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6-10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港刊文章 辽宁国企扭亏为盈走出困境

【香港《亚洲周刊》6月5日一期文章】题:国企转盈  朱镕基笑了(记者  江讯)
    国有企业3年脱困的改革目标,是北京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任期内攻坚目标之一,能否实现,境内外都极为关注。国企3年脱困的目标正是3年前在老工业基地辽宁提出的。辽宁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终于扭转了连续57个月净亏损的局面,去年11月开始有盈利。今年4月,朱镕基来到辽宁,显得相当高兴,熟悉朱镕基的人都说,他外出视察很少有这样的笑容。
    全国看东北  东北看辽宁
    日前,省委书记闻世震在沈阳对《亚洲周刊》说:“我们已实现国企3年脱困的阶段性、恢复性的目标。辽宁有把握实现老工业基地结构性调整。”到去年年底,辽宁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3亿元,比起前年减亏增盈38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利润6亿元,与去年同期的十几亿亏损比较,增加盈利20亿元。
    辽宁国企脱困的表现主要在两个方面。在企业体制改革方面,2/3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的内涵是:符合市场规律,符合国际惯例,其中包括领导体制、管理体制、内部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大多数企业推行股份制改造,建立法人的经济结构,大型企业实行集团化管理等。另一方面是由过去的粗放经营,转变为现在的集约化经营,亏损企业要扭亏,辽宁1997年的亏损面是50%多,1999年下降到25%至30%,已接近国际上通行的20%至25%的标准。
    沈阳黎明服装集团是辽宁国企改革和机制转轨相当成功的一家企业。董事长王宏明说:“长期以来,国企是政府的附属品。现在,我们经过结构调整、资产重组、转变机制,走出一条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路。1992年我们资产不足1000万元,现在已达10亿元。集团目前职工才3000人,但负担的退休人员竟有4000多人。”
    沈阳黎明服装集团前身是50年代一家服装厂,90年代起,先与日本富田株式会社等日资企业合作,创建沈阳纺织服装行业第一家中日合资企业沈阳黎富服装有限公司,开始了外向对接、资产重组、多元化经营的腾跃;而后又与香港利和资源有限公司合作,兴办合资企业沈阳黎和服装有限公司,取得自营出口权。1994年实施名牌产品战略,黎富西装跻身“全国十大名牌西装”。1996年后,又先后并购重组了破产企业沈阳第二毛纺织厂和沈阳衬衫厂。
    集团拥有从日本、美国、法国、意大利引进的服装生产设备,通过嫁接意大利哥伦布公司技术,联姻法国卡芬公司和运用日本小筱设计,靠名厂、名人、名品效应挤占服装市场份额。
    营口市的改革也是成功的,市长孟凡利说:“营口采取股、并、兼、破、卖等多种形式,进行制度改革。到目前,市直属120家企业,已改制111家,县以下360户企业改制面达97%。全市76户国有企业已改制71户。改制后的企业出现生机,去年产值增长27%,利税增长7倍。今年继续保持了回升的势头。”
    省委书记闻世震说,他看重劳动生产力是否提高了,是否达到国际水平,每个职工创造的货币价值和实物劳动生产率是否达到国内平均先进水平。他认为,企业改革要减员,要下岗分流,这样劳动生产率才能提高。
    关怀下岗人员  健全社会保障
    据了解,辽宁下岗失业人员的困难,主要是那些身处困境和面临破产的企业拖欠生活费、养老金。目前全省正在建立独立于企业之外的社会保障系统。辽宁的官员承认,在转轨时期,各地职工集体上访事件时有发生,有的甚至集体上街,堵塞交通。但闻世震认为,百万职工下岗,还能保持社会基本稳定,这在其他国家不容易做到。
    为了实现国企“3年脱困”目标,中国大陆推出了诸多重大政策措施,包括“债转股”、增加企业技术改造贷款贴息资金、加大企业兼并破产的力度,这无疑推动了国企脱困的速度。不过,一些专家认为,国企脱困主要还是依靠国家投入,政府行为多过企业行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在即,愈受政府保护的行业和企业,愈容易被市场挤掉,国企改制的目的就在于企业自身真正有能力面向市场,否则国企脱困后还会“复困”。因此,加入世贸组织对辽宁国企也有巨大压力。

