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6-12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从小防晒好处多

中央社6月9日报道,从小防晒,能避免小朋友脸上出现斑点,并可预防皮肤提早老化及罹患皮肤癌。国泰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吴敏绮建议,最适合小朋友的防晒乳液是物理性防晒乳液,成份是二氧化钛及氧化锌,可阻隔阳光中的紫外线,不易引起皮肤过敏。儿童防晒乳液的防晒系数至少要15,不必太高,但要经常补充,除此之外,长袖衣物、帽子、太阳眼镜也是必备防晒用品。

著名电子企业联手建立网络市场

中央社6月8日报道,加拿大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帕金森病斯新手术将使患者在接受手术后的最初5年半中,有部分症状获得缓解,但之后,这项手术的疗效往往会逐渐减弱。不过,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强调,当药物无法控制这一退化性神经系统疾病时,手术还是有用的。他们发现,未服药的患者接受这项手术最为有效。

帕金森病新手术可缓和患者症状5年以上

中央社6月8日报道,加拿大研究人员在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帕金森病新手术将使患者在接受手术后的最初5年半中,有部分症奖获得缓解,但之后,这项手术的疗效往往会逐渐减弱。不过,多伦多大学的研究人员强调,当药物无法控制这一退化性神经系统疾病时,手术还是有用的。他们发现,未服药的患者接受这项手术最为有效。

重新认识细菌

【路透社华盛顿6月1日电】一位专家说,如果要克服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病毒”,美国人必须消除对细菌不必要的担心,不要再设法杀死所有细菌。
    波士顿塔夫茨大学的斯图尔特·莱维博士说,人们不仅应停止对抗生素的滥用,而且应停止购买抗菌香皂和清洁剂,因为这些产品是对时间的浪费
    莱维在美国医学会主办的情况介绍会上说:“人们应该理解,细菌是必要的,我们并不打算杀死家里所有的细菌。”抗药细菌已成为越来越大的问题。这些细菌五花八门:从抗青霉素的淋病菌直到万古霉素也无法杀灭的超级葡萄球菌。莱维说:“我们眼看着许多传染病患者奄奄一息,因为成百上千种抗生素都不起作用。”
    有关方面已提醒医生,不要频繁地开抗生素,除非患者确实需要。患者也得到提醒,注意服完规定的疗程,以免有抗药性的细菌存活下来,繁殖出更多的抗药细菌。莱维说:“抗生素的问题在于,它并没有我们希望的神奇疗效。”他还说,处理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让更多的细菌存活下来。他说:“让那些容易被抗生素杀死的品种重新回来。”
    莱维说,细菌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形式,无论如何,我们与细菌的战斗总会以失败告终。他说:“它们已经历了许多物种的出现与灭绝。想想恐龙,让我们讲和吧。我们应该说‘对细菌好一点,它们是我们的朋友’。”例如,如果没有生活在消化道内的细菌,人类就无法消化食物。
    过度使用抗生素是一个问题。但是莱维说,还存在另一种威胁:使用广泛的抗菌产品。莱维说:“我们有抗菌皂、清洁剂、抗菌睡衣。这是一股潮流。”他说:“在家里,人们每次洗手平均用5秒钟。”但医院手术人员每次花在洗手上的时间平均为10分钟。
    莱维说,任何抗菌剂,包括漂白剂在内,都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杀死细菌
    他说,洗手的全部意义就是洗掉手上的细菌。加入杀菌剂并不能加速这一过程。
    他说:“人们以为‘我刚刚在家里消了毒’,但抗菌剂根本没用。那需要时间。”

有效利用废树枝

【日本《朝日新闻》5月15日报道】题:废树枝的有效利用
    被剪掉的道路旁和庭院内过长的树枝,以及山上被剪枝或间伐的树木常常作为垃圾而被焚烧,或最终自然腐烂。为了不使这些资源浪费,京都市西京区的一家整枝公司采取措施,将修剪下来的树枝制成了堆肥或用做发电燃料,从而达到了使“废树木再生利用”的目的。
    这家公司把巨大的粉碎机移到山上,将研碎的树枝装进容器中,利用微生物和太阳能的作用,使树枝碎末变成堆肥,经过大约4个月的时间,即可作为家庭用腐叶土和农业用土壤改良材料而上市。
    这家企业除将废树枝制成堆肥之外,还在致力于使其成为造纸原料、培植蘑菇的菌床、公园等地的土壤被覆材料以及陶瓷炭等。日本树木废物利用协会会长说:“希望能使自然生长的树木100%地被利用。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就是在这个地区建立循环利用体系。”
    在防止地球变暖的讨论中,人们对充分发挥来自于劈柴和沼气等动植物“生物量”的作用越来越关心,并把其放在与太阳能和风能同等的位置上,认为它是能够再生的自然能源。爱知县园林职工每年剪掉的树枝和草的数量达到12万立方米。据该县绿化部门的计算,如果将上述树枝和草用做发电燃料,那么可够大约6500户4口之家一年的电力消耗量。
    此外,大阪府高市森林工会也计划将间伐的树木和修建住宅等的废木料制成颗粒燃料,并使其用做工会温泉设施的热源。

