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09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时事社报道 今日大寨大变样

【时事社东京5月1日电】题:今日大寨
    在把整个中国卷入动荡漩涡中的文化大革命年代,作为“自力更生”典范的山西省的大寨村因一句“农业学大寨”的口号名扬海内外。“文革”已经过去25年,今天的大寨实际上已经放弃了农业,转而努力发展制造业和旅游观光以发展经济。
    以前的大寨人在完全是山坡地的耕地上集中全村村民进行耕种,实现了粮食的大幅增产,并因此而闻名全国。然而,现在大寨现金收入中农业所占的比例还不足1%。特别是近几年来,由于水源不足,大寨已不再种植主要的农作物玉米。由于粮食生产比重的下降,曾经是大寨人“艰苦奋斗”的象征的一片片梯田也变了样。半数以上的梯田已经种上了松树等树木。
    取代农业成为收入来源的是小规模的制造业和旅游观光业。1992年以来,村里引入外资,相继建立起了水泥和制衣工厂等8家企业。在所参观的制衣工厂中,来自其他村庄的许多年轻女工在热情饱满地工作。对于昔日那个标榜自力更生,不重视与外部地区进行合作,视农业以外的产业为“资本主义尾巴”而加以排
斥的大寨来说,今天的一切是无法想象的。
    这种变化带来的结果是,村民年人均收入从1988年的180元大幅增加到现在的3620元。
    如今,大寨又在大力发展旅游观光业。“文革”前后的15年间,来自国内外的参观者达到1000万,虽然现在旅游观光者的数量无法与那时相比,但据说现在这里每年迎来的游客达20万人。
    为了增加来此旅游观光的客人,村里设立了旅行社,建了旅馆酒店。不过,爽快地与游客们合影留念的郭凤莲书记好像是村里最有价值的“观光资源”。
    改革开放之后,群众运动式的大寨农业模式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强调个体农户经济利益的新农业模式。
    今天,大寨农民的收入和生活已经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但在全省农村中并非出类拔萃。大寨村民在郭凤莲书记领导下,以“大寨精神”为口号,将为实现大寨村的腾飞而继续艰苦奋斗。

萧万长率团来大陆访问

【中央社中正机场5月8日电】前行政院长萧万长今天上午率领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监事团赴大陆访问。他在机场接受访问时表示,此行他不代表政府也不代表任何政党,只以基金会名义沟通、讨论两岸经济交流。至于在大陆能与何人见面,全看接待单位的安排。
    【中央社台北5月7日电】内政部政务人员暨从事涉及国家机密业务申请进入大陆地区案件审查会下午审查通过前侨务委员会委员长焦仁和申复案,同意焦仁和赴大陆参访。
    萧万长将率重量级工商领袖赴大陆参访,随团的包括焦仁和及前劳工委员会主委詹火生等人,但内政部政务人员暨从事涉及国家机密业务申请进入大陆地区案件审查会在上周曾以尊重侨委会意见为由,未同意焦仁和赴大陆案,此一决定引发在野政党批评。

美国恢复在中国近海侦察飞行 我外交部发言人重申反对立场

【美联社北京5月8日电】中国今天抗议美国侦察飞机恢复飞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说,他的政府反对美国昨天恢复在中国海岸附近的侦察飞行。他说,美国应当从4月1日的撞机事件中吸取教训,并更正这类错误做法。
    【路透社华盛顿5月7日电】美国国防部一位官员说,美国军队今天派出电子侦察机,恢复了对中国的侦察飞行活动,尽管北京再三要求美国停止此类飞行。
    这位官员说,自4月1日中美撞机事件以来首次执行对中国侦察飞行的美国飞机是一架没有配备武器的大型RC—135飞机,它在中国东北海域附近的国际空域飞行。
    他说,今天白天,这架四引擎喷气式飞机从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起飞,执行对中国的侦察飞行任务。这种飞机载有大量搜集有关军事行动和通讯情报的设备。
    【时事社华盛顿5月7日电】美国防部人士7日上午明确表示,从当天开始,美国重新恢复了在中国沿海的侦察飞行。4月1日以来,美国军用飞机在中国沿海附近进行侦察飞行还是第一次。美方重新恢复侦察飞行将使中方的态度强硬,有可能使尽早归还EP—3侦察机一事出现障碍。

