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2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欧洲需要有自己的军队——法国国防部长阿兰·里夏尔访谈录

【法国《快报》周刊5月3日一期报道】题:欧洲需要自己的军队———法国国防部长阿兰·里夏尔访谈录
    记者问:再过18个月,法国的兵役制就要被取消了。法国是否准备实行军队的职业化并重铸我国军队的作战能力?
    阿兰·里夏尔答:我们这次改革的目的,是要对所有部队、对我国国防各方面的能力进行全面重组。今天的年轻人很幸运,他们在职业上的选择面变宽了。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相信,在征兵中我们看到的将是真的想当兵的年轻人,因为他们对当兵感兴趣。
    问:第二艘核动力航空母舰看来并不是最先进的,因为听说许多装备还需更新。
    答:这件事我们来年才做。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到时候,如果需要,这第二艘航空母舰必然能担负起向我们负有特殊政治责任的某个战区大量运送部队的任务。必须从欧洲的背景考虑这个问题。
    问:美国人说他们将就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与其盟国进行深入商讨。这会改变法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吗?
    答:面对一些好斗的国家,进行自卫的方法有好几种:核威慑、采取干预行动、建立防御系统……美国人所考虑的就是通过对导弹进行拦截来强化自己的防御系统。如果美国人在这方面采取完全单方面的态度,硬要为他们自己建立这一防御系统,而不考虑如何使其伙伴从中受益,那当然就会遭到盟友的反对,会使他们感到不安,也会使他们不相信美国。因此,美国人正在考虑与盟友讨论这个问题。我们现在自然要提出这样一些问题:这一系统的有效性何在?它将会对军备竞赛产生哪些影响?
    问:欧洲是否准备从军事上参与对危机的处理?
    答:尽管在发生一些危机时我们欧洲人从未从政治的角度决定要如何采取行动,但我们现在必须要有能力这样做,而不必要求我们的美国伙伴参与,因为后者作出的分析可能与我们的不一样。我们欧洲15国都有这个意愿,但这绝不是反对美国。欧洲已经是一个重要的活生生的存在,它有自己的想法,因此,它需要有自己的手段,这其中就包括一支能够作战的军队。

北约今后十年的发展前景

【美国《胡佛文摘》季刊2001年第二期文章】题:北约今后十年(作者 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彼得·杜伊格南)
    原编者按 欧洲国家想在北约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削弱美国在欧洲大陆上的势力。彼得·杜伊格南解释说,这对我国而言再好不过了。
    北约已非当年
    对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长达78天的空袭和北约军队占领科索沃之举创造了一个新的北约,或许是一个打算从今往后采取干涉主义战略的北约。
    冷战结束以来,北约急需一个继续存在的理由。以人道主义为名对科索沃进行干预或许可以成为这样一种理由。
    科索沃战争还在北约成员国之间引起分歧,削弱了美国对北约的控制,促使欧洲联盟提出了一项独立的欧洲共同安全和防务计划(ESDI),组建自己的快速反应部队和军工企业。这可能会动摇美国继续留在北约内,充当欧洲的防御盾牌的决心。这一切跟北约成立后的头50年形成鲜明对比,那时它是一个由美国主宰的军事联盟。
    今后十年将会发生什么事?
    今后十年,北约将进一步壮大。现在北约拥有19个成员国,参加“和平伙伴关系”训练计划以备将来加入北约的国家共有43个。1999年,波兰、匈牙利和捷克共和国取得了北约成员国资格;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和奥地利可能会在21世纪初成为下一批新成员国;巴尔干地区和波罗的海国家极力要求被接纳。为了建立一个广泛的欧洲安全体系,北约将不断扩大。
    美国应当鼓励、而不是抵制这一切。但是,美国应当坚持要求欧洲国家分担北约更多的任务和责任,不能总是由美国充当北约的领导者,或高技术战备的唯一提供者。我们需要欧洲,欧洲也需要我们,大西洋两岸国家公平分担军费、降低美国在欧洲的领导职责,形成一个充满合作精神的北约,那样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因此,应当鼓励欧盟承担北约更多的责任,通过ESDI在整个欧洲建立一个以北约为后盾的防御系统。让欧盟、拟议中的英法“欧洲部队”、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和ESDI承担北约在欧洲的大多数维持和平与解决冲突职能。假如欧盟愿意参与,欧洲以外的活动也应当平分。
    与俄罗斯合作将是北约——以及ESDI和OSCE———未来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北约—俄罗斯常设联合理事会等机构以及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理事会等组织也可以帮助完善、稳定和发展俄罗斯。
    今后若干年,欧洲及其边界沿线将威胁不断,尤其是类似科索沃危机的事件。要保障整个欧洲的和平,必须致力于保卫欧洲所有国家,无论是北约成员国还是非成员国。北约近期和远期面临的其它主要问题五花八门:穷国公民几乎未受控制地向西方迁移;恐怖活动;生化战和核战威胁;北非、中东和波斯湾地区局势动荡等等。(上)

