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百般诡辩 四处游说 美向全球兜售导弹防御计划

【法新社华盛顿5月4日电】白宫今天拒绝了所谓布什总统在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奉行“单边主义”政策的指责,尽管连一些主要盟国都反对部署这项导弹防御系统。
    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说:“这不是单边主义的。”他指的是布什总统在5月1日宣布他将部署这项有争议的导弹防御系统之前与世界各国领导人通的“一系列电话”。他说:“这是总统向我们的盟友作出的如下保证:他将以一种建设性的方式而不是以单边主义方式采取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5月4日电】在准备与对导弹防御系统持怀疑态度的国家进行对话之际,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今天将布什政府的导弹防御系统设想描绘成新时代的新方式。
    沃尔福威茨是美国总统布什将于下周派往世界各地的三个高级官员小组的成员之一。他们将与各国商讨布什总统1日所称的“我们建立一个安全与稳定的新构架的共同责任”。
    美国国务院说,派往亚洲的高级官员定于7日在日本停留,8日和9日在韩国停留,并于10日访问印度。他们将在此后的一周内访问澳大利亚、新加坡和中国。五角大楼说,虽然其余的日程安排今天仍在确定过程中,但其它已确定的停留地点包括布鲁塞尔、伦敦、巴黎、柏林、罗马、哥本哈根、莫斯科、华沙和安卡拉。
    英国和加拿大已突然中止对这一计划的支持。瑞典、德国和其它一些国家对这一计划表示非常担忧,它们担心该计划将危及全球安全。
    【俄通社—塔斯社河内5月4日电】越南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说,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违反全人类追求和平、稳定与发展的意愿。
    【俄通社—塔斯社基辅5月4日电】乌克兰外交部今天说,美国在修改国家安全战略时不应当导致整个战略局面的恶化和军备竞赛的恢复。

