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31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保尔:几代人理想的化身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3月23日文章】题:乌克兰演员谈中国之行(作者  奥莉加·穆萨菲罗娃)
    去年2月中国电影工作者来到基辅,拍摄根据奥斯特洛夫斯基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改编的20集电视连续剧。“左岸”正剧和喜剧剧院的青年演员安德烈·萨米宁(饰保尔·柯察金)、尼古拉·博克兰(饰朱赫莱)、列夏·萨马耶娃(饰冬妮娅)和弗兰克剧院的斯韦特兰娜·克米特(饰丽达)等演员参加拍摄。
    演员们非常喜欢拍摄这个电视剧。前不久,参加了电视剧首映式的乌克兰演员离开中国回国。乌克兰某制片协会请这些演员谈谈中国观感。
    ……演员们是转道莫斯科去中国的。从谢列梅捷沃机场起飞后,一个海关官员盯着饰朱赫莱的演员问:你带了多少钱?乌克兰公民去中国,当然让人怀疑。这位“革命战士”简短地回答说:一个钱也没带。海关官员翻了他的口袋,很吃惊……
    飞机到达北京机场天色已晚,看到机场上欢迎的场面,演员们震惊了。欢迎仪式是高规格的——系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献上花束,新闻记者的摄影闪光灯亮个不停……后来他们逐渐习惯了,并用照相机和摄像机记录下在中国的所有活动——参加记者招待会、出席晚会、接受宴请、在公园观看杂技表演、登长城、购买丝绸等等。
    萨米宁、萨马耶娃、博克兰和克米特在中国可真不简单。他们被看作几代人理想的化身。人们习惯按剧中人的名字称呼他们:保尔、冬妮娅、朱赫莱、丽达……
    在深圳,他们被安排在五星级宾馆。房门外还安排了保卫人员。他们的脸上显出让幸福惊呆了的表情,总想摸摸“保尔”的军大衣。
    首映式被作为当天的头条电视新闻。首映式后,中央电视台开始播放这部电视连续剧。应观众的要求,再版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新版小说还附有电视画面插图。在深圳,可以买到有签名的小说……
    饰朱赫莱的演员说:“买书的人早上5点就开始排队。快到7点才来排队的人多半就买不到书了。常常有人在队伍里举着签名本喊,请给我签名。深圳的夜晚,热闹非凡。从24层楼上往下看,大街上灯火通明。那里闪烁着别出心裁地与资本主义融合在一起的共产主义的光芒。”
    一个癌症晚期患者到宾馆找到饰演保尔的演员,表示要学习保尔精神,坚强地战胜病魔,要活下去。
    中国的中老年男人在青少年时期看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说或电影,他们被电影中的爱情情节所感染,念念不忘冬妮娅。他们也喜欢有思想的党员丽达……
    中国方面把电视连续剧的VCD光盘赠给乌克兰演员,使他们回国后能再次欣赏这个剧目。演员们自己也同意:这个剧目既有意识形态的东西,又

中餐走进日本普通家庭

【香港《亚洲周刊》3月20日一期报道】题:把中餐馆搬到家中来(记者  夏冰)
    爱吃中国菜的日式澡堂老板娘井坂和枝说:“我敢肯定,在日本中餐馆的数目早就超过日式澡堂了。”这番话说得真够风趣,但完全是事实,一点儿不夸张。
    由于顾客减少,日本每年都有大批日式澡堂关门大吉,但中餐馆人气旺盛,开张者与日俱增。如今日本很难找到一条没有中餐馆的商店街,也很难找到一间完全没有中式套餐的员工食堂。
    数年前,东京一所名牌大学发给新生“健康管理手册”,列出营养师分析中西日餐后的数字图表,最后关照学生为爱惜身体,在外用餐“最好点中式菜肴”,因为“中餐的营养搭配最均衡”。
    当然,在居住日本的华裔人士眼里,日本人做的中国菜大部分跟真正的家乡味相去甚远,而且常有令人啼笑皆非的“改良措施”:譬如,把饺子和烧麦甚至包子全都当成菜肴,跟米饭一起搭着吃,一边吃一边点头赞道:“今天的‘菜’真香!”
    过去,日本人要是想吃中餐,一般只能光顾中餐馆,哪怕价格不菲。后来,一些制造调味料的商家看出主妇“想在家中煮中餐,又担心调料配不齐”的心思,于是推出“麻婆豆腐”、“干烧虾仁”等菜肴的现成调料,终于令中餐走上日本普通家庭的餐桌。如今日本主妇已不满足于使用无变化的现成调料,而是采买八角、花椒和豆瓣酱等从中国进口的材料,要显显本领。生产炉灶的商家也抓住机会宣传自己的炉具“火力最旺,做中华料理大大地好呀!”

