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6-2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专家提醒:足球俱乐部当心上市

【德国《商报》6月7日文章】题:经济学家提醒足球俱乐部当心上市
    将第16个冠军收入囊中后,拜仁慕尼黑又为新赛季投入了大量资金:它花1500万马克购买了摩纳哥队的维利·萨尼奥尔,又花800万马克使西里亚科·斯福尔萨从凯泽斯劳滕转会到拜仁慕尼黑。转会金额没有上限。将来拜仁甚至打算为顶级球员花费3000万到4000万马克。
    不仅是球员的钱越来越多,在业已结束的赛季中,18支甲级俱乐部通过广告、门票和球迷用品赚了大约15亿马克。油水最多的是电视转播权。仅基尔希集团就为下4个赛季的转播权向德国足球协会支付了30亿马克。
    为了扩大盈利,越来越多的足球经理在考虑上市。拜仁慕尼黑被认为是完全适合上市的。有700万德国人认为自己会认购足球股票。
    但经济学家们敲响了警钟。德国经济研究所的国民经济学家格特·瓦格纳警告说,如果单个俱乐部真的上市,贫富俱乐部之间的鸿沟将比现有的更深。此外,英国的例子证明,足球股票“不是什么可靠的投资”,瓦格纳与其他体育经济学家最近在柏林万塞“职业足球经济”大会后发出这样的警告
    目前英国有20支球队在股票市场上交易。超级联赛球队股票典型的一点是它们的波动极其剧烈:经济学家们计算出,获胜一场后,第二天股价平均上涨1%,而输一场球后,股价则下降1.4%。
    只有世界上最富有的俱乐部曼联的股票证明是稳定的,这是因为该俱乐部“一半以上的收入是由非足球活动取得的”,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企业经济学教授贝恩德·弗里克解释说。因为曼联是“曼彻斯特城内最大的饮食业企业”。
    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如果德国足球实在要上市的话,“那么上市的应该是德国足球协会”。根据美国联赛的榜样,协会可以消除单个俱乐部的高风险并补助弱队,以保证整个联赛的质量。这给了投资者机会,从作为整体的足球生意繁荣中获益。届时,足球股票对非投机者甚至机构投资者来说都会变得有意义。
    瓦格纳通过一个例子说明了德国和美国体制的区别:在德国是最富有的俱乐部购买最好的运动员。而在美国棒球和篮球职业联赛中,上一赛季成绩最差的俱乐部有权挑选高校最好的毕业生。
    瓦格纳认为,这样的“平衡措施”保证球队的质量不断相互接近。相反,德国足球中“传统的俱乐部阻碍了职业联赛的发展”。
    因为在德国,联赛“决定一切的企业”不是德国足球协会,而是强大的俱乐部,俱乐部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在经济上和比赛成绩上),弗里克指责说。代价由观众来承担:由于好的(和富有的)俱乐部会越来越好,而差的则越来越差,从长远看球场上的激烈程度也会减弱。经济学家警告,现在这些俱乐部也上市的话,鸿沟就会越来越深。
    足球俱乐部不是像宝马那样的企业。对一家汽车生产商来说,没有比竞争对手失败更好的事情了,而“足球这种产品只有在竞争者实力相当的情况下才有意思,才有市场”。例如,如果比赛开始的哨音还未响就已清楚“罗斯托克至少会以0:7负于拜仁慕尼黑,观众就不会来看比赛了,这也对拜仁慕尼黑有害”,弗里克说。瓦格纳补充说:“在足球比赛中获胜者需要失败者。”

回眸一笑百媚生 球技平平也受宠

从贫穷到富有的菲戈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