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27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香港中文大学研制出戒毒新药

【中央社香港7月24日电】香港中文大学精神科近日成功改良戒毒药物丁丙诺啡  (buprenorphine),病人只须按指示服药3天便能戒除毒瘾,堪称价廉物美的戒毒药。
    不过,此戒毒药只适合吸食海洛因(白粉)的瘾君子,并且必须在有经验的医生监督下服用,过量服食该药虽然不会致命,但长期服用会导致上瘾
    中大精神科副教授李德诚医生表示,他会将该药的改良处方推广至其他戒毒中心使用。该药于去年4月在明爱黄耀南戒毒所试验,结果显示,在110名戒毒者中只有一个失败,该药戒毒成功率较一般住院式戒毒的七成成功率为高。他解释,新药的最大优点是断瘾的症状很轻微,使成功率大增,更能吸引吸毒者尝试戒毒。
    一般戒毒药物如美沙酮会使戒毒者感到痛苦,包括骨痛、精神疲累、食欲不振和睡眠不稳等,但新药则没有这些副作用,戒毒者服用期间仍可吃饱睡足,从表面观察更不知其正在戒毒。
    另一个好处是节省医疗成本开支。李医生说,服食3天该药的成本约为100港元,且只须留院7天,比一般住院戒毒的需要14天缩短一半时间

中央社评述游锡堃去职

【中央社台北7月25日电】行政院副院长游锡(方方下加土)为八掌溪事件负责辞职获准,他的去职成为历来副院长任期最短者,只有两个多月。而游锡(方方下加土)的去职及接替人选,对目前混乱的政局可能带来何种影响,更值得进一步观察。
    比较对照,过去50年来,有9位行政院长在担任阁揆任内,全期都是由一位行政院副院长辅弼,没有出现副手异动情况。
    5月20日唐飞出任新政府阁揆,并任命游锡(方方下加土)担任副院长协助政务推动。
    不过,兼任灾害防救委员会主任委员的游锡(方方下加土)因嘉义八掌溪事件,在7月24日晚间向唐飞递出辞呈,为八掌溪四名工人遭溪水冲走事件负责。唐飞审慎考量后,批准游锡(方方下加土)辞呈。从上任到去职,游锡(方方下加土)在职只有两个多月,创下任期最短的例子。
    历来阁揆与行政院副院长关系紧密,两人的共事默契对于推动施政,实践阁揆从政理想,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纵论游锡(方方下加土)的去职,与之前历任行政院副院长异动原因大不相同。唐飞批准游锡(方方下加土)的辞呈后,如何寻觅适任继任人选,将相当程度关系着唐内阁未来政绩表现及政局的演变。

短讯

▲中央社报道,大陆联想集团二十五日宣布首季综合营业额高达五十八亿港元,较去年大幅增长七成二,股东溢利达一亿九千多万港元。联想总裁柳传志表示,今年首季集团盈利大幅增长主要是大陆市场对个人电脑的需求量增加,以及互联网公司提供的服务及销售策略成功所带动。

日报说八掌溪事件暴露台“政权”阵脚不稳

【日本《读卖新闻》7月26日文章】题:施工人员失救事件暴露出陈水扁政权的弱点(记者河田卓司发自台北)
    尽管行政院长唐飞收回了辞呈,但行政院副院长游锡(方方下加土)、警政署长和消防署长25日引咎辞职,台湾嘉义县河川施工人员失救事件,已经发展成为陈水扁总统就任以来最严重的政治问题。陈水扁招募各界人才组建的“全民政权”成立两个多月便出现裂痕,暴露出了陈水扁政权的弱点。
    陈水扁总统25日发表讲话表示道歉,发誓要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除了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陈水扁的支持率急剧下跌之外,各在野党还在猛烈地抨击政府,陈水扁总统将继续处于困境之中。
    唐飞之所以收回辞呈,是因为陈水扁总统全力挽留。唐飞虽是在野的国民党党员,但被委以了“全民政权”的总管重任。在在野党抨击“全民政权”缺乏领导能力的情况下,如果唐飞辞职,“全民政权”的基础就很可能崩溃,进而陈水扁被迫与国民党等政党组建“联合政权”。正因为如此,陈水扁无论如何也必须挽留唐飞院长。
    另一方面,游副院长原来是执政党的高级干部,担任过民进党秘书长。游锡24日深夜向唐飞提出了辞呈。唐飞25日早晨表示自己将留任,同时接受了游锡的辞呈。为了保住“全民政权”体制,陈水扁的亲信充当了牺牲品。
    这一事件的直接原因是军队、警察和消防之间的配合出现了问题。事件竟然发展成为政治问题,背景是“全民政权”的阵脚不稳。管辖警察和消防的内政部长正在外国访问,而报告留守的内政部次长是事件发生数小时之后。唐飞院长接到报告是在事件发生的第二天,暴露出了政权联络体制的弊端

