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7-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拦截导弹试验失败原因及影响

导弹关键技术未进行试验
    【美国《纽约时报》7月9日文章】题:由于推进器故障,导弹的关键部分没有试验  副题:克林顿的计划罩上阴影
    五角大楼今天说,由于用于在太空中摧毁假弹头的高速截击器没有与推进火箭分离,保卫美国不受导弹袭击的计划的一项关键的试验失败。
    五角大楼要求在克林顿总统决定离任前是否开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前夕及时地显示这种耗资600亿美元的复杂的防御系统是可行的,这次试验失败对五角大楼是一个挫折。推进器意外的故障意味着试验没有对武器的能力提供多少有意义的依据。
    一些官员说,出问题的部件看来不属于五角大楼希望显示的先进部分:目标跟踪雷达、寻的传感器和通信联系。问题出在一种成熟的技术上,这种技术过去几十年成功地用于发射卫星和导弹的火箭上。
    试验失败突出表明这种复杂的武器系统的脆弱,甚至在周密控制的试验发射中也是这样。在另一次失败的试验中,截击器的目标也出现过问题,作为诱饵与模拟弹头一起在试验中使用的密拉聚酯气球一直没有充气。
    这一系列的事情看来使五角大楼弹道导弹防御组织的负责人罗纳德·卡迪什的调子降低了。他在早上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在工程设计方面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长54英寸、重130磅的“截击器”与推动它的火箭分离的能力被认为是基本的条件。由于分离失败,耗资一亿美元的试验的重要部分(制导它在太空中截击目标)甚至没有试验,显然是因为截击器上的传感器只有在截击器分离后才打开。
    记者问卡迪什,截击器成功地与推进器分离在他关心的问题中处于什么地位,他坦率地回答:“它不在我关心的问题之列。”在传感器不工作的情况下,截击器盲目进入太空,导弹的关键技术实际上没有试验。
    尽管卡迪什表示相信研究计划会继续下去,但这次失败使进行部署的政治决定变得复杂了。试验失败带来政治损失
    【美国《纽约时报》7月9日文章】新闻分析:战略失败:导弹试验失败带来政治损失
    由于五角大楼反导弹试验失败,克林顿政府从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上得到的是使自己在外交上处于不利地位,不可能从中得到一丝好处。
    这项导弹防御计划已导致美国与莫斯科在军备问题上形成僵局,造成与北京的关系紧张。该计划还让西欧惊慌不安,因为美国的这些盟友担心反导弹计划可能激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它还反映出美国在安全政策上有单独行动的倾向。
    克林顿政府曾经希望试验能证明新的防御系统几乎是伸手可及,使自己在与坚决反对该计划的俄国人的谈判中握有更多的讨价还价的筹码。现在由于克林顿政府下台的日期越来越近,它几乎没有任何成绩来显示它所作的努力了。
    试验失败也引起了人们对克林顿政府的外交政策的质疑,因为它的外交政策看来与美国的技术能力并不协调。有将近一年的时间,甚至是在五角大楼的反导弹计划开始之前,克林顿政府奇怪地在游说俄罗斯、中国和西欧默认这项计划。然而,试验的失败破坏了这项外交战略。在试验失败的鼓舞下,俄罗斯今天重申了反对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立场。
    不过,对克林顿总统来说,坏事可能也带来了一些好事。他曾经面临在俄罗斯反对以及担心反导弹计划可能破坏《反弹道导弹条约》(ABM)的情况下是否继续该计划的艰难决定。现在,他有充分的理由将这一决定留给下一届政府。
    然而,由于试验失败,五角大楼打算在2005年之前部署有限的防御系统的目标可能告吹。
    五角大楼感到震惊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7月9日文章】题:导弹防御试验的失败令五角大楼感到震惊
    前天晚上,火箭级间分离的故障导致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试验的失败,使五角大楼和克林顿总统未能得到他们在今年夏天决定是否着手部署这项耗资600亿美元的武器计划时所需的关键信息。
    在电视监视器上闪烁的图像表明,从太平洋一岛屿发射的拦截导弹未能击中几分钟之前从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发射的假弹头目标之后,震惊的国防部官员在五角大楼通过电话得到了这个消息。
    虽然造成这次失败的技术问题是工程师们可以克服的,但它引起了关于导弹防御的根本问题。由于复杂的系统常常会在不同的场合发生故障,那么当美国的防御有赖于许多高度复杂的装置完好地工作时,美国能认为它可以安全地避免毁灭性核武器的袭击吗?
    负责国家导弹防御计划的空军中将罗纳德·卡迪什和国防部负责采购的副部长雅克·甘斯勒说,现在将由国防部长威廉·科恩和克林顿来决定他们是否有足够的信息批准阿拉斯加雷达站第一阶段的建设。该雷达站对导弹防御系统至关重要。
    试验的失败使要求克林顿推迟关于国家导弹防御的任何决定并把这个问题留给继任者的人有了更大的动力。该计划的支持者和反对者都主张采取这种做法,但他们的原因各不相同。支持导弹防御的人认为,克林顿的计划是脆弱而没有效果的。
    主张实行导弹防御的退役将军J·D·威廉斯说:“技术已经齐备,但克林顿的政策没有准备就绪。我们不仅需要地面系统,而且需要舰基系统。”
    争取可生存世界理事会中主张军备控制的约翰·艾萨克斯前天说:“这次试验不应该是成败攸关的……根据今晚试验的结果作出决定过于仓促。”

