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2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教改着力提高教师素质

内容提要:要办好教育,关键在教师。美国新的教改浪潮正转向提高教师素质。一些州已实施提高教师工资、提供住房货款和授课补助等多种奖励机制来吸引教育人才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月11日文章】题:新的改革浪潮聚焦教师素质(作者  保罗·范斯兰布鲁克)
    过去十多年来,为了改进公立学校的教学质量,美国人一直非常注重各种考试和学生的学习成绩,但是现在人们的注意力却正在向提高教师素质的方向转移。
    从加利福尼亚到纽约,一些城市和州正在采取一些雄心勃勃——而且常常会引起争议——的行动,通过提高教师的工资(在某些情况下还将工资收入与他们在教室里的表现联系起来)来吸引最优秀的教育人才。许多州和城市正在考虑(或者已经开始试点)通过某些方式增加教师的收入,希望借此可以吸引那些最出色、最聪明的教育人才,并使他们得到适当的报酬。艾奥瓦和内布拉斯加等州最近正在考虑对其教师工资体制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重点关注根据教师的表现支付报酬。
    其他大约20个州则已经制定了某种奖励机制,达到某些特定目标的教师可以得到适当的奖赏。康涅狄格、纽约和其他一些州已经开始通过提高教师工资或者提供住房贷款和授课补助之类的奖励机制来吸引教育人才了。
    所有这些努力都建筑在这样一个前提的基础上,即为了吸引美国在今后10年时间里将需要的200多万名新教师,教育工作者应该得到更好的(可能比原来高得多的)回报。
    此外,教育专家认为教师的素质与学生的学习成绩之间显然存在着必然的因果关系。问题是有关部门应该怎样利用工资和其他奖励措施来得到并且留住最优秀的教育人才。有些学区向教师提供住房补贴,其他一些学区则正在着手建造自己的公寓住宅以便改善新教师的经济状况。
    总之,有关专家指出,整个教师工资体制正在经历一次虽然进展缓慢但却具有潜在的革命性意义的改造。现行的教师工资体制是本世纪早些时候形成的,当时首先考虑的问题是在这一体制中体现公平原则,因为在那以前女教师和少数民族教师在工资收入方面并不能得到平等的待遇。
    但是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教师工资问题专家艾伦·奥登指出,目前的教师工资体制正在各种压力的作用下逐渐将注意力集中到教学效果上。一系列荣誉表彰、奖金发放和物质鼓励计划正在全国各地试行。一些计划以学生和学校在各种测试中的表现为基础对教师进行奖励。其他一些计划则着眼于根据教师资格的不同拉大工资差距,或者“按照知识和技能”支付报酬。设在加利福尼亚圣克鲁斯的教育与学习未来研究中心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表明,公众对更多地关注教师素质的做法表示支持。当接受调查的人被问及在教室里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什么的时候,得票最多的答案是教师素质,而且选择这一答案的人要远远多于选择成绩测试和学术水平的人。

世纪寿星话当年

日本‘暑假儿童教室’内容丰富多彩

【《日本经济新闻》7月15日报道】题:日本的“暑假儿童教室”丰富多彩
    日本各专销店纷纷开办“暑假儿童教室”,从室内攀岩到手工制作,真是丰富多彩。这也是专销店推行的一箭双雕的市场战略,既可以吸引想在近处过暑假的家庭,又可以赢得今后的顾客。
    在东京某大型购物中心开设了第一家海外分店的美国户外体育用品专卖店,计划8月13日在店内开办“攀岩教室”。这是一个在指导店员陪伴下攀登高约15米岩壁的攀岩体验教室,可以租用攀登用具。安全帽、运动鞋和安全带等一套儿童攀岩用具可现买。攀岩本来是以成人为对象,但自4月份开业以来,许多小学生也跃跃欲试,于是这家店决定开办这个教室。“攀岩教室”负责人说:“日本的攀岩人口是2万人,我们想从小培养儿童对攀岩的兴趣,扩大攀岩爱好者队伍。”
    这家专销店8月12日还将开办免费的“自然观察讲座”,介绍观察野鸟使用望远镜的方法,放映有关高山植物的幻灯片。
    位于东京涩谷区的第一园艺店从7月下旬起,周六、周日开办“暑假儿童园艺讲座”,让儿童在使用有色沙土的花盆和自己油漆的花盆中种上观赏植物,一边玩耍,一边增长园艺知识。第一园艺店说:“我们的目标是不愿出远门而又想亲近大自然的家庭。通过开办讲座可以招揽更多的顾客,预计8月份的营业额将比上一年增长10%。”
    在首都、东海地区开了119家分店的卡茵滋家庭用品商店,决定周六、周日在大约一半的分店开办“暑假手工教室”,时间从7月下旬到8月下旬。开办这一教室的目的是帮助学生完成暑假手工作业,店员指导学生制作存钱盒和书架等。
    在首都地区开了5家手工艺品与手工室内装饰品店的犹泽娃乌店将从7月下旬起在各店开办“儿童特别讲座”,讲授陶艺和手工艺品的制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