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新瓶旧酒 霸心难移

泰国著名社会评论家指出,美国和西方仍在谋求独霸世界,其所谓的全球新秩序实为“新瓶装旧酒”。这种国家间权力不平衡状况必须得到纠正
    【泰国《曼谷邮报》7月23日文章】题:世界新秩序应到此为止(作者  泰国著名社会评论家素拉·西瓦拉克)
    现在有一种时髦的理论观点:冷战结束了,促进人权和民主将高高位于国际社会最优先考虑的问题之列。按照这种论点的逻辑,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史无前例的全新时代,即所说的世界新秩序:过去的教训和模式不再适用于现在。然而,再仔细研究一下便会发现,这种全球新秩序实际上是“新瓶装旧酒”。
    人们普遍认为是海湾战争拉开了世界新秩序的帷幕,一种将严格遵守不侵略原则以及人权等国际行为准则的新秩序。至少这是当时的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欣喜地对全世界说的。此话出自一个在发动对伊拉克战争之前曾命令入侵巴拿马的人之口。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科索沃的干预行动被作为另一个有力的证据来支持这种与过去告别的理论。但是在科索沃发生的事情令人发指,北约的这场战争为当地暴力和恐怖活动的升级直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告别过去的历史性局面非但没有出现,我们却看到当前的时代变成了冷战的继续,一种总的来说西方居于支配地位的继续。然而,这场冷战还包括了与所说的第三世界的战争。
    在冷战期间,美国和西方的一个重要目标是让第三世界加入西方居于支配地位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对那些外围地区来说,可能没有其它值得重视的愿望了。然而,这些贸易中心在外围地区面临的一个重大威胁是自决和独立的民族主义。这意味着这些外围地区可能会拒绝为了这些贸易中心的利润和权势而交出自己的资源和市场。换句话说,它们可能实施的发展战略是与先进的西方国家的公司进行“竞争”,而不是成为它们的“补充”。
    贸易中心与外围地区之间持续的紧张关系与另一种令人不安的现实交织在一起:由公司发起的、以经济新自由主义形式出现的全球化。全球化中支配权那一面的黑暗性质使贪婪具备了合法性,它加强了不负责任的公司和跨国资本的权力,而这些公司和资本将公司的利润看得比人和环境的承受能力更重要。
    全世界有将近2/3的“自由贸易”不是在国家之间进行的,而是作为大约200家跨国公司内部或者它们之间的交易进行的。世界最大的50个经济实体是私营公司,世界上最大的10家公司的销售总额超过了世界上最后100个国家加在一起的国民生产总值。
    反抗的潮流正在全世界聚集力量,谴责“文明”国家滥用权力。我们必须设法通过建立跨国联盟来纠正有权势的与不受重视的国家之间的权力不平衡状况。我们应该从基层开始组织起来,要认识到21世纪的命运实际上掌握在大众手中。

以巴代表明日恢复谈判 巴谴责美中止援助威胁

【路透社耶路撒冷7月27日电】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官员今天宣布,双方谈判代表拟于7月30日举行会晤,继续努力达成在戴维营首脑会议中失之交臂的和平协议。
    【路透社华盛顿7月27日电】美国今天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本周日(30日)、也就是戴维营首脑会议破裂后不到一周恢复和平谈判的计划表示欢迎。
    【法新社耶路撒冷7月28日电】以色列公共电视台报道说,以色列总理巴拉克今天提出,在戴维营会谈失败后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再一次举行首脑会议是可能的。
    该电视台说,巴拉克是在他所属的工党在特拉维夫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提出这个建议的。
    【法新社耶路撒冷7月27日电】以色列外长戴维·利维今天表示反对巴拉克总理在戴维营首脑会晤中做出的让步,称这些让步“非常严重”,并暗示他可能退出政府。
    【法新社开罗7月28日电】官方日报《消息报》援引埃及驻以色列大使的话说,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原计划今天对埃及的访问将推迟至“下周二或周三”进行。
    据《消息报》说,巴拉克的访问被推迟的原因是“以色列的国内问题”,巴拉克总理办公室的解释则是“技术原因”。
    【路透社耶路撒冷7月27日电】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安全官员今天发誓,决不让暴力活动破坏戴维营会谈失败后可能达成和平协议的机会。
    【法新社耶路撒冷7月27日电】一位以色列谈判代表今天说,巴勒斯坦任何单方宣布建国的行动都是不能接受的,并呼吁双方为和平而努力。
    【美国《华盛顿时报》7月27日报道】美国议员昨天告诫,巴勒斯坦单方面宣布建国可能危及1亿美元的美国援助。
    在国会山,一个两党议员组成的联盟提出一项议案,如果阿拉法特像他扬言的那样单方面宣布建国,那么美国将停止对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或接替它的任何政府提供援助。
    【法新社西岸杰里科7月27日电】巴勒斯坦人今天谴责了美国国会的如下计划:如果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在未与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的情况下宣布建国,就中断对巴的援助。
    巴勒斯坦的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说,美国“应该给实现和平一个机会”,而不是进行威胁。

