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2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眼镜配脸形 流盼更动人

【俄罗斯《女性生活》月刊4月号文章】题:眼镜令你光彩照人(作者 雷娜塔·巴尔金娜)
    不少女性,尤其是时尚女郎,宁可近视,也不愿佩戴眼镜,害怕因此损坏形象。殊不知这样一来,不仅视力会江河日下,外表也未必更美:人在看不清物体时,总会习惯性地眯缝眼睛。不仅难看,还容易加速眼部皱纹的生成。
    其实,只要你需要配戴眼镜,就千万不要有所顾忌。一款合适的眼镜既能掩盖脸形缺憾,又可以凸显其动人之处。它不仅不会影响你的美丽,反会令你显得光彩照人。
    在挑选眼镜之前,首先要判断自己的脸形。令镜架与脸形相匹配是条百试不爽的黄金法则。
    圆脸女子适合圆形或是椭圆镜片。镜片可以很大、很夺目,但镜架不能过粗。为使圆脸看起来接近鹅蛋脸,镜架上应有下陷或是向外突出的分明棱角。颜色以深为宜。宽至鬓角的镜片会令你显得温柔持重。高雅的几何镜架能起到收缩面部宽度的良好效果。椭圆形镜片是面部丰满者的最佳选择。
    椭圆脸形的人适宜配戴任何形状的眼镜。但最为理想的还是镜框较窄,与眼睛大小相当的眼镜。
    方脸人士最好挑选镜片为圆形的眼镜。
    三角脸形的人应该选用极细的框架,眼镜上沿与眉平行,以遮掩突出的颧骨。但如果是上窄下宽的倒三角,就得通过别致的粗框矩形眼镜来增加面颊上部的宽度。
    宽边眼镜最适合脸形长方的女士。
    面部较瘦的女士最好对方形镜片敬而远之。比较起来,椭圆镜片更为合适。
    如果脸部过窄,镜片上部应为水平笔直,下沿则应带有一定弧度。
    圆脸人适合佩戴大框眼镜。架在鼻梁、款式新颖的眼镜能够弥补额头过大的缺陷。
    鼻子小的人不能戴大框眼镜,不要让它架在鼻梁下方。大鼻子与大框架、略稍下滑的眼镜相得益彰。这样看起来鼻子显得短些,鼻梁也更为挺直。
    如果下巴较为丰满,眼镜就得选大的,或是椭圆形细框的。

