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1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联合国官员呼吁发达国家 应从财力上支持非洲与艾滋病作斗争

【路透社南非德班7月8日电】一位著名的艾滋病专家今天说,非洲与艾滋病作斗争每年至少需要花费30亿美元。非洲大约有250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
    联合国负责艾滋病防治的机构——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执行干事彼得·皮奥说,这项预计的费用只包括提供预防措施和基本医疗保健的开支,不含抗艾滋病药物的开销。
    皮奥在第13届国际艾滋病大会前夕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没有充足的财力,就无法与这样大规模流行的疾病进行斗争。艾滋病使青年男女丧生的规模以前只有在战争中才见到过。他说:“仅在非洲,我们每年至少需要30亿美元来提供基本的预防和保健措施。这甚至还不包括抗逆转录酶病毒治疗的开支。”
    皮奥说,非洲各国政府必须为教育和医疗保健提供更多的资金,而发达国家必须提供捐助,因为这也符合它们的利益。他还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继续为削减非洲国家的债务作努力。非洲国家每年要支付150亿美元的债务,其中大部分都是利息。他说:“如果没有全面的一揽子计划,我们就无法改变什么。”他还说,全世界等待的时间越长,这项费用就会越昂贵
    估计来自178个国家的1.1万名代表出席这次大会。这也是国际艾滋病大会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这次大会的东道国南非有42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这个国家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的人数是世界上最多的。
    皮奥说:“在感染艾滋病病毒方面存在着男女差别。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女性比男性多20%。各国男女死亡率以前从没有这么高。”
    非洲资金短缺,而且没有足够的手段来抵御艾滋病。那里没有足够的避孕套来开展艾滋病预防计划,不能进行足够的试验来诊断艾滋病病毒的感染,没有足够的药物来防止艾滋病的母婴传播或对感染者体内的病毒加以控制
    皮奥对德国伯林格·英格尔海姆公司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提供5年该公司生产的抗艾滋病药Nevirapine的消息表示欢迎。但他强调,必须有适当的基础设施和医疗保健系统,以便使这种药物得到正确的使用。
    皮奥说,一些非洲国家,特别是塞拉利昂、乌干达和赞比亚,在控制艾滋病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而且自从两年前在日内瓦举行上一届艾滋病大会以来,各国政府已经表示出了前所未有的与艾滋病进行斗争的政治承诺。

日一宗教团体头目涉嫌诈骗被捕

【日本《读卖新闻》7月8日报道】题:日本宗教团体“法之华三法行”共集资950亿日元
    日本宗教团体“法之华三法行”的教祖福永法源等干部因涉嫌诈骗而被逮捕。据警视厅和静冈县警察本部联合搜查本部截至7日的调查显示,自1984年以后,“法之华三法行”从教徒手里大约共集资950亿日元,被告福永等家族私自留用的资金约达30亿日元。
    该本部还透露,从1984年至去年11月,该教团总收入约为950亿日元,其中占80%的大约760亿日元的收入是1994年以后的。大约850亿日元是来自教徒的修行费和购入挂轴等高额物品的费用,剩余的100亿日元是销售书籍等相关企业的事业收入。
    自1994年1月至去年年底,福永家族大约使用了29.6亿日元的教团资金。仅支付东京都涩谷区高级公寓的家具费每月就达到200万日元,支付每天高达50万日元的住高级宾馆的费用,以及情人的公寓费。仅福永个人使用的该教团费用就达到20亿日元。
    此外,福永还使用教团的资金为其妻购置了卡拉OK机等物品。

