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12第1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有控制”牧羊可预防森林火灾

【美国《纽约时报》6月13日文章】题:现在用斯莫基(Smokey,斯莫基熊,是防止森林火灾的象征——本报注)羊防火
    由于绵羊以及山羊能够吃光它们灵巧、坚韧的舌头所及的几乎所有绿色植物,因此长期以来有着植物真空吸尘器的名声。
    但是现在,它们清除植物的能力正在得到建设性的应用。在从佛罗里达州到加利福尼亚州的森林和原野上,人们正在投放一批一批的羊群,以减少森林大火的危险、清除稠密的灌木丛,并且通过让羊群吃掉外来的杂草来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
    设在里诺的内华达大学的动物营养学教授赫德森·格林普长期以来一直都支持有控制地使用这些胃口好的有蹄动物,他说这种方法目前正在得到推广——但是他特别强调“有控制”这个词。
    格林普说:“任何形式的无管理放牧对生态环境来说都是一场灾难。如果管理得好,那么就能够利用动物控制植被来达到我们的生态目标。”
    他说:“我去过47个国家,看到过土地因为放牧而变得寸草不生的情形。但是我认为这不是动物之过,而是人之过。”
    他说,美国的农业专家在北非使用打井的办法鼓励游动的放牧者在一个地点定居。他说:“我们为他们打一口井,然后方圆三英里之内将变得寸草不生,这是牛的活动范围。然后他们会换上绵羊,绵羊在回来饮水之前能够走出5到6英里,它们会吃掉这个范围内的所有的东西。最后再换上活动范围更大的山羊。最终人们会说:‘天哪,看这些山羊做的好事!’”
    格林普说,有目的的破坏能让坏事变成好事。去年,他在内华达州卡森市西边容易着火的卡森山上投放了一群绵羊,让它们吃掉有可能助长火势的低矮树枝和灌木。结果这些羊不仅在森林和300套高价住房之间开辟了一条200英尺宽、4英里长并且草木短及地面的隔离带,而且自己也长了膘
    这项技术可能有助于降低像上个月在洛斯阿拉莫斯发生的那种大火带来的损失。格林普说:“人们说,3英尺高的灌木能产生15英尺高、以每小时15英里的速度移动的火墙。18英寸高的野草能产生8英尺高、以每小时10到12英里的速度移动的火墙。而2到4英寸的野草只产生1到2英尺高、速度为每小时3英里的火墙。如果你是消防队员,你会选择站在哪种火墙面前?”
    如果牲畜防火这一思想得到推广,额外的收入还有可能帮助牧民维持生计。一些养殖绵羊和山羊的牧民说,通过把牧群当做流动的园艺劳动力使用,他们正在克服因农产品市场变幻不定而造成的困境。长期以来,农产品市场的这种特性使畜牧养殖像是一种赌博而不像一种谋生的手段。
    环境保护组织奥杜邦协会新罕布什尔州分会前会长迪金森·亨利说:“牧民通常无法预测自己会赔钱还是赚钱,但是我手里有一份为期3年的生意合同,这使我能够在事先约定的时间里赚取稳定的不出我所料的收入。”他的绵羊群在为新罕布什尔州清除输电线下的灌木,并且在一个试点项目里为佛罗里达州塔拉哈西的公园和其他一些地方清除一种四处蔓延、很难对付的野葛。
    亨利和另外几个从事植物控制的牧民使用一些便携式的电栅栏和经过训练的狗,把羊群精确地限定在需要处理的地面上。
    亨利说,绵羊非常爱吃草,但是也爱吃阔叶植物和小树。这种食性使绵羊非常适合在输电线下使用,因为小树可能会急速生长从而导致短路,或者用来对付野葛,这种植物蛋白质含量很高而且长出的树叶和死茎会在地上形成一层严密的地毯。
    他说,牧羊人的责任是在羊群还未造成过度损害之前把羊群领走。
    山羊无限公司的皮舍尔博士说,山羊能够跳一人多高,而且还能爬到倾斜的树干上。这种本领使山羊特别能够胜任清除消防人员所说的“火梯”,这指的是位于树冠和野草之间的枝叶。在野草上蔓延的火能够经由火梯蹿到树冠上,把一场原本能够控制的火灾变成一场挡不住的熊熊大火。