落选事件教训“人权卫士” 当头棒喝应勒马 孤家寡人实尴尬

囊中选票“飞”了
    【路透社华盛顿5月4日电】美国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将从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改选中落选这件事中认真吸取惨痛的教训。美国在这次改选投票中给人的印象是,它是一个孤零零的超级大国。
    不管是因为所做的游说工作不够,还是因为在全球的政策不得人心,总之美国昨天未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赢得席位。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说,美国本来已经得到40多个国家作出的将支持它的保证,这个数目足以使它能够赢得席位,但是在投票中,这些国家中只有29个履行了诺言。美国败给了欧盟的三个成员国——奥地利、法国和瑞典。美国国会成员把这次令人尴尬的失败要么归咎于美国政府不称职,要么归咎于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成员国对人权问题漠不关心。白宫把新的人权委员会的组成说成是“相当奇怪”的,它包括了苏丹和利比亚,却不包括美国。苏丹和利比亚被美国列在了发起“恐怖活动”的国家的名单上。
    【法国《世界报》5月5日文章】题:美国失去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席位
    在联合国5月3日的投票选举中,美国人遭到了意外的、引起极大反响的失败。另一方面,这次选举却使法国取得了成功,得票达52票之多,是人权委员会选举历史上得票最多的国家。法国大使让—达维德·莱维特对这一创记录的选票数感到满意,并把这一成绩归功于法国奉行的“以对话和尊重他人为基础的政策”。
    一位外交人士说:“美国认为,它是唯一的超级大国,仅这一事实就足以使它无须竞选就能赢得选举。”的确,美国人只采取了争取瑞典的行动,想让瑞典退出竞选,从而使华盛顿“不战而胜”。但斯德哥尔摩拒绝了美国的要求,并以32票获得了席位。西方小组中的另一个候选国奥地利获得了41票。
    美国的这一失败有多种原因。首先,共和党政府在联合国内一直没有大使。其次,美国在中东奉行的政策是一个“重要因素”。最后,人权捍卫者们把这一糟糕的结果归咎于华盛顿在诸如导弹防御系统之类的重要问题上奉行的单边政策。此外还有一些其它的原因,如:美国同国际刑事法庭对立,反对关于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京都议定书》,反对普遍使用抗艾滋病药,等等。
    人权观察组织代表乔安娜·韦施勒说:“我们发现,对美国的不满情绪在高涨。”
    美国议员急了
    【美联社华盛顿5月4日电】美国被挤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一事激怒了一些美国议员,其中一些人要求扣押美国向联合国交付6.5亿美元的会费。
    众议院原定于下周就一项向国务院拨款82亿美元的议案进行投票表决,其中包括偿还拖欠联合国会费中的5.82亿美元。拖欠会费问题在国会内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这项议案还包括交付6700万美元以重新加入教科文组织的费用。17年前,美国因为担心该组织中存在政治极端化和管理不善问题而退出了该组织。
    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前主席共和党人本杰明·吉尔曼说,现在,交付联合国的会费可能会在争论中被取消。
    【英国《金融时报》5月5日文章】美国国会议员今天对美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中落选迅速作出反应,他们要求召开听证会,暂停支付华盛顿拖欠联合国的5.82亿美元的会费。
    外交官说,投票结果将导致美国国会中的鹰派成员对联合国展开近几年中最为强烈的攻击。
    但许多人认为,华盛顿落选的原因在于它对人权问题的态度,特别是对中国和古巴人权状况的粗暴态度。
    代表们指出,美国一再否决旨在保护巴勒斯坦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而且在自己的后院出现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只要不是古巴———时采取的却是另一种做法。
    布什总统一贯藐视联合国,前不久还表示反对《京都议定书》和其它多边协议,这次投票也可以看作是对他的这些做法的惩罚。
    【法新社华盛顿5月4日电】白宫今天说,美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改选中落选降低了该委员会的地位,但是并没有影响华盛顿捍卫全世界人权的决心。
    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说:“这是一件令人失望的事,但是它决不会阻止本届总统或本国在人权问题上大胆讲话。”这位发言人早些时候指出,华盛顿将会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派遣观察员。
    弗莱舍说,这次改选的结果将不会对美国向这个世界机构缴纳会费的计划产生任何影响,同时还敦促批评联合国的人不要利用这件事作为发起新的攻击的跳板。
    布什又上一课
    【古巴《格拉玛报》5月4日文章】题:美国被排除在人权委员会之外
    美国政府昨天在人权委员会上遭到失败。从1946年起,美国一直是人权委员会成员,而今年在日内瓦的会议上,由于它喧哗吵闹、傲慢无礼和以强凌弱的表现,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投票表决,将它逐出了人权委员会。
    这一结果让美国外交官们目瞪口呆。各国代表们纷纷拥至古巴代表罗德里格斯大使的席位,向他表示祝贺。这清楚地表明了美国利用建立在威胁与讹诈基础上的反古巴高压政策的失败。
    美国人不想去弄清楚这一结果意味着什么。这是国际社会对美国的“大炮外交”、美国在国际组织推行的强制措施和操纵行为以及它在人权组织内具有歧视性、选择性和双重标准做法的明确反对。在今年的人权会议上,73%的国家投票反对美国。
    昨天的投票结果同时反映了各国对美国拒绝执行《京都议定书》,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反对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冷战思维,对以色列的无条件支持,否决建立一支保护巴勒斯坦人的观察部队,以及其他一些令人唾弃的行为的反对。这一结果沉重打击了美国霸权主义及其利用人权问题反对古巴和第三世界贫苦国家的用心。对美国来说,这是给它上的新的一课,即世界已经改变了。
    【日本《产经新闻》5月5日文章】题:发展中国家的反对使美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改选中落选(记者青木伸行发自纽约)
    美国此次落选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背景是,以发展中国家为中心对美国布什政权的外交政策感到不满。
    (A、B)
    可以认为,几乎每年都单独提出谴责中国人权状况议案的美国,今后在人权委员会的活动无疑将大为受限。
    据认为,美国落选的原因是,首先布什政权至今还没有驻联合国大使,内格罗蓬特迟迟没有得到正式任命。其次,成员国对美国拖欠约17亿美元的联合国会费感到不满。
    但是,多数人士认为,美国落选的最大原因是,由于布什政权拒绝执行《京都议定书》,以及表明美国将推进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等,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成员国对增强“单边主义”色彩的布什政权感到不满。可以说,以发展中国家为中心,对布什政权的批评比预想的要鲜明。
    “人权警察”休矣
    【香港《成报》5月5日社论】题:世界人权警察可休矣
    美国自1946年以来,首次落选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此乃时势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美国自食其果。
    众所周知,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向来采取双重标准,一方面对中国等一些国家的人权状况横加指责,无理干涉,而对其本国社会百孔千疮的人权问题却视而不见。在美国,种族歧视、警察暴力及校园枪击事件等屡见不鲜,以致全美平均每天死于暴力者便有65人。另外,全世界四分之一的犯人关押在美国,其中黑人占近五成,而黑人在美国的人口比例仅为13%。
    美国更屡屡失信于国际社会。布什最近宣布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就明显违反了其1972年与前苏联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而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早前却宣布反对《京都议定书》,举世哗然。
    这一系列事实显示出“只许美国放火,不许别国点灯”的霸道行径,又怎会不令美国失尽人心而被排拒在人权委员会门外呢?
    美国历次在联合国提出的谴责中国人权议案均遭否决,亦属此一理由。
    不错,注重和加强保障人权,是世界发展大趋势。然而,总不能以美国的一套人权标准,强加于各国头上,而应按照各国不同的历史背景及文化传统等,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灵活地在人权的轨道循序渐进,决不可生搬硬套,更不能一蹴而就。
    其实,美国与其充当世界人权警察,四处惹火,造成国际局势紧张,引发各国军事竞赛,倒不如光明磊落一点,少管人家闲事,让各国内部问题自主自决,以缓和紧张局势,使整个国际社会能在和平安定环境下发展经济,让人类共享繁荣与真正的人权。倘美国一意孤行,下次失去的,恐怕不只是人权委员会席位那么简单了。

