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17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度支持NMD的幕后玄机

当中美关系陷入僵局的时候,美国与中国邻国印度的关系却在急剧升温。新德里一改过去的立场,对遭世人谴责的N MD计划大加称赞、公开支持。印度的立场是如何发生180度转变的?美印又是如何各取所需的?要搞清这一问题,我们不妨探究一下——
    5月10日,美国副国务卿阿米塔奇风尘仆仆地来到印度首都新德里,向印度“推销”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 MD)计划。尽管美国的游说在许多盟国都碰了壁,但阿米塔奇对此次印度之旅取得成功却充满了自信。
    印度态度逆转 美国喜不自禁
    印度领导人果然没有令他失望。5月11日上午与阿米塔奇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后,印度外长兼国防部长辛格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印度政府“过去欢迎并且继续欢迎”布什5月1日发表的关于发展N MD、为世界建立新的核安全体制的讲话,并将与美国一起为全球设计一个全新的、创造性的安全体制。几乎与此同时,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在纪念印度核试验3周年的集会上表示,欢迎布什讲话的内容,这是他首次正式对此作出反应。
    顺利完成使命的阿米塔奇按捺不住自己的喜悦和感激之情。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1日的会谈是“印美新型关系的开始”和今后两国间“许多磋商的开端”。为了让印度高兴,他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着实“损”了印度的老冤家巴基斯坦几句,并称美国将敦促巴基斯坦与印度恢复对话,尽管事实上是印度一直拒绝让巴基斯坦参加克什米尔和谈。
    其实早在5月2日印度外交部就已发表声明,对布什讲话表示热烈欢迎,称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同时宣称用新的“合作防御”的核安全体制取代旧的建立在“确保相互毁灭”原则基础上的旧安全体制在战略上和技术上都“不可避免”。只不过紧接着在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访印期间,辛格又表示印度反对单方面废除《反弹道导弹条约》,使外界对印度到底站在哪一边又产生了怀疑。印度领导人5月11日的表态无非是彻底明确了其支持N MD的立场。
    令人费解的是,就在去年印度还是N MD的坚定反对者之一,印度官方曾公开批评美国的这一计划,称其将“引起新一轮军备竞赛,破坏全球裁军进程”,并称印度也反对“外层空间军事化”。
    如今,印度的态度却发生了180度的逆转,而且表态之快、态度之干脆甚至超过美国的“铁杆”盟友。对此,印度政府没有过多解释,只是宣称自己立场的转变完全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那么,这其中的奥妙到底何在呢?
    一方苦心拉拢 一方投桃报李
    稍微关心国际时事的人都不难发现,最近一个时期,印美关系迅速升温。耐人寻味的是,在撞机事件、人权对抗、对台军售等一系列问题造成中美关系发展不顺之后,布什政府对印度的笼络力度明显加大。
    今年4月初,辛格访问华盛顿,目的是与布什政府高级官员沟通,试探美国新政府对印美关系的态度。就在辛格做客白宫期间,为中美撞机事件忙得焦头烂额的布什却“意外”地与他邂逅,随即盛情相邀他到椭圆形办公室小叙,如此高规格的礼遇令印度方面受宠若惊,不少印度官员和媒体直到现在谈到印美关系时,仍对这一插曲津津乐道。紧接着,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赖斯放出风声,说印度已经具备了“与世界大国平起平坐”的实力,令已经做了几十年“大国梦”的印度怦然心动。
    布什在5月1日“隆重推出”N MD之前,曾打电话给俄罗斯和西方盟国首脑“通气”,同时也没有忘记叫赖斯给辛格打个招呼。紧接着,布什宣布派出多批“说客”周游列国,征求“盟国和朋友”的意见,又将印度纳入行程,而且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比肩,由阿米塔奇这样的“高官”出使。这些举措无不令印度感到备受“抬举”。更令印度心花怒放的是,此次美国的这些礼遇都对印度“独家供应”,而把巴基斯坦“晾在一边”。这是以往历届美国政府都没有做也不肯做的,说明美国为了拉印度不惜打破南亚战略平衡、牺牲对巴关系。
