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防部长称军队改革难以实现 强调战略东移不会牺牲欧洲

【《今日美国报》5月21日报道】题:拉姆斯菲尔德说重大改革将需要许多年的时间(记者安德烈亚·斯通发自华盛顿)
    尽管人们普遍推测,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打算对军队的规模和结构进行重大改革,但是他说,作为他的战略评估的一部分而考虑的改革将“非常难以完成”,可能至少需要10年时间。
    在周末接受记者采访时,拉姆斯菲尔德说,对军队进行改革以对付21世纪的威胁的努力将是“不断的和渐进的”,将影响“整个部队的相对较小的部分”。
    拉姆斯菲尔德还对今后将会遇到的挑战作出了切合实际的评估。
    他说,他的评估揭示了关于如何制止和防备新威胁的更多的问题,而不是答案。这些新的威胁包括弹道导弹、生物武器和电脑网络袭击。
    关于需要军队能够同时进行两场大规模战争的问题,拉姆斯菲尔德还是倾向于废弃这项战略。他说,这项战略是用于组建部队的,它并不适合于我们这支最近几年一直在忙于维持和平、发动空袭、从事人道主义使命、从国外撤回美国侨民和在伊拉克上空执行“禁飞区”使命的军队。
    尽管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担心地面部队将被裁减,以便省下钱来用于增强空军和空间力量,但是拉姆斯菲尔德说,裁减军队的问题“从来没有提出来讨论过”。
    他还强调,决不会在牺牲欧洲的情况下把越来越多的注意力集中到亚洲。他说,五角大楼专家安德鲁·马歇尔进行的广泛的战略评估“并不表明我们不重视欧洲”。
    拉姆斯菲尔德清楚地表明,他将制订一项关于在海外承担义务的行动方针,这项行动方针将与克林顿政府的大相径庭。
    他暗示将结束克林顿总统在非洲教授维持和平技能的已经实施了5年的计划。他说,五角大楼将履行以前的义务,但是不必要再承担更多的义务。
    他说,军队在波黑的任务好几年前就已经完成了,然而,“还没有”投入“许多精力”来建立起一个能够允许维持和平部队返回国内的民用基础设施来。

伊拉克拒绝“聪明制裁”建议

【法新社巴格达5月21日电】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今天拒绝了美国提出的针对伊拉克的“聪明制裁”建议,华盛顿说,这一提议将缓解伊拉克人民的负担。
    官方的伊拉克通讯社引用萨达姆在内阁每周例会上的讲话说:“我们没有什么新东西要说,只是要告诉我们所有的兄弟及朋友,我们将拒绝所谓的‘聪明制裁’,这比他们前任提出的建议更为愚蠢。”
    【法新社巴格达5月21日电】伊拉克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今天说,巴黎是英国和美国提出的“聪明制裁”巴格达建议的始作俑者,并猛烈抨击了它称之为“两面派”的法国政策。
    该党的机关报《革命报》说,在联合国安理会广为流传的这一建议“既不是美国人,也不是英国人的想法,而是法国人的主意”,是法国官员在1998年12月美英空袭伊拉克后提出的。
    【美联社联合国5月21日电】英国向其它四个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递交了一份建议减轻对伊拉克制裁的草案,而中国今天则表示这一新的计划不会很快通过。
    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今天举行会晤并讨论了首次得到美国支持的英国提出的建议。

法议员要以筹款丑闻弹劾总统

【法新社巴黎5月21日电】30名法国议员今天签署一项决议,要求弹劾总统希拉克,因为据说他在任巴黎市长时曾参与一起政党筹款丑闻。
    执政的社会党议员阿诺·蒙特布尔格说,其他29名左翼议员已经在他提出的议案上签名,他希望能再争取到28个签名,以便能在议会审议这项议案。
    蒙特布尔格说:“如果在500多名议员中找不到28名签名者,这将是难以置信的。”他发起了一场旷日持久的行动,希望希拉克因巴黎市政厅丑闻案而被绳之以法。
    根据法国宪法,审判在职总统只能由高等法院进行,这个法院由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各12名成员组成。
    决议必须由至少58名议员签署,并在参众两院都获得通过,才可开始弹劾程序。
    但蒙特布尔格的决议不大可能赢得提交议会表决所需要的支持票数。他所在的社会党否定了他的做法,说他的“讨伐”不是一个适当的解决办法,不可能获得成功。
    蒙特布尔格则说,在他接触的40名议员中,只有两人拒绝支持签名。