美国旧电脑回收生意兴隆

【美联社费城5月16日电】随着速度越来越快的处理器和更薄的平面显示器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和办公室,美国正在兴起一支新的回收大军。他们的任务是回收处理大量过时的电脑主机、显示器以及它们所含的有毒材料
    个人电脑内含有毒材料,它们就像车库角落里胡乱堆放的油漆罐和化学溶剂一样,处理不当会带来危险。
    个人用户和公司现在都倾向于拖延处理旧电脑系统。倒不是出于对环境问题的考虑,而是因为他们希望这些电脑还能派上一定的用场,或者是有一个旧电脑消费市场。
    据估计到2004年,有3.15亿台电脑可能会报废,储存空间越来越紧张。许多公司和个人开始处理掉这些电子废弃物品,这引起了一些环保主义者的担心。
    杰里迈亚·鲍曼是设在华盛顿的美国公众利益研究会的一名环保倡议者。他说:“这个问题正变得越来越严重。电脑里到处都采用了各种有毒的化学品——从显示器里大量的铅到其他部分所含的汞和镉,应有尽有。”
    硅谷有毒物品联盟是在硅谷发现地下水污染后成立的一个非盈利机构。它估计就危险废品而言,3.15亿台电脑可能含有5.4亿公斤铅、90万公斤镉、18.2万公斤汞和54.5万公斤六价铬。
    于是废旧物品循环公司的生意因此而红火起来。例如,位于宾夕法尼亚州北部霍尔斯特德的“环保循环”公司把业务集中在报废的电子产品上。这家有10年历史的公司声称自己对从电脑主体结构到电动剃须刀等产品“一次到位”地回收。为了跟上业务量的增长,它把车间面积扩大了几千平方英尺(几百平方米)。
    公司副总裁格雷格·沃里斯说:“我们实现了每年50%的增长,现在每周收进的货都装满20到30辆牵引式挂车。”
    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环境卫生中心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回收公司1998年处理了1.25亿公斤的废弃电脑设备,而这只占估计当年报废的2000万电脑中央处理器的11%。这项研究所做的另外一项比较显示,电子产品回收公司1998年处理的电脑只相当于制造商同年出产数量的6%。而其他主要电器如洗衣机、空调和电冰箱则达到70%。
    今年3月,马萨诸塞州制定了美国第一个禁止私人向填埋地或焚烧炉扔弃电脑显示器、电视机和其他电子成像管的法律。
    有些公司内部已成立一些部门来处理废弃电脑设备的问题。美国的一家大型制药暨医疗服务公司阿斯特拉—捷利康公司拥有约1万名美国雇员。它成立了一个技术处理和服务小组专门负责此项事务。
    该公司的美国总部位于特拉华州的威尔明顿市。它的女发言人艾琳·普林斯也是这个小组的成员之一。她说:“我们已经向学校和非盈利性组织捐赠了电脑,还向互惠公司提供了几百台。”
    但是有的组织,如对捐赠的电脑进行重新装配并再销售的互惠公司,不接受过时的电脑系统。这就迫使像大威尔克斯巴尔商会之类的机构把目光盯在回收公司上。
    那么回收后的电脑去哪儿了呢?
    马萨诸塞州的一家公司已经开发出了一种由废弃电脑循环利用后的塑料制成的坑洞填充物。
    IBM公司上月宣布将推出用回收废弃电脑的塑料材料制成的电脑,每台售价为2,155美元。
    销售业绩好得出人意料。
    沃里斯说环保循环公司对中央处理器、打印机、显示器和其他技术人员容易处理的部件进行修理,然后在锡拉丘兹和宾厄姆顿(位于纽约州)的商店或在互联网的拍卖网站出售。
    环保循环公司向阴极射线管公司销出的回收含铅玻璃能堆成小山;它还向MBA聚合物公司提供塑料废品,这家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公司再对这些塑料进行研磨、分离、分类,以循环利用。

光缆网络进入意大利中世纪古城

【英国《泰晤士报》6月17日文章】题:中世纪城市跻身21世纪(
    理查德·欧文)
    保持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原貌的“博物馆城市”——意大利的锡耶纳,以其托斯卡纳式的宁静和别具一格的传统(包括每年一度的赛马),令英国游客流连忘返。如今,这座城市即将跃到欧洲其它城市的前面。
    每家每户都将与一个光缆网络连接,这个网络将使锡耶纳的每个家庭都能与因特网、银行、商店以及国际和地方电视台直接相连。
    锡耶纳的官员昨天说,从下周开始,所有的电视天线和碟形卫星天线都将从该市著名的轮廓剪影中消失。根据一项以“维系过去,连接未来”为口号的计划,家家户户将连上光缆,这些光缆隐藏在陡峭的托斯卡纳式鹅卵石街道下面。中间偏左的锡耶纳市长皮耶路易吉·皮奇尼说:“这在高科技通讯和新经济方面都是一种试验。”
    市议会将派工人帮锡耶纳2.2万户家庭免费拆除天线,意大利电信技术人员保证,所有家庭都懂得如何“连接网络”。锡耶纳仍然举办纪念该城于1260年战胜毗邻的佛罗伦萨的庆祝活动,仍然为其墙顶砌成雉堞状的市政厅拥有14世纪西蒙·马丁及其他伟大画家绘制的壁画而自豪。如今,这座城市家家户户的起居室将能马上收到CNN、欧洲体育电视台、付费电视频道、当地一家新建的有线电视台,以及意大利的公共和商业频道的节目了。
    市政府还向居民承诺,他们将能够与高速因特网连接,查找数据库,与市政厅进行即时通讯,在网上购物,光顾电子银行,在网上修读锡耶纳大学的课程,并从该市的医生那里得到医疗建议。网络的安装和最初连接费用由当地银行——锡耶纳帕斯基山银行支付。这家银行创建于1472年,如今是意大利最主要的金融机构之一,它能够支付巨额资金,请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为它做电视广告。
    这家银行是锡耶纳重要的用人单位,它不仅在为这项耗资达200万英镑之多的计划提供资金,而且向它在锡耶纳的8000名员工每人发一台免费台式电脑。锡耶纳帕斯基山银行希望这一举措不仅能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还能为其争取到更多的“网上客户”。
    然而,仍有人抱怨说,并非每个人都买得起电脑或数字电视机,而且一旦银行最初慷慨捐助的资金用完,居民将不得不自己支付设备和上网费用。锡耶纳一位发言人说,所耗资金仍在逐渐接近预算的最高成本。
    当地一名记者说:“一些人认为选择锡耶纳(实行这项计划)是错误的。坦率地说,我们实际上没有为这类事情做好21世纪的心理准备。”但意大利《共和国报》在一篇以《锡耶纳的奇迹》为标题的文章中说,意大利其它城市的规划部门已经在效仿锡耶纳,其中包括罗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