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放弃单边制裁 加强对话参与——来自美国企业界的声音

文章认为,现在是取消孤立主义的单边制裁政策、实行诚实对话和积极参与政策的时候了。因为单边制裁不仅给美国经济带来损失,更对美国能源安全及对外政策带来破坏性的长久影响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5月10日文章】题:反对美国单边制裁的理由(作者 科诺科公司总裁阿奇·邓纳姆)
    美国公司竭力反对美国政府对别国实行单边制裁。
    多边制裁是指世界上最强大的几个国家对某一特定国家采取统一行动。单边制裁则与此不同,它是指美国政府为压某些国家改变其行为而单独实施的制裁。在实行单边制裁时,美国公司不得在被制裁的国家做生意,致使外国竞争者得以在那里自由自在地建立前途无量的合资企业。显然这使得美国公司在全球市场处于明显不利的地位。
    损人并不利己
    许多美国公司,包括我的科诺科公司在内,一直抨击政府实行单边制裁的做法。过去几年,许多企业通过加入一个叫做“美国参与”的组织呼吁政府停止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今天该组织在美国已拥有600多家大小企业、农业团体和贸易协会。
    我们的使命是力劝美国政府停止单边制裁,并努力找到更具建设性、更有效的办法来促进全世界发生积极的变化。我们加入这一行动的两个关键原因是:1. 使美国企业得以同外国公司公平竞争;2. 因为我们坚信参与和对话比孤立或制裁能更有效地改变别国的行为。
    虽然制裁主要涉及经济方面,但它也包括政治或军事惩罚。单边制裁的代价是极其昂贵的,而且效果极差。单边制裁通过关闭美国在世界某些地区的公司,极大地加重了美国企业的负担。看看下述统计数字吧:
    1. 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断定,在1995年,由于美国的制裁行为,美国公司出口方面在26个国家输给外国竞争者至少150亿美元。对美国工人而言,这意味着失去了20万个就业机会。
    2. 据全国制造商协会说,美国在1993—1996年实行的制裁使美国“不得进入”价值7900亿美元的出口市场。
    3. 竞争力委员会1994年的一份报告发现,8次制裁行为使美国年销售额损失60亿美元,并失去12万个与出口有关的工作。
    美国单边制裁付出惨重代价的一个例子是它在1980年对苏联实行的粮食禁运,当时这么做是为了抗议苏联侵略阿富汗。卡特总统对国会说,粮食禁运将使苏联“为侵略付出代价”,并阻止它今后进行扩张。然而,结果却适得其反。粮食禁运并没有大幅度减少对苏联的粮食供应,因为其它国家乘机向苏联提供它所需的粮食。据估计,苏联在粮食涨价后总共只花了大约2.25亿美元购买粮食。
    禁运远没有阻止在阿富汗的苏联人,反而坚定了他们留在那里的决心,并使民意更反对美国的行动。但尽管禁运对苏联的影响微乎其微,可在美国,它对美国农场主的影响却是致命的。
    1980年美国农场主原指望向苏联出售2500万吨小麦和玉米。禁运使美国对苏联的粮食出口减至800万吨,这还是禁运前的一项承诺所规定的数量。最终禁运使美国农场主的销售额减少了23亿美元。
    为了帮助农场主躲过这一劫难,美国政府只得购买过量的粮食用以储备,增加对小麦和玉米的价格补贴,并采取措施促进农业出口,使美国纳税人的赤字开支达20亿—30亿美元。
    甚至在制裁取消之后,影响还迟迟无法消除,美国公司发现很难在失去的外国市场中重新赢得一席之地。
    单边制裁影响到许多行业,但受打击最重的是美国石油业,这是因为受制裁的几个国家,包括利比亚和伊朗在内,都是世界上石油储量最丰富的国家。由于伊朗拥有特别丰富的能源资源,许多美国以外的石油公司为争取到开发这些石油储备的宝贵机会而展开了激烈角逐。美国公司则被拒之门外。
    因此单边制裁使投资于美国公司的股东被剥夺了赢利的机会,而那些投资于外国公司的股东则得以在没有诸如此类限制的情况下享有赢利的机会。
    从经济角度来看,真正的受益者是我们的外国竞争者。受害的则是美国公司及其股东,还有美国经济。
    对外政策受到消极影响
    单边制裁除了给美国经济带来损失,还对美国能源安全及其在全世界实行的对外政策带来破坏性的长久影响。
    伊朗是另一个突出的例子。伊朗的能源工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它的石油和天然气储备分别占世界总量的9%和15%左右。从对外政策观点来看,伊朗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原因之一是它和伊拉克的共同边界长达1400公里。美国和伊朗之间的敌对关系使美国对伊拉克的政策所产生的结果复杂化了。伊朗希望成为美国的朋友,而不是敌人。我们应该向伊朗伸出手,而不是竭力孤立它。
    美国许多最亲密的盟友都承认这一事实,这就是它们不赞成美国对伊朗或利比亚立场的原因。由于单边制裁,美国公司不得在这两个国家做生意。
    当美国在单边制裁问题上一意孤行时,我们和盟国的关系,我们和其它我们愿意与之改善关系的国家之间的关系,也都受到消极影响。就拿古巴举例吧。当国会通过赫尔姆斯—伯顿法时,美国正试图阻止其它国家与古巴做生意。结果如何?实际上它对改变古巴政府的行为没有产生任何影响,却使美国疏远了它的一些老朋友和盟国,例如加拿大。
    美国决策者必须面对的一个残酷事实是:伊朗、利比亚以及其它遭受美国制裁的国家正是在美国不参与的情况下向外国企业敞开大门的。在今天的全球经济中,决定全世界投资流向的是市场原则,而非美国的对外政策。
    反对单边制裁的最有力论点是单边制裁极少达到它预想的对外政策目标。因为美国以外的公司急于想填补被排除在外的美国公司留下的空缺。美国通过单边制裁改变受制裁国行为的努力几乎从未成功过。当制裁不起作用时,可以理解为美国失败了。而当美国失败时,它便失去了影响力和领导能力。
    有效的方法是参与和对话
    取得积极变化的更为有效的方法是参与和对话,而不是单边制裁。通过把更多的国家带入国际大家庭,美国将具有影响别国政治、军事和社会问题的更大能力。
    在制裁问题上,美国决策者应该采纳商人在面临财务困境时常常得到的一条建议。这条建议其实很简单,即“当你陷入深渊时,你应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停止挖掘”。
    作为美国人,我们应该停止挖掘并以理性而冷静的目光看待我们的单边制裁政策。美国公司以及美国通过全面参与全球市场能够提供许多东西,也能获得许多东西。但只有当美国政府改变影响其它国家的方法时才能做到这一点。
    现在是取消孤立主义的单边制裁政策、实行诚实的对话和积极的参与政策的时候了。

