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10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认为 中国正在形成“生产基地”有机结合体

【《日本经济新闻》4月16日文章】题:中国正在形成“生产基地”的有机结合体(作者 日本贸易振兴会前香港产业调查员黑田笃郎)
    原文提要 中国沿海地区的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还有北京的中关村,这些世界屈指可数的“生产基地”正在形成有机组合。外资企业以及“生产基地”的主角都开始向海外发展,东南亚国家联盟对外资向中国集中以及中国当地企业的振兴怀有一种强烈的危机感。
    在中国的沿海地区正在形成世界上屈指可数的“生产基地”的有机组合。
    第一是广东省的珠江三角洲。80年代,香港企业开始向那里发展,日本、台湾、美欧、韩国等企业也在那里建立了劳动集约型出口组装据点,使家电和通信机器等当地企业发展起来,当地的零部件企业也逐渐增强了实力。现在,那里生产的复印机、台式电脑、光传感器、微型发动机等估计占世界产量的半数以上,那里已经成为世界性的电子零部件和电机组装的产品集约地。
    形成集约地的好处是,有从全国集中到那里的人才,零部件集中,而且靠近物流和金融据点香港。这些条件造就了适合大量生产竞争激烈的信息技术机器及电子零部件的“低成本、快速、灵活”的生产环境。最近因美国及日本经济发展减速,中国出口受到影响,但是电子机器的委托制造的倾向以及亚洲生产据点向那里转移这种结构变化的势头依然强劲。
    第二是横跨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的长江三角洲。那里过去工商业就十分发达,有大量优秀的人才和巨大的市场,而且是全国的物流中心,这是那里的优势。着眼于中国国内市场的外国投资在急剧增加,除过去就有的纺织和汽车等行业外,半导体、笔记本电脑、手机及其零部件等,与高技术相关的投资以及资本设备的投资在增加。特别是从去年起,台湾电脑产业向那里的新投资在显著增加。
    第三是被称为“中国的硅谷”的北京中关村地区。那里集中了软件开发及信息技术方面的研究开发机能。主要支柱是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70多所大学的研究成果转变为产品的1000多家产业与学校合作的企业,以及着眼于优秀、低工资的软件人才的7000多家国内外的信息技术企业。
    因为这些产业的集中和发展的过程及其特点各不相同,所以具有相互补充的特点。长江三角洲以着眼于内需的大企业为中心,属于资本设备型,它们充分利用高薪人才,从开发到出产品都在企业内完成;相比之下,珠江三角洲以面向出口的中小企业为中心,是劳动集约型,充分利用低工资人才,是零部件企业的集中、活用型。
    最近,出现了一种新趋势,即在北京研究开发的信息技术制品拿到珠江三角洲去生产,珠江三角洲的电子零部件拿到长江三角洲去组装,开始进行相互合作及企业的战略分工,实行有机合作。
    同时,各地区间又围绕着吸引企业展开竞争,不断想方设法改善投资环境。其结果是,外资看准了中国即将加盟世贸组织这个时机和中国这个巨大市场,加大了以这三个地区为中心的投资力度,那里再次出现了投资热。去年外资的对华直接投资合同额比前年增加了51%,达627亿美元。
    在中国的产业集约方面发挥了作用的是香港和台湾等华人企业以及当地企业,而在东南亚国家,日本企业是制造业的主角,两者形成了鲜明对照。珠江三角洲的家电和通信机器,北京的电脑,重庆的摩托车等,当地企业的产品超过外资企业,占据国内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上)

害群之马巴黎出丑 道德教育当务之急(批评与建议)

