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6-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富有活力的德国‘新市场’

(续昨)4、高机遇与高风险并存。对此可以非常简单地概括为没有多少资本的企业从市场上筹集了资金之后来努力实现它所提出的新点子、新产品、新服务或者新方案。企业成功,投资者的回报自然高,失败了,或者还没有赢利,风险也自然大。而且这些企业大多是未来数年后才见成效。投资者是在向未来投资。
    5、公众参与程度高。股市的健全需要公众的积极参与。德国股民近年来呈上升态势,股民人数达到了总人口的10%。而“新市场”成为了德国股民的投资热点。
    6、保证投资者的利益。为一个在“新市场”上市公司发行股票的机构(投资银行或者经纪人公司)必须承担类似“经济担保”的义务,也就是说,必须保证在市面上流通的股票交易量拥有足够的流动资金,以使投资者放心大胆地将股票买进和卖出。这种做法可以避免价格的暴跌以及因此而可能引起的市面上流动资金的不足。如果德国交易所发现,这个担保不能保证资金流动的话,德国交易所就要撤销发行商在“新市场”上发行股票的资格。
    7、增加企业凝聚力。在“新市场”上市的公司必须成功运作以回报投资者,为此,公司上上下下都必须全力参与企业建设,而这又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关键。
            上市条件
    在“新市场”注册上市的公司条件有:新股价值至少500万欧元;上市流通的股票至少20%(建议25%),目的是为了保证股票的广泛传播以及足够的流动资金;两家以上的发行商对股票交易负责,它还负责足够的交易流动金并在新股发行后负责投资关系;根据国际标准制定新股价格;新股向公众发行6个月后,旧股方可出让;接受兼并准则;德语和英语并重,向公众提供信息;新股可以超过资本的50%。
    “新市场”上的企业必须承担以下重要义务:年度结束后最迟3个月公布年度报表;报表结算根据国际标准;公开监事会和董事会拥有股票的份额;季度结束后最迟两月公开季度报告。
            服务周到
    德国交易所提供广泛的信息服务,使公众更简单、更容易获取企业信息。内容有:显示新市场以及上市企业的情况,分析,投资者的活动,投资计算,国内外会议,新市场以及欧洲新市场的信息活动,加强新闻工作,通过因特网对企业数据和信息进行电子传播等。新市场不仅可以改善企业的资本配备,而且提高他们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知名度。而投资者可以价廉地了解新市场上企业的信息,比较仔细地分析机会与风险,不必对此付出高昂的信息费。
    一个股票上市需要很多领域的技术,中小企业缺少这种知识和技术。因此,德国交易所公司与近100家公司结成伙伴关系,帮助这些即将上市的企业。这些伙伴公司分6大类,它们是:发行新股的投资银行或经纪人;发行新股的咨询公司;投资关系程序机构;法律咨询机构;税收咨询公司以及经济核查机构。
            意义深远
    德国交易所称“新市场”是“一个经济、政治、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共同的场所”。由于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新市场”上市,使新市场股票指数逐步与达克斯指数并驾齐驱。它还将新市场上前50家大公司单列出来,开辟“新市场50指数”。此外,它在今年5月中旬以行业划分,又推出了10个行业股票指数,使新市场的股市行情更加一目了然。这10个行业股票指数是:生物技术类,财经服务类,工业和工业服务类,因特网类,信息技术服务类,媒体和娱乐类,医药技术和卫生事业类,电脑软件业类,技术类,通信类。特别是新近法兰克福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宣布合并,而且法兰克福主要经营技术类股票,这将进一步加强法兰克福作为新型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而“新市场”则对法兰克福交易所的发展、乃至整个德国金融业的发展无疑将起着更大的作用。(下)

美国的X一代股民

【路透社华盛顿6月13日电】像许多美国人一样,埃文·格林也是一个炒股迷。他跟踪股情,阅读报纸上的财经版,购买绩优公司的股票。
    但是与大多数投资者不同的是,他刚刚才满20岁。法律规定这个年纪的人不能买啤酒,但是可以买股票了。
    当这个乔治敦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为下学期选课时,他关心的不是教授的