特殊生日

【路透社菲律宾霍洛7月9日电】在菲律宾南部的一个穆斯林叛乱组织据点内,19名人质(主要是外国人)含泪祈祷并唱祝福歌,为德国人质马克·瓦勒特庆祝25岁生日。
    一名警官今天描述了瓦勒特昨天在叛乱分子的武装监视下在森林里的隐藏地点庆祝生日的情形,他对记者说:“他们唱着生日快乐歌……他们欢呼,但也有一些人哭了。”
    这名官员援引现场的一名人士的话说:“甚至叛乱分子也加入庆祝活动中……他们也唱了起来。”
    这次庆祝生日活动是在叛乱分子把人质囚禁在马尼拉以南960公里的霍洛岛的第78天发生的。
    在穆斯林原教旨主义游击队“阿布·萨亚夫”劫持人质的近3个月之后,人质的苦难历程仍然没有结束,这使得其中的一些人极端忧郁并产生了自杀的念头。

英报评普京国情咨文 俄正涌动抨击叶利钦的潜流

【英国《观察家报》7月9日报道】题:将俄罗斯的种种弊病都归咎于叶利钦
    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说,如果俄罗斯希望扭转过去十年迅速衰落的局面,它就必须以激进的方式加强国力。在普京着手解决俄罗斯的各种问题之际,俄罗斯社会正涌动一股对他的提携者,即前总统叶利钦进行猛烈抨击的潜流。
    日前普京在其自今年三月上台以来所做的首次国情咨文中警告说,如果俄罗斯的经济问题不能迅速得到解决,俄罗斯可能将沦为第三世界国家。他说,解决办法就是重新树立政府威信,同时实行自由的经济改革。在长达50分钟演讲的上半部分,普京对俄罗斯面临的重要威胁和困难进行了无情的剖析。他说,所有问题的根源就是政府核心部门软弱无力,而该部门一直是由他的前任领导的。
    对俄罗斯经济构成严重威胁的主要问题是车臣冲突,此外还有无处不在的腐败现象,以及莫斯科同其它很多地区缺乏合作等,而所有这些问题都是脆弱的政府统治造成的。人们曾估计已经很少公开露面的叶利钦可能会出席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国情报告会,但实际上他没有出现。
    去年八月,叶利钦在任命普京为总理时称普京是他的继承人。后来他又在新年前夕辞去总统职务,以使普京能够在总统竞选中占据有利位置。迄今普京仍然非常感激叶利钦,但昨天的演讲显然表明这位新总统试图同其前任保持一定的距离。
    这篇国情咨文再次证明普京喜欢使用“铁拳”。他在文中一再强调,使俄罗斯摆脱目前困境的唯一方法就是重新树立政府威信和将权力从地区集中到中央。
    普京说,他从叶利钦政府继承下来的车臣问题就是政府没能在地方树立威信的极端例子。这显然又是在指责叶利钦,因为叶利钦曾对地方领导人说,不管他们愿意享有多大的自治权,政府都会应允。

国际艾滋病大会开幕 姆贝基说贫穷是非洲的头号杀手

【路透社南非德班7月9日电】南非总统塔博·姆贝基今天宣布首次在非洲举行的国际艾滋病大会开幕,他对数千名卫生专家说,贫穷是非洲的头号杀手。
    姆贝基在第13届国际艾滋病大会上的发言中并未明确指出艾滋病病毒导致了艾滋病,但他说南非政府仍然致力于艾滋病防治。
    他在为期六天的国际艾滋病大会的开幕式上对代表们说,南非的贫穷使“艾滋病与贫穷、苦难、社会落后和不公一起对社会造成危害”。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负责人彼得·皮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非洲正面临着难以置信的危机,这场危机名叫‘艾滋病’。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它要求我们作出前所未有的反应。”

大国加强搜集朝鲜情报

【法新社汉城7月10日电】韩国《中央日报》今天说,在上月韩国和北朝鲜举行首脑会晤之后,这里的大国情报机构都在加紧搜集关于北朝鲜的情报。美国、日本和俄罗斯都在加强它们设在韩国的情报部门的力量。
    该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人士的话说:“金正日的行动成为最重要的情报。这类情报的重要性远远超过通过卫星和侦察装备得到的情报。美国的反应最敏感。”
    《中央日报》的报道说,韩国总统金大中和金正日在会晤期间曾同乘一辆豪华轿车,时间长达一个半小时。各国情报机构对两位领导人在这段时间内的所作所为最感兴趣。
    它说,韩国代表团在首脑会晤期间使用过的饭店浴室用具也成为大国情报机构研究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