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1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评俄总统亚洲之行 普京将在东北亚推行实利外交

【《日本经济新闻》(晚版)7月14日文章】题:俄推行从经济上进入东北亚的普京式注重实际利益的外交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从18日起先后访问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朝鲜)。虽然牵扯到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计划,三方就安全保障问题举行的磋商引人注目,但可以看出俄罗斯将推行争取从经济上进入东北亚的普京式注重实际利益的外交。
    在原苏联和俄罗斯领导人第一次访朝这一点上,普京总统此次访问北朝鲜是划时代的事件。这具有改善苏联解体后一度冷淡的俄朝关系的含义,也表明俄罗斯开始在经济上对朝鲜半岛寄予期望。普京总统还预定今年内访问韩国。
    俄罗斯2月同北朝鲜签订了友好睦邻合作条约。北朝鲜向当时来访的伊万诺夫外长提出了要求,希望俄罗斯对其在原苏联时期引进的产业设施进行维修,实现现代化。然而,对经济陷入困境的两国来说面临资金这一严重障碍。
    在当时的磋商中,北朝鲜的姿态发生了重大变化。俄罗斯探询北朝鲜是否有意在购买器材时接受韩国提供的资金,北朝鲜首次表明了接受韩国政府资金的意向。俄罗斯向韩国转达了北朝鲜的意向,并且确认韩国有意提供合作。结果,实现了6月份的南北首脑会晤。
    普京总统11日在接受电视台等媒体的联合采访时表示了非同寻常的决心:“俄罗斯将采取一切手段,加速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据说,俄罗斯已经有一项计划,不仅要更新钢铁厂等产业设施,而且要连接南北朝鲜的铁路,使之与西伯利亚铁路相连。如果这一计划得到落实,俄罗斯考虑与韩国进行合作,从经济上进入北朝鲜。
    俄罗斯有建设向北朝鲜和韩国供应萨哈林天然气的天然气管道设想。这似乎成了吸引韩国对与俄罗斯合作感兴趣的理由。对俄罗斯来说,这一设想的实现取决于朝鲜半岛的稳定。
    这一设想还包括向中国和日本供应天然气。俄罗斯还想在东北亚各国建立以俄为供应地的能源网络。
    在俄罗斯和中国之间,除了从西伯利亚铺设天然气和原油管道以外,还有向中国供应电力的构想。
    这是从叶利钦前政权就已出现的倾向,但普京政权把振兴经济视为最主要课题,显然在推行追求俄罗斯国家利益的外交。
    在日俄关系中,预料俄罗斯将加强注重实际利益的经济外交的色彩。普京总统呼吁不要急于缔结悬而未决的日俄和平友好条约、解决领土问题,而要加强日俄经济关系。不管愿意与否,日本大概都将面对俄罗斯的注重实际利益的外交攻势。

俄罗斯成立新左翼组织 外电说克宫幕后策划意在削弱俄共

【法新社莫斯科7月15日电】一个名叫“俄罗斯”的新的左翼组织今天在莫斯科正式成立,该组织领导人否认他们计划从共产党中分裂出来。
    但有人说,这个组织是普京总统用来消灭反对派的。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拒绝了出席该组织成立大会的邀请。
    俄罗斯杜马主席、共产党人根纳季·谢列兹尼奥夫被选为这个新左翼组织的领导人。
    谢列兹尼奥夫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是共产党员和主席团成员,我没有退出共产党的打算。我认为我们的组织是共产党的联盟。”共产党仍然是最大的党,在有450席的国家杜马中有88个席位。
    谢列兹尼奥夫说,他的新组织在俄罗斯的77个地区有11.4万名成员。新组织支持普京加强中央集权的做法。
    《莫斯科时报》今天说:“很多观察家认为,克里姆林宫是成立新左翼组织‘俄罗斯’的幕后策划者,旨在削弱共产党的力量并建立一个温顺的反对派。”
    在13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谢列兹尼奥夫说,他的新组织将寻求占领俄罗斯政治领域中的“中左空白”。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7月15日电】国家杜马主席根纳季·谢列兹尼奥夫开始领导全俄左翼民主政治社会运动——“俄罗斯”。他今天在莫斯科举行的成立大会上被一致选举为该运动的主席。
    该运动要同已经表现出“强国—爱国倾向”的政权合作,打算实际落实宪法规定的俄罗斯作为社会国家的条款。谢列兹尼奥夫说,只有在盖达尔式经济学家企图进行“自由化复仇”的情况下,运动积极分子才打算“坚强地抵制”政府。纲领性文件建议继承苏联时期社会政策中的所有优秀成果,坚持欧洲社会民主党提出的社会伙伴关系的思想。谢列兹尼奥夫非常推崇最后一点。他对记者说,“纲领中许多内容来自现代社会民主党,这是正常的”
    预计,在地方立法会议中,该运动将成立议会党团或议员团。谢列兹尼奥夫说,但在国家杜马中,将不成立这样的议会党团。

