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6-1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韩美日高度评价北南共同宣言

【法新社汉城6月15日电】朝鲜官方的朝中社今天对在平壤举行的南北朝鲜首脑会晤表示欢迎,说此次首脑会晤“为消除不信任和对峙局面开辟了光辉前景”。
    朝中社还暗示,南北朝鲜有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统一。它说:“共同宣言是此次历史性平壤会晤取得的良好成果,这反映了全体同胞实现国家统一这一神圣事业和全民族共同建立一个繁荣强大的国家的渴求和意愿。”
    【路透社平壤6月14日电】韩国总统金大中今天宣布,他同北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为消除分裂的朝鲜半岛长达半个世纪的冷战紧张状态而举行的里程碑式的首脑会晤取得了成功。
    金大中在平壤举行的宴会上致辞说:“我特此宣布,首脑会晤取得了成功,我为取得这一成功的结果向金正日和北韩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金大中说,他希望首脑会晤标志着一个新的开端。他说:“我们在沿着和解与和平之路前进。”
    【路透社华盛顿6月14日电】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说,他对北朝鲜和韩国之间前所未有的首脑会谈的成果感到“非常满意”,称这是迈向双方和解的充满希望的一步。
    其他美国官员对此则出言谨慎。他们说,在朝韩首脑会谈结束之后,两国还需要进一步安排一个正式的和解进程,而且,还没有丝毫迹象表明北朝鲜正在缓解其导弹威胁。
    【时事社东京6月15日电】森喜朗首相15日上午在千叶县船桥市发表演说时高度评价了由金大中总统与金正日总书记签署的共同宣言。他说:“南北首脑的会晤为将来实现统一开辟了道路。此举是致力于和平的重大改革。东北亚的新世纪即将到来。”
    森首相还表示,准备呼吁八国首脑会议全力支持朝鲜南北双方达成的这个协议。
    同日上午,河野外相也指出:“这是历史上由南北首脑亲自签署的第一

并非‘隐士’

【路透社平壤6月14日电】很少公开露面的北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今天感谢到访的韩国总统金大中使他证明自己不是“隐士”。金正日在开始与金大中举行第二轮面对面会谈时说:“一些欧洲人说我过着隐士般的生活。”他说:“我去过中国、印度尼西亚和许多国家。不过你的来访使有关隐居的说法不攻自破。为此我要向你表示感谢。”

令人倾倒

【香港《南华早报》6月14日报道】在这次朝鲜半岛首脑会晤中,金正日成为最令人倾倒的人物。
    在首次成为世界焦点的时候,带着墨镜的金正日显得非常放松。当韩国总统金大中缓慢而有些拘谨地走下飞机时,金正日面带微笑地张开了双臂。这个动作非常符合这个历史性的时刻。
    金正日昨天俨然一位很有经验的国家领导人。他表情自然,还不住地和身旁的人员讲话,好像他完全知道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他。他还时常有礼貌地做手势,为75岁的客人金大中指路。人们对他的评价是轻松而自信。
    分析家们说,金正日的举止和坦率非常像他有领袖风采的父亲。

夫人外交

【日本《每日新闻》6月15日报道】随同韩国总统金大中访朝的总统夫人李姬镐14日参观了苍光幼儿园和平壤产科医院等处,亲往了解平壤市民的生活,开展着活跃的“夫人外交”。
    李姬镐女士也是一位女性问题研究者,她认为,“有了好的托儿所,女性才能安心加入社会”。她非常重视前往幼儿园的参观活动。在幼儿园里,她怀着女性特有的慈爱跟孩子们交流,与他们围成一圈跳舞,贴贴他们的小脸,或拉拉他们的小手。李女士还与阔别60年的母校恩师相会。这位金老

简讯

日希望尽快恢复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  日本官房长官青木干雄十五日还表示,要在听取韩国政府有关南北首脑会谈的通报以后再决定谈判时机。(时事社)

普京离开西班牙抵德国访问 称俄将优先发展与欧洲关系

【俄通社—塔斯社马德里6月14日电】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和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今天会谈的结果,双方签署了一揽子文件,并商定今后每年定期举行俄西最高级会晤。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两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了此次马德里会晤的成果和双边关系的发展前景,尤其是经济领域的发展前景。普京还对俄西在共同打击犯罪和军事合作领域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法新社柏林6月14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抵达柏林,这是他自上台以来首次对德国进行访问,两国均谋求再次推动双边关系。
    德国官员在此间说,德国希望它和俄罗斯的关系能有一个“新的开始”。
    【俄通社—塔斯社马德里6月14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提出要尽一切努力发展同欧盟的关系,俄罗斯把同欧洲关系的发展视为优先发展方面

简讯

俄总理主张统一独联体经济空间  卡西亚诺夫十四日说,只有通过自由贸易制度,加强海关联盟,形成统一的商品、劳务和资本市场才能使独联体经济增长。(俄塔社)

简讯

英国维和部队撤出塞拉利昂  在执行了一个月的维和行动后,英国维和人员十四日乘飞机回国。(法新社)

简讯

埃塞俄比亚接受非统和平协议    埃塞总理办公室十四日发表声明说,内阁已正式批准非统组织提出的结束埃厄战争的停火协议。(美联社)