朝正式成为东盟论坛成员 日表示愿考虑朝赔偿要求

【美联社曼谷7月27日电】在被国际社会孤立数十年后,北朝鲜今天正式成为亚洲主要安全论坛的成员。与此同时,人们期望其对外开放能缓解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
    在今天闭幕的第七届东盟地区论坛会议上,外长们谈到了包括印尼动荡局势在内的许多问题。他们还讨论了所谓的对安全的“软威胁”,例如海盗、贩运毒品、走私武器及偷运人口等。论坛还就美国导弹防御系统问题展开了激烈争论。
    【法新社曼谷7月27日电】北朝鲜在历史性地成为亚太地区最高安全论坛的成员国后,今天承诺要为亚太地区的和平作出协同努力。
    北朝鲜外务相白南舜说,该国加入东盟地区论坛表明了它同过去冷战时期的敌人恢复正常关系的愿望。
    【路透社东京7月27日电】日本首相森喜朗今天暗示,在其邻国纷纷与北朝鲜建交时,日本不甘落后,至少愿意考虑平壤长期提出的要求之一。
    在谈到北朝鲜要求日本对其于1910年至1945年在朝鲜半岛的残暴殖民统治作出赔偿时,森喜朗说:“双方讨论赔偿问题是很自然的事情。”
    【法新社曼谷7月28日电】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今天抵达曼谷参加亚洲安全论坛会议的闭幕式,并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同北朝鲜外务相白南舜举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两国有史以来的最高级别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7月27日电】一位美国分析家今天说,经常被朝鲜媒体诋毁的美国现在正得到越来越恭敬的待遇,这正是平壤在改善其国际关系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中的一部分。

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以黎边境

【法新社以色列马纳拉7月28日电】一位联合国发言人说,联合国维和部队今天开始进驻前以色列占领的南黎巴嫩边境地区。
    在联合国部队进驻边境地区马纳拉和亚林的同时,黎巴嫩和联合国的专家们仍在举行会谈,讨论以色列是否已经结束了其侵犯边境的行为。
    此前,一座几个世纪以前的圣人陵墓的归属问题成了在以色列和黎巴嫩边境部署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主要障碍。
    【法新社联合国7月27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在表决时一致同意将部署到黎巴嫩南部的5000名联合国部队的维和使命延长6个月。
    这项决议还要求黎巴嫩政府“尽快”在这个地区部署它自己的武装部队。
    【法新社贝鲁特7月27日电】国际捐助者们今天同意帮助南黎巴嫩重新走上独立自主的道路。黎巴嫩总理说,这是为了避免来自刚刚摆脱以色列占领的“地缘战略”地区对和平的威胁。

简讯

斐济局势混乱  军方二十七日表示,被逮捕的政变领导人斯佩特将以叛国罪被起诉。同时,斯佩特的支持者在许多地方制造骚乱,有二百多印度裔居民被武装分子绑架。(法新社)

焦点人物

【美联社曼谷7月27日电】领导着北朝鲜谨慎的外交开放行动的外务相白南舜本周学会了在外部世界生存的第一课——如何躲避媒体。
    从白南舜踏上曼谷土地的那一刻,新闻记者就开始跟踪他,盯着他在亚洲最大的安全会议——东盟地区论坛的每一次公开露面。
    对于北朝鲜,人们的猜测很多,而事实上却知之甚少。
    在曼谷报道此次论坛的上百名记者,没有人想错过这一采访白南舜的机会。白南舜在会下忙于同来自亚洲、欧洲和美国的外交官举行空前频繁的会议。
    白南舜今天斥责一位日本记者:“跟踪我,调查我,你们整天就干这个吗?”
    为了缓解压力,泰国政府为白南舜同其他外长的会晤派遣了较多的保安人员,并拉起绳索来控制拥挤的群众。

简讯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专家制定出提前关闭核电站计划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二十七日表示,核电站将于今年十二月十五日关闭。(俄塔社)

简讯

俄罗斯同吉尔吉斯斯坦签署永久性友好宣言  俄新闻中心二十三日说,宣言规定俄吉双方将始终不渝地保持盟友与战略伙伴关系。(俄塔社)

简讯

车臣仍有约两千武装分子同俄军对抗  俄军方发言人二十七日透露,其中有一半武装人员是雇佣兵。(俄塔社)

简讯

斯洛文尼亚议会选举定于十月十五日举行  这项决定是由总统库昌二十七日宣布的。(法新社)

简讯

俄吉确定今后十年经济合作基本方针  俄官方二十七日宣布,此项计划将确保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经济一体化的顺利发展。(俄塔社)

简讯

波黑和克罗地亚签署海关和遣返协议  二十七日签署的协议旨在使双方友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路透社)

南联盟宣布九月举行大选 塞多数反对党表示将参选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7月27日电】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今天宣布,南联盟将于9月24日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此前,他对南联盟宪法进行了修改,此举被认为增加了他扩大权力的机会。
    这次选举将是自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以来对他是否支持民主的首次考验。
    【路透社波德戈里察7月27日电】黑山共和国总统久卡诺维奇的顾问米奥德拉格·武科维奇说,黑山不会允许米洛舍维奇利用他今天所宣布的选举挑起暴力事件。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7月27日电】塞尔维亚反对党领导人武克·德拉什科维奇今天说,如果黑山不参加南联盟议会和总统选举,他领导的塞尔维亚复兴运动也不会参加。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7月27日电】尽管米洛舍维奇最近修改了南联盟宪法,但除了规模最大的塞尔维亚复兴运动之外,大多数塞尔维亚反对党已经表示它们将参加投票。
    【美联社巴黎7月27日电】北约秘书长罗伯逊今天警告米洛舍维奇不要插手久卡诺维奇的事情。欧盟形容米洛舍维奇宣布选举日期是一种“旨在保住权力的策略”。

简讯

斐济新政府宣誓就职    总统伊洛伊洛二十八日任命恩加拉塞继续担任临时政府总理,新政府随后宣誓就职。新的临时政府清除了四名上届临时政府中支持斯佩特的部长。(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