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13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休认为 对华单边制裁适得其反

【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10日文章】题:会引起相反结果的对华态
    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休)
    爱因斯坦曾说过,一次次地重复同样的事情而期待不同的结果是极端愚蠢的。美国对单边制裁的态度正是如此。在上个世纪,我们对一个又一个国家实行了120次单边制裁,希望有一天能达到公开宣布的目标:摧毁经济或破坏政府的稳定。它们从未达到过目的。
    美国应该认识到这个现实——单边制裁没有用。单边制裁不能惩罚我们的敌人,反而会把美国与其盟国孤立开来,为独裁者提供巩固其政权的炮弹,使美国公司和工人无法进入世界各地的市场。
    尽管这些制裁未能给敌对政府带来变化,但一些国会议员仍在提出最终会损害美国农场主、制造商和工人利益的单边制裁计划。美国人应特别关注参议员弗雷德·汤普森和罗伯特·托里切利提出的中国不扩散议案。
    如果有可靠情报表明,中国政府和在中国活动的任何个人、公司或团体违反了不扩散协议或美国的出口法,汤普森—托里切利议案将对它们实行精心策划——而且会造成相反结果——的单边制裁。汤普森—托里切利议案从根本上说是有缺陷的。
    首先,这是不必要的。汤普森—托里切利议案实际上会因为把确定违反行为的过程政治化而阻碍美国防止武器扩散的努力。
    第二,汤普森—托里切利议案可能会对美国出口商构成毁灭性的打击,因为它会使美国出口商的第八大出口市场——中国——陷入危险境地。该议案试图通过限制美国进出口银行的融资和信贷保证来制裁中国。这些计划使美国公司在中国等海外市场上能够在一个公平的比赛场地进行竞争。
    限制这些信贷保证会对美国农场主造成毁灭性的打击。由于美国对亚洲的农产品出口急剧减少,美国农场主正处于严重的经济下降趋势之中。失去中国——美国农业部预测,中国将在美国农产品出口的增长中占1/3——将是一个严重挫折。
    总之,汤普森—托里切利议案所规定的制裁不会加强美国的优势。相反,该议案将确保中国购买欧洲的飞机、日本的汽车、加拿大的小麦和澳大利亚的牛肉——这些都得益于有补贴的出口融资。
    第三,汤普森—托里切利议案最终会孤立美国而不是中国。几十年的经验表明,我们的欧洲和亚洲盟国不会支持美国的单边制裁。因此,通过引起重要盟国和中国对美国不扩散目标的敌意,美国的安全将受损害。最终,该议案将损害美中关系。
    单边制裁是美国可靠的对外政策的一种糟糕的替代品。防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扩散的正确方法是实施目前的法律,与中国进行各个层次的接触,取得盟国的多边支持并认识到单边制裁是没有用的。
    参议院应该否决汤普森—托里切利议案,该议案没有经过适当的考虑就仓促提交了国会。如果要促进美国的国家安全,参议院应该通过中国的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它将把这个亚洲巨人纳入以规定为依据的世界贸易体系,扩大我们的接触和提高我们带来有利变化的能力。