【巴黎《欧洲时报》5月8日报道】题:出言不逊,扰乱秩序,中国市长被赶下飞机 礼仪之邦,蒙羞巴黎,抓紧教育是当务之急!(作者 晓丁)
    4月29日,我乘坐法航班机去北京。登机后准备放行李,发现不仅公务舱座位上方的手提行李舱满了,而且附近的行李舱全部被占。空中小姐让我稍候片刻。我站在座位旁等,这时一位法航地勤人员走近,用法文请坐在我旁边的乘客出示登机牌,态度客气。这位中国人叉着腿歪坐在靠椅上,我看他不懂法文,好心告诉他。他看也不看我,掏出登机牌,嘴里不干不净地嘟囔,带出一串国骂。
    一会儿,机长在法文翻译的陪同下走过来,要求这位乘客下飞机。原来,这个人一上飞机就占用了五六个行李舱,不许别的乘客挪动。空中小姐帮他把一个包暂放到别的地方,他便开始大吵大闹。法航翻译解释不行,乘务长解释不行,机长解释也不行,而且出言不逊,蛮不讲理。
    这位乘客看到机长让他下飞机,态度马上软下来,又是用英文道歉,又是作揖,还请法航翻译帮忙,并叫陪同出访的英文翻译代为解释。过了一会儿,英文翻译过来说,“团长,问题解决了。”于是,团长表情轻松,开始脱鞋。谁知他刚把脱下的两只鞋摆好,两个警察就在地勤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座位旁边,请他下飞机。他又说要走全团一起走,并要求等代表团的人一起离机。这时代表团其他人都从后舱赶来了,围在警察身边七嘴八舌,两个翻译加在中间,越说越乱。警察于是动手拉人。这番折腾,造成飞机晚点一个多小时。
    机上的乘客都在问,这是个什么官?这么“横”?从两位翻译小姐的对话中我们得知这是中国东北的一位市长,参加政府代表团来法国招商的。但愿那位机长不知道被他赶下飞机的是中国的一个市长!

日报报道 上海开发“一大”会址周边地区

【日本《每日新闻》5月8日报道】题:上海市重新开发“一大”会址周边地区(记者坂东贤治发自上海)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1921年7月。在上海市的一座民房里,毛泽东等13名成员会聚一堂,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制定了党纲。在建党80周年前夕,上海市在保留旧街道的情况下,开始对该建筑物所在的纪念馆周边地区进行重新开发。
    砖砌的外墙上排列着拱门——这就是被称为“石库门”的上海特有的建筑样式。据说这种建筑是在19世纪到20世纪前半期的租界时代,在中国传统的基础上吸收了西方影响后产生的。共产党“一大”会址就是一座典型的“石库门”建筑。
    在作为纪念馆开放的建筑物周围,有很多“石库门”建筑。本来,这里是一般市民居住的人口密集区,但是1999年以后,已有3800户被搬走。
    被命名为“上海新天地”的一角,在尽量保持“石库门”原状的情况下进行了改造。这里开设了咖啡屋、饭馆和服装店等,飘荡着令人回想起30年代上海的异国情调。
    包括绿地和人工湖在内,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新天地公园”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将在7月1日的建党纪念日前竣工。竣工后这里将会成为一个新的观光热点。“一大”纪念馆的倪兴祥馆长满怀希望地说:“在建党80周年之际,通过重新开发,市民对党的历史的兴趣将会进一步加大。”

两岸难得的共识——台报评台支持北京“申办奥运”

