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6-1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预测日众院选举结果及政局走势

【日本《产经新闻》6月17日文章】题:众议院选举后的政局之分析
    因森喜朗首相发表“日本是以天皇为中心的神之国家”的讲话,在这次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将遇到逆风”。执政三党和自民党赢得多少议席,森政权才能平安无事?在解散众议院前,执政三党的议席是336个,自民党的议席是271个。本文对众议院选举结果以及受此影响的政局走向作一个分析。
    执政三党的干事长设定了“执政三党获得254个议席”这一胜负线,这是决定森首相能否连任的第一个难关。
    即使渡过了这一难关,情况也将因自民党单独赢得的议席多少而发生很大变化。
    如果自民党单独赢得过半数的241个议席,森首相连任就确定无疑。假如未能获得过半数的241个议席,情况又会怎样呢?
    森首相连任的可能性极大,但预计公明党在联合政权中的发言权将增大。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加藤等人主张“与公明党的关系应是在政权外进行合作”,政局有可能出现混乱。
    野中广务干事长已经表示,如果自民党获得的议席低于229个,自己就引咎辞职。这样一来,出现追究首相责任的呼声就不可避免,森喜朗辞职的可能性就很大。
    如果森首相下台不可避免,各党之间就会为在国会的首相提名选举中争取过半数议席而展开交易。是组建以自民党为主的联合政权,还是在野党组建联合政权,政局将出现极不稳定的局面。
    可以假设各种各样的情况,但如果森首相下台,考虑到7月份举行冲绳八国首脑会议,那么就可能在会议之前召开国会特别会议,选出新的首相。但是,也不排除国会特别会议在八国首脑会议之后召开的可能性。

美报认为 俄德突然靠近引起欧美担忧

【美国《纽约时报》6月17日文章】题:普京与德国建立新的和睦关系(记者罗杰·科恩发自柏林)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的会谈使双方达成了德国在俄罗斯投资17亿美元的协议,德国对俄罗斯提出的建立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表示谨慎的支持,同时在普京和施罗德之间建立了非常和睦的友好关系。
    柏林和莫斯科的突然靠近肯定会在德国的欧洲伙伴国中引起担忧,它们担心这个欧洲的主要国家可能再次到东方寻找机会。而施罗德的首席外交顾问米夏埃尔·施泰纳却坚持说,德国是在为欧洲寻求同普京领导的俄罗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克林顿政府对使俄罗斯更靠近西方的一切努力都表示赞成。他还说,他怀疑美国和它的欧洲盟国之间是否能有让俄罗斯插足的余地。
    但从很多方面来说,在导弹防御的问题上,德国与俄罗斯似乎比它与美国靠得更近。施罗德今天说,普京提出的建议,即把俄罗斯置于从大西洋到乌拉尔地区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中心“值得仔细考虑并应该在北约—俄罗斯常设理事会和双边会谈中进行讨论”。
    相比之下,施罗德对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计划显得非常冷淡。他警告说,绝不能允许这一计划导致新的军备竞赛或破坏现有的协议,包括1972年的《反弹道导弹条约》。
    俄德首脑会谈的大部分内容是经济问题。德国是俄罗斯最大的债权国。同时,普京正在寻求德国公司在俄罗斯进行大量投资并提供工业技术。
    他的这一使命取得了部分成功。德国一家天然气公司,温特斯哈尔公司表示同意投资10亿美元与俄罗斯国有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联合开发俄罗斯北部北极圈内的一个近海油田。德国的其它3家公司还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了价值7亿多美元的投资协议。施罗德说,德国还将很快提供大约5亿美元的新的出口信贷。
    在债务调整方面双方没有取得进展,但这并没有影响普京的访问。两位领导人共同走过了勃兰登堡门,以象征1945年前苏联红军占领柏林时留下的历史创伤正在愈合。
    施罗德说,他和他妻子多丽丝已经接受邀请,将与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共度圣诞节。克里姆林宫还将安装一条通往柏林总理府的新热线。

美司法部同意支付1800万美元 “水门事件”磁带归属案有望了结

【香港《南华早报》6月15日报道】题:尼克松“水门事件”磁带的归属最终有了说法
    本周,美国司法部同意支付1800万美元结束围绕尼克松著名的磁带所有权打的一场历时20多年的官司。这些磁带披露了这位著名的总统在任期间总统办公室一些鲜为人知的情况。
    这些磁带是由尼克松本人控制的庞大的窃听系统的录音,长度大约为3700个小时,其中包括藏在桌子底下和墙里的窃听器录下的磁带。这一系统在福特总统当政期间被拆除。
    有大约长达445个小时的带子最近已经公开。
    尼克松显然认识到,这些磁带一旦公开将不利于未来恢复名誉的努力。为此,他一直力争保留这些带子,但他遭到了失败。在他辞职后,他的所有文件和磁带都被政府根据国会通过的一项法案没收,法案的内容是防止任何有关水门事件的证据被销毁。
    预计,美国司法部同意的这笔钱大部分将用来支付律师的费用和上税,还有大约600万美元将留给加利福尼亚的尼克松图书馆和华盛顿的尼克松中心。尼克松的亲属大约能得到9万美元。