全球化条件下福利国家的差异

互相支持的工资政策有助于提高竞争力
    在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不只是教育和卫生领域的工作岗位是由国家资助的,而且许多面向个人和家庭的劳务部门也是由国家资助的。同时,通过高税收和提高最低工资限额的措施来对私人劳务部门的就业加以限制。工会互相支持的工资政策有助于提高出口部门的竞争力,同时对企业的赢利和收入实行低税收的措施对投资是一种保证。
    慷慨、开支大的斯堪的纳维亚福利国家面对着全球化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对它们的未来起决定性作用的不是国际竞争,而是以下问题:如果公民仍然能接受高额所得税,那么这些国家是否也会像其它国家那样收入会受到影响呢?
    在英国和美国由国家资助的劳务部门所起的作用不大。它们用低税收和拉大工资差距的措施增加了受保护领域的就业。这种解决办法是政治上的选择,既不是全球化所迫,也不是因为受到了全球化的威胁。
    欧洲的福利国家面对着更加困难得多的问题。在许多受保护的领域,它们的正式的就业人数和英国、美国一样的少。在私人劳务部门,它们尽管减轻了税收负担,但是多数情况下工作岗位还是少于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原因就在于欧洲国家所实行的支付和筹资结构模式。
    如果要想明显增加受国家资助的劳务部门和私人劳务部门的就业,那么就得进行彻底改革。这两个部门是不会受全球化影响的。如果赢利和收入都不错的话,那么可以在不影响竞争力的情况下,就像斯堪的纳维亚国家那样通过提高所得税的办法增加对教育和卫生领域的劳务资助。反过来说,如果提高福利开支(就像荷兰那样)或者把福利国家的负担部分从福利开支转移到所得税上,那么也可以增加私人劳务部门的就业。但是,无论是这种战略还是那种战略过去都被列入过政治议事日程中。因此,从1965年以来因税收和用于社会福利开支所造成的全部负担大幅度上升了。
    70年代德国在福利方面的开支上升,德国实现统一后福利开支再次上升。福利开支增加对就业的影响现在是众所周知的。但是,目前围绕着税收改革的分歧主要集中在进一步降低所得税和法人税上,社会福利开支方面的减负本来就是微不足道的,现在因为有人对生态税提出抗议而使减负再次陷入危险之中。在这方面也许有政治上的原因,而不是迫于全球化的压力。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艾滋病在美可能卷土重来

【美联社南非德班7月9日电】据美国公布的最新估计数字,大约500万美国人很可能因同性恋和吸毒等不良习惯而感染艾滋病病毒。专家们担心美国的艾滋病感染率在保持了10年稳定之后可能会大幅度上升。
    尽管美国的艾滋病感染率自80年代的高峰期以后已大幅度下降,但是公共卫生部门的官员担心,人们的沾沾自喜态度可能使艾滋病呈现卷土重来之势,尤其是年轻同性恋男子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可能会急剧增多。
    美国每年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已从80年代中期的10万人下降到目前的大约4万人。感染率的下降主要是人们采取了更加安全的性措施和避免使用不洁的针头。
    美国疾病防治中心对几项大规模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得出的结论是:大约有2%至4%的成年人——即400万人至500万人——很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其原因包括每人有6个或更多的性伙伴、与已经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发生性关系、为了换取毒品或钱财而卖淫、男性同性恋、注射毒品等。

柏林技术音乐节扫描

【法新社柏林7月8日电】今天共有130万人云集柏林,随着强劲的电子音乐舞动,以庆祝在这里举办的技术音乐年度大会。
    集会的正式开始时间虽然是下午2点,但在此之前,人们就已穿着奇装异服或者在身上绘着古怪的油彩聚集在装着高音喇叭、按哥特式风格装扮的卡车旁,使气氛呈现出异样。空气里响彻着电子音乐、打击乐和刺耳的哨音。在集会的中心,成千上万的人放荡不羁地狂舞,大约由50辆卡车组成的两列车队以相反的方向缓慢地行驶,车上穿着暴露的舞女不时引得人群欢声雷动,声音两公里以外也清晰可闻。下午5点,仍有数以千计的年轻“浪子”潮水一样涌向城中心的蒂尔加滕区参加今年的“爱情游行”。
    警察已关闭了很多街道,柏林人的正常生活被完全打乱。主办人员说,警察已逮捕了88人,其中34人涉嫌贩卖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