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26第1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USA Accounts(通用储蓄帐户)

Saving  social  security,  strengthening  medicare,  establishing  the  USA(USA是Universal  Savings  Accounts的通行缩写)  accounts,  supporting  long—term  care,  we  can  begin  to  meet  our  generation's  historic  responsibility  to  establish  true  security  for  21st  century  seniors.(引自美国《纽约时报》)
    保全社会保障制度,加强老年医疗保健制度,建立通用储蓄帐户和支持长期保健,我们就能够开始完成我们这一代人所承担的历史责任,即为21世纪的老年人确立真正的保障。

百岁少师百年情

【香港《东方日报》7月5—9日连载文章】题:张学良百岁情(作者  李集慧)
    痛失老伴
    张学良曾经一度是中国第2号人物——海陆空军副总司令。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军侵占东北。张学良于1936年12月12日策动西安事变,与杨虎城将军扣押蒋介石,迫蒋停止内战,联共抗日,张因而被蒋软禁数十年。
    张学良生于1901年6月4日,这一天也是其父忌辰。奉系军阀东北大帅张作霖,1928年6月4日所乘专列到达沈阳皇姑屯火车站时,被日军预先埋下的炸弹炸死。张学良从此不在这天庆祝自己的生日。
    今年5月28日,张学良在夏威夷庆祝百岁寿诞,少帅张学良高兴地说:“我满一百岁啦。”
    一个月后(6月29日),少帅在其妻赵一荻的追思礼拜情绪激动,频呼老伴名字,并说:“她走了,我要把她拉回来,她关心我!”闻者无不感动。
    百岁老人遇此悲情,亲友都担心他的健康状况,少帅半年前健康恶劣,一度入院,不能进食,经医生抢救才脱险。
    人称赵四小姐的赵一荻,与少帅互相扶持超过70年,她于6月22日病逝,享年88岁。她是中国近代一位传奇女性,见证不少惊心动魄事件。
    赵一荻出身于浙江官宦之家,天生丽质,15岁时已成《北洋画报》封面女郎,上海某电影公司曾有意找她拍电影。赵四小姐后来在天津一次上流社会交际场合,邂逅少帅,一见钟情,从此跟随少帅。张学良其时已有妻于凤至,赵四小姐不求名分,赵、于和睦相处。赵四小姐见证西安事变,见证国共第二次合作,陪伴少帅度过数十年软禁岁月,无悔无怨。
    西安事变中,赵四小姐一直是少帅的精神支柱,少帅遭软禁后,有个时期赵四小姐来到香港,坚道、六国饭店及半岛酒店,曾有她的足迹。对她来说,30年代的香港是个安全天堂。
    握手不放
    民国时期有所谓四公子、四大家族、宋氏姊妹、“于赵姊妹”等之说。四公子是张学良、张孝若、卢小嘉和段宏业;四大家族是蒋、宋、孔、陈;宋氏三姊妹中只有宋美龄仍在世;“于赵”则是指于凤至和赵一荻(亦名绮霞)。
    赵四小姐近年身体不好,最近为张学良过百岁生日,忙了多天,之后曾因半夜起床不慎摔跤,旧病又起,终因肺炎并发症不治。
