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29第1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政府向美国学‘艺’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月5日文章】题:从美国偷艺(记者  戴维·史密斯  迈克尔·普雷斯科特)
    经常上网冲浪的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大多数时候是在浏览“bookmarked”网址上的内容,因为上面有很多美国报纸和思想库的文章。布朗还经常在美国度假或进行商务访问,他对英国政策深受美国影响这一事实很感骄傲。
    以前的英国工党是以反美论调赢得公众支持的,但现在的新工党却对英美拥有特殊关系充满了自豪感,能够借用美国的政策有效地治理英国社会更使他们得意洋洋。
    今年3月21日布朗将公布他的第四份预算,即《为企业制订的预算》。人们在该预算案中将看到曾引发90年代美国创建企业浪潮的减税政策的影子;其中提出的一项特别计划旨在减免高科技企业重要雇员的收入税。
    布朗正在借鉴美国发展内陆经济的做法,鼓励人才和企业到英国内地城市寻求发展空间。他上周在伦敦东部的纽汉发表演讲时说,他的目的是要在英国重现美国私营企业在国内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今年7月,英国和美国政府将在伦敦联合主办一次关于企业发展的会议。会议结束后,英国的大臣们将带领美国商人考察英国一些最贫困的地区。他们希望美国人为这些地区的发展提出建议和进行投资。
    迄今为止,布朗实行的三大政策——工作家庭的税额抵免、“新政”和英格兰银行的独立——都是“美国制造”。工作家庭的税额抵免政策旨在鼓励较低收入家庭寻找工作,借鉴的是美国的劳动收入税额抵免政策。
    “新政”除了直接引用了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在“大萧条”时期实行的旨在创造就业机会的著名政策的名称以外,还从美国几个州的政府——特别是威斯康星州——正在实行的一些政策中获得灵感。
    至于英格兰银行的独立,则是布朗和他的经济顾问、曾在耶鲁大学肯尼迪学院师从于现任美国财政部长萨摩斯的埃德·鲍尔斯在对华盛顿进行一次访问后敲定的政策。他们在同一天会见了美国当时的财政部长鲁宾、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和一些国会议员。当他们驱车前往机场时突然意识到,同他们会谈的美国人中没有一人提到调整利率的政策。而在英国,选择何时调整利率一直是财政大臣的首要工作。因此他们认为美国的做法可能更好
    英国人都知道,布莱尔和布朗为了让更多的选民支持工党而多次到美国取经。但英国内政大臣杰克·斯特劳对美国的数次访问就不大为人所知了。斯特劳在美国取到的“真经”包括“三次罢工就走人”的劳工处罚政策。此外,他还将美国对罪犯实行电子标志追踪的方法介绍到英国。
    在福利方面,美国各州利用经济繁荣和就业充足的形势限制索赔人能够得到失业保险金的年份。虽然英国政府没有完全仿效美国的这一政策,但它还是对领取失业保险金增加了若干限制条件,例如部分或全部取消那些拒绝接受工作或培训的人们的失业保险。
    英国作家乔纳森·弗里德兰在《将革命带回国内》一书分析了美国对英国的部分影响。此书因此而登上布莱尔的书架,同时也受到布朗、斯特劳和唐宁街其他决策人员的欢迎。
    上周英国终身教育大臣迈克尔·比沙德在访问纽约时,同美国教育界探讨了美国发展内陆城市学校的成功经验。英国米尔班克电子集团公司的员工最近在参观白宫时向有关人士请教了如何利用因特网进行选举的方法。
    一位白宫官员开玩笑说:“开始他们是盗用我们的竞选口号,后来则剽窃我们的福利政策,现在又想窥探我们的商业秘密。”的确,在从内地城市的教育到犯罪等各种问题上,英国从美国借鉴的经验之多是前所未有的。
    英国教育和就业大臣戴维·布伦基特将宣布一项耗资7000万英镑的计划,旨在英国各地建立就业中心,并在全国所有图书馆安装因特网入口点。该计划再次印证了美国政策对英国的影响,因为美国也有同样的普及因特网技术的计划。
    布伦基特对英国深受美国的影响直言不讳。去年他甚至呼吁政府向贫困家庭中每位年满18岁的少年发放一万英镑的生日费用作为他们上大学的经费。目前他正在设法说服财政部接受这个建议。他是在异想天开吗?布伦基特说:“我知道美国前劳工部长罗伯特·赖克曾在美国推行这种做法。”
    在唐宁街,“总统制”的痕迹已很明显:上周布莱尔的特别顾问已达29名,而英国前首相梅杰只有8名;布莱尔的私人办公室有11名工作人员,而梅杰只有6名。可以肯定,随着布莱尔和布朗等人的目光盯在下一次选举上,他们借鉴美国政策的做法只会有增无减。

美国称萨达姆大建宫殿

【沙特阿拉伯《中东报》3月2日文章】题:萨达姆花数十亿美元修建宫殿
    当伊拉克人民生活在苦难之中、国际对伊拉克进行制裁的时候,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花费数十亿美元为自己建造豪华宫殿,为亲信修建休养中心,享受着安逸舒适的生活。
    美国政府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透露,萨达姆·侯赛因不仅花数十亿美元为自己和亲信建造宫殿和休养所,而且还使用了走私石油所得到的数百万美元实施他的计划。萨达姆在伊拉克各地建造的宫殿和休养中心多达70多处
    报告说,美国人造卫星和侦察机拍摄到了许多庞大宫殿和休养中心的照片(见下图),“和平宫”曾是伊拉克共和国卫队指挥机构所在地,在1998年底“沙漠风暴”活动中被摧毁,这座宫殿去年已修建完毕。
    报告说,除坐落在巴格达北部90英里处提克里特的几处总统宫殿和位于巴格达市内于1994年竣工的阿祖米亚宫殿以外,萨达姆目前正在阿布古拉卜建造另一所总统宫殿。萨达姆在最近9年新建和扩建的宫殿有数十个,除此之外还为伊拉克高级官员在塞尔萨尔修建了一些官邸。
    萨达姆进口了大量酒供他在这些宫殿中消费。报告说,萨达姆在10周之内进口了10800瓶威士忌、350箱啤酒和7200瓶葡萄酒,而伊拉克宣称是禁酒的。
    当萨达姆向人们展示伊拉克医院缺医少药并允许记者参观和拍照的时候,却不让任何人知道为他及其亲信建造的新宫殿,这些宫殿使用价格昂贵的最新式的材料装修,有最高级的欧洲大理石、豪华吊灯和浴缸金扶手。这些东西都是走私到伊拉克的。
    从一些照片中可以看出,从海湾战争以来,萨达姆没有停止建造宫殿和休养中心,他还花费数十亿美元修建了一些人工湖和瀑布。
    报告说,萨达姆用于建造宫殿和在生活中挥霍的钱有一部分是走私石油的收入。报告指出,伊拉克重建了一些被摧毁的炼油厂,目前,伊拉克日炼油能力14万桶。
    萨达姆极尽奢华,为了保证安全,他的一些宫殿有安全措施系统。伊拉克是一个缺水国家,他的宫殿有需要大量水的大花园。人工瀑布使用的是从国外进口的高级水泵。
    报告说,萨达姆下令处死了一位曾参与建造了提克里特、哈莱特和阿祖米亚等宫殿的建筑工程师,“罪名”是这位工程师向他的朋友描述了这些宫殿和休养所的豪华、奢侈和浪费以及里面的游泳池、水族箱和羚羊养殖场等。处死这位工程师后,萨达姆警告总统府工程局,谁透露总统府工程情况,谁的下场就像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