外电外报评述科恩访华

【法新社北京7月11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威廉·科恩今天抵达北京,他给中国带来了一个信息,即尽管上周末以失败告终的导弹防御系统试验令美国面上无光,但华盛顿仍将继续推进它的导弹防御计划。
    科恩此次为期4天的访问标志着中美军事关系得到完全恢复,此前双方军事关系因美国轰炸机一年多以前袭击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而破裂。科恩说,他将针对据传的中国向巴基斯坦转让导弹技术一事再次提出美国的不满。上周在北京举行的军备控制谈判曾谈到这个问题。科恩还将就导弹技术更广泛的扩散问题再次表示忧虑。
    【美联社北京7月11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威廉·科恩今天抵达北京,希望巩固中美不稳定的军事关系。与此同时,中国对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和向台湾出售武器提出了批评。
    美国一位官员说,科恩在此次访问中将与中国高级官员举行会谈,会谈将涉及北朝鲜和韩国在外交上的突破以及不扩散核武器和生化武器等问题。
    【美国《华盛顿时报》7月10日报道】新闻分析:科恩动身前往修复与中国的关系(记者  比尔·格兹)
    国防部长威廉·科恩今天动身前往中国访问,他希望突然启动五角大楼陷于停顿的军事外交计划。
    防务官员私下说,中国已几次拒绝了与美国军队进行联合演习以实施人道主义援助或搜索营救行动的建议。
    这名官员说:“这次访华的目的由以下三个方面组成:促进与中国军队之间的关系,并把它当作我们整个双边关系的一部分;就广泛的全球、宗教和双边问题进行高层政策对话;改善我们双方领导人之间的通讯条件。”

唐飞称两岸关系是特殊现象与关系

【中央社台北7月11日电】行政院长唐飞今天在立法院指出,两岸背景不能以家务事或国际事务来处理,而是“一种特殊的现象与关系”。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游月霞下午在立法院会以两岸关系为题质询唐飞,唐飞做了上述表示。
    下午质询过程还发生因为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委蔡英文想要上台提供意见给唐飞,结果遭到游月霞请回座。她说,蔡英文不应忽略唐飞的能力,不必给他小抄,蔡英文就是给唐飞错误的小抄,才让唐飞被骂,院长的能力很够。现场因此笑声不断。
    唐飞说,两岸的问题在今年3月18日当天非常严重,但是5.20后,两岸关系并没有比过去任何时间差,他认为只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国事还是有可为。
    游月霞并质询国民党、民进党与蔡英文的“一个中国”有何不同?唐飞说,我们的“一个中国”是大陆可以放弃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也不坚持“一个中国”是中华民国的中国,两方都支持民主、自由、繁荣与未来中国,这样僵局就可以打开。
    游月霞说,3岁小孩都知道这种说法不可能,唐飞不要跟着陈水扁总统“呼口号”。
    游月霞更认为,陈总统希望美国介入两岸关系,质询两岸事是家务事还是国际性的事情?
    唐飞指出,两岸问题的背景非常复杂,不能以家务事处理,也不能以国际事来处理,以家务事或国际事来区分都没有必要,他在旧政府的时代也说过两岸问题并非家务事或国际事,是特殊的现象与关系。