    少帅送赵四小姐走完人生最后一程,是感人一幕。6月22日夏威夷时间清晨,赵四病情恶化,少帅早上8时许坐着轮椅来到医院,在病床边握着其妻的手,喊她的名字,赵四小姐其时已不能说话,夫妇互相望着,无限依恋。不久,赵四昏迷,11时10分,医生证实她死亡,牧师为她祷告,少帅沉默不语,泪水缓流,依然握着妻子的手,十分哀伤,这个动作保持1小时之久,至12时10分才在家人劝慰下返回寓所。
    赵四小姐生于1913年,16岁跟少帅一起生活。她未能入宫,少帅元配于凤至为赵四在少帅府东侧建一小楼让她居住。直到1964年,张学良才与赵四正式结婚,这个迟来的婚礼,由宋美龄间接促成。
    60年代初某天,宋美龄到高雄探望少帅,闲谈间问张:“最近看些什么书?”张学良(字汉卿)答称:“我在研究佛学。”宋美龄说:“汉卿,你又走错路,希望你研究基督教。”少帅与赵四小姐后来皈依基督。
    不久,张学良决定接受洗礼,这回宋美龄说,有两妻之人没有资格受洗。少帅于是写信给居住在洛杉矶的于凤至,说明原委,于慨然应允离婚,回信中还提到“绮霞妹无私地牺牲自己一切,任劳任怨,陪待汉卿……”
    1964年7月4日,少帅与赵四小姐在台北一位美国友人寓所结婚,宋美龄也参加婚礼仪式。其时张已64岁,赵51岁,少帅赵四正式结婚成佳话。
    富贵人家
    赵四小姐才貌双全,追随少帅后仍好学不倦。她称呼于凤至为大姐,于和少帅叫赵四为“小妹妹”。
    赵四之父赵庆华,早年在港九及罗湖桥头都有他的足迹,他在北洋军阀时期,担任过广九铁路局局长,亦曾出任交通次长及东三省外交顾问。张学良在天津一舞会邂逅赵四小姐,一见钟情,赵父反对女儿跟已婚的少帅相恋,赵四私奔到东北会情郎,赵庆华一怒之下,登报与女儿脱离父女关系。
    1936年“西安事变”后,少帅被蒋介石软禁,最初被软禁于南京宋子文的别墅,后来转移到浙江省溪口镇(蒋的家乡)西北十余公里的雪窦山招待所。事变发生时,于凤至在英国,陪伴子女上学,她与少帅育有3子1女,西安惊变恍如晴天霹雳,她拍电报给契姐宋美龄,要求由她看管少帅,多日无宋回音,于凤至赶回国。其时,宋美龄已跟蒋说好,让于、赵轮流陪伴少帅,每人1个月,赵四平时住在上海的寓所。
    1937年11月11日,上海被日军攻陷,少帅和于凤至要赵四小姐带她所生的独生子张闾琳到香港,以策安全,少帅则转移到黄山,后来到贵阳,被软禁于修文县阳明洞。
    1940年,于凤至患上乳癌,少帅写信给蒋介石要求准赴美就医,蒋同意,并让负责特务和情报的戴笠拍电报给在港的赵四小姐,请她回来陪伴少帅。这年赵四才28岁。
    她把10岁的独生子闾琳送往美国,托朋友代为管教,然后返到少帅身边。张闾琳大部分时间在美国生活,其母去世前,他偕妻子陈淑贞和儿女由加州赶到檀香山,聆听母亲临终遗言。陈淑贞出身名门,是前广东军阀陈济棠的侄女。
    于凤至也出自大富之家,当年赴美医病,宋美龄、宋霭龄、宋子文、戴笠、美国前驻北平公使约翰森和曾是少帅专机驾驶员的雷纳等人,尽力帮忙,雷纳和约翰森在纽约安排名医,为于动手术,使她奇迹般地痊愈。于从此住在美国,1991年在洛杉矶过世,享年93岁。
    再造统一
    赵四小姐早年以女秘书身份追随张学良,她也是少帅最亲密顾问,曾以“再造统一”4个字使少帅有所启发从而促成中国统一。
    1928年12月29日,东北易帜,原来赵四小姐也在幕后充当了一个角色。那年5月,奉系军阀在关内被蒋、冯(玉祥)、阎(锡山)等组成的联军击败,放弃北平,退出关外。6月4日张作霖被日军炸死,他的长子张学良继任奉系首领,蒋介石提出和平方案,少帅面临和战抉择,此时赵四写出“再造统一”4字,少帅领悟,以和为贵,他断然拒绝日本要求维持东北三省割据局面,决心将三省与南京政府统一,至此,国民党完成中国统一,少帅被任命为东北各省行政长官。