    除了“虚名”,美国当然也不会忘了给印度“实惠”。首先,美国国务卿和财政部长等高官在印度外长辛格和财长辛哈访美期间一再主动提出,应该尽早全面解除美国对印度自1998年核试验以来实行的经济制裁,印度政府随即对内宣称美国的制裁很快就会取消。美国还决定恢复与印度的军事往来,并准备派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本月下旬访印,舆论认为,这可能会为印度获得美国军事装备和技术打开大门。
    得了美国这么多的好处,印度免不了要“投桃报李”,更何况在过去一年多印美频繁的高层接触中,N MD始终是双方秘而不宣的议题之一,美国已经对印方做了不少“思想工作”。
    战略考虑深远 大国梦想早圆
    虽然印度很难抗拒美国的“诱惑”而对其步步靠拢,但是还远没有达到对华盛顿言听计从的地步。此次印度顶着国内外压力出面为N MD捧场,更多地还是从自身战略利益出发,有其深远的战略考虑。
    美国人搞N MD主要是为了保护美国本土,这一点印度不会不明白,因此,与其说印度支持的是N MD,不如说它支持的是布什为了包装N MD而倡议建立的那个“新安全体制”。这也是为什么印度领导人表态中往往笼统地说支持布什的讲话和倡议,却很少直接说支持N MD的原因。
    印度对世界现行核体制的不满由来已久,一直称其为“歧视性”的体制。因为在这个体制下,只有五大国合法拥有核武器,而印度一直不甘充当“二流强国”,其历代领导人都认为,拥有核力量是跻身世界大国的捷径。1998年,印度现政府终于“突破禁区”,冒险进行了核试验,但是随之也付出了外交环境恶化、遭受制裁的重大代价,而且至今承受着国际社会要求其早日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巨大压力。
    就在克林顿政府执政期间,美国的方针还是力压印度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岂料布什政府上台后,将《反弹道导弹条约》及以其为核心的世界核安全体制视为废纸和过时货,以此类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自然也将成一纸空文。如果这一切能成为现实,印度在核问题上的尴尬处境将彻底改变,而且其扮演的角色也将从旧体制下的“麻烦制造者”,摇身一变成为新安全体制的“缔造者”之一,国际地位将大大提高,“圆大国梦”也指日可待了。
    当然,印度对N MD本身也不是全无“盼头”,一个最直接的希望就是借美国的技术遏制“宿敌”巴基斯坦和“潜在对手中国”的核力量。鉴于布什已经提出了“合作防御”的概念,而美国也已将印度算在其“盟国和朋友”之内,印度完全有可能从N MD及其派生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的开发中“分一杯羹”。到时即使还不足以应付中国的核力量,但制约巴基斯坦有限的核打击能力应该绰绰有余,这样也去了印度的一大“心病”。
    针对印度的这一心理,阿米塔奇在新德里特别强调指出,N MD不光是为美国自家搞的,也要用来保护美国的盟国朋友。这样当然更方便印度政府向国内反对NMD的人士做个交代。
    鱼和熊掌兼得 煞费苦心周旋
    虽然印度政府支持N MD的立场已定,但是印度国内持不同意见者也很多。反对党批评以人民党为核心的联合政府的反应“匆忙草率”、“很不成熟”。印度共产党指责现政府正在成为美国在印度的“代理人”,国大党则警告政府不要为了N MD与中国走向对抗,损害印中关系。
    确实,印度政府也难免为自己对N MD立场的突然转变给外交上带来的冲击而伤脑筋。毕竟美国的导弹防御现在还是“纸上谈兵”,印度虽然已经将赌注押在了美国最终必将说服或压服世界各国、一意孤行发展导弹防御上,但还是不能不给自己留条后路。特别是始终反对N MD的俄罗斯,与印度已有几十年的“交情”,而且在军事装备、核能和航天技术等方面都是印度不可或缺的依靠对象,印度绝对不愿意为了还远未成为现实的N MD而过分得罪这个老朋友。
    为此,印度政府煞费苦心地在俄美双方之间周旋。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访印期间,辛格表态反对单方面废除《反弹道导弹条约》就是一个巧妙的外交手法。这一立场看似与支持美发展N MD矛盾,但是事实上,印度反对的只是“单方面”的废约行动,却没有反对“废除或修改这一条约”本身。由于布什自己也曾强调要与各有关国家进行磋商,印度的这一表态并没有给美国增加什么麻烦。不过对于俄罗斯而言,既然实力不如美国,防不住印度“变心”,也只好接受现实了。
    图片:
    雄心勃勃的印度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