简讯

俄杜马主席主张成立南斯拉夫加入俄白联盟专门委员会  这是谢列兹尼奥夫十四日对媒体说的。(俄塔社)

简讯

所罗门群岛总理辞职  乌卢法阿卢总理十四日说,为结束政变和部族冲突引发的危机,他已经辞职,但将任看守总理十四天。(路透社)

简讯

斐济军方同政变领导人重开谈判  双方的谈判在中断了一周后于十四日恢复,讨论的主要问题仍是下届政府的组成。(美联社)

简讯

安理会延长在塞浦路斯维和时间  安理会十四日决定将联合国在塞浦路

简讯

格鲁吉亚十四日正式加入世贸组织  它是继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之后加入该组织的第四个前苏联国家。(法新社)

简讯

卢旺达称不会从刚果(金)撤军    卢旺达十四日称,只有在自身安全得到保障时才会撤军。它还严厉批评了安南提出的制裁建议。(美联社)

朝韩首脑结束历史性会晤

【路透社平壤6月15日电】韩国总统金大中结束了与北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跨时代的首脑会晤,今天离开平壤返回汉城。这次首脑会晤将成为两国关系的历史性转折点。
    金正日到平壤机场送别金大中。在军乐队和北朝鲜人的夹道欢送下,两位领导人走向飞机舷梯,然后金正日与即将离开的韩国总统热烈拥抱告别。
    【法新社汉城6月15日电】韩国政府今天说,韩国和北朝鲜将采取措施防止意外战争的爆发,其中包括在两国之间设立军事热线。
    政府的一个特别工作组在这里发表的一份报告说,朝韩两国领导人在会晤中已就防止战争及在朝鲜半岛实现和平达成“明确的一致意见”。
    【日本《朝日新闻》6月15日文章】题:充满诚意地履行南北共同宣言将是最主要的课题(记者小菅幸一发自汉城)
    韩国总统金大中和北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14日晚签署南北共同宣言,提出了在即将迎来新世纪之际南北朝鲜关系的基本方针和精神,是一揽子“和平与合作”的宣言。南北方各自的主张被均衡地写进共同宣言的五项条款中。南北当事人充满诚意地履行共同宣言的各项条款将成为今后最主要的课题。
    【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14日文章】题:朝韩首脑会晤被寄予殷切希望
    伴随着灿烂的微笑和真挚的握手,朝韩领导人将持续半个世纪的敌对情绪抛在了脑后,他们利用今天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首次会晤来建立新的双边关系。许多人希望这种新的关系能够最终指引两国走出冷战阴影。
    【共同社汉城6月15日电】在金大中总统和金正日总书记签署了共同宣言之后,韩国政府今天发表了一份文件,提出了今后推进改善南北关系的目标:(1)在南北朝鲜分散举办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2)为了防止突发事态,在军事当局者之间开设热线电话;(3)铺设连接南北的铁路,等等。
    【法新社汉城6月15日电】韩国和北朝鲜15日凌晨发表的共同宣言说:“金大中总统诚挚邀请金正日委员长访问汉城,金正日委员长同意于适当时候成行。”
    【法新社汉城6月14日电】韩国军方说,北朝鲜今天停止了它在过去50年中几乎每天都在非军事区进行的对韩广播宣传。
    【路透社汉城6月14日电】韩国今天说,它将加快向北朝鲜运送化肥,以确保援助物资能赶上种稻的时机。
    韩国农业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它将在6月20日之前把它向北朝鲜承诺的20万吨化肥全部送达。这比原先的计划提前了约10天。
    【路透社汉城6月14日电】韩国政府官员今天说,尽管明年的总体预算十分紧张,但韩国正在考虑给南北经济合作基金增加5000多亿韩元(约合4.49亿美元)。
    【法新社平壤6月14日电】北朝鲜和韩国的体育官员今天表示支持在9月举行的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双方共同组队入场的想法,以此作为朝着和解方向努力的一部分。

巴拉克提出以巴和谈新建议 黎称以仍控制其境内部分阵地

【美联社特拉维夫6月14日电】巴拉克总理今天说,由美国倡议的美国、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高层会谈并不会使巴勒斯坦作出让步,因为其领导人阿拉法特不到和平进程的最后阶段不太可能采取灵活政策。
    【法新社开罗6月14日电】一位阿拉伯裔以色列议员今天在此间说,巴拉克总理已经提议埃及和美国参加一个戴维营式的首脑会晤,以促使巴以达成一个永久解决方案。
    【美联社耶路撒冷6月14日电】巴拉克总理今天说,尽管国内的政治麻烦可能会使他的政府下台,但他仍将继续推动巴以和谈。
    【法新社耶路撒冷6月14日电】以色列总理巴拉克今天说,尽管联合政府的反对派沙斯党扬言要脱离现政府,然而大门仍然向它敞开。
    【美联社黎巴嫩迈斯杰贝勒6月14日电】参加由联合国组织的边界核实工作的黎巴嫩小组今天不满地指出,尽管以色列三周前已正式撤军,但它仍然控制着黎巴嫩境内的一些军事阵地。
    【法新社黎巴嫩纳古拉6月14日电】一位接近黎巴嫩有关代表的人士今天说,雷区阻碍了联合国对以色列从南黎巴嫩撤军情况的核查工作,目前这一工作完成了四分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