俄对借鉴中国改革经验兴趣浓厚

【俄罗斯《今日报》6月8日文章】题:俄罗斯自由派环球之旅的下一站将是中国(作者  格·奥西波夫)
    俄罗斯经济改革专家曾经从波兰和智利的经验中寻求灵感,而现在,他们似乎将注意力转向了中国。前不久召开了主题为《俄罗斯与中国:改革经验》的“圆桌会议”。
    这一研讨会是由“自由使命”和专家研究所两家基金会共同组办的。两家基金会的会长均为俄罗斯改革的元老——叶夫根尼·亚辛。人们通常认为,只要亚辛开始分析某种现象,那就表明上层人物对此已有了浓厚的兴趣。其实,半年来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说法:“我们的改革一团糟,看人家中国……”《中国经济奇迹的秘密》一书的作者安德烈·伊拉里奥诺夫成了总统顾问;报刊上全是对这个邻国的溢美之词;共产党人及一些顽固不化的反共人士也一道呼吁向中国人学习。的确,是该研究中国的经验了。或许,不久就可以使其为我所用。政府最近所采取的一系列新举措也使人不由地想到这一点,这些举措可以简单地概括为“中央集权”。还有关于国家在经济中的作用的讨论,以及为振兴经济而削减国家开支的呼吁等等,都使人联想到中国经验。总之,显而易见,当局对借鉴中国经验很有兴趣。

50个台商协会声明反对“国安捐”

【台湾《中国时报》6月8日报道】题:50台商协会发表声明反国安捐
    由大陆各地台商组成的约50个台商协会7日发表共同声明,严厉谴责内定中央银行副总裁陈师孟提出的国家安全捐构想,声明指出,台商对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功无过,新政府不应打压台商,台商协会会长们并要求面见陈水扁总统,表达台商对此事看法。
    目前在大陆投资的台商,共组成了约50个自发性的台商协会,由于新政府中频频有人以学者身分倡言对台商课征国家安全捐,而台商协会的领导人并不真正了解新政府的意向,昨天返台参加由海基会主办台商端午节联谊的台商协会会长特别踊跃,在与陆委会等单位座谈前,主要台商协会的领导人即取得共识,对国安捐一事开炮。
    深圳台商协会名誉会长林清辉在与官方代表座谈后代表台商协会表示,台商自1990年到1999年为止,为台湾创造了13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不应该承受政府歧视性的待遇,希望政府高层审慎、明确处理有关人员的发言,“如果要课国安捐,第一个要课的是吕秀莲副总统,因为她是两岸关系中最不稳定的因素。”
    林清辉表示,虽然昨天座谈会中行政院副院长游锡对台商们表示,所谓国安捐的说法只是“学者的论述”,但台商协会的会长们仍不放心,认为行政院的态度模棱两可。
    昨天在座谈中,共有10个台商协会会长发言。至于对两岸小三通问题,台商协会的代表多表示支持。

美官员谈台海两岸关系问题

【中央社华盛顿6月7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谢淑丽表示,两岸领导人都很希望使两岸关系获得进展,在辜汪会谈恢复举行之后,两岸领导人若能当面会谈,将会是“非常戏剧性而且合宜的事”。
    她在“美国大使馆电视网”的“对话”节目中答复中国大陆记者问题时指出,美国依法有义务协助台湾自卫,但对台湾的军售属防御性质,而且美方遵守“八一七”等三份公报的规定,仅提供适量的武器。
    她说,两岸问题要靠双方努力透过经济交流和政治对话为彼此的关系建立更正面的基础,此外,美方也希望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最终减少双方的武器。
    美国国务院今天在网站上公布了这项对谈节目的全文。在节目中,谢淑丽透过卫星与北京、沈阳、上海和广州的记者对谈,在二十几个问题中,几乎有一半触及台湾。
    在答复美国一般民众是否了解两岸一旦发生冲突,美国可能卷入的问题时,谢淑丽表示,美国人民绝对了解这点,而且这正是美国希望两岸对话的原因之一。她说,美国如何因应台海冲突要看当时情况而定,但一般的谅解是如果一方在台海动武,美国将会有所回应。
    谢淑丽在开场白中对两岸目前情势给予正面的评估。她说,美国认为两岸行事“务实而温和”,并且似乎在逐步走向恢复对话。她说,两岸对峙的危险仍然存在,但美国认为两岸“并未离得更远,反而似乎在逐步接近”。美国强力鼓励这样的努力。

