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24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认为 中国资本市场呼唤提高参与者素质

【香港《亚洲华尔街日报》5月10日文章】题: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作者弗雷德·胡)
    中国90年代初建立国内股票市场时还是把它作为一种谨慎而有节制的试验,而现在它已迅速发展到了具有相当的规模。市场总资本达5900亿美元,是目前亚太地区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市场,同时也令亚洲、拉美以及东欧的其他所有新兴市场相形见绌。
    尽管资本市场仍在初创阶段,但它们在中国经济改革中起了独特的作用。它们是亟待进行的企业重组的催化剂,使许多长年亏损的国有企业转变成了现代化以赢利为目标的公司。目前在上海和深圳证交所上市的有1100多家公司(另有120家左右在香港和纽约上市)。
    不过很显然,资本市场正在经历发展中的极大痛苦。价值膨胀、操纵股价、大量证券欺诈以及其它违规行为对市场的健康发展造成了很大威胁。
    令人鼓舞的是,中国证监会正致力于建立一个法律框架,来帮助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和信任。但管理制度改革只能是一部分解决办法,因此必须首先着力提高市场参与者自身的素质。如果缺乏素质,市场的迅速扩大将是不稳定和有风险的。
    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需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公司管理。一些上市的国有企业已经成功进行了重组,遵循市场规则和以赢利为目的的新企业文化。中国政府以中国证监会为前沿,已开始对公司管理提出更高的标准。另一个重要步骤是为跨国企业的中国子公司上市扫除障碍。中国有潜力建立世界级的技术公司,这在某种程度上是通过吸引国外私人资产投资实现的。
    其次,中国应致力于提高投资者的素质。零售投资者占据了股票市场的主要地位。有大众对股票的热衷当然是好的,但还需要发展一批关键的专业投资者。在只有10家资产管理公司操作30多家封闭式基金公司的情况下,国家必须建立更多的开放式基金公司来满足个人投资者对风险多样化和更高回报率的要求。养老金制度改革是推动基金管理业发展的绝好机会。
    第三,提高证券公司和投资银行的质量也十分重要,这是为了使有发展前途的公司依靠自愿投资者的资金满足对资金的需要。中国现有100多家证券公司。然而,它们在资本市场、承销、交易、调研、依法行事和内部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水平还达不到标准。有相当一部分出现了公司内部交易和操纵价格的问题。
    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它们的专业水平是可能的,但这需要很长的时间。不过还有一条捷径:中国可以在许诺的期限之前开放资本市场,以迅速提高中国还在起步中的资本市场的质量。尽早更大幅度地向国外金融机构开放,是中国加快发展资本市场、提高资本效能、维持快速经济增长的最好途径。

日防卫白皮书草案渲染中国威胁

【时事社东京5月22日电】题:日本防卫白皮书草案强调中国的威胁
    本社22日获悉了防卫厅拟定的2001年版防卫白皮书(概要)草案。关于中国,草案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局势”一节中强调说,中国“增强核武器和导弹力量,推进海军和空军力量的现代化,在海洋的活动范围业已扩大”。
    防卫厅23日将在自民党有关国防的三个小组的联席会议上对该草案进行说明。防卫厅打算经执政党批准后,在7月上旬的内阁会议上决定该防卫白皮书。
    关于中国的军事力量,去年的白皮书已经明确记述了中程弹道导弹的射程涵盖了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地区等内容,但防卫厅官员指出,“此次的白皮书也将就中国局势进行详尽记述”,对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强进一步表明了戒心。

中美尚未就间谍飞机达成协议

【法新社华盛顿5月22日电】美国五角大楼今天说,为修复并使自4月1日撞机事件以来一直被中国扣留的美国海军侦察机飞回国内,需要15到25个技师工作二至三周。
    五角大楼发言人、海军少将克雷格·奎格利说,同中国就EP—3飞机回国问题的谈判仍在继续,还没有达成协议。
    北京已经说过,这架飞机不能飞回美国,但是五角大楼似乎仍希望中国能允许美国派一个小组去把它修好,然后使它飞回美国。
    奎格利说:“我们倾向于花最少的时间、最少的资金、最少的装备和人力来修好它,使之能安全地飞回美国。”
    他说:“如果中国最终不能接受,还有别的选择,我们将继续同中国讨论这一问题。”

陈水扁和达赖双双在美活动 纽约市长和美国务卿分别会见

【法新社纽约5月22日电】一位台湾官员说,台湾总统陈水扁今天会见了纽约市长鲁道夫·朱利亚尼,他们在华道夫—阿斯多里亚饭店花了30分钟共进早餐。朱利亚尼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讨论了台湾的经济问题,纽约同台湾的经济关系及如何扩大这种关系。”
    【德新社纽约5月22日电】虽然纽约市欢迎陈水扁,但当地英语媒体今天几乎没有对这位台湾总统的私人访问作报道。与此同时,陈水扁继续与政界人士会晤,并参观了纽约的两个主要建筑。作为在纽约过境的一个条件,陈水扁及其代表团没有对媒体或支持者发表讲话或声明。陈水扁获准在纽约逗留近3天,这是有史以来给予台湾领导人的过境逗留中在时间上最宽限的,华盛顿所批准的陈水扁所从事的活动计划也是有史以来最宽松的。今天,只有《纽约时报》在都市新闻栏对陈水扁的来访有半页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5月22日报道】台湾总统陈水扁昨晚在欢呼和抗议并存的情况下抵达纽约,他受到了当地和国会政治家的欢迎,华人社区则在他的访美问题上出现了分歧。
    对纽约的成千上万生活、工作相对安定的中国移民来说,陈水扁的访问在从台湾和中国大陆而来的移民中引起了激烈争论。近日,这两派龃龉不断,他们在饭店的厨房里、公共汽车上、地铁里争吵,或者在纽约中文报纸的政治专栏里口诛笔伐。
    【美联社华盛顿5月22日电】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2日会见了达赖。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促进人类和宗教价值,以及西藏局势等问题。
    达赖在美国国务院停留了45分钟之后对记者说,鲍威尔在与他简短的接触中显示了“真正的人性和热情”。达赖还说,鲍威尔“非常认真地听取”了他所提出来的问题和观点。
    与鲍威尔会见之后,达赖还与刚刚被任命为“西藏问题协调员”的副国务卿葆拉·多布里扬斯基进行了交谈。美国总统布什将于23日会见达赖。
    【法新社华盛顿5月22日电】今天随着美国务卿鲍威尔会见西藏流亡精神领袖及美国允许台湾总统陈水扁在纽约过境,美中分歧进一步加深。
    一直视陈水扁和达赖喇嘛为危险的分裂主义者的中国今天谴责了这两人对美国的访问。在北京的分析家都认为这两件事可以解释为对中国的有意侮辱。

