引起中国的警惕和戒心。如果印度甘心受美国驱使,与中国对抗,则很可能两败俱伤,令美国“渔翁得利”。
    此前披露的美国军事新战略,乃是要将美国的战略焦点从欧洲移向亚洲,而中印都是亚洲地区迅速崛起、潜力巨大的大国,一旦联手与美国抗衡,华盛顿将麻烦不小。美国的如意算盘是,只要拉拢住了印度,这种可能自然消失,而且也便于日后对两国各个击破。
    当然,除了对付中国,美国也不无其它长远战略考虑。首先,北接中亚、西连中东、南控印度洋的南亚地区战略地位重要,如能与南亚大国印度建立密切的军事关系,将有助于扩大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谋取战略利益;其次,印度在反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问题上与美国立场一致,军事上强化印度能起到制约阿富汗的作用;最后,美国始终想扮演在军事上“监管”别国的角色,这也是冷战结束后美国开始对印军事接触的初衷。如今印巴都已成有核国家,美国自然更不放心,一怕这两个老冤家“擦枪走火”,二怕印度将核武器进一步升级对己构成威胁,因此需要紧盯。
    印度 既挣面子 又捞实惠
    对于美国的战略意图和种种手腕,印度也是心知肚明。有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是用“军事合作”在印度眼前挂起了一根“胡萝卜”。但是且不说印度朝野还有不少敌视中国、对中美对抗幸灾乐祸之人,就算是印度政府本身,在“一切从国家利益出发”的实用主义外交方针指导下,也很难抗拒美国的诱惑。
    对印度来说,与美国发展密切的军事关系,首先是挣到了面子。能得到美国这个当今唯一超级大国的垂青本就不易,更何况现在是对方主动“上门烧香”,当然求之不得了。印度1998年冒险进行核试验,嘴里说的是“抵御中国威胁”,心里想的却是谋求大国地位。此次谢尔顿来访,表明美国事实上已经承认印度的有核地位和大国地位,并且显出了既往不咎的宽大胸怀,印度政府的一片苦心总算没有白费,颇感得意。再说,要圆“大国梦”的印度已经不满足于仅在南亚称雄,尤其是其海军,早已试图将势力范围从阿拉伯海和印度洋扩大到南中国海,此举如能得到美国军方的支持和配合,也定会事半功倍。
    不过,“印美军事合作”前景中对印度吸引力最大的,恐怕还是有机会获取美国的先进军事装备和技术这一点。虽说此事眼下还有不少阻碍,但是看起来也只不过是一个时间问题。印度是军火采购大国,其陆海空三军的武库中现在已有从俄罗斯、英国、法国、以色列等各国购买的各式武器,却独缺美国这个世界最大军火供应商的产品。并非印度不想购买,而是美国一直拒做这笔生意。据报道,印度从英国购买的一批“海鹞”舰载战斗机发生故障后,因其关键部件为美国生产而无法采购,不得不停飞至今。此外,近年来印度曾尝试向以色列购买“鱼叉”反舰导弹和先进的火炮定位雷达,也因为美国从中作梗而未能如愿。5月初,印度驻美大使曼辛格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打开天窗说亮话:在两国的军事关系方面,印度感兴趣的内容之一乃是购买及合作生产美制武器装备。此外,印度还可能在核能及太空技术方面有求于美国。
    印度军队虽然号称世界第四大军队,但装备老化落后,人员素质偏低。如能得到美国的技术装备和在人员培训方面的支持,无疑将大大加快现代化的进程。此外,印度军队现有装备的70%来自俄罗斯,对莫斯科依赖性强难免影响其战略主动性。如今有了美国这个新靠山,印度将可以逐步调整军队装备格局,至少在今后武器更新换代时可以左右逢源,品种选择和讨价还价上都有更大余地。
    最近,美国为了赢得更多支持,将其“国家导弹防御”计划更名为“弹道导弹防御”,声称将与所有盟国分享,其中当然也有率先支持自己的印度一份。如果这一计划真的成为现实、美国兑现诺言的话,那么印度得到的好处将会更多。
    军售  制裁挡道 暗渡陈仓
    虽然印美开展军事合作“前景美妙”,但是当前却面临一块双方都必须踢开的绊脚石,这就是美国对印度的制裁。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年克林顿政府将制裁作为逼印度就范的法宝,如今的布什政府却把它看作阻碍美印接近的“眼中钉、肉中刺”。
    谢尔顿可能很想为印度同僚带上一份见面厚礼,也给国内军火商们带回一笔利润可观的订单,但可惜的是,在他访问期间,双方很难签署任何与武器交易有关的协定,因为制裁条款明确规定不许向印度出口军事装备或军民两用技术。
    其实,布什政府已经为清除这一“路障”花了不少工夫,一边向印度方面再三保证制裁很快就会解除,一边积极向国会陈情申请,只是恐怕光走程序也得拖上几个月的时间。因此,此间舆论分析,谢尔顿在新德里所能做的也就是一些“打基础”的工作,比如恢复和发展两国三军指挥部之间的对口联系、恢复双方国防部之间的最高联络机构“印美防务政策小组”的运作、商讨今后双方军事人员的交流及培训计划、探讨联合军事演习的可能性,等等。但是,也有精明的分析家指出,印度要获取美制武器装备也未必非要等到制裁完全取消,只须“暗渡陈仓”,经过第三方转手即可。
    这些分析家认为,要避开制裁以及过去美国限制对印武器技术出口的法规,最简单的办法是不直接向美国购买武器,而是在美国的默许下,从“中间人”以色列那里转购,效果一样。一些消息灵通人士甚至已经颇有把握地点出了印度拟向以色列求购的几种美制武器装备,除了渴望已久的“鱼叉”导弹,还有“大力神”中程运输机。
    不过,也有印度媒体指出,印美军事关系可能短时间内走不了太远。印度政界、学术界和普通百姓中,对目前的印美关系走向,看法也不一致。不少人认为,印度过去曾深受美国各种禁运及制裁之苦,现在两国关系也没有什么真正一致的共同利益加以维系,印度面对美国武器的诱惑应该谨慎小心,不要因小失大,牺牲了印度同其他国家的关系。
    图片:
    1、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
    2、新德里街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