美结束对间谍飞机察看 布什下令审议对华接触

【美联社华盛顿5月4日电】在美国技术人员结束为期3天的检查工作后,美国官员今天说,滞留在中国海南岛的美国海军间谍飞机能够进行修复并飞回美国。
    据两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说,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私下说,他更希望飞机能够飞离该岛。但中方已在北京向美国官员表示,它不会允许美国这样做。另一解决方案是将这架四引擎的涡轮螺旋桨飞机进行部分拆卸,然后用驳船或飞机运回美国。
    今天还不清楚的是,布什政府是否会对北京施压,以迫使它允许这架飞机飞回美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包润石说:“我们希望我们的飞机尽快回国。我们会继续就飞机回国问题与中国进行协商。”
    在作出最终决定之前,估计拉姆斯菲尔德将于5日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丹尼斯·布莱尔交换意见。有官员说,对飞机进行检查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技术小组将于5日前往布莱尔在夏威夷的司令部提交一份有关检查结果的报告。
    【法新社华盛顿5月4日电】白宫发言人阿里·弗莱舍今天说,布什总统已下令联邦政府各机构“逐个”审议与中国的各项接触。
    弗莱舍说,国务院和国防部将各自审议自己与中国接触的情况,而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将监督其它各部门的审议。
    他说,目的是“为了逐个审定哪些接触对美国是有积极意义的和建设性的,而哪些不是”。

熊猫夫妇 美国受宠

【美联社华盛顿5月3日电】它们毛绒绒的,十分可爱,并且大受欢迎。
    美国国家动物园的官员今天迎来了自大熊猫1月10日与公众见面以来的第100万名参观者。
    还在上幼儿园的6岁小朋友马修·富尔达在今天一开馆时幸运地成为第100万名参观者,除了获得奖品以外,他的名字还将被刻在一块砖上。这块砖将用于永久性熊猫馆的扩建工程。扩建后的新馆将于2003年开放。
    美国向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租借了两只大熊猫,以进行保护和研究工作。
    自熊猫添添和美香夫妇去年12月6日从中国四川被运抵美国后,一直住在国家动物园面积为1575平方米的熊猫馆里。它们每天要吃13.5公斤竹子,以及胡萝卜、苹果和特制的饼干,现体重已经增加了30磅。添添今年8月就满4岁了,它嗜食蜂蜜,体重已增加到了250磅(112公斤)。妻子美香7月份将满3岁,体重170磅(76.5公斤)。

简讯

美拒绝俄逮捕并引渡古辛斯基的要求
    美国务院官员四日证实,美俄之间没有签署相应的引渡条约,美不会引渡在美的古辛斯基。(俄塔社)
    普京称印度是俄最重要伙伴
    普京在四日致印总理瓦杰帕伊的信中强调,加强俄印在国际与双边问题上的合作是俄战略优先方向。(俄塔社)
    六名印尼人因杀害联合国援助人员被判刑
    这些在西帝汶杀害三名联合国人员的凶手被判入狱十至二十个月。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四日发表声明,认为判刑太轻,说这是对国际社会的嘲弄。
    (路透社)
    联合国制裁利比里亚
    联合国安理会四日宣布对利比里亚实行制裁的原因是,它没有断绝同塞拉利昂反叛者的关系。(美联社)
    国际调查委员会敦促以停止定居点建设
    以美国为首的负责调查巴以冲突起因的这个委员会四日向巴以双方递交一项初步报告,敦促以色列冻结所有定居点建设并呼吁巴方恢复同以方的安全合作。
    (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