美国的亚洲新战略难以得逞

(续昨)
    亚洲各国面临双重选择
    布什的战略调整正好跟日本和印度的新观念相吻合。刚刚成立的小泉纯一郎政府非常注重安全事务,工作重点之一就是修改日本的战后宪法,以便在地区防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他提出,如果美军遭到袭击,日本可以协助保卫美军。6月份出访华盛顿时,他将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在野党日本民主党年轻的鹰派党员前原诚司主张跟美国建立更加全面的伙伴关系,他说,中国日益增强的实力“令人担心日本的经济援助会使中国放手把自己的钱大量用于添置军事硬件”。因此,日本希望构筑一个可以击退中国来犯之导弹的舰基防御系统。
    印度也想得到某种保护。它跟中国的边界纠纷由来已久,并认为其宿敌巴基斯坦逐渐沦为中国的附属国。在印度,是否跟美国建立牢不可破的联系一直是有争议的话题,但结为正式安全伙伴的想法越来越具有吸引力。阿塔尔·瓦杰帕伊政府还希望关系好转会带来印度急需的美国投资。此外,该国蓬勃兴起的信息技术产业已经成为硅谷软件和工程人才的重要发源地。一些印度人认为,这些技术在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中大有用武之地。
    但美国必须正视印度商界的严峻现实。过去七年来,印度跟中国的年贸易额增加了九倍,达到20亿美元。印中两国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定打破贸易壁垒之后,贸易额还会进一步激增。两国摩托车和手表等各行各业的制造商纷纷成立了合资企业。亚洲各国都面临这种双重利益的抉择。东南亚的许多国家虽然是美国长期以来的盟国,却不会公开站在华盛顿一边,因为它们觉得眼下还没有必要挑起事端。例如,新加坡乐意接待美国军舰,但想都没有想过要加入什么反华同盟。“只要地缘政治形势不发生巨变,新加坡无需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新加坡东南亚问题研究所的德里克·达库尼亚说。
    韩国也举棋不定。5月9日至10日阿米蒂奇访问汉城期间,东道主声称美国是他们的头号盟国,客客气气地听他谈论导弹防御计划,但没有人表示赞成。汉城希望保留3.7万人的驻韩美军,同时也希望跟中国保持友好。自1992年中韩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增加了四倍,去年达到312亿美元。还有人提议举行小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
    韩国自身也需要展开较量。在它看来,北京是它努力实现南北方关系正常化的关键。金大中总统访问华盛顿期间,布什拒绝跟北朝鲜继续会谈,促使它停止研制核武器,棘手的外交工作恐怕因此倒退了若干年。美国后来表示将恢复和谈,但许多韩国人怀疑它未必有诚意,毕竟,平壤是布什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主要理由。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说:“本届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为我们推进南北方关系增添了困难。”
    人们想必以为,至少台湾会发自内心地赞同美国的强硬立场。然而,台北的许多人也认为,美国的这场外交攻势有利有弊。他们不希望加深跟大陆发生毁灭性冲突的危险。再者,台湾跟中国商业往来密切。美国公布对台军售内容后不到一个月,台湾前行政院长萧万长便率领一批商人前往北京,讨论跟中国建立“共同市场”事宜。台湾的电子制造商在大陆投资数十亿美元,因为那里的制造和工程设施成本较低。“台湾比亚洲其它任何国家的处境都要难”,台北中华高级政策研究会的秘书长说。“我们希望加强与美国的联系,但要生存下去,我们又必须跟大陆保持良好的关系。”(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