平等党威胁退出印联合政府

【美联社新德里5月21日电】印度总理瓦杰帕伊的联合政府今天遇到了新的麻烦,一个重要的盟友威胁要退出联合政府。
    在东北的曼尼普尔邦,瓦杰帕伊所在的右翼的印度人民党拒绝支持由平等党领导的邦政府,两党即将展开最终的较量。
    由于曼尼普尔邦25名印度人民党议员反对该邦首席部长拉达比诺德·科伊詹,执政3个月的曼尼普尔邦政府今天在邦议会举行的一次信任投票中遭到失败,表决结果是39票对17票。
    平等党今天晚些时候召开紧急会议“重新考虑是否加盟瓦杰帕伊政府”。

美派特使落实米切尔方案 以外长与俄总统举行会晤

【法新社华盛顿5月21日电】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今天呼吁以巴之间立刻“无条件停止暴力冲突”,并称乔治·米切尔领导的调查委员会的报告是解决危机的一个方案。鲍威尔说:“我们鼓励国际社会同美国一起呼吁以巴领导人无条件停止暴力冲突。”
    【法新社华盛顿5月21日电】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今天宣布,他任命了一名特使前往中东,以协助实施米切尔报告中建议采取的措施。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驻约旦大使威廉·伯恩斯将帮助以巴制订执行米切尔报告中提出的建立信任措施的时间表。巴勒斯坦领导人对华盛顿任命特使的决定表示欢迎。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及其他以色列高级官员也表示,他们对美国在米切尔报告中的立场大体是满意的。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5月21日电】克里姆林宫消息灵通人士在评论普京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今天即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会谈时说,俄罗斯将努力恢复中东调解,同冲突双方保持“同等距离”。鉴于谈判几乎推迟了一年,继佩雷斯访问之后,阿拉法特访俄问题自然将被提上日程。阿拉法特可能在6月8日至10日访问莫斯科。

马政府军猛攻叛军阵地 塞南部一阿族武装缴械

【法新社斯科普里5月21日电】马其顿军队今天在新一轮的战斗中使用大炮、坦克和直升机猛击游击队据守的阵地。
    马其顿国防部发言人格奥尔基·特伦达菲洛夫说,军队只是对阿尔巴尼亚族叛乱分子的“挑衅行为”作出回应。阿族叛乱分子曾使用重机枪、迫击炮和高射炮袭击政府军。
    【法新社南斯拉夫布亚诺瓦茨5月21日电】据此间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参与塞尔维亚南部战斗的阿族叛乱分子领导人今天签署了一项解除武装并解散其军队的协议。
    由叛乱分子领导人谢夫克特·穆斯柳签署、北约特使肖恩·沙利文作见证人的这一声明说:“普雷舍沃、梅德韦贾和布亚诺瓦茨的解放军据此保证将彻底非军事化、遣散军队、解除武装并解散。”
    图片:
    马其顿政府军的一架直升机21日在斯科普里东北的阿族游击队基地上空盘旋。
    (路透社)

专家预测 25年后世界经济体排名变化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5月21日文章】题:专家预测中国经济将成为世界第一
    在20世纪大部分时间里保持着世界头号经济强国的地位之后,美国是否作好了在几十年之内沦为第二的准备?眼下美国如日中天,世界第一经济体与下一个阵营之间的差距可能是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大的。但即便是超级大国也会式微,美国的优势——至少是在经济方面——也许无法再延续25年。
    曾求学于哈佛和剑桥的经济学家沙希德·贾韦德·比尔基是这样说的。比尔基本人是巴基斯坦人,曾担任世界银行官员,目前是华盛顿咨询公司新兴市场合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最近与美国国际集团主管们的一次交谈中,比尔基预测说,到2025年,中国将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经济,美国将处于第二位。
    据比尔基说,去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8万亿美元,占全球总值的大约22%。欧洲联盟占了另外的20%。他说:“如果今后1/4个世纪里继续保持目前的趋势,我们将看到最大经济体的排名会出现根本性的改变。”尽管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总量将增加一倍以上,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占份额将达到26%,而美国的份额仍将维持原来水平,即大约21%到22%。
    目前只占全球生产总值6%的印度的份额在2025年将上升到13%,从而使之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和德国将分别名列第四和第五,而巴西和墨西哥将超过英国,分列第六和第七。
    尽管亚洲经济小虎——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韩国、泰国和香港——曾在20世纪令世界吃惊,但在2025年,让世界吃惊的将是被比尔基称为“大象经济体”的中国和印度。两国“在全球产值中的份额将从2000年的仅16%增加到2025年的将近40%。换句话说,届时中国和印度在全球产值中的份额将大致相当于目前美国和欧洲的份额”。
    两个拉美“大象”——巴西和墨西哥——在全球产值中的份额很可能会增加一半还多,即从2000年的4.6%增加到2025年的7.3%。
    如果比尔基的说法接近正确的话,我们就会看到迄今为止在如此短时间内的一轮最重大的经济实力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