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6-1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国际清算银行报告说世界经济正处于临界点

【法国《回声报》6月6日文章】题:国际清算银行对世界经济的不平衡感到担忧
    国际清算银行在它于6月5日在巴塞尔发表的年度报告中写道,“过去的一年是充满意外事件的一年,其中大部分意外事件是受人欢迎的”。但文件马上又补充说,请不要过分高兴。事实上,尽管各国经济普遍在增长,甚至连那些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国家也在增长,尽管通货膨胀仍保持在有限范围内,但在这些中央银行家眼中看来,世界经济的形势仍然是不确定的。
    国际清算银行的专家们写道,“世界经济给人的总的印象是,它正处于一个临界点上,但发展前景不明朗”。要么是“处于一个由技术发展和政策放宽带动起来的长期经济增长的初始阶段”,但人们对此还提不出很多的理由;要么是由于出现了很多的不平衡而“有明显放慢的可能”。
    国际清算银行认为,“在金融市场将作出何种反应的问题上,人们也很没有把握”。据该银行总裁、瑞典人乌尔班·贝克斯特伦认为,股票的高价位是“一个很大的危险”,这是“引起担忧的一个很大原因”。他告诫那些借债来投资股市的人要提高警惕并同时警告说,“在近10年中我们经历的危机太多了,以至于我们都不知道市场是可以很快就失去信心的了。我们没有任何可以进行软着陆的保障”。
    只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美国目前的这种经济增长率“是不可能持久的”。国际清算银行报告的起草人说,“对美国最近紧缩货币政策一事,人们只会表示欢迎”。
    关于欧洲的问题,国际清算银行认为,在劳动市场的改革方面还应当有更大的进展。它指出,“这种改革同时也会为巩固欧元带来好处”。该银行经理安德鲁·克罗克特认为,目前欧元的创纪录的低水平是“引起担忧的一个潜在根源”。他指出,“银行家们的使命主要是同通货膨胀以及一切可能引起通货膨胀的事物进行斗争”。由此,人们便产生了一种准备进行“紧急着陆”的想法。
    谈到那些负债最严重的国家的情况时,国际清算银行认为,取消它们的债务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应当“改善那些被取消债务的国家的政治管理”。它的结论是,“减少债务并不是保障经济增长的一个足够条件”。

马来西亚将严打盗版行为

【美国《时代》周刊5月29日一期文章】题:地下数字
    在马来西亚众多公务员中,很少有人像帕汉明·拉杰卜那样铁面无私。作为该国打击数字盗版产品的首要人物,帕汉明风格独特:打着蝴蝶结,头戴牛仔帽。前不久的一天早晨,他领着100名保安人员突击检查了市区一家购物中心,查获了大量非法音乐光盘、视盘和计算机软件光盘。
    尽管帕汉明态度严厉,但他肩负的任务十分艰巨。自从1998年出任贸易和消费事务部总干事以来,他亲眼目睹马来西亚成为亚洲最大的数字盗版中心之一。国际知识产权协会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说:“马来西亚生产的盗版光盘已出现在全球各地的市场。”
    马来西亚的地下工厂一年大约生产3.15亿张光盘,价值3亿美元。相比之下,泰国的生产数量不到其1/3,仍然主要是从马来西亚进口。
    马来西亚的合法光盘生产商感到不堪重负。吉隆坡鼓励生产数字音像制品——马来西亚的光盘制造厂家从1996年的1家增加到现在的大约50家——这是马来西亚努力提高技术层次的一部分。但是尊重知识产权的光盘生产商们抱怨,他们无法同能获得丰厚利润的盗版商竞争。
    盗版活动还使马来西亚的电影和音像行业受到损害。音像出版行业的就业人员自1996年以来减少了1/3,许多艺术家直到他们的版权得到保护才发表新作品。马来西亚制片公司发行的影片数量从1995年的18部减少到去年的7部;最近两年的电影票房收入下降了49%。马来西亚录像与电影行业协会说,盗版光盘“就像蚂蝗,吮吸着电影业的血”。
    这种状况可能会改变。预计议会将通过一项法律,要求制造商保留更严格的原材料记录,安排受过专门培训的公诉人和法官审理侵犯版权的案件,确保对罪犯给予更严厉的惩处。帕汉明说:“我们即使不能取得成功,也不能放弃努力。”

EASDAQ:“欧洲的纳斯达克”

