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6-22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背靠名学府 发威高科技 台刊载文分析中国大陆校办企业何以进军世界500强

【台湾《天下》杂志6月1日一期文章】题:学校办企业  科技发威(作者  李明轩)
    原文提要  中国大陆飙起大学办科技企业(近3000家)的风潮,这些校办企业为什么可能进军世界500大?拥有上千万科技研究人才的中国大陆,一股冲撞经济制度的校园新势力正兴起,威胁到了彼岸的台湾……
    5月的北京。
    新开幕,规划每天容纳6000人次的中国科技馆,短短8天,拥进13万人次。馆方紧急叫停,闭馆3天维修挤坏的展览器材。
    一年一度的“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万头攒动的展览会场中,诺基亚总裁亲自拿起麦克风,对往来参观者介绍产品;日本软体银行北京代表畅言网络概念股的风险与未来;瑞典爱立信董事长承诺,未来3年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参与打造北京中关村高科技园区。
    大会明星,还包括陆致成,一个台湾产业界听来陌生的名字。身为大会16场专题演讲主讲人之一、50出头的陆致成,职称是清华同方公司总裁和教授。
    说话坦率直接的陆致成,11年前,还是一位月薪2000多元的清华大学热力工程系教授。4年前,清华大学成立同方公司,他转为教授兼经理人。3年前公司股票上市,他又成了这家中国十大新兴企业之一的代表人。
    当年,他结合6位同学,凑出6万元经营的“企业”,去年底,已经成为拥有2000名员工、近十家子公司、营业额达16亿元人民币的集团企业。
    “我们是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成长。”35岁清华同方企划部经理徐林旗表示。
    教授兼企业家,成功致富。在中国大陆,陆致成的故事并非孤立的个案。过去几年,中国大陆飙起一股大学办企业的风潮。根据统计,截至1998年,中国大陆共有2654家大学的校办科技企业,年营业额295亿元人民币,产品遍及生物科技制药、资讯软体电脑、网际网络、化工、医疗器材、能源设备和材料等领域。
    这些紧邻著名学府的校办企业不仅成长迅速,规模也相当可观。像北京大学的方正集团,清华大学的同方公司、紫光集团,上海同济大学的科技实业公司,西安交通大学的开源公司,东北大学的阿尔派公司等,或已闯出国际知名度,或是上海、深圳、香港股市的上市公司。它们在高科技产业的起步虽迟,却各拥有独门而扎实的技术实力,成为从台湾到国际企业不可轻忽的竞争对手。
    像营业额70多亿元人民币的北大方正,以电脑中文排版系统,席卷近8万全球华文报业与印刷市场。“方正在台湾报业的市场占有率也超过7成。”几个月就要跑趟台湾,香港方正公司总裁助理兼亚太区总经理施朝阳笑着说。
    这些校办企业背后,也各自拥有不可轻忽的人力优势。清华同方强调,公司的后盾是校园内5000名优秀科研师生的“虚拟研究院”,而北大方正旗下的方正研究院,本身就拥有600名研究人员。
    去年底,北大青鸟集团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杨芙清领军下,与北大计算机系直攻电脑心脏的微处理机技术,推出嵌入式微处理机的原型机。清华同方则与清华计算机系做出“探索108”,每秒运算达160亿次的超级电脑原型机。
    “我们的重大开发案,如果不是中科院院士级老师领军,至少也是系主任级教授带队。”专长是汽车工程的徐林旗骄傲地说。
    表面上看,中国大陆校办企业一如台湾新竹科学园区或美国硅谷,先由学校研发技术,再衍生出公司继续发展商品,进军市场。校办企业家们身着剪裁合宜的西装,驾驶进口轿车,使用宽敞现代的办公室,满口企业管理,专注公司成长,努力扩充市场,甚至关心股价涨跌的作风,也与西方企业家没有两样。(上)

