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3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努力扩大武器出口

【美国《纽约时报》7月16日文章】题:俄罗斯努力扩大在武器贸易中的份额(记者迈克尔·戈登发自俄罗斯下塔吉尔)
    在国内军队缺乏军费、订货量少的刺激下,俄罗斯军工企业正忙于努力增加对亚洲、中东和非洲的武器销售量,扩大其在利润丰厚的全球武器市场中所占的份额。
    美国和西欧主宰着国际武器市场。但本周在乌拉尔山内一个曾一度保密的试验场所展示的武器,足以吸引很多客户,而且还有大量可销售的武器。
    俄罗斯武器的两个主要买家印度和中国以及科威特、北朝鲜、韩国和数十个其他国家的国防官员全神贯注地观看了俄罗斯最新武器之一的T—90坦克发射一枚激光制导导弹,导弹闪电般飞向了两英里以外的目标。韩国官员密切关注着任何能引起北朝鲜兴趣的武器。
    美国武器承包商通用动力公司的主管人员也在场,对俄罗斯的这种坦克进行了仔细观察。俄罗斯官员说,通用动力公司正在谈判向俄罗斯购买一种能保护坦克免遭导弹和榴弹袭击的创新系统的生意。
    计算武器销售额的方法有两种:签订的协议和实际交货量。从去年交货的情况来看,俄罗斯从世界其他国家所获的现金总额达到28亿美元,使其在武器销售方面名列第四,仅次于美国、法国和英国。在已交货的武器中,俄罗斯占6%(美国为49%)。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特伦斯·泰勒说,俄罗斯正在把这一份额扩大到10%。
    随着苏联的解体,俄罗斯的国防工业迅速衰落。武器订单越来越少,欠供应商和公共事业公司的债却越来越多。转向民品生产在很大程度上还只是个梦想。出口成了一条至关重要(虽然很细)的生命线。
    俄罗斯即将宣布同印度达成一笔大宗武器交易。新德里在这次交易中将购买约300辆T—90坦克,其中100辆将在乌拉尔车辆厂生产,另外约200辆将在印度组装。据俄罗斯的新闻报道估计,这笔生意价值约7亿美元。相比之下,根据莫斯科1月按照欧洲限制常规武器条约提供的资料,俄罗斯军队在其欧洲领土上只有2辆T—90坦克。
    尽管普京总统保证要购买更多的武器,但俄罗斯军队按计划今年只能得到30辆T—90坦克。这只占俄罗斯军队武器装备负责人阿纳托利·西特诺夫上校所说的每年350辆需求量的一小部分。
    今年,俄罗斯空军只能购买12架苏—30战斗机和强击机,尽管因为考虑到出口需要,大约有50架这样的飞机正在生产之中。1998年,空军没有购买一架新战斗机。
    出口对俄罗斯军事工业至关重要,可竞争又很激烈。西方国家有更充足的资金和长期客户,并能在售后提供更好的维修和备件服务。接管了前苏联军工企业的前苏联国家,如乌克兰,也在竞争俄罗斯期望得到的订单。
    不过,俄罗斯人也有一些优势。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使得他们的武器要比西方同行的便宜。他们还在制造高质量的装甲武器、反战术导弹系统和大炮方面享有盛名。
    俄罗斯的绝大部分武器出口到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的主要兴趣在于获得制造武器的方法,而不是仅限于购买武器。俄罗斯与中国的主要交易包括一项允许北京合作生产苏—27飞机的生产许可协议。与印度方面,除了即将宣布的坦克合同外,另一笔正在商谈中的交易是将向印度人提供俄罗斯的戈尔什科夫号航空母舰。
    据华盛顿国会研究处的理查德·格里梅特说,根据签订的协议计算,在1995年—1998年期间,俄罗斯在亚洲销售的武器占总额的40%。