英报文章 巴沙尔将面临国内经济难题

【英国《金融时报》6月13日文章】题:经济弊病将是对巴沙尔领导才能的考验(记者  鲁拉·哈拉夫)
    尽管叙利亚的已在人们意料之中的新统治者已被宣传为新一代的希望,但是满足年轻人的要求将是他遇到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
    随着巴沙尔在今后几周和几个月中在一个由军事和情报机构控制的政权内部巩固权力,他将会受到要求他开始使这个国家摆脱经济困境的巨大压力
    一位外交官说:“年轻人真的向往改善生活,能够上因特网、看卫星电视。社会和经济压力正在增大,这是巴沙尔将不得不……以一种保持稳定的方式处理的棘手问题。”
    叙利亚1600万人口中有一半以上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每年有20万新加入劳动大军的人仍然找不到工作。在这样一个国家,巴沙尔将必须解决经济问题,而又不冒发生社会骚乱或疏远政治上层人士的风险。叙利亚的上层人士已从国家控制的混乱的经济中获得好处。
    同样,尽管他已领导了最近的一场便于清除反对他接班的官员的反腐败运动,但是他将需要小心谨慎,不致触及他保持政权稳定所需要的实权人物
    叙利亚自1996年以来一直处在经济衰退之中,尽管经济学家们预计石油价格的上涨今年将引起经济的增长。石油出口占叙利亚出口总额的将近60%。
    这个国家的各个部门缺乏首创精神。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指挥部对经济政策的经常不断的干预加剧了工作的低效率。尽管毗邻的阿拉伯国家已开始实行经济改革,但是叙利亚却仍然缺少哪怕是一个起作用的银行系统。政府部门职工的工资好几年来一直没有提高,与此同时,政府部门和私人部门的投资已经停滞。
    围绕着中东和平进程出现的政治上的前途未卜加剧了企业家们对投资的犹豫不决。
    巴沙尔在过去两年中的日益增大的影响已经允许经济改革的提议者们大胆发表意见,从而引起了一场关于经济问题的难得的公开辩论,并且导致了今年早些时候政府的改组。但是新政府迄今为止着手采取的行动一直是小心谨慎的。
    彻底改革的支持者们可能会感到失望。尽管预计巴沙尔的接班将会使政府产生更多的活力和作出更多改善经济管理的尝试,但是国家很可能仍然在经济中起主要作用。

美报述评 安南为在黎南部维和扫清道路

【美国《纽约时报》6月17日文章】题:联合国为在黎南部维和扫清道路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今天证实以色列已经撤出黎巴嫩南部,为联合国在经常出现麻烦的黎以边界沿线维和扫清道路。
    安南说:“这不是该地区通往和平之路的终点,但是我希望人们把它看作预示最终结果的先兆。”安南说完话后立即启程去中东,在一周的时间里访问六个国家,讨论联合国如何在此基础上取得进步。
    秘书长向安理会证实以色列撤出意义重大,因为它证明以色列满足了安理会1978年通过的425号决议提出的一个重要条件。这项决议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他们在黎巴嫩南部占领的土地,以建立一个安全缓冲区。这一点既已做到,历时22年的决议就可以授权在黎巴嫩南部部署联合国维和人员,以帮助黎巴嫩政府在这个地区恢复和平与安全,重新对它行使权力。
    为此,联合国看来又要在财力和部队已经很分散的情况下采取又一项维和行动。到本月底,联合国共有35469名军人和警察在全世界执行14项维和使命。但是,黎巴嫩南部的行动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而实际的危险比较小。
    今天早些时候,黎巴嫩总统拉胡德警告说,他的国家可能不承认联合国的结论,如果它们“仅限于不存在的虚构边界,而没有达到国际承认的现有边界”。在视察边境地区时,黎巴嫩官员也多次表达了保留意见。
    但此间的一些外交官认为,黎巴嫩领导美报述评人的抱怨主要是说给国内听的,为的是让黎巴嫩人民相信他们的政府不会让出黎巴嫩边境的一寸土地。
    此间的一位外交官说,黎巴嫩担心以色列人试图把联合国规定的撤军界线变为他们的国际边界,使黎巴嫩放弃一些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