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09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飞行29年 距地球70多亿英里 先驱者10号重新发回信号

【德新社加利福尼亚5月7日电】一艘距离地球70多亿英里的宇宙飞船,在飞往其他恒星的孤独旅行中向地球发回了信号。
    29年前发射的先驱者10号探测器是离开太阳系的第一艘宇宙飞船。它目前正在飞往金牛星座的途中。
    科学家们去年8月在接收到该探测器发出的最后一串微弱信号之后以为它失踪了,但是他们最近又重新与之取得了联系。
    科学家们使用设在马德里的一个无线电望远镜与该探测器取得了联系。先驱者10号目前已经远离地球,向其发送信号并接到回复需要21小时45分钟。
    美国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的拉里·拉舍说:“先驱者10号仍在飞行。我们仍然能与之取得联系是出乎意料的。我们欣喜若狂。”
    假如先驱者10号被路过的外星人截获,它携带了一个纯金制作的圆盘,上面刻有地球人男性和女性的图像以及地球人的问候信息。
    该航天器是1972年被发射上天的,每小时大约运行2.8万英里。

改变人类生活的十项技术

【美国《商业周刊》4月9日一期文章】题:将改变我们生活的十项技术
    1、变色龙芯片
    没人否认计算机是个手脚麻利的家伙。对于某些事情来说,速度越快越好。因此,科学家正在研究一种可以提高数字处理能力,同时又能降低成本的全新概念芯片。它叫做变色龙芯片。
    现在的微处理器采用总体化用途设计,这既有优点也有缺点。优点是:一个芯片可以运行一系列程序。因此,你不必使用不同的计算机从事不同的工作,如制作表格或编辑数码照片。缺点是:对于任何一种用途来说,芯片的大部分电路都是不必要的,而这些“多余”电路的出现降低了运行速度。相反,设想一下,芯片的电路可以针对你手头的工作进行特定组合,比方说,计算机辅助设计。随后,当你再运行一个纳税申报程序时,它又能在机器运行的情况下改变电路。一套这样的芯片不比信用卡的体积大,几乎可以做任何事情,甚至可以变成无线电话。这种多用途神奇芯片可能具有巨大的市场,因此能给用户降低成本。
    变色龙芯片可能是现场可编程序门阵列(FPGA)现有用途的扩展。如今,欧洲、日本和美国的实验室正在开发对类似FPGA的芯片随时改变电路的技术,以及可以绘制针对特别问题的最优化电路的软件。
    2、定做的宝宝
    决定如何并何时干预基因可能会在第三个千年给人类带来最棘手的道德问题。如今,人类基因组已经被破译,不久之后,父母将不用对孕育孩子的过程进行猜想。几位科学家已经宣布致力于克隆人类的研究,精确复制任何提供DNA的人的遗传基因。其他科学家正在为完善“基因起源(g ermline)”工程学呕心沥血地工作。这个学科可以在胚胎中永久性地摘除、添加和改变基因,保证特定的基因特征会或者不会被以后的世世代代所复制。
    令人惊讶的是,克隆被看作人类治疗不育症的最后一招而得到了一些医生和伦理学家的支持。然而,基因起源工程学引发了更多的问题。患有致命遗传病的父母将胚胎中的致病基因摘除听起来还讲得通,但是这样下去又会怎么样呢?腰缠万贯的父母会利用同样的技术通过各种方法来完善他们的孩子,企图添加增强运动能力以及智力的基因,从而造成了基因富人和穷人的社会差别。
    3、蛋白质图谱
    人类基因组的解码工作尚未结束,科学家却一头扎进了生物学的下一个挑战性研究:蛋白质组学(p roteomics),也就是对蛋白质的大规模研究。其目的是研究人体几百万种蛋白质的功能。研究人员说,运用这种知识,他们可以设计诊断和根绝许多种疾病的方法。
    绘制人类蛋白质组(p roteome)图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它需要数亿美元的投资和无数次计算。分子对比能说明全部问题:人类基因组是由DNA———这种简单的线性分子只含有4个基本成分——组成的。另一方面,蛋白质是由20种被称为氨基酸的不同成分组成的复杂结构。
    蛋白质分子将成千上万个原子连成精密结构,完成特定的细胞功能——比如,形成细胞结构,或者作为抵抗疾病的抗体进入血管。
    像因子Ⅷ——血液中常见的凝聚因子——这样的大蛋白质分子本身的结构是非常复杂的,科学家即便在功能最强的超级计算机的帮助下也无法估计其结构。但是,解开蛋白质折叠奥秘将使许多疾病的深入研究成为可能,其中包括帕金森病、阿耳茨海默氏症以及疯牛病。科学家们对蛋白质了解的越多,他们离制服乳腺癌和糖尿病这样的杀手就越接近。(上)