中英荷警方联合调查非法移民死亡案

【法新社英国多佛尔6月20日电】英国、荷兰和中国警方今天对一个中国移民偷渡团伙联手进行调查。据信,这个团伙是造成58名试图进入英国的年轻偷渡客死亡的罪魁祸首。警方在一辆卡车内发现了他们的尸体。
    英国警方以涉嫌杀人为由拘留了驾驶这辆荷兰卡车的司机。官员们表示,警方怀疑这起案件涉及错综复杂的所谓“蛇头”的网络。
    荷兰警方今晚说,他们在荷兰鹿特丹市逮捕了一个人,但既没有确认,也没有否认此人就是这辆卡车及卡车注册挂靠的运输公司的主人、现年24岁的范·德·施佩克。
    警方今天确认说,死者全部是来自中国南部的青年。
    警方一位女发言人说:“据信他们来自中国,初步迹象表明,他们来自福建地区。”她还说,死者年龄都在20出头,“目前阶段的所有迹象显示,他们死于某种形式的呼吸衰竭。”
    英国警方希望通过询问密闭闷热、令人窒息的集装箱卡车中的两名幸存者来缩小调查范围。有3名荷兰警官抵达多佛尔,帮助协调这起杀人案的调查工作。
    调查者说,种种迹象表明,这些偷渡客的死亡是臭名昭著的“蛇头”犯罪团伙所为。这些团伙将外来移民偷运到西欧要价高达3万美元。

俄国防部长表示俄重视对华关系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6月20日电】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今天在会见来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徐才厚时强调,发展对华关系是俄罗斯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
    谢尔盖耶夫说:“我们两国的战略协作关系是以根本利益的一致为基础的。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这种合作不仅是双边关系所必需的,更主要的是,也是国际安全所必需的。”
    他认为,俄中在军事领域的合作“首先有利于建立均衡的多极世界体系
    谢尔盖耶夫与徐才厚讨论了一系列军事政治问题及有关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一些问题。

短讯

▲中央社报道,香港凤凰卫星电视台宣布二十一日开始在市场公开发售七亿二千万新股,筹资九亿多港元。凤凰卫视招股当中,有六亿五千多万股进行配售,七千二百万股在市场公开发售,每股作价介于港币九角一分至一元二角九分。凤凰卫视估计本月底可成功在香港创业板挂牌进行买卖。

短讯

▲中央社二十日报道,台湾‘行政院体育委员会’表示,两岸都是中国人,大陆若争取到奥运会承办权,中华奥会当然乐观其成,目前两岸体育交流甚为理想,‘体委会’打算成立体育政策咨询小组规划相关事宜。陈水扁在就任满月记者会中也表示,愿意协助大陆争办二零零八年奥运会。

短讯

▲中央社报道,台湾‘总统府副秘书长’简又新二十日表示,‘跨党派两岸小组是体制外的单位,待跨党派小组月底成立、定位明朗化后,国统会应该也会推动;目前所有的国统会委员已在今年三月任期届满,至于国统会如何推动,仍待两岸小组成立与定位后再做决定’。

汤曜明谈台军‘精实案’实施情况

【中央社台北6月20日电】参谋总长汤曜明今天向国军官兵说明,国军“精实案走得非常平顺”,目前国军员额已经精简至38万人,未来国军将依国防法和国防部组织法二法,向人力减少、火力提高、机动力增加的建军目标迈进。
    汤曜明上午出席主持“国军联合作战要纲”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他在致词时说明国军实施精实案的进度和状况。汤曜明说,这一年是国军的转型期,主要是因为精实案的实施,他指出,国军目前员额已依精实案规划降至38万人,未来将依国防二法向人力减少、火力提高、机动力增加的建军目标迈进,持续精简员额。
    汤曜明说,事实上,精实案走得非常平顺,可作为组织再造的借镜,希望各联参部门能有这样的体认。

