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17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亚洲华尔街日报》文章 中国需要新的养老金制度

【香港《亚洲华尔街日报》7月10日文章】题:为人口老化的中国积攒资金
    原编者按  中国需要实施一项预留资金的养老金制度,以应付迅速老化的人口。
    中国正面临着一个高收入国家遇到的老年人口问题,但是它的资金只及一个中等收入国家。由于实行独生子女政策,中国人口的老化过程迅速加快。在今后30年中,一颗人口学意义上的定时炸弹将爆炸。一个劳动者将不得不养活父母以及祖父祖母和外祖父外祖母。这种现象目前在中国被称为“1—2—4”。发达国家通常要100年才会达到这样的人口变化状况,而中国只要35年。
    虽然中国已无法将这颗定时炸弹的时钟往后拨,但是它无疑可以做好准备,从而减少炸弹爆炸时对经济的冲击。实际上,目前这10年是中国建立一种预留资金的养老金制度的最好时机。理由很简单,即在这段时期,随着就业年龄人口将继续增加和低于就业年龄的人口将减少,中国总的人口赡养和受赡养比率实际上将逐渐缩小。
    说句公平话,中国政府的确听到了人口定时炸弹的滴答声。过去几年,中国政府一直在实施一项新的、全面的、预留资金的养老金体制。根据这一体制,公共养老金由强制性的私人和自愿商业养老金加以补充。与旧的体制相比,有以下几点变化:
    ●从没有资金到有资金。对中国来说,关于这个问题的任何讨论都应被看作是过时的。鉴于在30年左右的时间里养老金领取者赡养和受赡养比率极高,如果不实行一项设有资金的养老金体制,工资税率就会很高,从而将使整个经济完全瘫痪。
    ●从只有公共养老金到既有公共也有私人养老金。显然,某些种类的公共养老金是必不可少的。对每个国家都是如此。否则,谁为低收入劳动者提供养老金?
    然而,公共养老金由强制性私人养老金加以补充的程度,应依为今后负担的养老金提供资金所需的工资税的水平而定。工资税越高,劳动力市场的扭曲程度越大,因此对私人养老金体制的需要就越强烈。
    私人养老金体制还有其它好处,例如贡献和津贴之间息息相关,政治干预的风险较小等。迹象表明,私人养老金体制通常比公共养老金产生更高的收益,只要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和资金管理部门健全和规范。
    ●从国有部门提供养老金到全面铺开。由于国有部门不断减少和非国有部门不断增多,这个转变是急迫的。扩大养老金的覆盖范围最初会带来更多资金,但今后将为更多的退休者提供养老金,特别是在国家城镇化的过程中,目前农村地区以家庭为基础的养老模式将继续弱化。
    然而,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出现了三个难题:1、如何向现在养老金领取者和劳动者的隐含养老金提供资金?一些地方政府一直在抽取根据新的养老金体制积聚的资金。更有甚者,有些地方政府干脆拖欠现在的养老金。2、如何解决新体制下非常严重的不按规章制度办事的问题?雇主和雇员都对加入新的体制要摊交很高的费用而对今后的收益不甚明了感到失望。3、如何拉平几代劳动者的财政负担?根据新的体制,现在的劳动者必须为他们自己的养老金提供资金。而与此同时,他们还要为旧体制遗留的养老金付帐。
    为了向现在负担的养老金提供资金,中国应向根据新的养老金体制设立的公共和私人养老金基金发行债券。这与简单地抽取资金以弥补现在的养老金负担的做法完全不同。
    更重要的是,通过用这样的方式筹措资金,中国政府可以消除新的养老金体制给在国内需求低迷时人们的消费带来的负面影响。为促使人们参加新的养老金体制,中国应减少雇主和雇员的财政负担。
    最重要的是,中国应该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养老金收益,办法是从长远考虑提高养老金基金的投资回收率。这需要放宽利率和开发资本市场,并对基金管理部门进行监督。
    国际社会的经验表明,没有一种养老金体制是完美无缺的。这里的关键问题是,对中国来说,什么样的选择方案在经济上是可以承受的,而且在政治上是可以接受的。只有下定决心,中国才能迅速结束所有理论上的辩论,朝着实施政策的方向前进。