李显龙认为两岸统一无法避免

【中央社堪培拉6月8日电】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警告说,台海两岸统一是无法避免的,因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势力均无法阻止北京最终统一台湾。
    李显龙7日在全国记者联谊会上说,北京不再认为台湾问题可以无限期拖延下去,但尚未就此做出解决方案和时间表。
    李显龙说,倘若台湾走向独立,中共势将采取“致命性措施”是“显而易见”的。
    李显龙说:“长期而言,一个中国的结果是无法避免的。”他补充说:“中国领导人视台湾问题为最主要的问题。”
    李显龙说,他不知道“一国两制”是否能成为两岸统一的基础。
    李显龙说:“台湾曾表示这不是解决之道,但如此并不意味中国有朝一日不会这么做,因为他们是相当决断的。有朝一日他们会占上风,因为没有任何的武力可以阻止他们。”

台军方规划第三代战机美将售台两套武器系统

【台湾《中央日报》6月7日报道】题:我规划三代战机掌台海空优
    空军高阶将领表示,规划空军第三代战机将朝短场起降、垂直起降为主,届时空军的战斗机机场将减至5至8个,以专精战术需求为主。
    空军将领强调,此项规划案已经过相关单位的研讨,未来经参谋总长汤曜明向总统陈水扁报告核准后,即会在“华美军售会议”中向美方提出,积极规划我第三代战机的军事采购案。
    空军将领指出,目前我空军所拥有的第二代战机,包括经国号战机、幻影2000战机及F—16等三型战机,虽然这类战机都相当先进,足可担任我空军15至20年之间的空防任务,但每一种战机都有其寿限,因此,国防部与空军已就15年至20年后的空军战机需求进行筹划。
    此外,目前空战已属于“视距外”的战争,战机在空战中也仅是载具而已,空战的攻击武器完全取决于视距外的飞弹。
    空军将领指出,在台湾地狭人稠及台海防卫作战的需求情况下,短场起降及垂直起降战机则是空军未来考量的重点,以强化空军在战场中的生存空间。
    【美联社华盛顿6月8日电】美国国防部7日宣布,美国将向台湾出售两套武器系统,以提高台空军F—16战机的防卫和导航能力。美国防部称,向台湾出售这两套系统将不会影响这一地区的“基本军事平衡”。
    这两套系统一套用于对付防空雷达信号,价值1.22亿美元;另一套用于提供低空导航和防卫能力,价值2.34亿美元。
    【法新社台北6月8日电】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台目前已拥有生产中程地对地导弹的能力。台军方一未披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说,由于在研制反战术弹道导弹方面取得的进展,台湾目前已迈进拥有地对地导弹俱乐部的大门口。
    他说:“由于研制反战术弹道导弹,台湾获得了涉及控制发射和运载装置的技术,该技术可用于生产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生产不生产现在仅是政策问题,技术上的障碍已被排除。”
    台军参谋总长汤曜明预测,这种由台湾自行研制的导弹将会投入大批生产并在2005年交付使用。

蔡英文要求大陆台商“根留台湾”

【中央社台北六月七日电】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蔡英文今天表示,目前两岸关系已有相对和缓趋势,陆委会将循序推动两岸‘三通’,包括法令、政策都要检讨,而如果赴大陆投资是国内企业不可避免的选择,她希望台商能考虑‘根留台湾’的可能性。
    蔡英文下午应邀出席‘大陆台商协会负责人端午节联谊座谈会’致词时指出,政府正全盘思考两岸‘三通’问题,不论是大、小‘三通’或是‘宗教直航’等问题,都是新政府努力规划的方向。
    蔡英文说,现阶段政府对大陆投资的‘戒急用忍’政策是否调整的问题也要再研议,但一切必须以国家安全为主轴,只要在确保国家安全下,我们愿意思考各种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