台报评述国民党改选中常委 李系淡出 连系稳掌核心

【台湾《中国时报》6月20日报道】题:国民党改选中常委:李系淡出  连系稳掌核心(记者  尹乃菁  羊晓果  张慧英)
    临时全代会落幕,国民党19日召开十五全四中全会,进行党内权力改组。在激烈的竞争下,李系人马淡出权力核心,象征国民党“后李时代”的起步;以连战为核心的立委和前行政系统官员,构成新权力架构下的两股主流。尽管党中央强调绝无规划名单,但选举结果显示,连战已可稳定掌握党组织机制。
    这是国民党推动党内民主12年来,第一次31席中常委全部改为票选,竞争空前激烈。选举前更因为党章修正通过“排黑除异条款”,使中央委员炮声隆隆,各系统人马在人声鼎沸中,做最后冲刺。
    选举结果,12位立委跻身中常会,这也是国民党立委力争党内决策主导权以来,首次抢进中常会1/3强的席次;同时,有12位卸任政务官当选中常委。
    对选举结果表示满意的党主席连战,意兴昂扬地宣示,“在政党竞争的战场上,不是胜利,就是失败”!他有决心带领国民党走出败选阴霾,早日赢回政权。
    改组后的国民党中常委,18位新任、13位原任,老干新枝兼具。依照新出炉的中常委选举办法,对于原住民、青年、农渔团体、身心障碍、劳工和妇女都有保障名额。但昨日当选的中常委,都不是靠保障名额当选,实力坚强。
    国民党主席连战说,这次中常委选举结果有几项创新意义:年龄层普遍降低;有11位女性选上中常委,象征女性的战斗力很强;31席中常委中有12位立委,代表国民党未来政策取向将与民意同步推动。
    连战强调,中常会改组,代表国民党新的开始,也展现出新的气象。中常委选举结果,充分代表每一个阶层和领域来参与国民党的决策工作。

《纽约时报》报道李文和案出现保释曙光

【中央社纽约6月19日电】《纽约时报》今天以头版转内页方式报道说,因涉嫌泄露核机密而被关押的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实验所前华裔科学家李文和的辩护律师,准备利用最近实验所再次发生核资料遗失一事,作为为李文和争取清白的有利证据,如果成功,将可能使李文和案出现保释曙光。
    不过报道也指出,由于李文和的律师不愿意私下和解,一旦这个策略未能奏效,将可能使李文和面临更大的危机。
    最近美国政府派任较没有处理泄露机密案经验的检察官负责本案,同时原本处理李文和案的联邦地方法官突然决定退出,改由被李文和律师认为较有独立超然立场的法官负责。
    一位涉及李文和案的政府官员说,上周神秘失踪、载有核机密的电脑硬盘失而复得,是最具爆发力的发展。
    尽管与李文和无关,但这宗意外案件提高了李文和律师攻击洛斯阿拉莫斯实验所安全措施松散的火力,实验所内的科学家可以在没有目击者或键入密码的情况下,例行性移除机密文件,却不被视为是疏忽。
    另一位官员坦承,这个意外事件的影响力极大,“你必须想想它将如何影响陪审团的常识判断”。
    报道指出,李文和的辩护律师准备以最近实验室载有核机密的电脑硬盘失踪一事,未来几周积极为被关押半年的李文和争取保释。
    另一个对李文和有利的发展是,曾在听证会中猛烈抨击李文和的洛斯阿拉莫斯实验所核武器部门主任杨格,受到最近硬盘失踪案影响,将被开除。
    李文和的律师可能在保释中指出,在李文和下载实验室的核资料时,他们都不是被列为机密的资料,只是和其它大部分的科学资料一样是需要被限制保护的资料,由于这类资料的管制较松,辩护律师认为,资料内容外泄不足以构成国家安全危机。
    李文和辩护律师之一的霍尔舍说,由最近核机密外泄的事件来看,洛斯阿拉莫斯实验所对于处理敏感的资料有重大瑕疵,这次遗失的资料远比李文和所下载的资料更为敏感,政府处理李文和案态度显然过于歇斯底里。
    新派任的首席检察官原是纽约长岛的助理检察官。另外主审本案的法官,虽然在元月份举行的听证会上拒绝给予李文和保释,但辩护律师认为其立场较之前的法官来得独立超然,对于即将举行的两场听证会也更具信心。

短讯

▲中央社二十日报道,随着亚洲经济持续复苏,带动香港转口货运不断增长,今年首季,香港港口货物吞吐量近四千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