等待政府分配土地 津巴布韦老兵不肯撤出农场

【美联社哈拉雷7月15日电】津巴布韦带头占据土地的一个组织的领导人今天说,他手下的人将留在原地,直至他满意地看到政府重新分配土地的努力见效。
    策划占据1600多个白人农场的退伍军人组织的领导人琴杰拉伊·洪兹维是在副总统约瑟夫·姆西卡许诺把200个以前由白人所有的农场分给农民后不久讲这番话的。
    不清楚在这200个农场里有没有他的支持者。常常以暴力侵入农场的行动已经使四名白人农场主和至少三名农场工人死亡。
    洪兹维对1000多名支持者说:“不管怎样,我们不走。”

陪审团裁定 美五大烟草公司赔付巨款

【法新社迈阿密7月14日电】在一起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集团诉讼案中,迈阿密一个陪审团今天作出裁定,美国最大的五家烟草公司向原告赔偿1448.7亿美元。
    这是美国历史上数额最大的一笔损害赔偿费,但烟草公司律师们预测,这一裁定在上诉后不可能维持,或者要经过几十年的法庭辩论后才会支付任何数额的赔偿费。
    尽管如此,这仍然是原告和支持者们的重大胜利。他们认为,烟草公司应为吸烟引起的巨额医疗费负责,并应支付巨额罚金,以此让人们注意吸烟的危害。
    在持续两年多的审判以后,佛罗里达巡回法院法官罗伯特·凯宣读了由六人组成的陪审团在大约五个小时的审议后作出的裁定。
    陪审团成员否定了巨额赔款的裁定会使烟草公司破产、因而违反该州法律的观点。
    陪审团判定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的惩罚性损害赔偿为739.6亿美元;雷诺兹工业公司362.8亿美元,布朗—威廉臣公司175.9亿美元;洛里拉德公司162.5亿美元;利格特公司7.9亿美元。
    白宫发言人乔·洛克哈特在举行中东首脑会议的戴维营附近的瑟蒙特说:“我们一直认为烟草工业应对它们销售和生产产品的方式负责。”洛克哈特强调,克林顿政府对私人官司不发表意见。他还说,这个案子涉及“可能在我们这个国家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烟草工业的律师们说,这个案子从一开始就不公正,并说几家公司不可能很快支付赔偿费。
    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的律师丹·韦布说,他相信上诉后这个判决会被推翻,并说陪审团的判决“不会有实际影响”。
    韦布说:“即使这个判决在多年后成为终审判决,菲利普·莫里斯公司仍然非常相信这个案子会在上诉后被推翻。”

叙国防部长说 阿萨德从未表示让巴沙尔接班

【法新社开罗7月15日电】叙利亚国防部长穆斯塔法·塔拉斯在接受埃及报纸的采访时说,已故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从未提议由他的儿子巴沙尔接替他的职位。巴沙尔本周已被批准为叙利亚总统。
    塔拉斯对埃及政府日报《金字塔报》说:“我从未听到哈菲兹·阿萨德总统发表过任何口头或书面声明,要求让巴沙尔继任总统。”
    塔拉斯说,他曾试图劝说已故总统任命他34岁的儿子担任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的负责人,并发布命令使巴沙尔成为具有额外权力的副总统。
    他说:“总统拒绝了,说这取决于党代会的意愿。”
    塔拉斯说,人们为了表示对他父亲、在叙利亚执政达30年的阿萨德总统的尊敬而选举了巴沙尔。巴沙尔已得到议会批准,本周一(10日)又在全民公决中得到通过。
    塔拉斯说:“哈菲兹·阿萨德总统给予了叙利亚很多,叙利亚人民希望向给予他们这么多的一个人作一点回报。”

普罗迪呼吁八国推进朝韩对话 索拉纳建议修改日欧联合宣言

【日本《产经新闻》7月14日报道】在出席21日召开的冲绳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之前,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今天接受了《产经新闻》等新闻媒体的采访。
    关于朝鲜半岛形势,他说:“核(武器开发)的危险依然是令人担忧的问题。正因为如此,如果出现新的光明,就必须给予支援。”他表示,主要西方国家应该在冲绳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团结一致,发出推进南北朝鲜对话的强烈信息。
    他说:“我个人对朝鲜半岛形势也非常关注。”在谈到欧盟成员国与北朝鲜的外交中出现了意朝建交等变化时,他说:“我们愿意以积极的态度与朝鲜半岛南北双方接近。”他预料欧盟今后将扩大与北朝鲜的交流。
    【《日本经济新闻》7月14日报道】欧盟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在宫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是为出席八国集团外长会议而来日本的。索拉纳表示,为了加强日本与欧盟的合作关系,在下周的日本—欧盟首脑会议上,应该着手修改1991年发表的“日本—欧盟联合宣言”,并在2001年发表新宣言。预计进一步扩充政治对话和共同处理信息技术化带来的问题将成为日本—欧盟首脑会议的主要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