出书鼓吹“台独” 李登辉再现原形

李登辉在《亚洲的智略》一书中变本加厉宣扬其台独立场,新党、亲民党以及一些台湾媒体都认为李的言论破坏了两岸关系的稳定
    蓄谋台独
    【台湾《联合报》7月22日文章】题:《亚洲的智略》:中华民国已进入新共和
    前总统李登辉即将于本月25日在日本出版日文版的《亚洲的智略》一书。他在书中指出,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台湾的认同问题,已从“中华民国在台湾”到达“台湾中华民国”的阶段。中华民国已不再是以往的“民国”,而是新的共和——第二共和。他并首度以“一个中国,两个国家”定位两岸关系。
    李登辉指出,何时会由谁来明确作此宣示,他不知道,但他认为为了台湾的未来,这是必须跨出的一步。他说,令他担心的是继任的陈水扁总统会不会继续务实推动这项工作。虽然难免有波折,但他相信陈水扁应该会继续推动才是。
    李登辉在书中提到,台湾人和大陆人同文同种。但由于国民党政府有效控制台湾,从国际法的观点看,台湾是中华民国的领土。他认为主权国家所需具备的条件台湾都已备齐,只是对内对外都未曾明白宣示“台湾是一个主权国家”,这是必须检讨的重要问题。
    对于两岸政权关系,李登辉主张以“一个中国,两个国家”(一中两国)的思维取代“一国两府”的说明。他说,中华民国自1912年即已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1949年自中华民国分离出去的新国家。中共对“特殊国与国关系”大加挞伐,乃是一个分离出去的新国家对旧国家的怨怼。
    一体两面
    【台湾《联合报》7月22日文章】题:新共和  两国论的一体两面(记者  陶允正)
    前总统李登辉新书《亚洲的智略》,认为中华民国已不是中华民国,而是“新共和”,也就是“第二共和”的定义,来避开外界批判其为台独或独台的疑虑罢了。
    李登辉提出的“新共和”,其实就是“两国论”的一体两面。从李登辉主导的六次修宪结果来看,五权宪法名存实亡。六次修宪的结果,提供了“两国论”深厚的论述基础,表现在对老法统的有效切割、实质改变政权的移转方式、政府组织结构的大幅改弦更张的三大面向。
    再从宪政体制的变化来看,经过多次修宪,总统和五院间的隶属关系已出现变化。为安抚丧失选举总统、副总统之权后的国大,人事同意权的设计打破了原有五权宪法的国家、政府的区隔;再加上行政院长成为总统幕僚长的变化,更混淆了原宪政的权责制衡关系。而这样的变化,已实质反映在目前的政治景况上。
    虽然也有学者认为,在目前的宪法架构不变之下,既无“新宪”产生,岂能轻言“新共和”?不过,如果从“名存实亡”四字去体会现有的宪政体制,应可了解“新共和”与“两国论”一体两面的奥妙。
    新亲两党否定
    【台湾《联合报》7月22日报道】题:在野党:新共和就是两国论(记者  李志德)
    前总统李登辉在即将发表的著作中指出,中华民国目前已经是一个拥有新内涵的“新的共和”。在野的亲民党、新党同声批评这种说法就是“两国论”,李登辉身为前任总统,这样的发言会损害两岸关系。
    新党全委会召集人郝龙斌表示,这也证明了李登辉根本没有如他当时就职时所宣誓的,尽到遵守宪法的责任。反而在任内改变了中华民国的内涵。而且正值两岸紧张时期,这样的话只会破坏两岸关系。
    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表示,目前中华民国是否为“第二共和”,必须透过制宪或修宪的程序。而今以卸任元首身份提出“第二共和”,极易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林建荣则说,从李登辉的话中看得出来,他是要慢慢地把台湾建设成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但这并不是“台独”,因为李登辉始终坚持的是“中华民国”主权独立,而不是“台湾共

