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14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蝗灾肆虐 警钟长鸣

【香港《南华早报》7月11日报道】中国发生大面积蝗灾,灭蝗队伍已经向11个省和地区进发,包括山东、河南、河北、安徽和陕西省以及新疆自治区和天津市。
    东亚蝗虫现在已经毁掉了100多万公顷的庄稼,而意大利蝗虫把新疆自治区的200多万公顷草场也破坏得所剩无几。当局已经展开积极的灭蝗行动。
    70多万只经过特殊训练的鸭子和鸡被用来吞吃天山脚下的蝗虫。新疆扫虫办公室的负责人说,这些鸡鸭帮助吃掉了近1亿只蝗虫。办公室计划明年把用于扫蝗的鸡鸭数量增加一倍。
    中央和地方政府今年拨款3500万元用于购置防虫的农药和设备,这次的蝗灾是25年来最大的一次。
    蝗灾过去的周期是5年一次,发生地点是黄河和华北地区,自80年代中期以来,由于水土流失和干旱,蝗灾的周期变成每3年一次。专家们说,自90年代末以来,生态环境的恶化使干旱成为每年必遇的问题。
    官员们说,中国有大约140万公顷废置土地,适宜蝗虫的生存。这些地方已经成为蝗虫生活繁衍的乐土。环境专家们警告说,如果森林继续遭到破坏、水土继续流失、土地盐碱化和环境污染得不到改善,废置土地面积会迅速增加。

中国经济全面复苏即将来临

【香港《亚洲华尔街日报》7月11日报道】题:发布的数据增加了人们对中国经济的希望(记者李凯发自上海)
    已公布的大量新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了迅速发展,因而增加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全面复苏即将来临所抱的希望。
    这些新数据表明,在7年的缓慢增长之后,中国的经济可能将渡过难关。
    经济复苏的时机看来是非常合适的。当中国就像人们所预计的那样于今年晚些时候加入世贸组织时,中国重建它的国有企业的过程中会有数百万工人失去工作岗位。这时中国将有必要向他们提供补贴。如果要做到这一点,它的经济年增长率至少需要达到8%。
    然而,中国如何发展它的经济也是很重要的。在过去的3年中,北京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政府的支出来促进经济的增长,发行所谓的特别债券来进行新的投资,其中绝大多数是一些新的基础设施项目。但是,这些支出使北京的预算变得紧张起来。
    【法国《回声报》7月11日文章】题:中国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是3年来最快的(记者米歇尔·德格朗迪发自北京)
    原文提要  随着上半年工业生产增长11.2%,从而证实了中国经济的复兴。不过,由于外国需求可能下降,下半年的增长速度或许会放慢。
    在朱镕基总理证实中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8%几天之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各项指数也确认了这种好形势。
    工业生产今年头6个月增长11.2%,达到了3年来的最高点。这一成绩与1999年全年8.5%的增长率形成了对照。中国官方统计表明,仅由国家完全或部分控制的国有企业的工业生产上半年就增长了9.8%。
    据分析家们说,这一好成绩尤其表现在工业产品的出口。中国的外贸在更大程度上犹如经济的主要动力。美国高盛香港公司的经济学家弗雷德·胡解释说,“国外需求始终保持旺盛的势头”。由于出口增长了36.8%,相当于922.8亿美元,今年头5个月的外贸顺差达到104.7亿美元
    当局认为,只有当消费也成为经济增长的长期组成部分时,政策才能获得全面的成功。在这方面,各种迹象是令人鼓舞的,因为从1月至5月,零售额增长了10.4%。尽管这一成绩在很大程度上依然与当局为促使百姓消费而增加假日有关。
    年中取得的这些好成绩不该掩饰某些不足之处。据预测,尽管通货紧缩的压力已有所减轻,但消费物价指数在上半年只是稍有增长(0.19%),而零售价格还可能下降1.69%。
    然而更主要的是,观察家们预计下半年的增长速度有可能放慢。外国需求(主要是美国的需求)可能下降或许会抑制出口。

外电评述中美国防部长会谈

【路透社北京7月12日电】尽管中美在台湾问题和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有深刻分歧,但在美国国防部长科恩两年多来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中,双方强调要进行合作。
    科恩说:“我们一致认为,当美国和中国共同努力解决问题的时候,(亚太)地区和世界就会比较稳定。”
    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说,北京认为(中美)共同的利益超过了分歧。但表面上的友好掩盖不住双方在台湾问题、美国国家导弹防御计划和武器扩散问题上的争执。
    中国一直在直言不讳地批评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中国大陆担心,它的宿敌台湾将会被置于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保护伞下。
    科恩对记者们说,他曾设法让迟放心,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并不针对中国。
    科恩说,他同迟主要讨论了台湾问题。北京一直扬言,如果台湾宣布独立或是无限期地拖延统一谈判,它就要进攻台湾。在公开场合,科恩和迟都只是简单地重申了长期所坚持的政策。
    科恩重申,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并敦促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美联社北京7月12日电】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在科恩与迟浩田会谈后对记者说,中国代表团在敏感的台湾问题上的态度比过去积极。他说:“他们不仅谈统一,还谈解决分歧,而不像以往那样只谈统一。这是个转变。
    科恩说:“我认为,(中国)现在愿意听取他方的意见,而这在过去是不多见的。”

