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5-0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文章 布什改变对华政策基本方针

【美国《洛杉矶时报》4月30日文章】题:最高领导层改变对华政策基本方针(作者 杰伊·泰勒)
    “柔和霸权主义”出笼
    在对华问题上,共和党内的“传统主义者”——诸如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前总统乔治·布什、亨利·基辛格以及入选《幸福》杂志500强的各大公司的总裁们——主张在台湾问题上采取谨慎的权宜之计,并且强调要同北京进行建设性接触。在布什政府最近处理间谍飞机事件以及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上,传统主义者的意见占据了上风。
    此外,布什总统最近在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时发表的谈话表明,他已经接受了传统主义者的论点:就台湾问题发表的言论应当保持平衡和非对抗性。
    另一方面,布什总统4月25日在《早安美国》访谈节目中明确保证要帮助保卫台湾。这番言论反映出“柔和的霸权主义者”——由政府高级助手组成的一个新保守派集团———的观点。这个集团很可能得到了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人的支持,正设法修改30年来关于中国的基本战略假设。
    这些柔和的霸权主义者对于传统主义者近来就中国和台湾问题作出的决定以及温和言论普遍占上风感到不悦。这些人与国会以及报界对中国持严厉批评态度的人士大不相同。他们对中国持“柔和”态度是因为他们主张把贸易和其他接触作为推动中国发生变革和实行民主化的一种途径。
    对中国紧逼遏制
    这个集团的智囊人物是拉姆斯菲尔德的副手保罗·沃尔福威茨。这些人当中没有一个是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没有一个会讲中文,也没有一个曾经在中国生活或工作过。
    除了沃尔福威茨之外,这些人当中还有拉姆斯菲尔德的新任撰稿人、曾任参议员杰西·赫尔姆斯发言人的马克·西森,切尼的安全顾问刘易斯·利比,切尼的另一位助手史蒂文·耶茨,提名担任国务院负责国际安全和军备控制问题的助理国务卿约翰·博尔顿,还有鲍威尔的副手和密友理查德·阿米蒂奇。
    20世纪80年代,阿米蒂奇和这个集团中的其他一些人曾在里根政府和国会山担任重要职务。当时,促使美中关系缓和的苏联威胁似乎仍然存在。然而年轻的鹰派当时认为,传统主义者们过于夸大了北京的战略重要性。
    苏联解体以后,沃尔福威茨在给国防部的一份秘密文件中声称,美国的战略目标应当是“防止任何敌对国家控制某个地区,通过强化控制该地区的资源成为全球大国”。他的这番话显然是针对中国而言的。
    沃尔福威茨等人如今再次在政府中担任重要职务,并且非常重视中国的战略重要性。在他们看来,鉴于俄罗斯的实力继续下降,美国的全球首要军事目标是必须保持对中国拥有明确的质的优势。
    根据《纽约时报》的威廉·萨菲尔等记者的背景介绍和报道,五角大楼即将出台的地缘政治蓝图将带有柔和霸权主义者们的印记。这项蓝图据说将要求今后的武器采购(比如采购更多的B—2远程轰炸机)和全球重点转移到美军在太平洋的部署,以便对付中国构成的潜在威胁。换句话说,美国不能像过去那样只是仅仅为可能与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发生冲突作准备。其目标是从黄海经东中国海、台湾海峡直至南中国海的边缘区域对中国进行紧逼遏制。
    台湾问题模糊立场
    柔和霸权主义者的这个态势使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得出结论:美国新一届政府希望保持和增强台湾在台湾海峡拥有的军事上的质的优势,作为其遏制战略的一部分。这一假设表明华盛顿不希望看到台湾与大陆之间的争端得到解决。
    沃尔福威茨、利比和阿米蒂奇等人在就任目前的职务之前发表的著作和讲话表明,他们支持台湾与中国无限期分离。尽管沃尔福威茨说他将要求台湾不要单方面宣布独立,但他也敦促华盛顿就台湾独立问题采取模糊的立场,即废除克林顿总统作出的不支持、不承认台湾独立的承诺。
    柔和霸权主义者们希望奉行的紧逼遏制政策将需要永久消除中国微不足道的核威慑力量对美国构成的威胁。
    当然,拉姆斯菲尔德领导的、沃尔福威茨等人参加的一个全国委员会强烈主张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布什总统随后已要求部署数百枚反导弹导弹,足以消除世界上所有无赖国家加上中国构成的威胁。

俄罗斯等国庆祝“五一”劳动节

【美联社莫斯科5月1日电】俄罗斯今天有数以万计的人或是冒着暴风雪,或是沐浴着明媚的春日阳光,加入到了“五一”游行集会的队伍中来。其中很多人都携带了前苏联的纪念物。
    俄内务部估计,约有30万人参加了游行集会。在莫斯科,两次集会的总人数约为2.8万人。
    在整个俄罗斯,游行者携带着红旗、斯大林像等前苏联的纪念品,以强调他们的观点,即自前苏联在1991年解体以来,俄罗斯已严重衰退。
    在前苏联的埃里温(现在是经济困窘的亚美尼亚的首都),约有2万人参加了集会。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约1千人参加了一场劳动者的集会。
    乌克兰约有两千人在首都基辅集会。