港刊认为 台当局两岸政策日益混乱

(续昨)台“新政府”仍拒谈拖延
    台湾的这种乱象,对北京而言,当然是另一契机。它来者不拒的欢迎各种访问团,也不排斥和民进党的某些人物来往,如高雄市长谢长廷之被厦门市邀访,民进党内若干次级派宗也收到邀访信息。台湾新政府将这些动作视为“统战”,这实在是看错了问题。这是北京再一次出题,考验新政府如何处理这种局面,设若新政府仍一味阻挡,那就坐实了它“拒谈”与“拖延”的恶名。而果不其然,面对这种乱局,新政府除了阻挡和继续拖延外,其实并无他法可想。谢长廷等饱受新政府及民进党内的压力即是明证。新政府在两岸关系上拖延,也不希望他人尝试去突破。新政府甚至明言,宣称“不要在政党竞争中出卖台湾利益”,其终极立场已具现无遗。
    因此,我们可以说,自从李远哲的跨党派小组破功、新政府营造不出两岸政策护身符之后,新政府就有如云霄飞车,令人目眩神迷且莫知所以的两岸政策便失去了凭借,一个两岸关系的“无政策”及“无政府”阶段遂告开始。任何自力救济的行为都有风险,它意味着问题已极端化到只有“无为”及“乱为”两种选择。想当然的乃是,台湾的人民在心理上也就难免如搭乘云霄飞车般的晕眩、忐忑。它怎么会让人有信心?
    眼看着台湾在两岸关系上的无作为,以及自我陶醉在“善意口水”中,难免为之提心吊胆。语言是一种虚无飘渺的东西,它不能代替行为,也不可能解决问题。而今两岸已取代朝鲜半岛,成为全亚洲最危险的地区,设若两岸不能创造出一种新的历史性设计来解决问题,那么两岸目前这种“外愈弛,内愈张”的情势,必将很快的就到达极限而爆裂。
    台海情势正在走向危险之中,台湾本身的两岸政策日益混乱无章,这是个坏的兆头,世人怎能不忧心忡忡?(下)

俄外长谈普京访华

【俄通社—塔斯社北京7月15日电】今天抵达北京的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说,俄罗斯“非常重视”普京总统对中国的访问。他说:“此次访问将确定两国在21世纪的战略发展方向。”
    伊万诺夫透露,他此次来访与筹备普京总统访华有关,双方“正在进行积极的筹备工作”。
    据悉,在俄罗斯总统访问北京期间,双方将签署俄中联合声明、关于反导弹防御问题共同文件、加深能源合作协定、两国银行间协定和其他一系列重要文件。
    伊万诺夫还谈到,莫斯科和北京在对待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立场是一致的,双方都反对修改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主张保持战略稳定。

中央社报道 台商赴大陆投资再掀热潮

【中央社台北7月15日电】(记者    阮慕骅)经济部今天公布今年上半年侨外投资、对外投资及对大陆投资统计,台商上半年对大陆投资金额逾1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成长129%,其中电子电器业占投资总额比重上升至64%,显示台湾资讯科技产业生产重心持续移往大陆。
    台湾资讯科技产业赴大陆投资设厂今年以来有逐渐加温趋势,根据经济部所公布的资料显示,单只今年6月就有电脑主机板业者微星科技申请汇出2900万美元投资深圳恩斯迈电子公司、东元电机申请汇出2600万美元投资上海永东科技公司以及环隆电气申请汇出1600万美元投资深圳环旭电子公司。
    经济部表示,今年上半年经过核准的台商赴大陆投资案件共计341件、金额为11.0227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投资件数增加67.98%、投资金额增加129.86%。
    台商赴大陆投资再掀起热潮,以经济部统计数据分析,今年上半年台商赴大陆投资业别以电子电器产品制造业、化学制造业、塑胶制品制造业、基本金属制造业及服务业分居前五名,投资金额各占投资总额比率64.02%、6.5%、5.23%、4.86%、4.19%。
    值得注意的是电子电器业赴大陆投资比重,由去年上半年43.75%,提高到64.02%;经济部分析,这个现象显示大陆吸引外资,特别是台商投资高科技产业所提供的各项优惠措施逐渐起作用。
    另一方面,由于大陆确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外商投资大陆的意愿出现明显升高趋势,经济部表示,根据大陆方面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5月外资协议投资金额达到182.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5.6%。
    相对台商蜂拥至大陆投资,今年上半年国内厂商对大陆以外地区投资金额仅为18.96亿多美元,较去年同期小幅成长16.99%。

