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1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悉尼抓住奥运良机了吗?

为跟踪运动中的目标 美军正研制新型空间雷达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23日文章】题:让我们在空间领域保持领先地位(作者  詹姆斯·哈克特)
    在陆军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一次研讨会上,人们讨论的都是涉及到未来的一些问题。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从空间获得支持”。正如97年前飞机的问世完全改变了20世纪的战争格局那样,空间的利用也将从根本上改变21世纪的战争格局。
    陆军早已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空间了。数以百计的卫星提供了各种支持性服务,其中包括导航、全球通讯、对攻击发出预警、天气预报、搜集有关敌人在何方和正在做什么等方面的情报。配备更多、更先进的空间传感器是当务之急。全球定位系统导航卫星能够使携带便携式接收器的士兵了解他们所处的确切位置,能够使营救人员轻而易举地找到跳伞的飞行员。
    高空和低空预警卫星将是计划部署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关键的组成部分。卫星的主要优势在于它们在绕地球运转的时候能够将覆盖面涵盖全球。几年之前,没有人能够预测到美国军队将开进波斯尼亚和科索沃地区,而且也没有人知道他们下一步将去什么地方。但是,覆盖全球的卫星能够使在地球任何地方部署军队成为可能,并立即可从空间向他们提供支持。
    研讨会上一再提到的一个话题是需要有一个能够提供有关敌军调动的详细情况的空间传感器。现有侦察卫星出色地为飞机和巡航导弹的攻击提供了固定目标,但它却难以跟踪正在运动中的部队,尤其是运行部队上空乌云密布的时候。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欧洲许多地区常年为多云天气。这种气候使得卫星难以跟踪塞尔维亚坦克和地面部队。这些部队都有效地进行伪装,而且往往在卫星难以发现它们时进行调动。
    空军空间和导弹系统中心指挥官尤金·塔蒂尼中将说,为跟踪运动中的目标而正在研制的“发现者”2号空间雷达将使接收空间传感器的信号达到一个新高度。它将不分白天黑夜、全天候地密切跟踪位于地球任何方位上的敌人,并将在60秒钟之内将信息直接发给地面和空中部队。他说:“它还具有重新确定地面军事行动的潜力。”
    陆军空间和导弹防御司令部司令约翰·卡斯特洛中将同样感到乐观。他说:“世界正在迅速发生变化。陆军必须随着世界变化而变化。头顶上的侦察使人无处可藏。”
    其它发言者也同样强调有必要部署能够在任何气候条件之下清晰地看清敌方纵深地带的目标的卫星,甚至是在敌对行动开始之前。
    五角大楼正在为“发现者”2号卫星制订作战企图。美军航天司令部认为,空间雷达是未来能力的关键。如果它能够按计划发挥作用,那就将作出与其它空间平台之间的权衡调整。
    抱怨这将给数据处理中心增加负担的人忽略了这样一点,即按计划将由卫星来处理信息并将它们直接传递给战区,然后再由战区来评估是否需要由中央系统对它们进行处理。最后,开发这样一种先进的技术是一项良好的投资,对于美军在21世纪保持优势是至关重要的。
    未来正在快速向我们走来,五角大楼正在设法保持空间的优势。

高科技为澳体育插上成功翅膀

高科技为澳体育插上成功翅膀
    【路透社堪培拉7月10日电】特稿:澳大利亚体育高科技建设引发“淘金热”(记者  格雷格·巴克尔)
    在1996年的上一届亚特兰大奥运会,有1900万人口的澳大利亚是人均金牌数最多的国家,共获得9枚金牌,平均每1000万人5枚金牌。在本届悉尼奥运会上,澳大利亚希望在本土获得20枚金牌。
    如果这个目标能实现,那么大部分荣誉很可能将归于1981年在堪培拉成立的澳大利亚体育学院。该学院是在当时澳大利亚体育滑坡的背景下成立的在1976年蒙特利尔夏季奥运会上,澳大利亚竟一块金牌也未得到。
    蒙特利尔奥运会的惨败使着迷于体育的澳大利亚认识到,单纯靠运动员的天赋是不够的,体育的科技因素需要得到重视。
    20年后,亚特兰大奥运会上76%的澳大利亚奖牌获得者,都享有或曾经获得澳大利亚体育学院的奖学金。目前,该学院为26个运动项目提供奖学金,在珀斯、布里斯班、墨尔本、悉尼和阿德莱德均设有训练基地。堪培拉主校为250名运动员提供专职奖学金。
    澳大利亚体育学院下设三个系:优秀运动、运动管理和运动科学。
    运动科学系为尖子运动员和优秀教练提供最高水平的医疗、营养、理疗、按摩、生物力学、心理学和生理学等诸多方面的服务。该学院的科学家已经研发出了高科技训练的技术支持手段,其中包括为游泳等运动提供的录像技术分析程序以及生理检测设备。他们的科研成果还包括,目前被许多运动员采用的碳纤维自行车车架和冷却水套。
    该学院的戴维斯教授说,他们在皮划艇等方面的研发成果很可能在悉尼奥运会上得到展示,以使澳大利亚运动员保持优势。
    四夺奥运会金牌的俄罗斯游泳名将波波夫,是该学院最声名显赫的外国学生。他决心在悉尼奥运会上成为第一个蝉联三届奥运会游泳冠军的人,从而也将澳大利亚体育学院载入史册。波波夫是在1993年随自己的教练图雷茨基到这所学院的。当时院方提出的要求是,必须将波波夫带过来,才能给图雷茨基一个任教的职位。
    在国际方面,澳大利亚体育学院更重视澳洲的发展中国家和11个非洲国家。该学院1994年至1999年的非洲计划,为尼日利亚、肯尼亚和津巴布韦等国家每年每个国家提供两笔8个星期的训练奖学金。
    澳大利亚体育学院院长约翰·博尔特比说,他的学院“不是一个金牌工厂”,“我们做的远比这要多”;其它国家一直试图照抄澳大利亚模式,但并未意识到澳大利亚各州体育学院独立运作、但同时与澳大利亚体育学院协商这一机制的复杂性。
    各州体育学院由州政府提供资金,而澳大利亚体育学院则联邦政府出资。
    澳大利亚体育学院发言人里德说,澳大利亚6个州和两个地区的体育学院为这个国家提供了许多有天赋的运动员。它们形成了网络,为运动员提供所需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