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6-2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发达国家面临人口老龄化挑战

【法新社巴黎6月14日电】根据一项最新研究,发达工业国家人们的寿命比以前要长得多,这意味着赡养老龄人口这个迫在眉睫的问题远比各国政府所认为的要严重得多。
    美国加州芒廷维尤研究所的3位科学家说,医学上的突破和大众保健水平的改善使发达国家的平均寿命提高到了远远高于官方估计的水平,而这将带来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后果。
    这些科学家在研究了七国集团各国过去50年间的死亡率之后说,到2050年,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将达到90.91岁——比官方预计的高出了8年。到2050年,意大利人的平均寿命将是86.26岁,而官方预计届时平均寿命是82.5岁。2050年加拿大人的平均寿命将为85.26岁,而预计的数字是81.67岁。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研究人员提醒说,寿命的显著延长将使需要赡养的退休人员比例越来越大、劳动者基数不断减小的人口问题尖锐起来。
    随着在二战后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口步入退休年龄以及人口增长率的下降,发达国家现在才为时已晚地意识到人口失衡的问题。
    根据联合国3月17日公布的一项研究,发达国家要想保持一个合理的赡养系数,就必须在未来50年间允许大量的外国劳动者进入本国。
    研究报告列举了意大利的例子,这个低出生率国家赡养每一位领取养老金者的劳动者人数到2050年很可能将减少一半,从4个降到2个,这就可能给劳动人口带来繁重的赋税负担。

日本“包装箱人”现象透视

【法国《新观察家》周刊5月24日一期文章】题:“包装箱人”国日本见闻(记者  布律诺·比罗利)
    原文提要  无固定居所者已出现在东京,随身携带的包装箱就是他们的“活动房子”。在经历了为期10年的经济停滞后,日本现在正面临着使社会陷入分裂和道德危机。
    咖啡已经喝完。他那像空咖啡杯一样空虚的目光透过窗户茫然地看着火车从环东京高架铁路上驶过。他身穿蓝上衣,戴一副日本职员常戴的眼镜,脚下穿的一双网球鞋已经破旧不堪。桌上的烟灰缸已经盛满了烟蒂:他整个上午都一直坐在这里吸烟。
    天已正午,快餐店伙计请他离开这里,他站起身,一言不发,提起他的一个塑料袋,走了。快餐店经理对我说:“到我们这里来打发时光的失业者白天有10来个,夜里多达30多个,有些人是常客。多数失业者是沿环东京铁路线从一家快餐店转游到另一家快餐店。他们言行谨慎,因为他们怕人知道自己是失业者。”
    豪华的店铺,手持上网手机的顾客……东京漂亮的街区往往给人以假象。在环东京铁路线以外却是另一种景象:10年经济衰退留下的苦涩景象。日本曾在80年代洋洋得意地给全世界上资本主义课,现在却在痛苦中挣扎。陷入无尽危机中的日本现在是唯一没能受益于世界经济大发展的工业大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全球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会超过4%,日本能达到0.9%就不错了。
    在首都东北郊区,贫穷现象已是有目共睹。在地铁站的走廊里,我们可以见到一些被称之为“包装箱人”的居无定所者。这些伴随危机而出现的无固定居所者“住”在包装箱里。他们在各地铁站之间迁移,随身携带着他们的“房子”——包装箱。他们把“家”临时安在地铁站的某个角落里,听凭行人的脚步在头边穿梭。另外还有一些失业者则拼命掩饰自己的落魄。他们躲在公共卫生间里刮胡子,换衣服。他们仍然竭力要像其他人一样保持整洁和得体的形象。他们在东京市内到处奔波,寻找没有任何社会保障的临时工作。
    日本的失业率已恢复到战后水平,9年来已从占总人口的2.1%上升到了4.9%。这是官方数字,如果按欧洲的统计标准,这个数字还会增加一倍。大学毕业生也在为找工作烦心。
    这种冲击也影响到了人们的工资水平。职工的基础工资水平(工会和老板每年4月份要就职工的基础工资水平举行谈判)在2000年只会增加1.4%。日本人的消费品开支和服务开支要比世界其它国家的人高出40%到50%。
    日本中产阶级人士的生活又怎样呢?一个现年35岁、名叫夏海的广告工作者说:“我每天工作8小时,没有加班费。如果我抱怨,老板就会叫别人来取代我。我现在之所以生活得还好,只是因为我有一套父亲送给我的住房,否则我也会很狼狈。”
    更为严重的是,今年的经济衰退使日本陷入了一种道德危机。在东京的一个青年商业街区,用紫外线灯“晒黑”的年轻姑娘为了能买一个手提包或买某种新鲜玩艺儿而出卖色相。据统计,有25%的日本年轻女子承认自己偶尔卖淫。这个比率至少表明,日本世风日下。另外,贩毒吸毒现象也已出现。
    面对全国的危机形势,日本政府也采取了一些行动,但收效甚微。10年过去了,日本却一直没有恢复过来。这种经济停滞状态只能造就越来越多的失望者。