宋楚瑜发表讲话认为 两岸必须在“一个中国”上有交集

【中央社曼谷7月15日电】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曼谷指出,台海两岸僵局解决的途径是必须在“一个中国”上有交集,并且以和为贵,共同合作,才能和平相处,尤其是两岸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可以合作的领域更广
    宋楚瑜在泰国《世界日报》主办的演讲中回答问题时指出,目前北京领导人绝不愿担负“卖台”的历史罪名,因此坚决反对台独,同样地台湾的领导人也不能遭到“卖台”指责,以致双方在一个中国上没有交集。
    展望未来台海两岸情势,宋楚瑜指出,两岸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可望有所突破,因为以后必须遵照国际规则行事,不过在此之前两岸必须先把政治难题解决。
    只是,他指出,未来半年间,美国有总统大选,中共有北戴河会议,台湾则是新政府在两岸政策上未见明朗化,处于这种情况下,危机时时存在。目前三方都在营造善意,若不能达成谅解,战争是可能爆发的。
    【中央社曼谷7月15日电】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曼谷一项公开演讲中指出,前总统李登辉提出的台海两岸间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的所谓“两国论”,只是描述当前现势而已,非指未来的发展方向。
    他指出,台海两岸间应该以民主相争,而非民族之争,为此,两岸当局应及早打通了解的管道,还要注意两岸间和平与沟通是民意主流,同时两岸人民间应该互相尊重。

唐飞称欢迎朱亚衍重提访问申请并表示 台将研议县市长赴大陆访问办法

【中央社高雄7月15日电】行政院长唐飞今天表示,欢迎两岸县市长在对等、尊严原则下互访,并欢迎访台受阻的厦门市长朱亚衍重提申请,但尚不考虑缩短现行两岸互访许可审查法定时间两个月。
    唐飞今天巡视行政院南部联合服务中心,两岸县市长互访问题备受媒体关切。
    唐飞说,行政院审查两岸县市长互访许可关键,在于提出申请是否符合现行法规许可的两岸文教、经贸领域交流范围,以及是否秉持相互尊重、对等与尊严的原则进行,至于是否缩短现行审查时间,并不重要;若涉及政治性访问或有损国格访问,行政院都不准许。
    他又说,行政院已要求大陆委员会邀集相关部会,就政策、法律、实务等层面,研议订定民选地方首长赴大陆进行城市访问交流的相关办法。
    唐飞重申两岸关系特殊,双方应多展现善意,化解紧绷关系,而他昨天在立法院口误,多加说“特殊国与国”关系,是无心的口误,并没有重提“两国论”制造两岸关系紧张的用意。

郝龙斌表示新党愿参与跨党派小组

【中央社台北7月15日电】新党全委会召集人郝龙斌今天指出,新党没有选举恩怨或意识形态,不会为反对而反对,愿意参与跨党派小组,不过,他也强调将会检视小组成员是否合乎跨党派的精神。
    郝龙斌今天在新党全委会召开记者会,说明新党对参与跨党派小组的意见。
    郝龙斌指出,有关是否参加跨党派小组,新党只要对两岸和平、稳定有帮助的事宜都会参与。
    他说,新党对于两岸事务会采取积极参与,不会预设任何立场,但希望跨党派小组应该有跨党派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