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10第1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蝰蛇”出洞——美“眼镜蛇”系列直升机推出新机型

AH—1“眼镜蛇”是由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研制的第一代武装直升机。经过三十多年的不断改型,目前已衍生出多种型号。今年3月,“眼镜蛇”系列的最新改进型———AH—1Z“蝰蛇”的原型机进入了飞行测试阶段。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披露,AH—1Z能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纵深攻击、空袭、近战和武装侦察等多种作战任务,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
    AH—1Z的外形具有武装直升机的典型特征,采用窄体细长流线型机身以及传统的串列式双座布局。副驾驶员兼射击员在前,驾驶员在后。机身两侧有外挂武器的短翼,每侧短翼下各有两个武器挂架,并增加了翼尖挂架。
    AH—1Z的机动性能十分出色。动力装置为两台通用电气公司的T700—GE—401发动机。该机首次突破“眼镜蛇”系列直升机双桨叶旋翼的传统模式,采用了四桨叶旋翼,从而在增加直升机载重量的同时,有效扩大了飞行包线(飞行状态范围),提升了飞行速度和飞行高度。
    AH—1Z有较强的战场生存能力。座舱及发动机等关键部位都有装甲保护,能抵御12.7毫米枪弹的射击,重要部位能承受23毫米炮弹的打击;油箱内空隙用惰性气体填充,即使被弹片击中也不易爆炸;此外,“蝰蛇”还换装了先进的电子对抗设备,诸如雷达告警系统、激光报警接收机、红外对抗装置、智能箔条发射机,等等。
    AH—1Z可配备多种武器。机头下方装有一门20毫米口径3管机炮,备弹750发。两侧短翼下的4个挂点可挂装16枚“陶”式或“海尔法”反坦克导弹,并可根据需要换装不同规格的火箭发射巢和机枪吊舱等,翼尖可挂载2枚“响尾蛇”空对空导弹或反辐射导弹。值得一提的是,这两种导弹可共同使用LAU—7型导弹发射巢,因而“蝰蛇”成为首架可同时配备“响尾蛇”空对空导弹和反辐射导弹的武装直升机。
    AH—1Z驾驶舱的自动化程度极高。新型数字化座舱大幅减少了舱内开关的数量,代之以2个醒目的大屏幕彩色液晶显示器,以及一个触摸式操纵/显示仪表盘,前后舱可通过开关转换实现控制功能互换。以往驾驶座舱内开关凌乱,飞行员极易出现操作失误。就拿发射“海尔法”导弹来说,要做的开关动作多达52个。而新型座舱采用了综合航空电子系统(IAS),飞行员只需在触摸屏上动几下手指头,便可完成一系列操作,从而大大增强了飞行的安全性以及武器操作的准确性。
    AH—1Z的采购单价为1100万至1200万美元,仅为AH—64“长弓阿帕奇”的1/2,因而一经推出便成为国际军火市场的抢手货。不久前,土耳其陆军和澳大利亚空军分别决定采购145架和87架“蝰蛇”。(任晓玲)

“毒刺”正在生长——美国陆军制定新的近距防空战略

美国军方透露,美国陆军正在制订近距离防空部队的现代化战略。
    据最近一期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尽管美国军方尚未作出最终决定,但是他们已经开始考虑对FIM—92“毒刺”导弹进行改进的两种方案:一种是利用地面发射的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进行改进,另一种是在远期内采用地面射线系统。
    得克萨斯州布利斯堡一个战斗发展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彼得·汤姆森上校说,最终选择何种系统将取决于陆军进一步研究的结果和研究得出的美军目标的组织概念,研究预计在今年7月份结束。
    正在考虑的一种方案是把现有的雷神公司生产的“毒刺”导弹升级为Block 1A和Block 1B导弹。雷神公司的官员说,Block 1A可能在2002或2003财政年度投入生产,这将是对导弹电子系统的一种改进。Block 1B的生产可能从2005财政年度开始,这种导弹探测距离更远,安装有新型焦面阵列导引头。
    汤姆森上校说,由于将“根据信号偏转”的概念融入了使用原则,以“毒刺”导弹为主要武器的防空部队的有效活动范围已经扩大。“根据信号偏转”意味着发射导弹人员不再受对目标进行目视识别的要求的限制,而可以依靠其它传感装置进行识别。
    他解释说,这“将使得我们可以在最大的运动范围内使用‘毒刺’导弹”。
    美国陆军还在研究在地面发射系统中使用雷神公司生产的AIM—9X近程空对空导弹的可能性。美国空军“响尾蛇计划”的负责人吉姆·麦克伦登上校说,陆军的兴趣集中在导弹是否能在防空网尚未建好的情况下从海拔几乎为零的高度发射并立即飞向目标。
    正在慎重考虑的另一方案是在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上使用高级中程空对空导弹,即“扩展战场空间系统”。
    汤姆森解释说,这种导弹有主动导引头,所以该方案可以使近距离防空部队攻击超视距目标。他补充说,“毒刺”等其它使用红外导引头的导弹无法攻击超视距目标。
    从长远看,正处于探索阶段的“增强空间防空”概念将在2015年之后完全取代以“毒刺”导弹为主的防空部队。
    陆军希望“增强空间防空”部队(它能够攻击机载战斗平台、火箭、迫击炮和炮弹)既包括安装在高机动多用途轮式车上的固态激光器,又包括“扩展战场空间系统”。汤姆森上校说,陆军最终希望拥有一支既能防空又能进行导弹防御的部队。(程志良)

美日联手开发TMD

发射拦截导弹以截击呈抛物线袭来的弹道导弹,并在高空将其击落———这就是美国计划建立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其中,保护美国免遭远程导弹袭击的是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 MD),保护盟国和驻外美军不受中短程导弹袭击的是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美两国在1998年达成协议,共同进行TMD的技术研究。在此之前,朝鲜往日本方向试射了一枚“大浦洞”中程弹道导弹。
    射程约为10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从发射到击中目标需要10分钟。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通过人造卫星和飞机的红外线传感器探测到导弹的发射,然后从地面或舰船上发射拦截导弹。TMD实际上由两个系统组成,即分别在高层空间(100公里以上)和低层空间(20至30公里)跟踪和击毁弹道导弹的系统。
    中国之所以强烈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宙斯盾”驱逐舰,是因为该舰配备了先进的雷达和对空导弹,可以成为台湾TMD的核心。
    有人估算,日本部署TMD需要花费2万亿日元。参加技术研究的产业界也认为,“击落所有导弹在技术上有难度”。日本政府将在2003年决定是否进入开发阶段。出于对费用、效果和外交因素的考虑,有人对TMD持慎重态度。
    1.红外线传感器:利用红外线传感器探测导弹的发射。
    2.指挥部:根据卫星发回的情报,下达发射指令。
    3.防御网:呈穹顶状的防御网分为高层空间部分和低层空间部分,可以发射拦截导弹。(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