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23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德新社评亚欧外长会议将在京召开 中国必将重塑欧亚经济关系

【德新社柏林5月21日电】新闻分析:中国必将重塑欧亚经济关系(记者 安德鲁·麦凯西)
    欧洲与亚洲各国外交部长将于24日在北京举行会谈。目前全球经济日益趋于动荡,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必将使欧亚贸易关系发生根本变化。此外,24日北京会议的背景是,随着布什新政府采取种种举措,重新确定美国在亚洲扮演的角色,亚洲开始成为欧洲与华盛顿间紧张关系中人们关注的焦点所在。
    尽管美国对台湾问题的反应变得更加强烈,欧洲国家却采取了支持北京的立场,其中一些欧洲国家通过投票表决,将华盛顿踢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而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予以肯定。在北朝鲜问题上,欧洲也比布什新政府持宽容得多的观点,并对华盛顿新提出的导弹防御计划一直持怀疑态度。亚洲部分国家对于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一直表示担忧,特别是中国。此外,欧洲一直采取措施,设法使华盛顿拒绝履行的有关环境保护的《京都议定书》付诸实行。
    因此,24日的会议或许能够检验出,欧洲目前的立场是否意味着欧洲将在亚洲地区扩大影响,特别是更加积极地与亚洲加强经济和贸易联系。与此息息相关的是,对于亚洲部分地区、最主要的是对中国来说,欧洲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替代美国在经济和政治上的作用。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诺伊·西亚克哈占说,欧洲与亚洲的经济关系“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90年代中期亚洲经济奇迹般异军突起,亚洲与欧洲的经济联系已经有了很大发展,而且近年来一直处于发展之中。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总部设在德国的大众汽车公司现在是中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尽管全球经济减速可能会使亚洲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大大低于前几年,但亚洲经济的增长势头仍有可能强过欧洲。毕竟,正是因为6年前欧洲经济徘徊不前,中欧经济改革步伐迟滞,整个欧洲才开始对亚洲重新发生兴趣。
    如何推动亚洲今年经济增长可能会是24日在中国举行的欧亚外交部长会议的主要议题。由于中国经济不太容易受到美国经济的直接影响,预计其增长速度今年不大可能减缓下来。经济学家们预计,中国2001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约为7.5%。而且,中国在未来12个月内加入世贸组织将进一步促使中国向从银行、金融到汽车和电信的一系列外国商品和服务开放市场。

彭定康说让中国入世是欧盟急切目标 同时敦促解决欧盟对华贸易逆差

【路透社北京5月21日电】负责外交事务的欧盟委员彭定康今天说,在欧盟增进与中国这一拥有巨大市场的贸易伙伴的关系之际,让中国顺利加入世贸组织是欧盟的首要任务。
    彭定康在此间表示:“完成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工作当然是我们最急切的目标。”今天是他来华进行为期3天的政治和经济谈判的第一天。
    他在出席欧盟驻华商会的午餐会时说:“中国与欧盟和美国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所带来的兴奋过去以后,中国仍然迟迟无法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这令人沮丧。”
    彭定康说,对于欧盟来说,在人寿保险和化肥产品配额方面存在着若干悬而未决的技术问题和争执。
    他说,他认为中美之间的障碍“相当有限”,而且能够在10月召开的上海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之前或在会上解决。
    他说:“只要双方都有政治诚意,很快解决问题应是有可能的。”
    【法新社北京5月21日电】负责外交事务的欧盟委员彭定康今天敦促中国政府解决中国对欧盟“剧增”的贸易顺差问题。
    彭定康在出席欧盟驻华商会的午餐会时说,欧盟相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去年已经达到444亿欧元(390亿美元),这一数字几乎是中国和欧盟950亿欧元的年贸易总额的一半。
    他说:“为了欧盟和中国之间的相互往来贸易能够和谐发展,中国所要做的一件十分重要的事就是与欧盟紧密合作,确保欧盟产品出口到中国时享受到与中国产品出口到欧盟时一样的自由贸易待遇。”
    他说:“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能对改变目前欧盟相对于中国的猛增的贸易逆差发挥作用。”

小泉说不排除向李登辉再发签证

【路透社东京5月21日电】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说,东京不排除向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再发签证的可能性。
    日本广播协会援引小泉纯一郎被问及日本是否会再次向李登辉发放签证时对记者所说的话说:“我将考虑届时的情况做出决定。”
    【法新社东京5月21日电】日本外务大臣田中真纪子今天对她曾向中国承诺东京不再向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发放签证等有关问题避而不答。
    田中真纪子在上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说:“在外交领域,涉及到其它相关党派的立场问题。”她说:“因此,我不想就此发表评论。”

台报批评台“外交”为台独铺路

【台湾《中央日报》5月21日文章】题:外交独上西楼 两岸不进反退
    扁政府领导下的外交系统与过往最大不同处在于意识形态。其中,变更护照国名是否代表扁政府透过外交系统逐渐落实台独?这才是问题的症结,也是扁政府最被外界诟病之处。
    田弘茂以曾经担任台湾人公共事务协会中央委员身份入主外交部,加上受制于民进党执政下的台独色彩的影响,尽管就任之初仍不敢明目张胆宣扬台独思想,但处处充满浓厚的意识形态的本位主义,所代表意涵不言而喻。
    另一方面,刻意将外交部屋顶改成绿漆、以梅花取代名牌上的国徽,最近更研议更改护照上国名英文的呈现方式,以加注台湾名称方面区分两岸不同。
    一名资深外交官分析,过去国民党执政下的外交政策,两岸与外交相辅相成,以外交作为两岸复谈筹码,但如今扁政府外交政策是宣导台湾本位、造成两岸关系紧张,连带使得许多无邦交国选择与我交往之际“顾虑连连”,这些都是意识形态领军的最大弱点。
    对意识形态领军,在野党立委认为,这造成外交系统不务正业,尽在玩弄非外交工作,如此乱搞使得如今外交部可改名成为“非外交部”,因外交部所作的都非外交工作,而是为台独铺路!