因特网引发的十个恐惧

(续前)
    ●网络恐怖主义
    到目前为止,我们只是在电影中才看到过网络恐怖主义,但是最近的一些消息却比任何一部好莱坞制作的影片都更加恐怖。据美国军方的消息,那些网络罪犯可能会进入信息防御系统,并且能控制坦克、军舰等武器。据有线新闻电视公司报道,负责设计数字化信息防御系统的谢利尔·弗伦奇少校曾肯定说,这种危险是确实存在的,因为许多坦克和军舰系统都是通过电脑来控制的。事实上,危险曾经发生过。美国空军的一位军官就曾成功地侵入一艘正在远海航行的军舰,并在其系统中输入了错误的导航数据。所幸的是,这只不过是一次“试验”,目的是为了证明该系统是脆弱的。
    ●有人在监视我们
    你知道存在一些可以窃取你所打的电话、使用的传真和电子邮件的监视网络吗?从1980年起,Echelon就一直是世界性秘密监视网络。这个网络由美国控制,通过地面和卫星监听仪器一直在监视我们。信息被传送到美国国家安全局,并提供给对美国政府来说可靠的媒体。欧洲议会1998年的一份有关Echelon的报告指出:“这是美国政府进行间谍活动的证据。”该报告还指责美国国家安全局侵犯了欧洲公民、公司和政府之间联络的私密性。从表面看来,这一世界性监视系统的目的是通过网络侦测可能发生的犯罪行为。同样,一系列自动仪器还能监视电子邮件中的信息,寻找那些如“恐怖分子”、“炸弹”等可疑的词汇。但另一面,通讯的保密性、隐私权却受到了严重侵害。难道我们要重新使用信封和邮票,来确保除了我们想让看信的人之外,没有人能看到信件的内容吗?
    ●没有处方的药物和麻醉品
    因特网最终会取代常规药店吗?不会,至少短期之内不会。但是那些出售违禁药物的虚拟药店的确是增多了,这就需要对这种交易进行调整和规范化。西班牙消费者联合会健康方面的负责人曾经警告说,“药物不是普通商品,因此对其销售应该加以控制”。但是,越来越难以控制了。在网上,有关各种违禁药物以及需要医生处方的药物的消息到处传播,人们可以在网上得到如何在自己家的厨房里配置“液体迷幻药”的信息。专家一直都在指出自己配药的危险性,但是网络却为这种行为提供广阔的空间。专家们还提议,“为了使药品的买卖得到控制”,有必要进行机构性合作,并在法律方面加以协调。
    ●网上儿童色情
    西班牙反对儿童色情联合会主席吉列尔莫·卡诺瓦斯对因特网上一些网页传播青少年暴力和儿童进行性行为的图片表示极大的不满。鉴于这类材料在网上的传播非常严重,他忧虑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所幸的是,网络浏览者浏览的踪迹使警方能够得知网上一些含有色情内容的可疑网页的地址。尽管如此,网络的隐蔽性使大量色情图片在网络空间自由地流传。不幸的是,在所有国家把这方面的法律准则统一起来以前,想要在网上避免一些能够获得类似内容的网站的存在是非常困难的。
    ●因特网的主人
    美国在线是世界上最大的因特网服务供应商,它吞并了媒体巨人时代华纳公司。也就是说,只有15岁的美国在线公司吞并了有一个多世纪历史的时代华纳。这个消息震动了高科技工业界,它有多种理解方式。最危险的莫过于将这一合并与对新闻内容进行控制的危险性做比较了。如果最终因特网落入极少数权力集团手中,那多样性怎么能体现?未来世界的主人是微软还是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因特网上大量的网页将微软和比尔·盖茨当作是耶稣的敌人。在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合并后,国际记者联合会秘书长艾丹·怀特指出:“这一合并,可能会对媒体的民主性、多样性和质量产生影响。如果不采取措施确保报纸的独立性,这个新的公司将只会选择符合市场战略的新闻内容。”(下)

美航天局将与私营公司合作

【法新社华盛顿6月2日电】美国航天局宣布,它将首次与一家私营公司合作,把天体照片张贴在因特网上,并从新的空间站进行电视广播。
    航天局局长丹尼尔·戈尔丁说:“这不仅使得航天计划与硅谷联系了起来,而且这种合作也让航天局处于信息时代的前沿。这是有创新精神的政府所做的最好事情。”
    根据航天局与Dreamtime控股公司的协议,航天局将为Dreamtime提供从太空拍摄的全部照片档案,以便把这些照片加入该公司网站上一个向公众开放的可搜索的数据库。
    这家公司还将从国际空间站向电视机、便携式计算机和交互式电视系统播送节目。
    这家公司还打算向便携式计算机用户播送航天飞机的发射情况。
    Dreamtime公司将为空间站和航天飞机提供摄像机,还将拍摄影像,播送信息,并把航天局80年来的档案转化成数字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