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2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刊文章 反美成为全球现象

(续昨)欧洲国家讲话的一个共同主题是,现在欧洲该使自己同美国平起平坐,成为抗衡美国的力量,从美国取得更大的自主权,减少对美国的依赖等等,甚至对我们最友好的盟国也是这样。
    法国自然用最尖锐的言词表达了这一点。外长于贝尔·韦德里纳不仅把美国称为超级大国,而且称为“巨无霸”,因为美国在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领域的主宰程度是独一无二的。在法国看来,欧洲需要抗衡这种势力是不言而喻的。
    但是这样考虑问题的欧洲人不仅是法国人。在经济领域,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所规定的加强经济和货币联盟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那就是使欧盟成为一个比其他势力强大的经济集团。
    欧洲制订共同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更是这样,这也是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被认为是一种使欧洲成为“抗衡美国的力量”的途径。科索沃危机只是加强了这种决心。1998年底,在科索沃外交的初期,布莱尔(在欧洲领导人中,他也许是美国最亲密的朋友)把科索沃作为欧盟建立自己的防务机构的理由。这是英国政策的一大变化,过去英国一直坚持要求把北约作为保障西方安全的唯一组织。
    日本对美国显赫地位的态度有些复杂。虽然苏联威胁的结束使日本许多人提出为什么美国人还呆着不走的问题,但是朝鲜的威胁以及中国的崛起给这个问题提供了有说服力的答案。日本近年来令人失望的经济情况也使它减弱了在许多问题上的积极作用。然而专家们一致认为,日本的民族主义有抬头之势。
    日本官员现在经常强调独立于美国的“自主权”,把它作为一个主题。其他日本人要求他们国家修改美国起草的宪法;形成新特性,即成为连接东西方的桥梁(而不只是西方的附属);力求通过在联合国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得到比美国更大的影响和授权;向美国主宰国际经济政策的做法提出挑战。
    第三世界希望“平衡”
    第三世界许多国家也认为美国成为唯一超级大国有利有弊。在一些国家看来,苏联崩溃使国际体系太“不平衡”。
    埃及外长阿姆鲁·穆萨1996年同《中东季刊》记者谈话时哀叹苏联解体后“缺乏国际力量平衡”。这与萨达特的政策有明显的区别,萨达特把苏联人驱逐出埃及,把埃及的命运与美国连在一起,认为美国掌握了中东“大多数的牌”(尽管当时苏联还存在)。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的讲话更极端。他去年9月29日在联大讲话时抱怨国际体系因为没有苏联而完全失去平衡。很难说清马哈蒂尔的讲话只代表他自己,还是公开道出了第三世界其他许多领导人私下的看法
    美国自身的问题
    对于国外普遍存在的对世界“不平衡”的抱怨,美国无能为力,除非美国垮台或者放弃国际作用。
    尽管如此,美国也有自己的一个问题。美国人需要懂得,其他国家并非都希望并且乐于服从我们的领导。力量平衡这个词是欧洲发明的;对多数国家来说,一国处于主宰地位会自然而然地引起人们作出抗衡反应。
    美国决策者最好记住,美国的主宰地位不会永远保持下去。这不是因为近期有哪个国家会赶上我们的实力,威廉·沃尔福特令人信服地指出美国单极优势地位也许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问题是政策不当可能削弱人们对这种占优势的力量的印象。
    最后是比较广的大战略问题:一个超级大国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增加保持优势地位的可能,同时把引发抗衡联盟的危险降到最低限度。其中有一些只是方法问题。必胜主义、得意忘形、恃强凌弱、宣扬我们的“不可或缺”——所有这些都会产生不好的作用,也都是可以避免的。有时问题似乎很小,如1997年在丹佛召开七国集团首脑会议时,克林顿总统强迫尴尬的科尔和希拉克戴牛仔帽,欧洲报界发表了许多不满的评论。但是美国专横地把政策强加于人(在马德里首脑会议上坚持北约第一轮只能接纳三个国家,而此前一些盟国公开表示支持五个国家;今年美国粗暴地否决德国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提出的第一个候选人)具有同样的影响。
    约瑟夫·约菲为美国提供了一个大战略模型。他把美国看作车轮的毂,把其他大国看作辐条。防止对世界力量对比提出重大挑战肯定必须继续作为美国政策的一个重要部分。约菲的思想是要求同其他所有大的角色保持积极的联系,使得与美国的关系继续成为对每个国家利害攸关的事。这就使我们处于控制地缘政治游戏的地位。对一个希望先下手阻止建立反联盟和保持对
      (下)

咖啡业有望成为重要支柱 联合国为东帝汶制定经济蓝图

【美联社东帝汶埃尔梅拉7月12日电】独立投票选举刚结束,许多观察家便预言东帝汶这个新国家靠自身绝对维持不了经济,因而将主要依靠外援。
    独立投票选举导致东帝汶去年8月脱离了印度尼西亚。一年后的今天,东帝汶的联合国行政官员欣喜地发现,这个半岛小国通过经济作物优质的咖啡最终能使其经济独立。
    由于长期遭受葡萄牙殖民统治和印尼的占领,东帝汶目前是东南亚最贫穷国家之一。大多数基础设施因去年那场大动乱遭到严重破坏。首都帝力郊外的水电供应时断时续。在一些城镇,失业率高达80%。由于政局尚不明朗和棘手的土地纠纷,几乎没有什么外来投资。
    但是,咖啡的前景是光明的。幸运的是,东帝汶的咖啡厂和咖啡作物在骚乱中未遭破坏。美国的咖啡巨头——明星咖啡连锁公司已成为东帝汶咖啡的最大买主之一。
    前景更为广阔的是,联合国正在为东帝汶制定一个经济蓝图,为的是当它两年后撤出时能为东帝汶提供一个以咖啡为主的小而有实力的经济。
    沿海石油和天然气每年给这个国家带来大约500万美元的收入。一旦2003年新油田开发,这个数字会成倍增加。东帝汶正在同其邻国澳大利亚谈判,以增加它在石油项目中的开采份额。联合国经济学家费尔马达·博尔格斯说,联合国还在调查可能赚钱的捕鱼业,并已开始重新种植值钱的檀香木。
    但是最赚钱的作物还是咖啡。几世纪前,葡萄牙人在东帝汶的高地开辟了种植园。由于劳动力便宜和咖啡市场需求旺盛,咖啡业相当兴旺。1975年印尼侵入后,军方控制了这项有利可图的贸易,但价格、加工水平和出口都下降了。军方对咖啡业的垄断一直持续到1994年纽约商人萨姆·菲利亚奇来到东帝汶。华盛顿给予的一些政治帮助和美国国际开发署提供的资金使菲利亚奇建立了出口合作社,从而使印尼政府对咖啡生意的严格控制得以放宽。菲利亚奇说:“咖啡正成为东帝汶经济的支柱,种植潜力很大。而且东帝汶有约1/4的人口从事这一行业。”
    博尔格斯说,东帝汶的咖啡在世界上属于最好的。它最终将给这个小国带来每年5000万美元的收入。就东帝汶1999年国内生产总值1.13亿美元而言,这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一周回眸

一周回眸

一周回眸

一周回眸

一周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