美报载文评美允许陈水扁过境 布什在迎合台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美国《洛杉矶时报》5月21日文章】题:美国向台北倾斜被认为是危险的(作者 驻华盛顿记者罗宾·赖特、驻香港和台北记者泰勒·马歇尔)
    在正式放弃台湾承认中国20多年后的今天,美国再度讨好台湾,公然违背同北京达成的协议的精神,无视北京方面的抗议,并可能会使已经紧张的双边关系进一步受挫。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拉里·戴蒙德说:“自1979年同台湾断交以来,布什政府比以往任何一届政府都更支持台湾,这一点在过去4个月中接二连三发生的事件中得到了生动体现。”
    陈水扁即将开始的在美国的“过境”逗留,成为双边关系中的一个突破,而仅仅在数周前,布什总统刚刚即兴作出保证,美国将“采取一切行动”保卫台湾,从而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在美国作出上述保证之后,华盛顿又向台湾出售了大批先进的武器。
    总统这些言论之所以引起很大震动,部分是由于其父曾是美国首位驻华代表,这一任命突出表明美国放弃了台湾。但是现任布什政府却在迎合台湾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甚至超出了台北政府的预料。
    乔治敦大学美台关系专家南希·贝恩科普夫·塔克说:“在这个问题上,布什要比克林顿爱冒险得多。”
    但是美国专家警告说,白宫仍在不断变化的政策——体现在一系列的行动之中,而并非通过正式发表声明的途径——可能会在未来产生重大的影响。
    兰德公司驻华盛顿办事处的罗伯特·苏廷杰说:“北京方面将会因此作出某种反应。炫耀同台湾的关系,并使中国感到不快既不利于美中关系,也有损于海峡两岸的关系。”
    陈水扁访美的后果已经开始得到体现。上周,中国正式指控香港城市大学商业学教授美籍华人李少明(音)充当台湾的间谍。自2月25日一直被拘留的李少明是很少数的几位在中国受到间谍罪指控的美国公民之一。在正式场合,布什政府重申了美国长期奉行的对华政策,即只承认一个中国——言外之意是中国和台湾最终将实现和平统一。
    分析家们说,但是陈水扁本周和下周在美期间的“过境”身份不过是一个经过精心策划的伪装,打着这个幌子,布什政府就可以给予陈最热情的欢迎,而又不会公然招致麻烦。
    布鲁金斯学会负责外交政策研究的尼古拉斯·拉迪说:“以往台湾官员的来访从不带国事访问的色彩,但此次访问将是朝着这个方向靠近了一步。”他说:“很显然,布什已经放弃了奉行20年的政策,即不仅在战略问题上而且对两国关系都保持不明朗的态度。”
    然而,甚至在陈水扁还未到美,美国分析家就开始警告要关注进一步加强同台湾的关系所产生的后果。【注:】【注:】【注:】【注:】【注:】

陈水扁抵纽约受到高规格接待 美宣称陈过境不影响美中关系

【中央社纽约5月21日电】陈水扁总统伉俪率领中南美洲友邦访问团今天下午5时10分抵达美国纽瓦克机场,美方以红地毯欢迎陈总统来访,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与台北驻美代表程建人等登机亲迎陈总统,这是中华民国总统首度过境纽约,美方以元首级高规格接待,陈总统一行人备受礼遇。
    【中央社纽约5月21日电】中华民国总统陈水扁伉俪今天下午抵达下榻的华尔道夫饭店后,晚间随即与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众议员吴振伟等对台湾友好的议员们共进晚餐,陈水扁对他们在会期期间冒雨专程前来,特别表达谢意。
    今天参加晚宴的众议员还有纽约州共和党众议员吉尔曼、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阿克曼及加州共和党众议员罗拉巴克尔等十多人。去年8月陈水扁过境洛杉矶时,罗拉巴克尔也专程前往陈水扁下榻饭店内向他致意。
    【法新社华盛顿5月21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台湾总统陈水扁在美国作中途短暂停留一事不应该影响华盛顿与中国的关系。
    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说:“安排陈水扁在美国过境是出于安全、舒适和便利方面的考虑。”
    “陈总统以前这么做过。所以……我们看不出为什么此事会对美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产生任何影响。”
    台北的政治分析家说,陈水扁总统在美国过境这一引人注目的事件标志着布什政府政策的改变。布什政府与中国的关系一直处于降温状态。

五二○和平大游行(图片)

五月二十日,一名台湾人骑着一辆插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自行车,参加在台北举行的反独促统“五二○和平大游行”。(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