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6-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扑朔迷离的美国家实验所硬盘失踪案

从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所一个守卫森严的地库里失踪的含有核机密的电脑硬盘,在一台复印机后的地板上被人发现,从而引发了一桩——扑朔迷离的美国家实验所硬盘失踪案
    【美国《洛杉矶时报》6月18日文章】题:硬盘失踪案更加扑朔迷离(作者  戴维·怀斯)
    失踪与发现
    从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所一个守卫森严的地库里失踪的含有核机密的电脑硬盘如今在一台复印机后的地板上被人发现,但它们的失踪之谜很有可能更加扑朔迷离。
    联邦调查局发现了这些硬盘,专家们已在对它们进行评估,看看是否有人动过它们。但能源部前天晚上作出的宣布只让调查人员稍稍松了口气。根据这项简短的官方声明,这些硬盘不是在那个地库里找到的,而是“在(高度机密的)X区的安全区以内找到的”。在联邦调查局的调查期间,X区的科学家和工作人员继续正常进入该地区工作。尽管官员们没有说是间谍在搞鬼,他们也无法排除这个可能性,因为无论是谁把这些硬盘带出来,他们都能够下载上面存储的数据。
    掌纹辨认器
    1996年,X区官员提交了一项削减开支计划。一个电子掌纹辨认器将用来取代把守X区地库入口的两名警卫。那两个硬盘正是暂时从这座地库里不翼而飞的。
    四年前,负责对台湾出生的科学家李文和进行盯梢的安全官员希望在李文和没有察觉的情况下限制他进入这个地库。一旦安装了掌纹辨认器,包括李文和在内的若干工作人员将被告知他们不再能够进入地库。实验所所长以为已安装了掌纹辨认器,但实际并没有。
    从这个地库里不见的电脑硬盘每块都有一副纸牌那样大。上面存储着有关美国、俄罗斯、中国和法国等国的核武器信息,只有核武器应急搜寻队能够使用。这个搜寻队由受过训练、负责在受到恐怖主义威胁或者发生事故的情况下找出和拆除核弹的科学家和技师组成。
    X区的这个地库里共有三台膝上型计算机,每台都有可移动硬盘和备份硬盘。每台计算机都放在不同的箱子里。今年5月7日,核武器应急搜寻队的两名雇员进入地库,取出一个箱子,发现硬盘不见了。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所当日关闭,但硬盘失踪事件三周后才上报。这件事无疑火上浇油,使核机密有可能失窃的问题在国会山引起的骚乱加剧。能源部一得知此事,马上叫来联邦调查局。联邦调查局开始用仪器对曾经进入该地库的人员进行测谎。
    调查人员确信是实验所某位雇员拿走了这些硬盘。一位官员说:“外面的人进入地库实际上是不可能的。肯定是内部人干的。”
    官员的说法
    尽管失踪事件令人大为尴尬,有许多因素使官员们得到某种安慰。首先,硬盘找回来了。而且,调查人员说,这些硬盘不含有关如何起爆核弹的信息。
    再者,调查人员迄今为止至少不相信是间谍偷走了这些硬盘。一位官员说,这是因为“间谍会把信息下载,这样我们永远不会发现。如果你能够偷走情报,为什么还要拿走硬盘呢”?
    一位情报专家说,这些硬盘不包括有关美国最精密核武器——如三叉戟潜艇导弹顶端的W—88弹头——的数据。核武器应急搜寻队的官员们分析道,恐怖分子不大可能获得受到如此严密保护的武器,但也许会以某种方法获得美国或者苏联的较老式的核弹。
    一个个困扰
    即使这些硬盘已被找到,这桩丑闻仍给能源部长比尔·理查森的政治前途笼上阴影。这位受人尊敬的内阁部长受到一个又一个问题的困扰。他出现在阿尔·戈尔列出的有可能当上民主党副总统的候选人名单上。但理查森首先得处理在他就任能源部长之前就发生的李文和案,然后是今年使那些打算夏天度假的美国人受到打击的汽油提价事件,如今是核机密失窃案。
    共和党人马上就对理查森发起攻击,试图把洛斯阿拉莫斯的所有麻烦都归咎于他。参议院军事常设委员会主席、弗吉尼亚州共和党议员约翰·沃纳怒斥道:“这个事件是在他(理查森)眼皮底下发生的。他必须对此负责。”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拉巴马州共和党议员理查德·谢尔比在理查森上周逃避参议院听证会时大发雷霆。谢尔比说,“如果这位部长在谋求副总统一职的问题上少花些时间”,他也许就会有时间出席听证会。
    此间官员们至少希望调查人员将首先解开这些硬盘如何失踪之谜。与此同时,他们只希望电脑硬盘只是误放在那台复印机的后面,没有被间谍、指望靠它卖钱的窃贼或者更糟糕的是恐怖分子看到。