不白之冤何时了

【美国《洛杉矶时报》7月11日文章】题:间谍案在化解,但是臭气没有消散(作者  罗伯特·希尔)
    开什么玩笑!上周司法部承认,在新闻媒介大肆渲染的中国间谍案中,它拿不出指控李文和的证据。但是洛斯阿拉莫斯的这位物理学家笑不出来,他被单独监禁近一年,一举一动都受到限制,因为无中生有的罪名而面临无期徒刑。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法官要求公诉人说明李可能打算向哪些国家提供核机密,公诉人列出了一张对美国友好的国家及地区名单:瑞士、德国、法国、台湾、新加坡、澳大利亚和香港。李向这些地方的研究机构送过简历。
    但那是在1993年,当时李和洛斯阿拉莫斯的其他科学家被告知,实验所面临裁员,他们可能需要另找门路。现在李受到不适当地下载他研究的计算机编码的指控。这种材料并不是保密的。不管怎样,实验所的科学家保存研究的例子以备以后在得到批准的情况下发给可能的雇主是很正常的事。实验所负责安全保密的官员承认,他们一直在监视李下载材料。李说他们从来没有告诉过他,他的行动不适当。
    公诉人上周说,政府可以“对陪审团说,被告在犯被指控的罪行时,不需要决定哪个具体的国家”。这是司法部最明显地承认控告李的证据不足。按照政府的说法,李明显的罪行只是“被告想到国外找工作”。既然洛斯阿拉莫斯实验所面临大量裁员,为什么李不应该到国外找工作呢?这不是让人左右为难吗?
    我们看到的不是寻找美国丢失的最重要的核机密。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政府官僚愿意为了保住面子,玩世不恭地诋毁李。他们对这个人跟踪了5年,没有拿出任何实质性的东西。回想一下,李最初被怀疑向中国共产党政府提供W—88弹头的秘密设计资料。然后,经过5年的调查和媒体几个月的报道,李失去了干了20年的工作,而政府承认李与W—88弹头的秘密材料没有关系。政府还不得不承认,在李的名字作为间谍透露给新闻界前很久,李就通过了能源部的测谎。
    这个残酷的游戏玩得够长了。至少应该允许李保释,自由会见他的律师以便为他的案子作准备。正确的做法是,克林顿政府、国会中对中国持强硬态度的议员以及新闻界有求于他们的人承认他们参与了某种非常卑鄙的事。换句话说,他们以不足的证据满不在乎地伤害了一个人,现在该改正对这个人的错误做法了。

苏起批评台当局大陆政策形进实退

以宣布取消对华出售预警飞机协议

【路透社马里兰州瑟蒙特7月12日电】题:以色列在首脑会谈期间取消对华协议
    在戴维营中东和平首脑会晤举行的次日,屈服于美国强大压力的以色列今天宣布,它将取消一项引起争议的对华销售价值2.5亿美元军用雷达飞机的协议。
    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巴拉克的发言人加迪·巴尔特扬斯基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以色列对华盛顿和中国说,它决定取消业已签署的输出“费尔康”高科技预警雷达的协议。巴尔特扬斯基说:“我们不打算继续这项协议。以色列不愿做任何有损美国的事情。”

宋楚瑜认为 一九九二年两岸对‘一个中国’见解无异

【中央社台北7月12日电】亲民党主席宋楚瑜12日接受广播电台访问时表示,目前的确不能排除两岸对立情势有升高的情形。
    至于近来政坛时兴要政治人物回答是台湾人、中国人的问题,宋楚瑜则说他“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
    宋楚瑜今早是在接受飞盘电台的访问时,作了以上表示。他并担忧,近来台湾族群问题紧张,把内部问题搞得更复杂,而当前两岸问题、内部问题,很大部分都是源自于对历史真实不够重视。
    他并以两岸1992年共识为例,强调当时海基会秘书长邱进益到新加坡,是台湾主动表达的善意,因此对一个中国并没有不同见解,“重点在谁代表这个中国”。他也指出,毕竟台湾与大陆的历史文化渊源是不能否认的
    宋楚瑜坚持,两岸问题的关键,还是要明确地表明态度与底线,任何台湾问题的决定必需尊重2300万人民自由意志的选择,不愿武装对立,所以他才倡议分阶段处理相关问题,主张循序以和平、合作、整合的分阶段方式处理两岸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