【台湾《联合报》5月8日文章】题:善意与谢意 两岸难得见共识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不但成为“中国人”的大事,在海峡两岸更是持续加温,我方政府、民间都表示支持北京申办。
    去年,陈总统以超越政治藩篱的态度,公开表示支持北京申办奥运,并表达希望北京举办奥运时,能把一些项目移到台湾举行。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和我方奥委会主席黄大洲等有关人士,也相继表达支持北京申奥。对于来自台湾的支持,北京大方接受,并表示感谢。尽管明知两岸合办奥运或项目移师台湾举行存在极大困难,但北京并未一口回绝,留有余地,这也使两岸能在支持北京申奥一事上,具有“高度共识”和“共同语言”。
    台中华奥会昨天决定组单项运动协会领导人团于下月前往北京参访及加油,另外,在大陆的台商也捐款支持北京申奥的行动。中华奥会主席黄大洲表示,支持北京申办奥运对中国人的团结、两岸的交流应该都有助益。
    我方政府、民间在7月13日莫斯科国际奥委会年会表决奥运举办城市前,适时支持北京申办,这种形象的建立有助于国际奥委会委员认为“两岸和乐”,乐于投票给北京,对北京有利。而两岸间支持与感谢的一来一往,流露出两岸近年来少有的善意互动。两岸若能在政治或经济、文化等交流领域,延续这种互动,也许可以为突破当前两岸僵局提供良好契机。
    国际奥委会现有124位委员,依奥委会宪章规定第一轮参与表决的五个城市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将无法投票,因此大陆有3位委员无法投票,巴黎有4人、多伦多有4人、大阪有2人、伊斯坦布尔有1人,因此第一轮只有110名委员有投票权,吴经国是唯一有投票权的华人委员,吴经国已表态支持北京,广受各国重视。
    我方支持中共“申奥”,同一血脉固系原因,但所有的努力与善意,都应具体落实回两岸关系的缓解上来;多年来两岸体育界“体育归体育、政治归政治”的交流,可为两岸文化、新闻等其他领域交流,提供搁置政治分歧之道。或许两岸在北京申奥问题上所累积的善意及互动模式,也能够提供双方重新对话的基础。
    【台湾《联合报》5月8日报道】大陆奥委会主席兼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率团来台交流,适值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引发立委关切,昨天不少立委在质询行政院体委会主委许义雄时,十分关切我方对北京申办奥运的看法,除表达支持意愿以外,并希望体委会以更积极的做法支持北京申办奥运。
    大陆积极申办2008年奥运,陆委会官员昨天表示,政府的态度是乐观其成,希望大陆能争取到主办权,而且也愿意助大陆一臂之力。至于两岸合办奥运,要等大陆取得主办权后,进一步讨论才有意义,现在言之过早。

台称陈水扁出访无捐款目的

【埃菲社台北5月8日电】台湾当局8日重申了支持陈水扁访问拉美以及实现对该地区承诺的决定。
    台湾总统办公室8日宣布,访问拉美的代表团将由外交、经济、贸易、技术、农业部门的高级官员和海外华侨代表组成。
    此外,9名立法委员和数位市长及商业巨头将陪同陈水扁展开其对拉美政治盟友的二度访问,目的是开拓与拉美的经贸投资与合作。
    代表团中企业家的重要性足以表明,台湾当局意在推动与其拉美盟友的经贸关系。
    台湾当局重申了帮助其盟友发展经济的承诺,尽管也同时明确表示,陈水扁的出访没有分配援助和捐款的目的。
    陈水扁将于5月21日出发,并在各部长、地方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陪同下出席25日在萨尔瓦多举行的台湾与中美洲首脑会议。
    在纽约短暂停留后,陈将于5月23日抵达萨尔瓦多,随后26日访问危地马拉,28日访问巴拿马,30日访问巴拉圭,最后一站将于6月1日抵达洪都拉斯。

日报报道 美限制对华接触意在施压

【日本《产经新闻》(晚版)5月7日报道】题:美国限制对华接触意在为收回飞机施压(记者西田令一发自华盛顿)
    美国布什政府已开始研究全面限制与中国的接触,而不仅仅限于军事交流。据认为,这是布什政府为收回在美中战机相撞事件中被中国扣押的EP—3侦察机而向中国施加的压力。
    对华军事交流在此前是被个案研究和批准的。白宫发言人弗莱舍4日宣布,布什总统已经指示重新研究与中国的所有接触,其范围将扩大到贸易活动、文化交流、恐怖活动、反毒、环保等合作领域。实际上,据说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3日取消了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招待中国驻美大使的晚餐会并发表演讲的计划。
    国务卿鲍威尔4日对一部分美国记者说:“在我们收回美国飞机,并解决其他问题之前,(与中国的接触)不可能一如既往。”看来美国政府限制对华接触主要是为了迫使中国归还飞机而施加的压力。
    另一方面,美国EP—3飞机厂家的专家小组在中国海南岛察看了飞机机体,5日黎明回到檀香山后立即向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进行了汇报。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6日宣布:“初步预计飞机经过修理后可以飞离海南岛,但是现在还未最终确定。”这表明他认为飞机可以自己飞回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