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戴维营和谈失败余波难平

巴以双方付出高昂代价
    【英国《金融时报》7月26日文章】题:巴拉克和阿拉法特将为首脑会谈的失败付出高昂代价
    当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从失败的戴维营首脑会谈回国时,他们很快将会发现,解释失败的原因可能证明要比兜售一项和平协议在政治上的破坏性大得多。
    阿拉法特至少在短期内可以指望从巴勒斯坦人那里得到桂冠和赞扬。但是尽管在短期内阿拉法特的声誉提高了,但他可能已经损害了他与克林顿政府的关系。克林顿政府已经投入了前所未有的大量时间——同时还冒使它的威望受损害的风险——企图结束以色列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冲突。
    一位阿拉伯外交官说:“即使克林顿再召集一次首脑会谈,他与阿拉法特的关系现在很可能会恶化,很可能会更加拘谨、更加谨慎。”除非双方在今后几周内回到谈判桌旁,否则,根本不能肯定美国将会承认一个阿拉法特说他将在9月13日单方面宣布建立的巴勒斯坦国。
    至于他与以色列的关系,巴拉克可能会得出结论认为与阿拉法特谈判不再值得。他可能会把注意力转向叙利亚,并且等待巴勒斯坦领土上领导人的更迭。
    与此同时,巴拉克可以预计,受这次首脑会谈破裂的鼓舞,民族主义的右翼人士将会作出各种各样的反应,而主张和平的运动则对再次未能同巴勒斯坦人达成一项协议深感失望。一位外交官说:“对于巴拉克来说,现在的问题是,他实际上根本不知道他同阿拉法特所处的境地。”
    他的一些亲密同事说,巴拉克去参加这次首脑会谈时是相信他能够说服阿拉法特结束这场冲突的。一位官员说:“巴拉克是盲目的、无畏的,或者说显然是傲慢的,他认为他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达成协议。”
    另一位官员说:“他现在拿不出什么东西来。没有同叙利亚实现和平。没有同阿拉法特实现和平。”
    耶路撒冷问题是最大障碍
    【法国《解放报》7月26日报道】巴拉克、阿拉法特和克林顿25日以谈判失败而分手。这一损害中东和平进程的失败也是克林顿的失败。克林顿本希望在明年初离开白宫之前,以将自己的名字与该地区的稳定连在一起的方式离开国际舞台。结果,他没有成功!
    在戴维营进行的为期两周的激烈而艰难的谈判没有获得成功。巴勒斯坦领导人身边的人士声称,阿拉法特“很恼火”,他不相信以色列人希望和平。以色列一官员反驳说,“巴勒斯坦人否决了美国的所有建议”。然而,克林顿曾坚持说服阿拉法特前来戴维营谈判。至于巴拉克,他在来时脑子里就有了一条他已决心不能逾越的红线。
    在耶路撒冷的归属问题上,以色列在1967年把它作为自己“统一的和永久的”首都。巴拉克认为,耶路撒冷的地位就是他不愿意妥协的这些“红线”之一。对耶路撒冷阿拉伯街区的兼并问题是不能改变的。也许,以色列打算予以巴勒斯坦人在清真寺广场上的宗教权利和让阿拉伯人街区实行市政自治。但是,巴勒斯坦人什么都不想听。在他们看来,耶路撒冷应该是他们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今天,谈判完全停止了。双方甚至都拒绝了美国目前提出的折衷方案。也就是将老城分成3部分,一部分由以色列控制,第二部分由巴勒斯坦控制,但不享有主权,最后一部分处于巴勒斯坦人行政管理之下,但安全问题由以色列负责。
    【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26日报道】在戴维营会谈中采取边缘政策之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仍然“坚定不移”——从他们的角度讲,拒绝在他的要求上作出妥协,同时得到了(以色列方面作出的)迄今为止最难以想像的让步。他要求得到对耶路撒冷旧城的控制权。
    美国批评阿拉法特
    【路透社华盛顿7月26日电】在谈判结束巴以冲突的马拉松式的努力失败后的第二天,华盛顿最先考虑的事是加强巴拉克在国内脆弱的基础,使进行新的外交努力的大门始终敞开。
    在首脑会谈昨天破裂后不到两小时,克林顿就定下了调子,赞扬巴拉克有勇气和想像力,为与巴勒斯坦达成持久的和平走得比以色列以前的任何领导人都远。
    但总统对巴勒斯坦领导人的赞扬明显不如对巴拉克的赞扬。美国其他官员则直截了当地对阿拉法特提出批评。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说阿拉法特一直不愿为和平多走一步。
    历来亲以色列的美国新闻媒体都把为结束历时52年冲突所作的历史性努力的失败归咎于巴勒斯坦领导人,说要避免对抗需要阿拉法特而不是巴拉克松动立场。
    一些人说,如果阿拉法特按他的誓言去做,在9月13日这个商定的谈判最后限期到来之时单方面宣布成立巴勒斯坦国,美国与巴勒斯坦的关系可能出现危机。
    可能引发新一轮暴力冲突
    【路透社耶路撒冷7月25日电】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在前往戴维营参加首脑会谈时曾发誓要千方百计寻求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和平。
    今天,当他们在15天的努力之后失败时,巴拉克发誓要保护以色列,使之免遭新的暴力的威胁,同时仍然希望能够达成一项结束52年冲突的协议。巴拉克说:“探戈舞要由两个人来跳。”
    【法新社耶路撒冷7月26日电】据今天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多数的以色列人认为总理巴拉克在已经失败的和谈中愿意对巴勒斯坦人作出太多的让步。
    以色列军方电台调查的被访者中,大约57%的人说巴拉克作出了太多的妥协,30%的人赞同巴拉克的建议,而有7%的人说巴拉克在谋求和平方面做得还不够。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7月26日报道】题:没有达成协议反而提高了阿拉法特的地位
    西岸和加沙地带居住着将近290万巴勒斯坦人,其中多数都对美国发起的这次和谈取得突破的期望值不高,因此会谈失败并未引起普遍的失望和沮丧。
    这次会谈的失败很快引起了人们对今后可能发生的情况的担心。一些巴勒斯坦人悲观地预言,以色列人会加强对巴勒斯坦人的控制,以此迫使他们谈判,软化谈判立场。他们预言,这样的行动只会引发新一轮的暴力。
    至于阿拉法特的下一步行动,许多人指出,阿拉法特珍视最后一刻的决定,他很有可能在9月13日这个最后期限临近时才向以色列人作出主动表示。
    【法新社耶路撒冷7月26日电】以色列媒体今天哀叹中东首脑会晤的失败对和平的前景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并担心它可能带来暴力后果。

法协和客机坠毁查明原因

【法新社巴黎7月26日电】法国民航当局今天宣称,25日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坠毁的协和式客机起飞前,因左侧引擎故障维修更换零件,使这架超音速喷气式飞机被迫延迟1小时起飞。
    在失事现场寻获的两个“黑盒子”经专家解读后,说明这架航速可达音速两倍的客机第二号引擎发生故障,在起飞后54秒着火,当时塔台立即通知机长,但机长回答说他已无法控制引擎。
    法航说,机场地勤技术人员在起飞前已发现这枚引擎故障,更换辅助起飞及降落的煞车系统零件。当时法航机械专家认为,这是“可有可无”的维修工作,但在正驾驶员的坚持下,地勤人员花了30分钟的时间换上新零件
    法国司法当局已成立调查委员会,追究这场近25年来发生的最悲惨的空难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