台“国安”系统总动员

【台湾《联合报》5月22日报道】陈水扁总统昨天搭专机出国访问,特勤人员加强安全检查,国家安全局昨晚也召集情治检调首长开会。
    国家安全局人员透露,陈水扁总统昨天下午出国搭机前,传有台汽员工前往机场抗议,安全官为此临时指示航空警察局特别加强机场安检,特勤人员也对总统出境时必须经过的机场通道进行非相关人员出入限制。警政署表示,总统回国时也会采取同样严密的安全维护。
    国家安全局昨晚召集法务部最高检察署、调查局、军事情报局、警政署等各情治、检调首长开会。据悉,总统出国期间,全国检调、情治单位,将动员所有情搜管道,全面掌握重大财经讯息;所有重大财经讯息都要当日汇报给国家安全局,再由国安局整理成国安日报,每天直接经由卫星电话传真汇报给陈水扁总统。

港报文章 美搜寻中国核秘密

【香港《东方日报》5月13日—16日连载文章】题:美搜寻中国核秘密(作者 李集慧)
    大搜秘
    美国情报机构近期流行一句话:中国情报绝对是好价钱。
    这话意思是,中国情报最受白宫欢迎,即使情报内容模糊,真假难分,也博得布什欢心。情报机关都把间谍工具瞄准中国,展开解密行动。
    美情报人员最新制作,是卫星情报披露中国即将进行核试,可能试爆类似美国W—88的先进小型核弹。美国“考克斯报告”曾指中国窃取美核武实验室W—88等弹头机密。事后证明“李文和案”无中生有,“考克斯报告”贬低中国人开发国防尖端技术的能力。
    美方情报亦显示,中国将试射远程战略导弹东风31。如解放军核弹和导弹齐试,可被视为向布什近期对华不友善政策还以颜色。
    无论美国情报是否准确,下列几点几乎可以肯定:
    ·中国积极改良核武,力求提高军队整体战力。
    ·美加强对华高空侦察,除了派谍机在中国沿海搜集情报,另有几颗间谍卫星监视中国军事动态。
    ·情报机构达到目的,白宫大员欢心。布什为此召见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研究“对策”,若干核武专家亦加入讨论,有专家建议,美国不妨恢复核试。
    据说,美国总统布什为了深入了解W—88性能,向专家讨教,并指示情报部门继续对华核武全面搜秘,评估其对美国的威胁程度。布什要求有关部门加速研制新一代侦察卫星,确保美国在情报战场处于绝对优势。
    W—88是美国弹头家族最新武器之一,属两级裂变小型弹头,专为三叉戟导弹潜艇而设计,美军大约装备400枚W—88。
    核武是通过试验去改良性能,白宫对中国可能进行核试甚为重视。美国自有核武以来,共进行大约1080次核试爆,拥有最先进核弹,是世界第一大核武国。由苏联到俄罗斯,共进行约720次核试,中国自从1964年10月16日试爆首颗原子弹,迄今所进行核试约45次。(上)

港报报道 台“友邦”酝酿弃台

【香港《东方日报》5月23日报道】题:穷友邦酝酿弃台投靠北京
    正当陈水扁即将踏上中南美洲邦交国访问前夕,这些又穷又小的国家却在心中盘算,取台湾而舍北京是否值得?这边厢是“金元”面临干涸的台湾,那边厢是实力与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的北京,此消彼长的形势令他们蠢蠢欲动。
    中南美洲7个贫穷小国,都是台邦交国,台湾一直以金元换取他们的支持,被国际社会嘲讽为“金元外交”。中美洲经济一体化秘书处统计,过去三年台湾给予这些国家的援助金,平均年达2000万美元。另外,台湾政府亦鼓励台商在这些友好国家投资。
    陈水扁今次出访中南美洲5国,台湾政府郑重否认他携带“金元”出访,但据巴拿马报章披露,台湾将捐赠600万美元给巴拿马兴建儿童博物馆。台湾的金元固然受欢迎,但随着中国实力增强,中美洲国家现在想的,却是“一脚踏两船、左右逢源”,或者转而与北京建交。
    洪都拉斯一名分析家指出,中南美洲国家与台湾的关系只是基于简单的“买卖意愿”,台湾以金元换取这些国家在国际上给予支持。他表示,对洪都拉斯来说,与两岸双方同时建立良好关系是有益的。萨尔瓦多在中南美洲国家议会的代表奇卡斯也说:“我们希望与中国政府在政治、经济和外交上建立正常关系,因为这样会使我们双方都受益。”
    哥斯达黎加一名分析家则指出,中南美洲国家会以实用主义的态度来调整与台湾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