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6-27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基因图谱绘制仅仅是一小步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7日文章】题:随着基因图谱即将绘制完成,人类将面临大问题
    自从查尔斯·达尔文提出进化论以来,自然科学家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使人们对于“人是什么?”这个基本问题进行如此广泛的思考。
    遗传学家第一次揭示完整的人类基因密码排序——预计在这个月内完成——已经在医学和法学领域引起了一阵骚动。这项科学突破最终将会像达尔文提出的那个引起轰动的理论一样,可能对人类以及人类在宇宙中的地位等固有的社会和神学观念发起挑战。
    即将完成的基因图谱就像摆在你面前的莎士比亚全部作品,字与字之间没有空格,没有语法,而且你又不懂英语
    令人头痛的伦理学问题——例如对未出生的胎儿进行改良、要求购买健康保险的人提供基因档案——仅仅是开始。在绘制人类基因图谱的过程中,研究人员为一个争论了很久的问题提出了新内容:人性究竟是人类自由意志的产物还是预先注定的?
    伍斯特工艺研究所宗教和社会伦理学教授汤姆·香农说:“绘制基因图谱将帮助我们对所有的问题——比如隐私权、保密权和人对自己身体各部分的所有权等等——重新加以思考。”他就这个问题推出了一本新著。
    对医学界来说,这样的改变需要时间。
    首先,需要测序的基因组非常长——约有30亿个碱基对。如果有人仅仅想把它们写出来,即使昼夜不停地工作,也需要超过47年的时间。其次,研究人员希望在本月绘制完成的基因图谱——只是一个工作草图,既不完整,又有许多小错误——直到2003年才有可能最后完成精确的绘制工作。
    即使到那时,科学家也不可能完全了解人类基因组。
    马萨诸塞州惠顿学院生物学教授、从事遗传学研究的贝齐·戴尔解释说:“想象一下,在你面前摆放着莎士比亚的全部作品,字与字之间没有空格,没有语法,而且你又不懂英语。”完整的基因组图谱就像这种情形。研究人员可能需要几十年时间才能破译这些基因组。
    如果遗传学家确诊现在这个20多岁的人50多岁会患一种致命的疾病。谁应该知道这个消息呢?他本人?他的亲属?还是其他什么人?
    这项成果已经使法律界受到震动,隐私权是法律方面的一个漏洞。
    假如掌握了一个人遗传密码的医生确诊说现在这个20多岁的人50多岁会患一种致命的疾病。谁应该知道这个消息呢?他本人?他的亲属?还是他的老板或是他的保险公司?
    设在华盛顿的美国人寿保险公司理事会的赫布·佩罗内说:“我们对基因检查不感兴趣。”但是,如果这样的检查成为常规的医学检查,“那么我们也不希望将来在了解投保人的基本情况时遭到拒绝”。
    关于在工作方面发生基因歧视的情况大多仍然无法证实。美国(企业)管理协会去年对1000多家企业进行了调查,只有3家企业说,它们对职员或求职者进行了基因检测。
    伦理学家们说,这样的问题远远超出了法律范畴。香农教授问道,对那些诊断出若干年以后将患致命疾病的人来说,“你怎样度过剩下的日子呢?如果某个孩子注定要死,是否意味着这个孩子将像一种遗传性麻风病一样遭到拒绝?……这是从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提出关于人类死亡的问题。”
    圣母大学科学、技术和价值计划负责人菲利普·斯隆预计,最先出现争议的问题之一是越来越多的人对未出生的孩子进行遗传检测,以便确定孩子是否患有新发现的一系列基因缺陷。遗憾的是,医生早在找到治疗方法以前就能发现这些缺陷。这就会在胎儿出生之前使其父母面临着一个错综复杂的伦理问题:他们是否应该放弃医生认为长大后将会患某种遗传疾病的孩子?
    也有研究人员说,基因并不能解决人体所有的问题。他们只不过列出了非常复杂的代表蛋白质表达方式的基因密码,而蛋白质并不是每次都是以同样的方式表达。

守护地球的英雄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