短讯

▲中央社报道,香港二十五日公布的官方统计数字显示,六月份香港的对外贸易数字持续增长,商品的整体出口和进口显著增加。统计数字显示,六月份香港整体出口货值为一千二百六十二亿港元,比去年同月上升百分之十四点一,进口货值为一千三百二十五亿港元,上升百分之十四点五。

中国传统产业不能轻言淘汰

港报载文认为在高新技术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国在较长的时间内还不能放弃传统产业,而应大力推进传统产业部门的技术创新
    【香港《信报》7月6日文章】题:传统产业不能轻言淘汰(作者  魏钰)
    以电子信息、网络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正在世界范围内尤其是发达国家飞速发展。因此,在中国有关“新经济”、“知识经济”的呼声也日益高涨。其中一种较有代表性的观点是,中国应该把主要力量放在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上,尽快淘汰传统产业部门。也有许多人对这一观点并不赞成,虽然中国加大气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对的,但从目前的经济水平和国情来看,中国在较长的时间内还不能放弃传统产业部门。
    须解决巨大就业压力
    所谓传统产业,是指食品加工工业、纺织服装工业、农林畜牧业、建筑建材工业、机械设备工业、汽车工业、冶金工业等。所谓新兴产业,是指高新技术产业、生命生物工程产业等。如果从结构经济学的这种划分来看,中国目前仍然是一个传统产业占主体地位的国家。传统产业部门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是极为重要的,这可从三个方面来分析:
    第一,中国是一个人口压力非常大的国家,人口众多而且教育素质低下者比重很大,因而就业是关系到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中国不能不保留传统产业部门,因为只有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部门,才能吸收大量的就业人员,尤其是有些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部门,还可以使教育素质比较低下的人也可以有工作可干。
    第二,中国目前还是一个穷国,老百姓既缺少房屋,也缺少汽车,甚至不少人还缺衣少食,因而对传统产业部门的产品的需求还非常旺盛,由此导致传统产业部门的需求在中国目前的市场中份额还很大,最终使得传统产业对中国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也还很大。在这种条件下,中国只有发展传统产业部门,才能推动国民生产总值的快速增长,才能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才能富民强国。
    第三,劳动力便宜仍然是中国目前比较重要的优势,中国应该充分发挥这种优势,而要做到这点就不能不发展传统产业部门,因为这种优势只有在传统产业部门中才能充分体现出来。中国传统产业部门的企业在国际贸易中有竞争力的重要原因,是中国的劳动力比较便宜,中国劳动力价格低于世界平均劳动力价格的差价,使中国的企业既有成本竞争力,又能有较大的利润,因为有一部分劳动力的差价会转化为企业利润。
    虽然中国不应该放弃中国的传统产业部门,但中国的传统产业部门目前确实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其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是产品档次太低、成本太高,从而引发产品的相对过剩。中国传统产业部门存在的诸多问题的关键,是技术水平太低。因此,传统产业部门发展的关键性问题,是推进传统产业部门的技术创新,没有大力度的技术创新,传统产业部门就不可能有效地发展。
    产品应该升级换代
    中国传统产业技术创新的基本方向应该是产品升级换代与产品深加工。因为只有产品升级换代,才能形成和创造新的需求,使传统产业部门成为经济发展支撑点;只有产品深加工,才能拉长传统产业的产业链,有利于在更大程度上推动传统产业的有效需求,从而使传统产业得以有效发展。
    传统产业的技术创新,是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要解决资金问题,除了利用财政贴息,用财政资金调动更多的货币资金投入技术创新外,还可以鼓励中外合资,因为合资可以大量获取中国所需要的技术创新资金,尤其是外资往往是资金同技术结合在一起的,因而可以较快地促进传统产业部门的技术创新。当然,合资使中国失去一些市场,而且外资在合资中的一些要价是很高的。但从长远看,合资对中国有好处,可以使中国获得就业机会及税收,因而失去一些眼前利益而获得更多的长远利益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