法国左拉中学学生喜欢学汉语

【巴黎《欧洲时报》4月21日文章】题:法国雷恩市左拉中学与中国交流成果丰硕(记者 李升恒)
    日前在法国汉语教师协会在巴黎举行的年会上,笔者认识了该会会员、法国布列塔尼地区首府雷恩市的左拉中学的汉语教师伊莎贝尔·皮耶女士。她向我介绍了他们学校的汉语教学情况,以及与中国有关单位与学校合作的情形,颇为引人注目。
    法国的布列塔尼地区位于法国西部布列塔尼半岛,包括4个省,其首府雷恩市位于雷恩平原伊尔河与维埃纳河交汇处,人口42万多。可算是法国不小的城市。
    雷恩市的左拉中学创建于1533年,已有468年历史,可算是一所十分古老的学校。
    近20年来,该校设立了汉语教研小组,学生中的四年级至毕业班(相当于中国的初中三年级至高中毕业班)的学生可以选修汉语课。2000年就有150名学生选修汉语,其中许多是初中生,他们同比他们年长的同学一样认识到中国的重要性,也认识到学习了这种知识对他们未来的职业会有很大好处。
    法国和中国近年来进行了许多友好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雷恩市的左拉中学也参加到这种交流中。近10年来法国学习汉语的学生人数增加了一倍,而且还在不断增长。
    现在左拉中学与上海浦东新区的进才中学建立了友好关系。进才中学和左拉中学的学生们之间定期通信。
    左拉中学的学生们在回答“为什么要学习汉语?”这个问题时,这样指出:“可以丰富我们的文化知识,打开我们对世界的眼界。不同的文化可使我们面对自己的传统和思维方式退后一步,看得更清楚。汉语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中华文明是世界上仍然活跃着的最古老文明,而且正在现代化。中国是国际舞台上的重要经济伙伴之一,也是最有前途的国家之一。所以我们应该学习汉语。汉语是一种活的语言,学习起来是十分新颖的,甚至是令人惊奇的,同学校里其他课程比起来是很大的变化。总之,学习这种迷人的语言对我们是非常有益和有建设意义的。”【注:】【注:】【注:】【注:】【注:】

吴经国会见袁伟民强调 申办奥运是“全中国人的大事”

【中央社台北5月7日电】具国际奥委会委员身份的吴经国,也是台湾唯一一位具有奥运主办国投票资格的中国人,今天趁着中国大陆奥委会主席袁伟民来台参加座谈会的机会,与之进行会晤,会中吴经国强调北京申办奥运是“全中国人的大事”,展现他友善支持之意。
    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今天下午与袁伟民在台北六福皇宫有一次晤谈,对于他敏感的身份是否适合与袁伟民见面,吴经国表示,依国际奥委会规定,北京是申办奥运城市,国际奥委会委员不得受邀至申办国中国大陆,也不得接见申办国的奥运筹备小组成员,但袁伟民并非大陆奥运筹备小组成员,而且见面地点在台北,加上两人有私交情谊,双方才会今天见面聊聊。
    今天会面中,吴经国特别将自己的新书赠给袁伟民,并强调北京申办奥运是“全中国人的大事”,袁伟民也回应指出,拿下申办权,是全球中国人一致的心愿。
    北京在上次与悉尼争办奥运时以二票之差落选,吴经国的“这一票”成谜,大陆方面相当不谅解,对此吴经国特别在日前推出的新书《奥运场外的竞技》中展示当年投票笔迹,说明自己没“跑票”,今年举行2008年奥运申办城市投票,他更早在书中,甚至记者会、台北体育学院模拟票选活动等大小公开场合展现支持之意,他并指出,基于“对中华民族及奥林匹克最有利的决定”,自己这票是北京的“铁票”,他也相信北京举办奥运对两岸未来交流会带来正面的帮助。