美空军未来20年发展方向

在战士心中树立必胜信心——俄军在车臣反恐怖行动中的思想教育工作

【俄罗斯《红星报》6月23日文章】题:在战士心中牢固树立起必胜的信心(作者  俄联邦武装力量教育工作总局局长维塔利·阿扎罗夫)
    原编者按  北高加索反恐怖行动再次表明,要在武装对垒中取胜,靠的不仅仅是正确的政治和军事决定,指挥官、指挥部、教育机构更要在全体官兵中树立和保持高度的思想道德水平和进取精神。就是说,要在战士们心中牢固树立起能够战胜任何敌人的信心。联合军队集群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在北高加索行动中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的目的是保持官兵高度的思想道德水平,这是在复杂多变的作战、社会政治和思想宣传条件下为有效完成任务所必须的。而它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军人具有较高的作战和心理素质;保持军人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和秩序;经常向广大官兵宣传解释国家在北高加索维护和平的政策;确保军人心理稳定和做好他们的社会保护工作。
    工作重点
    思想道德教育是有计划进行的,根据部队所要完成的作战行动和任务的性质区别对待。工作重点放在保持官兵高度的思想道德水平,动员他们积极而坚决地行动起来,消除他们在面对敌人密集的炮火时的恐惧感以及在山地作战中身心所承受的强大压力。
    谈到对官兵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做战斗准备和进行战斗时主要要讲清楚军事政治形势、该地区的社会政治状况、俄罗斯联邦总统、最高统帅对进行反恐怖行动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要培养全体军官和教育机构军官都能在作战环境中做好教育工作;在思想道德上做好全体官兵临战和作战准备;确保不间断地通报情况,总结和推广作战经验和对敌作战最有效的方式方法;对战斗表现出色的战士进行大力宣传,及时鼓励,呈请国家奖励……比如,在为106空降师104空降团2营6连的普斯科夫空降兵请功方面就做了大量这样的工作,这支空降兵2月29日—3月1日夜在阿尔贡山谷776.0高地击败2500多名武装分子,消灭武装匪徒400人。
    教育形式
    在对指挥官、教育机构军官的宣传教育工作中充分阐述了北高加索当地民族的风俗特点和已经形成的民族传统及各民族之间的关系。为此还采用了诸如个别谈话、小组讨论、集会、与老战士、宗教人士和当地居民座谈等等教育形式。各部队纷纷开展作战积极分子和宣传积极分子工作。比如定期举办国家社会知识讲座:每周一次,一次一小时;部队每天有15—20分钟,指挥哨所有10—15分钟的通报情况时间。向正在进行作战行动的官兵通报情况经常是在夜间采取“从阵地到阵地”个别通报的形式。联合集群各部队总共建起1633个国家社会知识培训小组。各部队这类小组通常由5—10人组成,有的由受过培训的军士或服役两年的士兵充当。
    由于在车臣各地区都有警备司令部,所以要特别做好对当地居民的宣传工作。为此派了6个流动的文艺团体到各警备司令部,除为战士们表演文化娱乐节目外,还在当地开展宣传活动。
    社会保障
    我要特别谈谈直接参加作战的军人的社会保障问题。1999年8月20日签署了一项“关于在达吉斯坦共和国执行维护法制和社会安全任务的军人和内务机关工作人员的额外保障和赔偿”的俄联邦政府第930—54号决定(1999年8月26日俄联邦国防部长令)。这项决定使参加维护北高加索法制和社会安全的所有军人都能享受俄联邦政府1999年5月7日的决定中确定的额外保障和赔偿。俄罗斯政府的这项决议规定,对直接参加作战行动的军人在参战期间每天额外补贴810—950卢布。此外规定,实际参加作战行动的时间计入工作时间(工龄),在确定退休金时这段时间的工龄一个月按三个月计算。
    作战中许多军人负伤。对此国家通过了一系列措施,旨在对其亲属给予物质援助。
    心理帮助
    做好军队的思想工作要靠自身和外来的人力物力,旨在使全体官兵心理稳定,做好作战准备,减少心理损失,提供心理帮助和采取措施恢复心理健康。四个常设中心基地、七个野战中心和各团心理帮助和恢复站都要做好这方面工作。各部队卫生连也都设有心理健康小组。各部队共建有220多个心理健康小组。
    流动心理健康工作者小组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心理急救站”。他们在工作实践中发挥了流动文艺团体的优势,积极进行心理康复治疗。
    我现在可以充满信心地说,通过指挥官、思想工作军官、编制内心理工作者在备战阶段和初期作战中有针对性的心理工作,在全体官兵中树立了作战警惕感、对自己生命和同志生命的责任感。统计表明,集群80%以上官兵第二天就已经能适应作战条件,掌握基本的自我保护措施。无数干部战士轻伤不下火线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文化娱乐
    文化娱乐工作是靠联合军队集群各部队自己的人力、物力、在军事文化机关的积极参与下开展起来的。最成功的是由专业和业余演员组成的演奏组的演出。军队歌舞团全体人员也到各部队进行演出。
    经验证明,在参加作战行动之余同战士们一起组织和开展一些文化娱乐活动有助于加强军人的纪律性,团结军人集体,为官兵积极的心理放松和恢复创造条件。
    宣传工作
    面对敌人的宣传心理攻势,如何做好部队保护工作,避免受其影响,指挥部提出了通过破坏武装匪徒的指挥通讯系统,对官兵和当地居民进行宣传和心理保护,取得宣传优势的任务。在俄罗斯军队行动的每个阶段都采取了类似的措施——从在北高加索部署军队集群到大规模作战行动结束。
    经验证明,要有效地保护部队不受敌人宣传心理攻势的影响,必须在部队、居民中开展积极、协调的宣传工作以及一些专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