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1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海的宽容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5日文章】题:海的宽容(作者  虎威)
    前一阵子忙里偷闲,到国外的海滨度假酒店小住。
    客房靠近海滩,大海就在眼前。在阳台上,嗅到的是海的气味,听到的是海的呼吸,看到的当然就是一片茫茫之中,一重又一重的浪花,跳起无休无止的舞。
    稳步到海滩,海面显得更辽阔了。也许是季风已经吹起,波涛特别壮观,竟有一种千军万马扑面而来的感觉。换上泳装,坐在海涛拍岸的边缘之处,任由它打在身上,却只见快到身前的千军万马,骤然化成万千泡沫,轻抚肌肤,原来大海也可以变得如此温柔。对着辽阔的海,心情十分舒畅。人心如果能像大海一样壮阔,世间的烦恼必然减少许多。
    世间美丽的情操之中,大度包容应是其中最美丽的一种。而用来形容这种量度的词语,海量汪涵该是最贴切的了,像汪洋般浩瀚的情怀。要做到海量汪涵,却并不容易。很多时候,我们努力要达到那样的胸襟,却不经意地因为眼中别人的偏激、自私、小气……而心生嗔怒。那自己的境界,其实浅陋,未能像大海一样,容得下任何细沙碎石,再把它们通通转化为澄澈的蓝
    因此,无论生活怎么忙碌,我还是会到海边去,嗅海的气味,听海的呼吸,看海的欢舞。还有学习海的宽容。

创造力需从小培养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9日文章】题:创造力需从小培养(作者  刘春荣)
    这几年,创新、创意、创造等字眼已被用滥。可是,很少有人注意到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孩子的创造力得不到及时的呵护,将很快泯灭。所以,提供给孩子创新意识的土壤和营养,应是社会和家庭的当务之急。
    许多著名的心理学家都认为,儿童具备巨大的潜在能力,当中创造力是属于最有价值的能力。那么,如何将孩子潜在的创造力转化为现实的能力,关键在于早期发现这种潜在创造力所迸发出的火花,并加以培养。在儿童时期被发现、激发和调动起来的创造欲望,往往会影响儿童一生的发展。
    有些家长一听到“创造力”这个字眼,就以为它是高不可攀的,似乎只有像爱迪生、爱因斯坦、莎士比亚等科学巨匠和文学泰斗才配享用它。
    其实这是对创造力的一种误解,创造力是一种心理品质。它是由多种能力因素有机结合而成的复杂的混合物。创造力体现在各个方面,它有多种类型。它可能是一项新的发现成果;可能是一个很好的设计;可能是一种新的思想或思维;也可能是别出心裁的一幅画或一首诗。比如,孩子们的一张张充满幻想的图画,就充满着他们的创造力。
    创造力具有不同的层次,发现了世界上没有的东西的创造是高层次的,孩子们的创造是属于低层次的。高层次的创造来源于低层次的创造;低层次的创造是高层次创造的基础,并由低到高依次发展。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从小培养创新意识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人人重视创意教学的同时,是不是确实从根本上注意培养下一代的创造力呢?有多少家长真正懂得孩子的创造萌芽是需要精心呵护和鼓励的呢?
    面对学校教育的种种弊端,在检讨传统式教育方法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反省一下家庭教育的方式,特别是亲子交往的方式。更应该呼吁全体社会,力求给予孩子创造的空间。否则,孩子的求知欲、想象力、好奇心全被磨灭殆尽之后,下一代的爱因斯坦和牛顿到哪里去找?

斯坦福大学:硅谷天才的锻造厂

【德国《世界报》6月28日文章】题:网络亿万富翁农场(作者    因加·米希勒)
    他们来自“农场”,他们为此而感到骄傲。身价亿万的电脑业巨头太阳微电子公司老板和创始人斯科特·麦克尼利曾在这里度过几年。雅虎的老板杨致远和他的合伙人戴维·菲洛也曾在这里学习。网上拍卖行电子港湾的创始人之一杰夫·斯科尔也是如此。
    从旧金山往南开车45分钟就来到世界著名的斯坦福大学,大学生的锦绣前程在这片过去饲养牛马的土地上开始。被学生和教授们亲切地称为“农场”的斯坦福大学是硅谷最重要的天才锻造厂,它位于帕洛阿尔托。
    斯坦福大学的毕业文凭每年为数百名大学生打开通往美丽的新网络世界的大门。微软、思科、戴尔等公司相互争夺着这些毕业生——起步年薪不少于10万美元早已不是例外了。这些新生力量也受到新经济投资人的极大尊重。斯坦福毕业生能顺利地为好的经营想法找到投资者。1999年毕业的工商管理硕士目前有1/8在自己的公司工作,他们中很大一部分是在高科技领域工作。
    实际上,这所位于电脑经济诞生之地的私立大学可以在最好的里面挑选最好的。每年有数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拥有多年工作经验的申请者竞争大约350个商学院名额。大约15个人中有1个会被接受,并被允许(支付约6万美元的学费)在两年时间内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人际关系网对斯坦福毕业生来说是个重要的资本。大学里有许多共同建立一家公司的小组。商学院院长罗伯特·乔斯说:“即便谁几年后要寻找好的员工,他也喜欢看一下毕业生名单。”学院的学生网使必要的关系得到有针对性的促进。
    早在学习期间,这些被精挑细选出的精英就紧密结合成一个团结的集体。“泡沫”俱乐部的杰夫说:“这里几乎没有对分数的竞争。”与其他商学院不同,斯坦福没有固定的不及格比率。它的哲学是,每个在这里学习的学生都能及格。其结果是:团队合作得到重视。往往一个花费了特别心血的学生将他的作品提交内部网发布,供同学们做个案研究。杰夫说:“最终我们能最好地相互学习。如果所有人都准备得很好,那么每个人都会受益。”

非洲面临死亡威胁 盖茨等将援助博茨瓦纳与艾滋病斗争

【英国《每日电讯报》7月10日报道】题:濒临死亡的洲
    博茨瓦纳总统费斯图斯·莫哈埃称,这个国家的人口可能因艾滋病而面临灭绝的危险。在博茨瓦纳,据信感染该病毒的人超过35%。
    在非洲其他国家,情况同样令人沮丧。在津巴布韦,15岁以上的人至少有25%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据信有30万儿童因父母死于艾滋病而成了孤儿。在斯威士兰和莱索托,感染病毒的人也有25%。赞比亚和纳米比亚大约是20%。在南非,艾滋病患者超过400万。70%以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生活在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在那里,艾滋病是最主要的死因。
    【路透社西雅图7月10日电】软件业亿万富翁比尔·盖茨的家庭信托基金和美国制药公司默克公司今天说,它们将向博茨瓦纳提供1亿美元的款物,帮助它同艾滋病作斗争。
    默克公司说,它将与比尔·盖茨夫妇基金会和博茨瓦纳政府建立合作关系,促进博茨瓦纳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治疗。

俄举办第二十二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7月11日电】第22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将于7月19日在普希金国家音乐电影厅开幕。届时将举行格·潘菲洛夫所导影片《罗曼诺夫帝王家族》的首映式。
    据电影节组委会主席尼·米哈尔科夫介绍,共有19部故事片参赛,评委会主席由希腊著名导演杰·安格洛普洛斯担任,将对获奖影片颁发“圣格奥尔基”奖。电影节还将放映俄罗斯及其他国家的150部影片。

环球万象

环球万象

环球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