格林说:“我一直对股市着迷。”格林几年来积蓄的生日礼金和在酒吧打工的零钱有几千美元,他就以这笔钱开始了投资。
    迷恋华尔街、希望从价格猛涨的股市赚钱并拥有发展迅速的新公司的股份的美国年轻人越来越多,格林是其中之一。他们被一个由牛市、熊市、衍生物和差别价格组成的世界所吸引,花在收看收视率极高的有线电视财经消息上的时间几乎像收看他们最喜爱的网络电视节目的时间一样多。
    炒股学生的人数目前尚无现成的统计。投资公司协会和证券业协会去年10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19%的美国股民是X一代——19岁到35岁年龄段的人。调查说,X一代的股民还不到婴儿潮中出生的股民人数的一半,而退休年龄段的股民人数则比X一代的股民更多得多。
    但是,看一下大学校园和电视广告就可以发现,年轻人对金融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反之亦然。
    1997年以来,投资俱乐部在像西北大学和乔治敦大学这样的大学里纷纷出现。投资顾问和计划人员一致认为,在大学期间炒股从长远来看好处极大。这不仅是因为有更多时间让投资的钱增值,而且由于大多数学生50年内其实并不真正需要用钱,因此即便遇到经济衰退,也有更长的时间进行恢复。
    尽管投资是冒险的事,但是获得高额回报的可能性对大学生是一种诱惑。年轻持股者的投资占其全部资产的比例往往高于老一些的持股者——高达80%,而36岁以上的持股者中这个比例为57%。不仅如此,他们还更愿意去冒巨大的风险。
    投资公司协会和证券业协会的调查报告说,X一代股票和共同基金持有者中“投资态度更为大胆”、且“愿为获大利而冒大险”的人比36岁以上的股民中的这种人多近一倍。一般来说,他们的投资组合为2万美元,略低于他们平均年收入的一半。
    寻求高额回报的希望也导致许多学生去冒最大的风险:日间交易。在同一天疯狂地买进和抛出股票使一些学生获得了某种冲动——一种在更大程度上由股市最近的大起大落所引起的兴奋。
    日间交易的批评者说,这不是稳健的投资。专家们说,这不仅能导致严重的损失,还能培养不良的投资习惯,如凭一时冲动或根据内部情报购买股票,而不是扎扎实实地研究企业与市场趋势。
    促使人们炒股的原因之一是对社会保障制度的前景心中无数。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一代人即将进入退休年龄,这可能会使社会保障基金消耗一空。政界领导人、政策专家和利益集团都正在寻找从财政上支撑这一制度的办法。

美经济学家质疑自然失业率理论

【台湾《工商时报》6月13日报道】题:Nairu理论动摇  各国货币政策将检讨
    失业率愈低、通胀风险愈高的总体经济学理论可能已经站不住脚。《亚洲华尔街日报》6月12日报道,部分经济学家已经开始怀疑低失业率与低通胀率无法共存的基本假设,如果低失业率与低通胀率可以共存的话,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内的各国央行,其对货币政策与失业率之间的关系可能得做一番全面的检讨。
    经济学上有一个所谓的“自然失业率”理论,其英文名称叫做non—accelerating  inflation  rate  of  unemployment,一般称之为Nairu理论。Nairu理论认为,失业率如果降至一个水准时(如今对Nairu的估算是5%至5.5%以下),一定会引起工资及物价的上扬。
    然而,事实告诉我们,美国失业率低于5%以下已经长达五年之久,自去年8月以来,甚至降至近4%,与此同时,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却一直维持在低水准。
    一份由三位知名经济学家所做的报告指出,低通胀与低失业是可以并存的。报告的结论认为,失业率即使在4.5%,通胀率仍可维持在3.4%,与目前的通胀水准相去不远。
    该份报告的作者并非是标新立异之人,其中佩里(George  Perry)与迪肯斯(William  Dickens)是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的前任委员,两人目前任职华府知名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另一名阿克洛(George  Akerlof)则是加大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
    美联储数位官员也曾暗示,5.2%的失业率被广泛地视为是不会引起物价上涨的失业率水准。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总裁麦唐努亦经常提及,Nairu理论是一个过期经济模式的例子,麦氏还曾经说过,美国失业率即使处在最乐观的预测水准也不会有引起通胀之虞。
    不过,美联储理事梅尔在最近的一场演讲中直斥那些把Nairu理论弃之如敝屣的人是无稽。并说,对扩大新经济理论的诠释他并不特别热中。

俄今年粮食产量将达6500万—7000万吨

俄塔社6月15日报道,据俄农业部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俄秋播作物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60万公顷,长势也好于去年。此外,俄今年饲料缺口将达600万吨,但食品不会出现短缺。俄计划从国外购买饲料,以解决饲料短缺问题。

厄瓜多尔大虾出口大幅下降

埃菲社6月15日报道,据厄瓜多尔中央银行统计,今年前4个月,该国大虾出口额为8030万美元,同去年同期的约2.48亿美元相比有大幅度下降。

哥伦比亚发行价值1亿美元的欧元债券

埃菲社6月15日报道,哥伦比亚财政部今天宣布,政府第二次发行了价值1亿美元的欧元债券。6月8日该国曾首次发行了价值1.86亿美元的欧元债券。此次发行的债券将于2003年到期。

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咖啡出口增长

埃菲社6月15日报道,去年10月以来,上述国家的咖啡出口增长了18.34%。到今年5月,共出口咖啡7.8亿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