追求美丽 处处可行

【俄罗斯《女性天地》月刊5月号文章】题:女性改善外貌、提高自信的20个建议(作者 塔季扬娜·维库洛夫)
    健康是极其脆弱的东西,失去容易挽回难。粗陋的饮食、恶劣的环境、经常性的紧张情绪是免疫系统机能下降、罹患种种疾病的罪魁祸首。以下便是助你摆脱烦恼,重塑自信的20条建议:
    1.即使不打算购买任何东西,也最好经常光顾时装店。逛街购物会提高血液中肾上激素的含量,令人心情舒畅。
    2.看电视时不要将面包当零食吃。都市人活动量小,对健康更不能等闲视之。
    3.善待自己。洗澡、修剪指甲、化妆……全神贯注于此,忘掉一切紧张与不快。躺在床榻,做深呼吸、彻底放松,你会感到世界是为你而存在。
    4.将奶制品添进自己的食谱。牛奶、酸奶或是果酸奶品的营养价值远胜于其它碳酸饮料。奶制品能防治骨质疏松,令皮肤娇嫩、秀发光泽。
    5.饮用香槟。一杯香槟仅含90卡热量,而同样一杯啤酒则为400卡。醇美的香槟可以消除工作和生活的紧张疲惫。
    6.单独饮用果汁。人们通常喜欢将果汁与白酒混合,以调制色香诱人的鸡尾酒。然而,酒精会妨碍人体对果汁中维生素C的吸收。因此,果汁最好单独饮用。
    7.饮用红酒。专家建议每天饮用一杯红酒。它含有降低心脏发病率的物质,对人体大有裨益。
    8.蔬菜水果不可或缺。它们含有众多维生素和有益物质,不会破坏身材。
    9.多吃坚果。尽管坚果含有很高的热量,但其内丰富的维生素E能够降低心脏疾病的发病率。而腰果中的铁、锌两种元素对于人体免疫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至关重要。
    10.经常微笑,即使你非常沮丧。微笑能够延缓皱纹出现。
    11.不要拒绝跳舞。12分钟的慢舞便能消耗74卡热量。此外,跳舞也是改善心情的最佳方法。
    12.与朋友交往。当然,公务家事缠身,很难抽出几小时与至交老友见面。但是,穿戴一新赶赴聚会、倾诉自己的烦恼,聆听对方的建议,这是电话交谈所不能比拟的。
    13.撒娇。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撒娇、使小性子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能够缓解心理压力。
    14.恭维身边的人,他们对你也不会吝惜溢美之词。人人都欢迎发自内心的赞美,它会令你感到自信和魅力倍增。
    15.不要拒绝巧克力。它是舒缓情绪的最佳食品。喜欢巧克力的人都长寿。口感越苦,其内所含有利心脏的物质就越多。
    16.不要远离咖啡。众所周知,咖啡是提神醒脑之物。但鲜为人知的是,它在保护心脏、防治癌症方面大有可为。
    17.常过性生活。医生认为,安全的性生活既能消耗热量,又有助于免疫系统机能的提高。
    18.步行。研究证实,一出门就钻进车里的人常会体重超标,容易引起高血压、心肌梗塞和其它心脏疾病。尽可能地多步行,清新的空气会令人容光焕发。
    19.多饮水。水不仅解渴,还提供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无机盐,同时促进体内废物与毒素的排泄。
    20.每天睡足8小时。睡眠是消除紧张疲劳的最佳方法。如有可能,午饭后最好小憩片刻,以使大脑得到充分休息。

食不厌精会生病

【美国《拉美卫生》月刊5月号报道】题:吃得好也会生病?
    就在世界上许多人承受着饥饿和营养不良的痛苦时,在发达国家,越来越多的人却因为怀疑食品的天然性、卫生和保存质量而拒食许多食品,有人甚至连必需的食品也很少吃。这些人并不是在发明一种新的饮食习惯,而是因过分追求食品的质量患上了营养不良病症。
    回归天然食品已经变成一种国际性的运动,尤其是在发达国家。强调天然的各种组织,对市场上的转基因食品可能对人体造成的伤害的讨论,极大地推动了人们对食品质量的狂热追求。事实上,发达国家患这种病的人不在少数,他们尤其缺乏钙和部分维生素,但这些病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面临的危险。为保证吃下去的食品的纯净,他们宁可拒绝营养。

过分清洁易过敏

【哥伦比亚《时代报》5月22日报道】题:过分清洁也易生病
    保持居室清洁固然重要,但过分使用空气清新剂、芳香剂以及消毒剂,不仅无益健康,还有可能削弱人体免疫力。因此,生活在乡间,似乎比居住在充满空气清新剂、各种消毒药水以及清洁用品的城市房间里要健康得多。
    西班牙临床免疫与儿科过敏学协会的马丁·马特奥斯说:“过分使用卫生用品会使人体免疫功能下降,无法抵御细菌和病毒的侵害,使原来的无害物质成为过敏源。”
    儿科过敏学专家加西亚·科梅斯说:“研究表明,工业化和过分使用卫生用品使患过敏的人数增加了,甚至在许多国家出现成倍增长。”
    研究人员指出,东西德统一时,科学家发现,生活水平较低的东德患哮喘的人数较西德要少。同样,在诸如爱沙尼亚和立陶宛这样的国家,患哮喘和鼻炎的人要比生活水平较好的挪威等北欧国家少。
    研究人员将大部分过敏症状归咎于高脂肪和过分使用卫生用品的西方式生活。哥伦比亚免疫学专家克韦多说:“要求我们的居住环境一尘不染,往往是危险的,因为有些时候细菌也是必需的。”
    耳鼻喉科专家佩尼亚兰达指出:“人类应该接触某些细菌以及自然环境中的生物物质,以便使人体具有自然的抵抗力。”
    被空气清新剂等所谓的“保护环境”的物质所侵害的环境除了会降低人体抵抗力外,还会对支气管、鼻腔、呼吸系统和皮肤造成危害。佩尼亚兰达说:“这些化学物质会刺激鼻腔和咽喉,破坏粘膜的正常保护功能,更易造成感染。”
    专家提醒说,患有哮喘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的人不应使用上述任何化学制品。