台报文章 霸权之下自存之道

【台湾《中国时报》5月7日文章】题:霸权下的自存之道(作者 许倬云)
    4月1日中美军机在海南岛近海相撞事件,经过双方一番较劲,虽然美方人员已经遣返,然而双边谈判若断若续,整个事件还未结束。这一意外事件,将中美关系引入新阶段,其意义也不是仅局限于两个国家的仇,更可由此观见未来世界形势的变化,台湾身处两大之间,未来如何因应,更会大费周章。
    布什强悍作风 无益世界和平
    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苏两强对峙,遂有不下1/4世纪的冷战。到苏联霸权解体,举世只有美国一枝独秀,一时间,天下竟似有宁静之日了。最近十年来,世界经济网络笼罩四野,大家逐渐走向利益难以分割的全球经济共同体,如同拴在一根绳子上的蚱蜢,只有设法寻求共存之道。于是和解的迷象竟可在中东与朝鲜半岛隐约可见。台海两岸的关系,在台湾新政府执政后虽然僵局未解,却也有和统的可能。
    但在美国大选之后,小布什执政,世界情势忽然又有变化。他上台伊始,即打断了两韩和解的谈判,中东又见冲突,而对于中国大陆的态度,由克林顿时代的交往政策,转变为“竞争”,所谓竞争,实即敌对的另一表达方式。海南撞机事件,则是将这一敌对形势,急速推上舞台。
    小布什的作风,一反数十年来美国国际关系的既定方针。以美国外交决策的一般方式,小布什终究还是会改变近来的强悍作风。如果他坚持自己的理念,则影响所及,殊非美国之福,于世界的和平安宁,更不会有好处。
    霸业盛极而衰 历史足为殷鉴
    美国天然资源十分丰富,接受全世界移民,吸收了无数人材;取精用宏,是以美国于半个世纪以来,能长握国际牛耳,而在苏联解体后,睥睨当世,独步一时。
    人类群体,正如个别的人类个体,持盈保泰,远比艰苦奋斗为困难。历史上的雅典与晋国,都是在国势最盛时,自恃强大,竟因骄怠而走向失败,今日美国文化已有浮嚣的风气,人民也已有骄惰的迹象。如果朝野不自警惕,人类历史上可能又出现一次“诸侯叛晋”的现象。最近,美国在联合国中常属少数,在欧洲,苏联解体,欧盟成形,当年为了抗苏而成立的北约,已不必存在。但是,美国仍挟北约统御欧洲诸国,不愿放手。欧洲诸国渐渐不满,甚至英国也在检讨,于欧洲及美国之间,是否应有抉择了。
    中美走向对抗 日本平添变数
    在亚太地区,并无北约或欧盟这样的区域组织,美国直接介入,视太平洋如内海。这一地区,日本经济一蹶不振,朝鲜半岛分裂,中南半岛分为三国,只有中国有挑战美国霸权的潜能。于是,美国与中国之间,无论“交往”或者“对抗”,都是美国保持太平洋霸权的考量。海南撞机事件,提前将“对抗”提上日程,从此以后,美国可能即以“对抗”为主要棋路。不过,从此次事件中,双方都色厉内荏,终于都不敢决裂,则是全球经济网络已将中美拴在一起,而且兵凶战危,谁也不敢轻易冒核武战争的大险。未来一二十年,这种不冷不热的对峙,将是中美关系的常态。不过,如果布什努力扶植日本,甚至鼓励日本修宪整军,则又增加了变数,可能使东亚情势不安。
    追求两岸和解 切忌妄动取巧
    台湾身处两大之间,于双方都有特殊的关系,其处境颇似春秋时代的宋郑陈卫,及古代希腊内战时夹缝之中的几个弱小城邦。
    人类历史永远不会真正重演。今日世局与古代希腊及中国,都大不相同,旧戏不会再次登场。然而,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我们不愿见美国蹈雅典晋国骄恣的覆辙。今日我们也盼望有智之士,记取教训,不再重蹈黩武故辙。今日中国,正在发展与重建的阶段,时间与资源都不应轻易浪掷于争夺霸主地位的游戏,遂因冒进而失败。至于台湾,在两大之间,更须十分小心谨慎,最忌轻举妄动。迩近十年来,当局每以一己的褊狭见解,借民主之名,鼓励风气,恣意专擅,以致台湾处境越来越难。海南撞机事件,美国对华政策有转为强硬的迹象,此时,台湾更须举措小心,万忌希冀在夹缝中讨便宜,却只是成为他人火中取栗的工具,以致自贻伊戚,于战火之中,化为灰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