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11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美发现世界最古老的木乃伊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七月九日报道,考古学家在智利北部海岸的沙丘中发现了成百上千具长达一万年历史的木乃伊。这些木乃伊是将尸体扒皮、肢解、晒干后再重新用人皮和海豹皮包裹、用小树枝和芦苇捆扎起来的。干热的天气使木乃伊保存完好。这些木乃伊属于钦乔罗(Chinchorro)文化。

术前放疗可减少癌症复发

路透社七月七日报道,瑞典和英国科学家发现,在手术前给直肠癌患者进行高剂量的放射治疗能够使癌症复发率减少一半,而且还可降低死亡率。全世界每年大约有三百五十万人染上直肠癌和结肠癌。如果及早发现,百分之八十至百分之九十的患者可以存活五年以上。

同性恋中左撇子多

英国《泰晤士报》七月七日报道,加拿大研究人员对涉及二点三万人的二十项研究进行总结后发现,同性恋中左撇子的比例比异性恋高百分之三十九。虽然目前还不能确认偏手倾向是天生的,但胎儿在子宫内的活动确实可以显示用手的倾向性。这一研究成果再次说明,性别取向至少有一部分是先天决定的。

转基因食物:风险和希望

【美国《时代》周刊6月19日一期文章】题:“弗兰肯”食物能养活世界么?(作者  比尔·盖茨)
    如果你想在某次晚宴上挑起一场激烈的争论,那就把话题放在转基因食品上吧。对许多人来说,高技术的转基因粮食生产会在环境、健康、安全和伦理等方面带来各种问题。农业生产历史悠久的国家和主张环保的游说集团尤其反对转基因作物,他们认为这种想法有悖自然。
    基因妖怪已经跑出瓶子
    事实上,转基因食物已经成为美国人生活的重要部分。根据农业部的统计,去年,美国种植的玉米有1/3、大豆和棉花有一半以上都是生物技术的产物。今年,美国将种植2600万公顷的转基因作物。基因妖怪已经跑出了瓶子。
    但是,一些非常现实的问题还有待解决。比如,和任何一种要进入食物链的新产品一样,转基因食物也必须经过严格的检验。富裕的国家有丰富的食物可供选择,供应大大超过需求,因此,关于生物技术的争论相对缓和一些。在人口增长迅速、许多人生活在温饱线以下的发展中国家,问题比较简单,也更加紧迫:生物技术的好处是否大于风险?
    关于人口增长和饥饿的资料令人不安。去年,世界人口已达60亿。联合国估计,到2050年,这个数字可能将达到90亿:增加的人口几乎都来自发展中国家。国际农业生物工程应用技术采购管理局说,自1960年以来,耕地面积同时也在持续下降,并将在今后50年减少一半。
    联合国预测,世界近8亿人口营养不良。其结果是毁灭性的。大约4亿育龄妇女体内缺铁,也就是说,她们的婴儿面临着各种天生缺陷。多达1亿儿童缺乏维生素A——这是失明的主要原因。还有上千万人患有因食物匮乏导致的其他严重疾病和营养不良。
    对此,生物技术能起到什么作用呢?生物技术专家已培育出含有β—胡萝卜素(身体可把这种物质转化成维生素A)和更多铁的转基因水稻,他们正在研究如何加强其他一些农作物的营养含量。生物技术还能提高农业生产率,以帮助因虫害、干旱、土壤贫瘠和作物病毒、细菌或真菌而出现食物匮乏的地区。
    许多科学家认为,生物技术能够把发展中国家的农业生产率提高25%,并且帮助防止作物收割后遭受损失。
    贫穷才是罪魁祸首
    即便具有这么多潜力,生物技术还远不是全部答案。在发展中国家,作物歉收只是造成饥饿的一个原因。贫穷才是罪魁祸首。今天,全世界有超过10亿人口每天的平均收入还不到1美元。如果农民没钱种植转基因作物或当地人买不起农民种出的粮食,培育转基因作物也无法减少饥饿。
    此外,生物技术也无法克服在发展中国家销售食物的难题。从整体上看,世界生产的粮食足够养活所有人,但相当一部分粮食却不能送到需要的地方。在运输设施落后的国家,这种情况尤其严重。地理条件对食物供给的限制正如遗传学为食物供给带来的希望一样大。
    生物技术也面临自身的“分配”问题。许多转基因作物方面的尖端研究都是富国的私营生物技术公司进行的。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这些公司的产品往往过于昂贵,而许多产品甚至无法到达最需要的地区。强烈的经济原因促使生物技术公司把富裕的市场作为第一目标,因为它们要尽快收回产品开发的高额成本。但是,有些公司已开始对贫穷国家的需要作出反应。
    发展中国家正在进行越来越多的生物技术研究。但是,要提高遗传学研究对食物生产的作用,政府各部门(包括当地政府部门和发达国家的政府部门)与私营生物技术公司需要更好地合作。
    “弗兰肯”食物(即转基因食物,弗兰肯来自弗兰肯斯泰因,后者出自玛丽·雪莱的小说,引伸为危及其创造者的事物——本报注)能养活世界么?生物技术并非万能药,但它确实有潜力改变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农业状况。如果这种潜力不能实现,真正的受害者将是这些国家的人民:他们可能在今后的岁月中面临灾难。

为塑料添加剂毒性分级

【日本《每日新闻》6月22日报道】题:日本科学家列出塑料添加剂的毒性等级
    我们日常使用的塑料制品中含有各种各样的添加剂(化学物质),有的被认为可能致癌,有的被列入了扰乱内分泌物质的名单。由科学家等组成的“生态化学研究会”在《化学物质与环境》最新一期会刊(2000年5月号)上发表了塑料添加剂专集,登载了聚氯乙烯使用的可塑剂酞酸酯等各种添加剂的毒性强度一览表。通过该表,一般人也可以了解到“添加剂的危害程度”。
    由于光和热会使塑料氧化和退化,所以塑料中掺杂了各种添加剂。可以使塑料变得柔软的可塑剂就是其中之一,此外还有稳定剂、防氧化剂、阻燃剂、紫外线吸收剂和防带电剂等。
    在《化学物质和环境》专集中,横滨国立大学环境安全工学研究室研究员福岛实等4名专家详细介绍了这些添加剂的种类、用途、毒性和对环境的污染状况。
    其中令人感兴趣的是,研究人员将大约50种添加剂按致癌性、对水生物的毒性、经口摄入体内对健康的损害、长期吸入对健康的损害分成4类,并将添加剂的毒性强度划分为6个等级(从最强的特A到最弱的E),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