当政治与科学相混淆的时候

【美国《洛杉矶时报》6月18日文章】题:探查戈兰高地争议的根源(记者苏珊·塞瓦赖德发自大马士革)
    在叙利亚和以色列边界的两侧,考古学家们一致认为,当政治与科学相混淆的时候,就会不讲科学知识,甚至会歪曲历史。
    但是,在一个政治几乎渗透到每个角落的地区,考古学也不例外。在叙利亚和以色列设法结束长达50年的敌对状态的时候,戈兰高地的古代文化遗址成为特别棘手的问题。戈兰高地是于1967年中东战争中被以色列占领的,1981年被吞并。归还戈兰高地是叙利亚提出与以色列实现和平的条件。如能实现和平,双方将建立外交和贸易关系,开放边界,达成安全协议。在过去33年里,《圣经》和《塔木德经》中所说的遗址已经被发掘,同时被发掘的还有几个史前文化遗址。
    如果达成和平协议,预计叙利亚会要求归还已经出土的所有文物,其中许多文物陈列在以色列的博物馆里。哈马特加代尔的温泉早在古罗马时代就是人们喜欢光顾的地方,如今,这些温泉仍吸引着游客。
    叙利亚人承认,在1967年以色列占领戈兰高地之前,他们只是进行过考古研究。
    如今,以色列和外国考古队进行的考古工作更多地揭示了犹太教和基督教的传统,而不是阿拉伯和伊斯兰的历史。
    以色列学者和民间研究者一直在试图证明他们在历史上就曾经拥有戈兰高地。叙利亚考古负责人苏丹·穆赫辛说,以色列利用考古夸大犹太人的存在,忽视历史的其他层面,尤其是阿拉伯和伊斯兰的历史。他说,“他们在戈兰高地的考古方式完全是为了达到宗教和政治目的,他们想证明《圣经》中的说法,即他们曾经拥有这片土地”,“如果说过去存在一个犹太人社区,他们就不应该夸大事实,以任何碑文证明存在一个犹太村。我们大马士革也有犹太人,我们能说大马士革是一个犹太城市吗?”
    现在,叙利亚只剩下大约125名犹太人,但是,大马士革与耶路撒冷只相隔140英里。几百年前,叙利亚居住着许多犹太人,他们的祖先是3000年前随先知抵达大马士革的。1099年,5万多名犹太人逃离被基督教军队征服的耶路撒冷,大马士革的犹太人开始增多。一个世纪前,大约有10万名犹太人居住在大马士革。

七国集团开出洗钱黑名单

【路透社巴黎6月22日电】七国集团反洗钱机构金融工作组今天将列支敦士登、俄罗斯和以色列,以及另外十多个位于偏远海滨地区的银行业中心列入洗钱黑名单。美国和法国警告说,它们将对这些国家和地区采取行动
    七国集团于十年前创立了金融工作组,以协调各国在打击洗钱方面的行动。这家机构列出了15个“不合作”的银行业中心,指责它们在防止数千亿美元的重新流通方面没有采取足够措施。
    被列入黑名单的有巴哈马群岛、开曼群岛、库克群岛、多米尼加、以色列、黎巴嫩、列支敦士登、马绍尔群岛、瑙鲁、纽埃岛、巴拿马、菲律宾、俄罗斯、圣基茨岛—内维斯,以及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群岛。
    据信,每年毒品集团、黑手党头目或其它犯罪集团通过银行洗掉约6000亿美元的资金,这接近于世界第七大经济国家加拿大的国家经济总值。
    一些国家或地区的名字从最初的嫌疑名单上被抹掉,但金融工作组仍然指出这些国家或地区,并要求它们加强管理和规范。它们是:安提瓜和巴布达岛、伯利兹、英属维尔京群岛、塞浦路斯、直布罗陀、根西、马恩岛、泽西、马耳他、毛里求斯、摩纳哥、萨摩亚和圣卢西亚。
    金融工作组决定向法属海滨公国摩纳哥出示黄牌。这份报告还指责法国迟迟不采取行动。

牛津大学拒绝给布莱尔荣誉学位

【路透社伦敦6月22日电】英国牛津大学名誉校长詹金斯勋爵在今天发表的讲话中说,首相托尼·布莱尔不会得到牛津大学的荣誉学位。在此之前,布莱尔的大臣攻击该大学是特权大学。
    上个月,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利用牛津大学拒收一名公立学校毕业生的机会对英国的一流大学发起了猛烈抨击。政府人士说,布莱尔是支持布朗的
    担任过工党政府财政大臣的詹金斯在接受《旁观者》周刊采访时,对布莱尔现在是否能得到荣誉学位的问题回答说:“不,现在不行。”
    在80年代,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也曾受到牛津大学同样的冷遇,以抗议她的教育政策。
    布朗称牛津大学拒绝接受预计在毕业考试中能获得优异成绩的劳拉·斯彭斯入学是“绝对不光彩之事”,他呼吁结束这种特权之风,因为它忽视了家境一般但极有天赋的孩子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