许信良认为 台湾处境不利应尽快谈判

【台湾《联合报》7月11日报道】题:陈水扁许信良单独会谈(记者  彭威晶  郭琼俐)
    总统参选人许信良同意接受总统府资政后,陈水扁总统昨天首次接见许信良,两人在总统府单独会谈甚久,就两岸问题及当前国际局势广泛交换意见。许信良提醒陈水扁,美国总统大选后,敦促台湾与中共谈判的压力将会增加,台湾应该把握目前的筹码,积极准备谈判。
    据了解,许信良强调,两岸展开会谈已不是台湾愿不愿意的问题,而是情势必然的结果,是陈水扁任内一定会面临的问题;当前最重要的是把握美国国内目前对台湾尚有的支持,尽量为台湾争取有利的谈判筹码,若错失良机,在谈判桌上我方只会愈来愈弱势。
    【台湾《联合报》7月11日报道】题:许信良:对照中国雄心  台湾很不利(记者  李信宏  郭琼俐)
    总统府资政许信良昨天接受本报专访,阐述他对两岸情势发展的观察,及台湾在两岸问题面临的压力与因应之道。许信良表示,1991年他去“中国”,2000年总统大选后再去一趟,感受的冲击很大,因为“中国”在各种建设上的进步,已印证将成为世界强国的企图及事实。用“中国”的雄心对照两岸问题,台湾处在很不利的状态。他强调,国家领导者应该预见这种局势,并带领人民接受这种局势,而不是追随民意,把民意当成国家大政指标,这是国家领导人应有的“品质”。
    针对台湾与美国的关系,许信良表示,不管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如何,选后一定会逼台湾与“中国”谈判。美国目前对“中国问题”有两种路线,一方面要求两岸谈判,一方面考虑给予台湾更强的军事协助,如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或军售,让台湾受到鼓舞。这也是有些人强调“维持现状”的论调基础,问题是“这能维持多久”?
    许信良说,陈水扁就任总统后,“中国”被迫要对台湾问题摊牌,现在问题是怎么摊牌?以前“中国”的主轴是和平统一,不得已时才以武力解决,现在的主轴却是武力战争,如果可以的话才和平解决。因为这样的转变,“中国”已在做军事准备,但“中国”若以武力摊牌,一定要面临美国这一关,因此“中国”的武力解决方案中,已考虑到如果美国介入台海冲突该怎么准备。
    许信良说,台湾既然被迫谈判,趁现在台湾还有筹码,要赶快谈,等台湾没筹码就来不及了。台湾的筹码有二:一是美国政策还未确定,而且美国目前还支持台湾,还没有压迫台湾,等美国决定介入台湾问题后,台湾就没有筹码了;另一是“中国”政府的两岸政策,“中国”政府的决策模式是一旦做出结论就不会再改,目前它对台湾问题和新政府还未做结论,但他猜测对岸很快就会做出结论。
    许信良强调,国内领导者绝不能以为两岸问题是要取得国内民意最大的公约数,我们要有一个观念:早谈比晚谈好;有筹码比没有筹码好,再拖就来不及了。

台海军编列完成“假想敌舰队”

【中央社台北7月11日电】因应中共现代级驱逐舰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威胁,海军已编列完成“假想敌舰队”,由驻防基隆的131舰队,专责研究中共战术、战法,并将担任实兵对抗假想敌任务,磨练各舰队各类型作战反制作为。
    海军副参谋长雷光墅今天证实了“海军假想敌舰队”正积极推动中的消息,除配署锦江级舰外,还将配署部分阳字号军舰,作为海军各舰队实兵对抗的假想敌,因应中共日益强大的海军舰队。
    据悉,基隆131舰队已被规划为海军“假想敌舰队”,正陆续换装锦江级近岸护卫舰,共有鄱江、昌江与珠江等三艘军舰完成换训,将与海军旭海号船坞登陆舰在7月21日共同举行成军典礼。
    海、空军是国军“决战境外”第一线作战主力,参谋总长汤曜明7月7日召开临时记者会说明,国军现有战力能达成“防卫固守”,战力的组建将朝向“决战境外”的指导目标。
    雷光墅则说明“决战境外”就海军而言,就是“扩大防御纵深”,而海军作战指导原本就是要“拒敌于彼岸、击敌于海上”。
    面对中共现代级舰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威胁,海军对于舰艇、船团的配置、回避和如何争取早期预警时间,都将做为海军对中共海军战术研发重点。

马英九认为两岸交流愈多愈好

【中央社台北7月11日电】高雄市长谢长廷的厦门行告吹,台北市长马英九下午表示,虽然他尚无访问大陆的计划,但他认为现阶段两岸交流愈多愈好,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应以宏观角度看待此事,推动大陆政策固应审慎,但也要稍微前瞻些。
    马英九下午接受广播电台专访时表示,他肯定两岸地方首长加强交流的做法,也认为在两岸关系充满猜忌的此刻,两岸高层交流愈多愈好,才能减少不必要的误解。他支持谢长廷访问厦门,因为那或可为两岸关系“破冰”
    曾任陆委会副主任委员的马英九,对于自己始终未能到大陆访问颇感遗憾,他认为台北市与45个国际城市缔结姊妹市关系,却独缺大陆这一块;将来他到大陆访问是“理所当然”的事,不过现在他并没有访问大陆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