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6-1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怎得梅花扑鼻香?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3日文章】题:怎得梅花扑鼻香(作者  李喜梅)
    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增长带来富足的生活。人们在不知不觉中,逐渐养成好逸恶劳的习性。
    许多需要在烈日下曝晒、比较粗重的工作,或者需要轮三班倒的工作,多数依赖外国工人,较熟练的没几个是新加坡人。许多家庭聘请外国女佣,家务事不必操心,饭来张口,茶来伸手。在这样的环境下,女孩们十指不沾阳春水。男孩们也好不到哪里去,若不是国民服役的严格锻炼,后者的自立能力与前者相比,也只是五十步和百步之差罢了。
    这些孩子,自小被服侍惯了,长大后仍事事依赖佣人,一旦没有女佣侍候,就过不了日子。当女佣放长假回家,只得暂靠“打包”解决三餐。家长百般纵容孩子,提供舒适的生活、最好的享受,他们养尊处优,如何能成大器?即使家财万贯,也难守得住,听说过“富不过三代”吗?
    殊不知,孩子是新时代的主人,父母的责任是把他们抚养长大、教导成人,过度的物质享受,对孩子的身心发展而言,有害无益,甚至会有“折福”之忧!

成功之路:好奇心+发奋图强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日文章】题:果园里成长的孩子(作者  黄绮芳)
    54年前,当施春风的爸爸、妈妈为他们的第一个儿子取名的时候,就期望儿子犹如春天的微风带来新气息。
    54年后,施春风肩负起了百年树人的重任,准备为一所大学开拓新的视野。6月1日,施春风教授正式成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成立以来的第三任校长。他向记者透露了他鲜为人知的少年岁月。
    看施教授履历中一箩筐的学术成就,很难想像这位科学家少年时代竟然是“不怎么积极的学生”,父母有时还会接到老师有关他迟交作业的通知。施教授勾起近40年前的回忆,笑着说,他的童年“充满乐趣”。家住乌节路的他当时有点好玩,并不怎么积极用功读书。他说:“当时的乌节路和今

记者翻看培德中学1962年的校刊,发现施教授的剑桥学校考试成绩虽不是名列前茅,但也并不赖,考试获得第二级文凭。直到踏进新加坡工艺学院(现为理工学院)的那一天,他都没想过要上大学。自称来自小康之家的他“只想毕业后找份工作,负起持家的责任”。然而,一篇关于美国太空研究的报道,却改变了他的一切。
    太空的奥秘激发了他的想象力。他说:“我告诉自己:我要去美国。”这股推动力,令他发奋图强。考获新加坡工院土木工程专科文凭后,他获得研究奖学金,远赴美国哈佛大学攻读应用科学硕士学位,进而在1973年获得博士学位。接着,他终于如愿以偿,参与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研究工作。就这样,他背井离乡30年。“我虽然20来岁就去了美国,但我的成长岁月在新加坡度过,价值观也是在这个时候形成,所以无论从哪个方面看,我都是个新加坡人。当然,西方社会强调个人主义,重视追求充实的人生。重要的是,我们要在追求自我和回馈社会之间取得平衡。”
    从摘果子的岁月,到肩负百年树人的重任,施教授始终坚信教育的关键在于孕育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回顾过去走的路,他说:“我想我的特点就是很好奇。虽然我好玩,但我总是对周围的事物很好奇。我对课本从来没什么兴趣,也不喜欢为考试而读书。在大学,我一下课就翻开报纸。我想,当时我对美国所发生的事情比我的教授还清楚。我的观点是,有的人缺乏推动力,有的是迟开窍。在学校里表现平平的学生将来也可能变得很能干。重要的是,你要给他第二次机会。”

意中小学不再公布考试成绩不佳者

【中央社罗马6月5日电】为保护学生隐私和避免二度伤害,造成无法弥补的后果,意大利各中小学的期末成绩榜将不再公布不及格同学的成绩。对于成绩不及格的学生将仅注明不及格、不能升级和未通过考试等字样。
    教育专家指出,鉴于每年五六月间,由于学校公布所有学生的成绩,造成一些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严重的心理伤害,有时甚至演变为自杀等不可弥补的悲剧。意大利教育部最近向各中小学发出了这项通知。
    学校校长们对这项通知和做法表示支持。一位校长指出,这是正确的做法,应该避免让学生当众出丑,人同此心。学生家长对于教育部的这项决定也表示支持。他们指出,这项改革有正面意义,避免对小孩产生二度伤害。
    虽然不再公布不及格学生的成绩,但是学校依然会以信件方式通知给学生家长,不好的成绩将会私下通知学生本人和家长,使家长能了解孩子在学校中的学习情况,并配合学校的教学,帮助孩子提高成绩。

俄高校招生改革迫在眉睫

【俄罗斯《独立报》6月7日文章】题:高等教育的绕行道(作者  瓦季姆·阿瓦涅索夫)
    根据俄联邦宪法,每一名公民都有权在竞争的基础上接受高等教育。由于对高教日益增长的需求和满足需求能力之间存在着矛盾,俄罗斯50%渴望享受这一权利的人无法梦想成真。学者们的调查表明,俄罗斯应有大约700万名大学生,但我们现有大学生人数只达到这个数字的一半。
    新时期发生了变化。现在,高居腐败首位的是部委工作人员,位居第二的是护法机关工作人员。2/3接受调查的大学生和教师认为,高校招生是教育进程中最腐败的阶段。这是前不久伊尔库茨克社会学家公布的调查结果
    被调查者认为,主观主义、任人唯亲和受贿行为在高校表现得淋漓尽致。“购买”试卷和论文、不合理的辅导和有偿咨询等现象灾难性蔓延。
    现在,人们公开地说,通过补习辅导、走后门,或者送金钱,就能进高校。而且,在首都地铁站,就能买到各种高校的假文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材料表明,从教育质量来讲,俄罗斯已由世界第二位(60年代)下降到发展中国家第13位。腐败就是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之一。如果说高校招生的主要违法现象发生在地方的话,那么为这种现象创造条件的则是政府机关官员。他们事实上实现了高校招生的私有化,以个人利益取代社会利益。还有落实国家录用官员的旧形式,这种形式的核心就是
    前不久公布的战略研究中心拟订的教育改革方案终于提出了高校招生统一办法模式。显然,这应当成为高质量的教育测试模式。

港报文章 美国教育何以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