电信三巨头联手打造“无线村”

【美国《新闻日报》4月27日报道】题:实时短信息让三大电信巨头携手(作者 斯蒂芬·威廉斯)
    这一设想是十分伟大和具有革命性的:一个由支持短信息的移动电话相互联结构成的而并非通过种族、宗教、文化或民族等因素组织起来的“无线村”。
    世界三大移动电话生产巨头,即诺基亚、爱立信和摩托罗拉,最近宣布将联合确定一个全球的标准。在这个标准下,移动电话用户,包括寻呼机和PDA的用户,可以相互发送实时短信息,而不受设备生产厂商品牌和相关软件不同的限制。
    爱立信多媒体应用开发经理拉尔斯·诺瓦克说,“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支持我们的事业”。他说,他们已经开始进行一些框架设计和草拟具体计划。“我们计划在今年秋季进行第一次公开展示。”他的目标是在年底发布这个标准。
    欧洲的通用标准之一是SMS短信息服务,使用者主要是十几岁的在校学生,他们以此来相互保持联系。诺瓦克说,仅12月份1个月,欧洲和日本就发送了大约150亿条SMS短信息。
    除了文本以外,短信息的形式将更趋多样化,包括声音和图片数据、其他图像、视频和远程会议的信息数据。
    一些企业一直想开发一种更加“开放式”的短信息标准,使这一技术就像现在的电子邮件一样适用于各种平台。

外来物种入侵导致灾难性后果

【法新社瑞士格朗5月7日电】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今天发表的一份报告警告说,家褐蚁、褐树蛇等物种入侵其他的生态系统造成了巨大的环境和经济损失。
    该报告称,当入侵的物种被偶然或者故意带到原来的活动范围之外的环境,它们将造成严重的破坏。
    报告警告说,入侵物种可能威胁当地动植物的生存、导致庄稼减产、使海水和淡水生态系统退化。
    IUCN的科学家杰弗里·麦克尼利在一份声明中说:“物种丧失栖息地后入侵到其他地方给生物多样性造成极大的威胁。这已经给地球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报告列出了100种入侵性最强的外来生物,包括水生和陆生植物、无脊椎动物、两栖动物、鱼类、鸟类、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
    这些入侵者包括家猫、北美灰松鼠、尼罗河鲈、水风信子和家褐蚁。称它们为入侵者是因为它们的活动极度活跃。报告说在印度洋的圣诞岛,家褐蚁在18个月中杀死了300万只螃蟹。
    尼罗河鲈在1954年被引入东非的维多利亚湖是为了减少当地鱼类的数量,但是尼罗河鲈通过猎食鱼类以及同当地鱼类争夺食物,导致当地200多种鱼类灭绝。
    总部设在瑞士的IUCN认为,外来物种的入侵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但它认为总的经济损失无法计算。

衣服可以作插头?

【巴黎《欧洲时报》网络版4月14日报道】你想将手机和电子记事本直接在衣服上接通吗?德国的研究人员工作成效卓著,可能不久就会使之成为现实。
    喜讯来自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电子物理研究所。那里的一个科学研究班子正在发明一种新型化学纤维材料。
    科学家们通过利用太阳能,不日即可在市场上推出与微电脑连接的高科技衣服。目前已经有不少样品面世,但是,真要上市销售,还有个重要环节必须解决,即怎样补充能量。
    上述新纤维和人们现在使用的袖珍太阳能计算器一样,由3层薄薄的硅酮材料组成,外层是阴阳两极导体。
    尽管这种科技三明治模式早已为人所知,但使用非晶体状硅酮以圆筒形式将其合成,却是新技术。利用这一技术能很容易地制成柔软的太阳能导线,将其掺入任何质地的衣料,它有抵御紫外线能力,耐热,且可在洗衣机中洗涤。一块含有这种纤维的材料,如果用在另一领域,则完全可以为一艘帆船上的器械充电。
    不过,马丁·罗扬纳和他的合作者还要面临其他挑战。最重要的一个是,怎样把分散在衣料中的不同能量发射点的电流归成几个点区,形成接头处,以便与外界连接上,变成真正的电插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