英国新的社会分级法

【英国《经济学家》6月3日文章】题:英国新的社会分级法
    英国政府的统计学家们在20世纪初提出了社会阶层6级分类方法:专业人员,管理和技术人员,熟练技能的非体力劳动者,熟练技能的体力劳动者,有限技能的体力劳动者和无技能的体力劳动者。他们提出该方法是试图通过表明人们健康差异的形成是因社会而不是人的基因因素造成的,以驳斥优生学家的论点。
    英国政府从2001年春季开始将采取一种新的“社会经济等级分类”方法以反映过去一个世纪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比如逐渐缩减过时的体力工人阶级队伍。新方法的设计者认为,社会阶层的形成主要取决于个人在劳动市场上所处的位置。那些处于底层的是通过短期劳动换取薪金,而那些处于高层的都有长期的就业合同,不仅有固定的收入而且还有涨工资和获得额外收入的机会。
    这种新方法把就业人群分为7个阶层:高级专业和管理人员,低级专业和管理人员,中间阶层(秘书、警察等),个体业者和小雇主,低级技术人员(熟练技能的体力劳动者),低级的服务和销售人员(营业员等)以及一些普通职业(主要是那些只有有限技能或没有技能的体力工人)。该方法的设计者认为,这种做法能比较好的反映人们的收入和健康状况。

美国社会的悲剧 守法良民的怨叹

【香港《星岛日报》5月29日文章】题:守法良民的怨叹
    纽约市皇珠区法拉盛温蒂快餐店冷血劫杀案,激起社会公愤!匪徒为抢劫3000元钱,竟然残暴杀死5名雇员,打伤2人。
    这几位在快餐店打工的雇员,有半工半读、勤奋上进的学生,也有准备与心上人成亲的年轻人,还有的为养家糊口,一天工作12小时,打工多年都不肯请假休息,本身还和好友窝居在狭小的房间,克勤克俭把辛苦挣来的血汗钱汇寄回家乡的新移民。他们不计较在快餐店挣得的有限工资,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天何不悯!宝贵性命竟然毁在丧心病狂的匪徒枪弹之下。
    这些无人性的抢匪,在我们生活的周围无处不在。社会的寄生虫寡廉鲜耻,满脑袋只有强夺别人的财物据为己有,把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我们悲悼丧失宝贵生命的多名遇害惨死的苦主,也期待法律伸张正义,把凶残暴虐的抢匪判处极刑。
    美国畸形社会中,奉公守法者肩负的社会责任沉重!无法无天之徒,受到当局的关爱还比良民多。有许多不眠不休拼命打工的上班族,辛苦挣来的钱就被这群畜牲持械掠走了,性命也丢了。如果当局不采取治乱世用重典法则,对杀人放火者仁慈,对守法者苛刻,要花费纳税人的钱去“奉养”杀人不眨眼的凶徒,天理何在?法律宽待杀人犯的人权,老百姓的人身安全难获保障,日子确实过得好沉重。

动物闲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