日本舆论评唐飞将出任台‘阁揆’

【共同社东京3月30日电】台湾现任国防部长唐飞被确定将出任下届行政院长,对此,中国政府尚没有公开发表评论,但是因为唐飞积极主张在台湾部署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可以认为中国对他加强了警惕。
    唐飞曾主张与日本、美国建立军事同盟,中国今后将密切注意唐飞的言论和行动。
    【日本《读卖新闻》3月30日报道】陈水扁决定起用军人出身的唐飞出任行政院长,是为了牢固控制作为政权中枢的军事和情报部门,同时针对中国的动向,加强台湾的安全保障体制。由于在野党出身的陈水扁周围缺乏精通安全、军事和情报的人才,因此这项人事安排也是为了弥补这一缺陷。唐飞是接近李登辉总统的人士,因此这意味着陈水扁在向李登辉的人寻求合作。
    唐飞从军人时代开始就与陈水扁有交往,人们认为陈水扁对唐飞是深信不疑的。
    【日本《产经新闻》3月30日报道】国民党的国防部长唐飞将被起用为台湾下届行政院院长,对于人才不足的民进党来说,重用超党派人才是必不可少的,民进党与国民党在政治上进行合作的“民国合作”将开始。
    陈水扁起用唐飞还会在以下方面产生效果:
    其一是,唐飞深得美国的信任。他作为职业军人,与美国军人建立了信赖关系。
    其次是,可能给中国传递友好的信息。从传统上讲,台湾军队是反对“台湾独立”的,因此起用军队的领导人,将会起到给中国传递某种信息的效果。
    第三是,唐飞是外省人。起用唐飞易于得到在外省人势力,及以外省人为中心的新党的合作。
    第四是,在李登辉总统的领导下,唐飞推进了军队的民主化。由于上述原因,起用唐飞也易于得到民进党内的支持。

日本的台湾帮

日本妄图在不反省过去的前提下再次称霸亚太地区。这些言论分明是亚洲各国人民可以直接觉察到的政治和军事大国论,也可以说成是岸信介等战前派鼓吹的大亚洲主义和大东亚共荣圈在当代的翻版。被修宪派和亲台派等狭隘民族主义者操纵的自民党外交调查会的现状,是极其危险的。
    十、松野赖三坦陈内情“日美安保体制”真相大白
    至于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其矛头是针对中国的。毫无疑问是中国。当然,其中也包含台湾和北朝鲜。其目的,在于遏制中国。这是外务省出身的平泉涉(原国会议员,同中曾根原首相是连襟)亲口告诉我的。可以说这是外务省的本意。
    苏联解体后,美国把矛头对准了中国。是要遏制中国。也就是说,美国是通过与台湾关系法,而日本则是通过日美安全保障体制和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来保卫台湾的。为何要这么做呢?据说,到了2016年,中国将成为军事国家。听说,针对2016年的中国,美国正在制订其战略。从美国的图上演习看,到了2016年,中国(的海军)将超过(美国的)第七舰队。美国是在为此做准备。
    以前我当防卫厅长官时,曾搞了一个“三矢研究”。除掉有关原苏联的部分,关于朝鲜半岛的内容现在仍然有效。而且,香港回归之后,就剩下台湾了。所以,才决定加强日美安保体制。由于是平泉所说,所以这恐怕是政府的立场。日美安全保障体制,实质上是冲绳。因为冲绳可以盯着台湾和朝鲜,北海道现在用不着了。
    时下,冲绳最重要。台湾也明白这一点。的确,台北和冲绳之间有定期航班。因此,台湾才拼命地想向能保卫自己的冲绳投资。在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本报注)发生问题时,尽管香港派船前往,但台湾却没有。
    平泉的说明,非常明快。这一政策的推动者,是村上正邦。还有武见敬三。亲台派都持这一立场。据说,日本采取这种战略的背景,与过去的历史有关。日本曾夺取过北京、南京和上海,在南京屠杀了30万人。这件事,中国没有忘记。他们认为,有朝一日中国肯定想让日本措手不及。因而推测中国势必扩军。
    以上是根据松野赖三的发言整理的,但饶有兴味的是它完全反映了日本外交当局的真意。
    十一、岸信介外孙暗访台北  台湾帮后生替台帮腔
    岸信介的外孙、已故安倍晋太郎之子安倍晋三,在1997年11月接受《政界》杂志采访时,就“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坦言:“就其区域而言,因它始终是在日美安全条约的基础上制订的,所以其适用范围达到菲律宾以北。其中包含台湾海峡乃是常识。由于没有必要特地刺激中国,所以不限定区域。然而,在遣词造句的背后却又告诉中国含有台湾的意思。”
    身居自民党外交小组委员会代理会长职务的安倍,其发言理应代表该党的立场。由此也可以认为,安倍似乎已承认“指针”是以遏制中国为目的的。他还强调,“1960年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时,台湾当然亦明确无误地属于安全条约的适用范围”。
    进而,安倍还煞有介事地说:“如果美国的航空母舰能从日本的基地驶到台湾海峡,就可以防止中国的武力进攻于未然。”他不仅原封不动地接受了台北的思维,而且把美国的航空母舰从日本出击视为理所当然。这暴露出了岸信介主义继承者的真面目。(九)

