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6-2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解密文件披露 丘吉尔坐失挽救上千名犹太人性命机会

【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27日文章】题:丘吉尔“本可以”挽救罗马犹太人的生命
    26日一些文件披露,如果丘吉尔按照英国军情六处的报告对1000名罗马犹太人发出警告的话,那么这1000名最终被送到奥斯威辛的犹太人就能死里逃生。
    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前身战略服务局收集的长达40万页的文件中,有一则被英国军情六处截获并在布莱奇利花园破译的德国电报,内容是有关逮捕意大利犹太人的。
    电报是1943年10月6日发出的,10天后就有1259名犹太人在罗马被捕。破译电文用了四五天的时间。文件表明,英国军情六处和战略服务局都知道即将发生的这场灾难。
    军情六处得到破译后电文的精确时间目前仍不清楚,因为英国政府尚未公开原件。中央情报局和军情六处经过磋商后,英国的这批文件被销密。公开这些文件是根据克林顿总统的命令,是公开所有纳粹战争罪行记录行动的一部分。
    对这些文件进行过研究的历史学家蒂莫西·纳夫塔利说:“对这则消息秘而不宣的丘吉尔和罗斯福,无论是谁如对此发出警告,都会使罗马的犹太人认真对待已有的(有关要逮捕意大利犹太人的)传闻。这些人就可以找到逃生之路。至少应该给他们一次机会。”
    10月6日的这则电报是由柏林发出的,收件人是德国驻罗马的警察专员赫伯特·克普勒,电文的内容是逮捕罗马所有的犹太人,并说:“他们都将被清除。”
    5天后,当时德国安全部门的负责人恩斯特·卡尔滕布伦纳给克普勒下达了采取这一行动的最后命令。
    这一切表明,显然保护犹太人并不是盟军优先考虑的问题。纳夫塔利博士说:“这似乎同赢得战争的胜利没有任何关系。”
    美国政府负责调查战争罪行的伊莱·罗森鲍姆说,对德国战犯交谈窃听的结果也表明了大屠杀有多么的恐怖,而令人不安的是,这些文件并未被用来对纳粹大屠杀的制造者进行起诉。

克罗地亚国库被洗劫一空

美报说,一份最近才公开的谈话录音使人们了解到,在克罗地亚前总统图李曼近10年的统治期间——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13日文章】题:克罗地亚人发现国库被洗劫一空(记者杰弗里·史密斯发自萨格勒布)
    录音揭露的秘密
    克罗地亚总统弗拉尼奥·图季曼的豪华办公室坐落在一座小山上,从这里可以俯瞰这个秀丽的城市。就是在这个办公室里,图季曼和他的密友在1997年底策划了秘密收购全国最大而且最赢利的一家日报。
    图季曼问他的首席国内事务顾问伊维奇·帕沙利奇:“你有什么高见?”帕沙利奇兴奋地回答说:“总统先生,我施放了一枚烟幕弹。”与此同时,设置在暗处的录音机将他们的对话全都录了下来。
    帕沙利奇解释说,设在伦敦和维尔京群岛的一些假的公司将被用来掩盖真正的购买者——图季曼领导的政党。他说,这一计划将会给这家国有报纸——克罗地亚价值最高的经济资产之一——造成一种实行“民主化和私有化的假象”。
    直到最近才公开的这次谈话的录音使人们能够直接了解到,克罗地亚新政府官员所说的由图季曼和他的支持者们发动的一场持续了相当长时间、最终取得胜利的运动的实质,在图季曼近10年的专制、民族主义的统治期间,这场运动侵吞了这个前南斯拉夫共和国国库中上百亿美元的资产。这种统治最终以图季曼去年12月的去世而告结束。
    经济陷入混乱
    新政府的官员说,在过去的10年里,克罗地亚高官们通过操纵国有企业的私有化和批准赚大钱的合同,以及提供可疑贷款使他们的朋友、家庭成员以及政治上的支持者的腰包鼓了起来。国家资金被秘密用来支持实施图季曼的政治图谋,例如支持在邻国波黑作战的克罗地亚族民兵组织。情报机构

世界银行和政府官员说,滥用国家资金的事实通过欺骗性的结算手法被掩盖了数年。国家的债务堆积如山,而在帐目上根本反映不出来。
    今年2月执掌政权的新政府官员目前仍在统计国家的损失,但他们说,腐败使克罗地亚经济陷入一片混乱这一点目前已经确认无疑。银行倒闭,数百家公司资不抵债,失业率高达22%,而且还在攀升。
    克罗地亚新总统斯蒂佩·梅西奇说,前政府的官员“花钱时就像喝醉了酒的大富翁。完全没有责任感……根本不负责任。”总理伊维察·拉昌接着说:“损失和债务要高于我们预期的数字,犯罪活动的严重性也超出我们的预料,而且,最糟糕的是,当新政府上台时,政府机构已陷入崩溃。”
    作为证据的磁带
    大选结束后不久,梅西奇和他的助手仔细查看了总统官邸内的一个上了锁的小房间,他们惊讶地发现了1.4万份分类存放的文字记录和830盒录音磁带。自那时起,官方欺诈行为的内幕揭秘从这个房间扩散到当地媒体。
    《民族》周刊刊登了关于此事的一些最吸引人的资料,该刊主编伊沃·普考尼说:“你能从这些文字记录中看到克罗地亚的全部历史——真正的、鲜为人知的历史。”
    官员们说,一些文字记录缺失,据推测是在大选到梅西奇宣誓就职的两周期间被毁。但能够作为罪证的记录数量如此庞大,以至于无法完全销毁。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他们以为能够永远掌权,以为他们的国家是个千年帝国。所以他们肆无忌惮地干了一些勾当。”
    驻克罗地亚的世界银行官员、外交官以及一些经济学家说,腐败使这个国家的经济最终陷入了瘫痪。问题包括:
    *11家银行和2家储蓄贷款公司倒闭,以及其它5家储蓄贷款公司重组。世界银行官员说,图季曼政权允许那些在政治上与显贵人物有关联的人获得大银行的所有权,并大肆侵吞银行资产,如今这种混乱局面已使政府的债务达26亿美元。
    *图季曼政府所提供的巨额贷款保证。世界银行官员说,事实上,克罗地亚所提供的贷款保证数额超过了东欧任何国家所提供的数额,这使政府潜在债务达到20多亿美元。
    *未偿还的国内和国外债务。政府未能履行发放养老金的义务,拖欠额可能高达85亿美元——经济学家说,对于像克罗地亚这样大小的国家来说,这个数字是前所未有的。
    政府经营的十几家公司已经六个月没有付给雇员薪水了,不久可能就要倒闭。今年已有5万人失业,在以后的六个月里,可能还会再有4万人失业
    表面现象与实际情况
    问题的复杂性令人震惊,因为对外界而言,克罗地亚经济长期以来一直被看作是执行财政纪律的典范。通货膨胀率低,货币稳定,而且几乎没有财政赤字。整洁的首都萨格勒布到处都是18世纪巴罗克风格的宫殿和漂亮的商店,这些商店出售由设计师专门设计的服装和昂贵的电子产品,这一切都描绘了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
    事实证明,克罗地亚的经济状况用这里的西方外交官的话说是“虚拟经济”,政府累积欠下了巨额未入帐的债务,并使用欺骗性的结算手段隐瞒大肆挥霍的事实。即使在生产力一溃千里的时候,政府部门的薪水却翻了一番。国家的实际赤字数目比政府所说的要高8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