    蒋介石后来知道赵四小姐在东北易帜一事曾对少帅有所影响,对她敬重有加。
    抗战时期,少帅最感痛苦者有两事,一是身为军人却遭软禁,未能上战场抗日;其次是有谣言指他在1931年日军侵华“九·一八”事变之夜,沉迷酒色,与女影星胡蝶共舞,置国家大事于不顾。广西大学校长马君武有诗曰:赵四风流朱五狂,翩翩蝴蝶最当行,温柔乡是英雄冢,哪管东师入沈阳!“朱五”是指曾任北洋政府代总理朱启钤的五女朱湄筠。
    赵四对此甚为不快,为防少帅形象遭破坏,到处辟谣。何世礼将军也仗义执言,指出那夜少帅与胡蝶共舞之说实属诬捏。何世礼最有资格讲这话,因“九·一八”之夜,他和父亲何东与少帅在一起。
    那晚,北平为辽西水灾举行筹款演出,由梅兰芳演《宇宙锋》,少帅夫妇到场鼓励捐款,他事前从香港邀请何东爵士夫妇参加,何世礼和英国大使夫妇也应邀出席,大家同坐一包厢,何东慷慨捐款,至10时许,少帅副官来报告,沈阳来电话,少帅因陪伴贵宾,嘱副官代劳,副官旋又来告,须亲自接听,少帅离席,一去不回。何东以少帅毫无交代,甚为无礼,非常不满,翌晨看报,始知日军入侵东北,知道怪错少帅。
    于凤至和赵四小姐对何世礼之辟谣,甚为感激。赵四在香港时,曾获何家接待。
    金钱秘密
    国民党政府把软禁张学良称为“管束”,由主持军统局的戴笠负责,不许他及赵四小姐接触军事政治事务。戴笠于1946年3月17日飞机失事,卒于南京东郊,军统局后来改为保密局,在台湾又改称情报局,由该局特勤室负责管束少帅。
    戴笠很注意少帅和赵四日常生活,间中向蒋报告。1941年5月,少帅被软禁在贵阳,患急性盲肠炎,戴笠和贵州省主席吴鼎昌,把贵阳中央医院全部包下来,安排特工协助其他病人转院,送少帅入院接受手术,留医3星期,期间宋美龄常与赵四小姐接触,关心少帅康复情况。那时宋美龄每月由重庆送来一卡车日用品和食品供少帅食、用,赵四则把部分物品分给特工人员。戴笠规定特工只能住在少帅住所对面或两侧,要尊称他为“副座”,即三军副总司令之意。1942年,少帅被软禁于贵阳北面开阳县一乡村,戴在村中修建十多间洋房,供特工居住。看管少帅的特工通常有30到40人。那时,少帅、赵四以种菜和养鸡鸭消磨岁月。
    蒋介石于1959年下令解除对少帅管束,特工仍继续执行监视任务。张在蒋经国协助下,在北投买地建新寓所,特工也在对面盖宿舍居住,外围另有宪兵负责保安。
    少帅被软禁之地,往往称为招待所,或索性挂上“张学良先生招待所”招牌,而且真有高级招待所格调,有厨师、司机、秘书和接待员,俱经过特别挑选。少帅负责一切开支,赵四出手阔绰,打赏特工和家仆,毫不手软,任何人家中有困难,她有求必应。少帅说他花的都是自己的钱,到底钱从何来?
    他的父亲张作霖是个资本主义式军阀,在东三省兴办工厂、铁路、银行和矿场,赚钱不少,“九·一八”事变后,日军把张家家产财物装满两列火车,运到关内收买少帅,少帅拒接收,怒斥日人侮辱其人格,威胁放火烧车,日军忙把火车开走,没收这笔财产。
    论理少帅已金尽,不过,他在关内仍有钱。早年其父建东三省铁路,聘一美国工程专家为顾问,约满返国时,张作霖以巨款相赠,他投资致富,成亿万富翁,50年代初透过宋子文赴台探望少帅,赠予大笔钱,以报张家知遇之恩,这是少帅金钱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