俄专家认为N MD是针对俄中的

【俄通社—塔斯社格罗兹尼5月16日电】就五角大楼发言人关于美国准备把武器送入太空一事,俄罗斯一国际组织的专家尤·列别杰夫少将评论说,美国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是针对俄中核力量的。他说,“建立太空基反导防御系统说明,五角大楼计划拦截并摧毁洲际弹道导弹。而有能力发射这种导弹的只有俄中两个核大国”。列别杰夫少将说:“美国政府决定建立海基和空基反导防御系统的机动组成部分再次说明,美国的反导系统不是针对目前尚不存在的‘不稳定政权’国家的导弹或者偶然发射的俄罗斯导弹的。美国方面似乎忘记了,现在依然有效的1972年反导条约禁止部署这样的武力。”

优秀运动员职业寿命缘何得以延长?

【西班牙《世界报》4月3日文章】题:高水平运动员运动寿命延长的原因
    今年4月宣布退役的吉克·哈吉被认为是罗马尼亚历史上最出色的足球运动员。他的理疗医生曾指出:“哈吉可以继续踢球,直到45岁。他的身体状况极佳,他决定退役是出于其他原因。”
    哈吉司职中场,效力于土耳其的加拉塔萨雷俱乐部。他的职业生涯漫长而辉煌,他退役的原因是希望更多地享受私人生活。哈吉尽管已35岁,但身体状况仍很出色。
    哈吉并不是一个特例。越来越多的高水平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得到了延长,而身体状况并没有受到损害。营养的改善、体能训练和医疗水平的提高,延长了许多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其中,营养的改善是主要原因。
    最近的研究使人们注意到,有必要消除会破坏细胞的自由基。30岁以上的运动员的食谱中,一般都包含了能延缓细胞衰老的添加剂。
    延长运动寿命的食谱
    添加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和维生素E),增加摄入量,加强抗自由基的能力,这是最主要的一点。摄入氨基酸、人参和微量元素等其他营养物质,可以使久经沙场的老运动员避免体能的损耗。
    争论最多的,是控制运动员睾酮水平下降的问题。睾酮水平的下降一般都在运动员将要退役时开始出现,它同时还伴随着代谢能力(肌肉的更新和恢复)的下降。代谢能力可以通过摄入雄性类固醇而得到改善,但雄性类固醇属禁止使用的兴奋剂,有很严重的副作用。
    可以确定的是,年龄的增长对运动员的影响比对不进行体育活动的人要小得多。有研究证明,对惯于久坐的人来说,25岁以后,每10年人体的最大耗氧量就会下降9%;而经常进行体育活动的人,这种下降仅为5%,而高水平的运动员则更低。
    最高心率的降低,是年龄增长导致体能衰减的主要原因。最高心率的降低使心脏每分钟的送血量减少,从而造成肌肉的可用氧量减少。
    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也会逐渐萎缩,只有高强度训练才能使这种萎缩得到控制。对35岁以上的运动员来说,他们应该延长高强度训练之后的休息时间,因为他们身体的恢复能力已经下降了。
    不变的田径运动员
    西班牙田径选手阿韦尔·安东并不排除参加将于今年夏天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的可能。安东在36岁时获得了马拉松世界冠军。他刚接受了一个膝关节手术,目前正处于恢复阶段。安东在35岁后的运动生涯,成为专家们研究的对象。
    对不进行体育活动的人来说,他们的最大耗氧量从25岁起就开始下降。而对那些优秀的径赛运动员来说,由于体育训练对心血管系统有维护作用,这种下降好像被控制住了。年龄是与长跑运动员的能力密切相关的因素之一。理论上讲,长跑运动员的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下降,但其耐力的下降却晚于奔跑速度的下降。因此,很多运动员可以保持多年参加长距离比赛,而且比赛的距离越来越长。安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最初是一位中长跑运动员,而现在却跑起了马拉松。

超级侦察机“潜行者”

【俄通社—塔斯社明斯克5月15日电】白俄罗斯制造的超级军用侦察机2T“潜行者”式飞机,引起了今天在明斯克开幕的国际军工产品展参观者的极大兴趣。
    军事专家认为,世界上没有一种飞机能同俄白联合制造的这种飞机相媲美。它一次加油后可以飞行上千公里,几乎不会被雷达所发现,武器装备优良,配备最现代化的侦察和通信设备。
    “潜行者”由俄罗斯提供部件,在明斯克装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