台各方对唐飞任“阁揆”反应不一

【中央社台北3月29日电】总统当选人陈水扁今天下午宣布邀请现任国防部长唐飞出任新政府的行政院长,唐飞则表示必须在国民党中央同意之下接受这项职务。行政院长萧万长获悉后主动打电话给唐飞表示祝福,民进党全力支持,新党肯定并乐观其成,国民党立院工作会不发表评论。
    国民党籍立委陈学圣则表示,唐飞担任行政院长,显示民主进步党总统当选人陈水扁的“口袋名单”有限,而党员自行出任行政院长或部会首长,应该受党纪处分;同党籍立委何智辉认为,陈水扁希望利用唐飞揽军权,等一年半载巩固军权后再把唐飞踢开;陈清宝表示,两岸关系现阶段很敏感,由唐飞担任阁揆“不适当”,而且没有必要,用军人担任行政院长只会增加中共猜忌。
    台北市议会多位国民党籍资深议员则要求对唐飞停止党权或处以党纪处分。宋楚瑜团队发言人秦金生表示还要了解相关讯息,不过宋团队尊重新总统选择阁揆的权力。
    【中央社台北3月29日电】针对国防部长唐飞可能组阁一事,台北市长马英九今晚重申责任政治与政党政治不可分,现在既由主张政党轮替的人当选总统,更须服膺民主政治,唐飞若要组阁,必须先经政党充分沟通与协商才合宜。
    至于唐飞若接受邀约组阁,是否该受党纪处分,马英九说,他上午已表明国民党员个别接受邀约入阁是“不适当的”。

唐飞其人

【中央社台北3月29日电】唐飞,江苏太仓人,民国21年(即1932年)3月15日生。曾任空军飞行官、分队长、中队长、大队长等职。
    民国68年任驻南非大使馆武官,72年任空军联队长,73年任空军总部作战署长,74年任空军官校校长,75年任空军总部政战部主任,78年任空军副总司令,80年任国防部督察室主任,81年任空军总司令,84年任国防部副参谋总长兼执行官,87年任国防部参谋总长,88年出任国防部部长迄今。

短讯

▲中央社三十日报道,陈水扁今天与李登辉会面,请益‘国是’包括国防、外交、两岸、国家安全等议题。这也象征两人治理台湾的经验传承。

短讯

▲中央社三十日报道,唐飞今天表示,对于是否接受邀请出任‘行政院长’,他曾请教李登辉的意见,李也表示同意,但还是要经过台国民党中央共同的决议才能确定,如果他‘组阁’,‘参谋总长’汤曜明是‘国防部长’适合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