俄航班机首航台北

【美联社台北5月1日电】一架俄罗斯民航客机昨晚首航抵达台北,从而开通了俄罗斯与台湾的直接空中航线。
    俄罗斯远东地区符拉迪沃斯托克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于午夜前不久抵达台北机场,两小时后载着147名乘客飞离。
    乘客中有台湾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但是陈对记者说,他只是以游客身份访问俄罗斯的。

埃氏支持者示威引发流血冲突 阿罗约称粉碎一起“夺权”阴谋

【美联社马尼拉5月1日电】被罢黜的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的支持者不顾警方鸣枪示警和发射催泪瓦斯,于今天凌晨向总统府进发,要求现任总统阿罗约辞职。当地媒体报道说,至少已有4人死亡。
    游行者利用一辆运送垃圾的货车冲破由防暴警察组成的第一道防线,这些警察扔下手中的塑料盾牌四处逃散。之后,从由政府官员组成的第二道防线传来阵阵枪声。当游行人群到达总统府,试图强行进入总统府前围有栅栏的空地时,枪声再次响起。
    大约两万名游行者捡起防暴警察丢弃的盾牌,并洗劫了一个建筑工地,为的是找到用来当作棍棒的木条。
    他们接着冲破了警方的第三道防线,这道防线之后就是排成密集队形的全副武装的官员,他们正守候在门迪奥拉桥附近,这座桥是进入总统府的必经之路。
    【法新社马尼拉4月30日电】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的儿子约瑟夫·维克托·埃赫西托今天坚持说,他领导的阵营正寻求与军方高官举行会谈。
    此前,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说,她已经粉碎了一起“夺权”阴谋。
    埃赫西托说,至少有17名军官已表示愿意叛变,加入反对派的行列,但他拒绝透露他们的姓名和军衔。
    【美联社马尼拉5月1日电】菲律宾政府今天宣布国家处于“叛乱状态”,并下令逮捕主要反对派人物。此前,警方和被赶下台的前总统埃斯特拉达的支持者发生冲突,造成至少4人死亡。
    政府发言人说:“这已不仅仅是示威,这是叛乱。我要向公众保证,菲律宾武装部队和菲律宾国家警察准备平息这场叛乱。”
    他说,阿罗约总统宣布马尼拉处于叛乱状态,从而使她拥有制止叛乱的更大权力。
    【德新社马尼拉5月1日电】美国和加拿大今天表示支持菲律宾阿罗约总统的政府。
    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发表声明,重申信任阿罗约政府。

太空旅游 梦想成真

【路透社莫斯科4月30日电】俄罗斯一艘联盟号航天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实现了完美无瑕的对接,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富翁丹尼斯·蒂托顺利送入空间站。莫斯科航天控制中心进行了电视直播。
    从电视画面上可以看到,联盟号飞船慢慢靠近俄罗斯为国际空间站制造的“星”舱的对接口。
    现年60岁的蒂托本月20日与两名俄罗斯宇航员从地面启程前往国际空间站,成为第一位遨游太空的旅游者。
    据说蒂托为此次太空之行向莫斯科支付了大约2000万美元。

瓦希德拒绝第二次警告备忘录

【美联社雅加达5月1日电】在议会提出第二次公开谴责从而面临弹劾威胁的情况下,印度尼西亚总统瓦希德今天与他的最亲密助手商讨对策,显然决心坚持到底,渡过国家的这场政治危机。
    国家宫的官员说,瓦希德仍然相信他能通过谈判与他的政治对手达成一项协议,从而继续当政。
    这些官员说,瓦希德不打算辞职而让位于深得人心的副总统梅加瓦蒂。
    【美联社雅加达5月1日电】处境不妙的印尼总统瓦希德拒绝了议会对他的第二次公开谴责。
    印尼《观察家》报今天援引印尼技术研究国务部长希卡姆的话说:“总统说,他不能接受第二次警告备忘录,因为该备忘录没有实质内容。”

美将尽快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路透社华盛顿4月30日电】美国总统布什将主张积极地部署一种导弹防御系统,以保护美国和盟国不受来自“无赖”国家导弹的威胁。
    白宫发言人弗莱舍今天对记者说:“总统将表达他对冷战后实际情况的看法,即对美国最为严重的核威胁或导弹威胁来自无赖国家或意外发射。”
    布什在就导弹防御问题发表讲话的前一天,于今天给主要欧洲盟友打了电话。美国外交官下周将就美国的计划与欧洲国家政府磋商。
    白宫官员不肯讨论布什讲话的实质内容。但是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曾说,布什决心尽快部署一种导弹防御系统,而与俄罗斯签订的1972年《反弹道导弹条约》不能成为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障碍。
    分析家说,他们将寻找迹象,看看布什是单方面削减核武器,以缓解俄罗斯对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强烈反对,还是打算废除反导条约。
    【法新社华盛顿4月30日电】防务官员说,预计美国总统布什将在明天发表的宣布美国计划开发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讲话中抛弃1972年反导条约。
    这名官员说:“我认为,他们显然想要远离那个东西。”

美专家赴海南检查侦察机

【美联社火奴鲁鲁5月1日电】来自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专家小组今天前往中国海南以确定受损的美海军侦察机能否飞回美国。
    该公司是EP—3飞机的主要制造商。大约由5人组成的专家小组在听取军方人士长达几小时的汇报后离开夏威夷前往海南。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巴杰说:“我们尽可能不拆卸飞机。就像我们的汽车一样,我们总是希望它保持完整。”
    他说,美方还将派遣另一个小组修复或拆卸飞机,这将取决于评估小组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