【本报布鲁塞尔6月11日电】(记者  郑春)美国的纳斯达克(NASDAQ)交易市场吸纳了大批高成长性和高科技企业上市融资,成为世界闻名的股票市场。在欧洲大陆,也有一个与纳斯达克的缩写字母仅一字之差的“EASDAQ”市场,其操作方式完全“克隆”纳斯达克,因而又被称作“欧洲的纳斯达克”,这就是“欧洲证券经纪商协会自动报价系统”。
    EASDAQ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这座城市由于是欧盟和北约总部所在地,加之许多泛欧组织都在此安营扎寨,而被誉为“欧洲首都”。在市中心一幢用褐色石块砌成的古老办公大楼里,EASDAQ市场总裁代表阿尔贝·维尔霍温在陈设简单的会客室里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他用“欧洲唯一、业绩良好”,概括了EASDAQ的成长历程。
            “欧洲唯一”
    创建EASDAQ市场的设想,最早形成于1992年底,当时伦敦股票交易所决定关闭为中小企业融资的USM交易市场,引起欧盟国家的关注。为了支持创新型的中小企业和成长型的高科技企业筹措资金,1994年初,欧洲创业资本协会提议模仿美国纳斯达克,成立一个独立的欧洲股票市场。在欧盟委员会和比利时政府的支持下,1996年11月,EASDAQ正式开始运作,宣告欧洲第一个为高成长性和高科技企业融资的独立电子化股票市场的诞生。
    EASDAQ的组织机构主要由董事会和执行委员会组成。董事会共有15名成员,是EASDAQ的最高决策层,凡是EASDAQ的重要决定都须经董事会批准才能生效。EASDAQ的执行委员会主要负责EASDAQ市场的具体操作,下设金融部、法律部、市场部和交易部。维尔霍温介绍说,EASDAQ是“欧洲唯一的新型股票市场”,因为EASDAQ独立于欧盟国家证券主板市场之外,其目标是建设一个泛欧洲的流动、高效、公平和透明的交易市场,通过这一市场,那些具有国际化目标的欧洲或世界其它地区的高成长型公司,可以从投资者手中筹集资金。EASDAQ的投资人主要是欧洲具有雄厚实力的银行、证券公司和投资公司,也有个人投资者。
              优惠条件
    EASDAQ并无特别明确规定上市公司非高科技企业不可,而是只要企业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和增长潜力即可,但条件是投资者能够接受。按照EASDAQ的规定,希望在其市场上市发行股票的公司,总资产不能低于350万欧元,其资金至少达到200万欧元。上市公司必须每三个月公布一次经营结果。EASDAQ是一个国际性的股票市场,上市公司可以选择任何一种可直接兑换的货币作为结算货币,但以欧元、美元和英镑为主,不能以11个欧元国的任何一国的本国货币来结算。EASDAQ与纳斯达克一样,运用建立在集合竞价基础上的多头交易商报价系统,利用做市商机制提高投资者兴趣,支持连续竞价,确保其流动性。EASDAQ拥有自己的电子交易平台和清算系统,能够保证交易顺利进行和在欧盟范围内的流动,不间断的监控保证了市场的安全、统一和透明。
    在EASDAQ上市的公司可以享受的优惠条件不少,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庞大的投资银行、证券商和做市商体系可以使企业的股票在欧洲范围内上市,使企业的融资来源多样化;第二,统一的入市和交易规则,将市场维持在最佳透明状态和良好的安全水平上;第三,全球性的金融消息发布系统,使上市企业的知名度极大增加,因为EASDAQ在欧洲主要金融报刊和大部分国际电子网络上公布交易结果,把企业直接推介给投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第四,EASDAQ网址随时发布上市公司的市场行情以及公司的资料和每家公司的网址。另外,已经在欧洲、美国和以色列主板市场上市的公司,可以同时在EASDAQ上市,不必增补资金。
            前景乐观
    EASDAQ在伦敦、巴黎、法兰克福以及以色列特拉维夫设有办事处。尽管11被称作“欧洲的纳斯达克”,但它毕竟只是一个小规模市场,无法与纳斯达克相比。然而,开市4年多来,EASDAQ的发展速度很快,对欧洲高增长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顺利融资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到今年5月,在EASDAQ直接上市的欧洲公司已达58家,主要为软件业、信息技术行业、电信业、生物工程以及医药行业等。EASDAQ的目标是5年内将上市公司的数量扩大到500家。另外,目前有19家已在美国、欧洲和以色列上市的公司也在EASDAQ上市,包括微软、雅虎、英特尔、戴尔等公司。
    EASDAQ的市场业绩良好。据EASDAQ提供的最新统计数字,今年第一季度,EASDAQ市场交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0倍,达到115亿欧元;而上市公司的市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达到了622亿欧元。EASDAQ上市公司的平均资本已达11亿欧元。EASDAQ牛气冲天,主要原因是欧洲投资者对技术股和发展前途看好的股票情有独钟。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欧盟各国开始加大力度发展“新经济”,高科技产业和信息产业走红,带动了EASDAQ市场的发展。
    维尔霍温在采访结束时对EASDAQ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认为欧盟加速推进“新经济”,为EASDAQ市场的兴旺提供了机会。他相信,EASDAQ会有一天成为某种程度上的“欧洲的纳斯达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