读者与编者

不吐不快
    西安市向阳公司冯随恩:贵报5月5日、6日头版刊登的《美国失人心 败走联合国》、《落选事件教训“人权卫士”》是两篇大快人心的好文章。美国一向以“世界人权法官”自居,为所欲为,积极为其霸权政策、强权政治服务。更多次利用联合国人权会议的讲坛,采取歪曲、捏造的手法,罗织罪名,对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横加指责,挥舞“人权大棒”干涉别国内政,这是很不得人心的。而对美国自己的人权问题,特别是种族歧视、司法不公、警察随意使用暴力、校园枪杀等等,只字不提。多行不义,失道寡助,落选的下场也是在情理之中。
    辽宁铁岭驻军某部谢君贤:美国首次落选是其长期以来在国际人权和其他领域搞霸权的结果。当今国际社会,尊重和保护人权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对话与合作是国际关系中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如果美国依然我行我素,最终只会在国际舞台上陷入更加尴尬的境地。
    吉林蛟河煤矿劳动服务公司李支飞:贵报4月24日“周二专刊”刊登的《且看美国如何操控反华舆论》一文,用大量的事实揭穿了美国所谓的“客观、公正”和“新闻自由”的虚伪面目,对广大读者无疑是一次活生生的教育。长期以来,美国政府及其媒体一向标榜自己的所谓“新闻自由”,好像什么话都可说,什么事都可报道,果真如此吗?据美国媒体和有关人士揭露,仅从美国近年来在《考克斯报告》、李文和冤案和最近美国间谍飞机撞毁我军用飞机的事件中,美国媒体都是听从美国当局的指挥,歪曲事实,充当反华“喉舌”。这是美国新闻的阶级选择和体现。
    读编往来
    浙江景宁毛荣耀:贵报为了纪念《参考消息》创刊70周年,从4月16日起,陆续刊出参考消息小词典,很受读者欢迎。一报摊女老板说,小词典刊出后报纸销量增加了3倍多。许多人还争着破月、破季订阅《参考消息》,一些原来不大爱看《参考消息》的青年人,现在也天天争着看,有的还带着笔记本上图书馆查资料、抄《参考消息》的小词典。
    山东商河县孙集中学王安新:“人生絮语”虽是《参考消息》的一个小栏目,但它的文章短小,文意隽永,把深奥的人生哲理寓于平淡、朴实的话语中,好像一个长者、智者在同你拉家常、谈心,读后能给人力量,催人奋进。读了4月15日《活着,真好》一文后,我心中的郁闷一挥而去,使我更加热爱生活,对人生也有了更高层次的理解。
    北京读者褚会方:建议贵报每天在报头的下方注明“当天共出几版”,以便读者选报。(本报注:本报平时每日8版,如有增减,都在导读中或以启事方式告知读者。)

第一张《参考消息》报(参考消息小词典)

1957年3月1日,第一期报纸型的4开4版的《参考消息》正式面世。第二天,毛泽东主席在最高国务会议上讲话时就肯定说,《参考消息》“扩大到30万份,像一个大报纸”。
    在此之前,新华社根据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对出版《参考消息》报作了周密细致的筹备工作。组织上扩充了专门编辑《参考资料》和《参考消息》的参编组;落实了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印刷任务;内容上重新调整并扩大了报道面,增加了外电综述、重大国际动态素材和综合分析等;在1月份出了试刊并送周总理亲自审阅。
    开始时,《参考消息》发行30万份。1958年9月26日中宣部根据毛主席指示提出再次扩大《参考消息》阅读范围,高等院校教职工和学生、县级以上机关干部、中等学校教职员、部队连以上干部等均可阅读。当年12月1日扩大发行后,发行量一下增加到80多万份。(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