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2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叙首脑会谈未达协议 叙指责以仍在阻挠和谈

【美联社日内瓦3月26日电】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和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今天举行了历时3个小时的会谈,旨在探索使叙利亚和以色列恢复谈判并达成里程碑式的协议的道路,但未能达成明确协议。
    在与阿萨德举行了6年来第一次面对面会谈后,克林顿即将启程回国。
    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说,克林顿还希望下星期与叙以和平进程的主要参与者之一、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此问题举行会谈。穆巴拉克将于28日抵达华盛顿。
    【路透社日内瓦3月26日电】美国今天说,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的分歧太大,无法保证被推迟的和谈能立即恢复,但它将继续进行调解。
    在克林顿总统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首脑会谈之后,白宫发言人乔·洛克哈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至于恢复和谈,无法预言谈判什么时候恢复。双方存在巨大分歧。”
    【路透社日内瓦3月26日电】在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举行首脑会谈之后,叙利亚说以色列仍阻挠恢复中东和谈。
    叙利亚总统发言人吉卜兰·库里耶发表一项声明说,两位领导人讨论了“以色列过去和现在仍在恢复和谈问题上所设置的障碍”,他们还重申了阿萨德坚持的立场,即以色列应保证从它所占领的戈兰高地完全撤军。
    【路透社华盛顿3月26日电】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巴拉克说,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之间的首脑会晤将“彻底决定我们是否有机会同叙利亚实现和平”。
    【法新社华盛顿3月26日电】据了解巴以谈判情况的人士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谈判代表昨晚在此间召开了一次工作会议,这是他们为达成永久性和平框架协议所做努力的一部分。

东盟着手建立金融保护机制 并决定加强与中日韩三国合作

【美联社文莱斯里巴加湾市3月26日电】来自东南亚国家的财政部长今天把关于建立亚洲货币基金组织的计划搁置起来,但却采取行动建立旨在共享外汇储备的地区机制,以帮助有关国家打击对其货币的投机性袭击。
    在预定于5月在泰国北部旅游城市清迈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会议的间隙,来自东南亚国家联盟10个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将与日本、中国和韩国的财政部长讨论建立这样一个共享机制问题。
    在这个寂静的城市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谈后,今天最终发表的一份声明说,这些国家的财政部长“同意对一个旨在补充现存国际机构的地区融资安排的形态和结构进行研究”,但没有确定任何时间表。
    【共同社东京3月26日电】东盟26日把创设新基金纳入视野,提出了同日本、中国和韩国联手制定旨在防止再次发生经济危机的措施。这是东亚为了摆脱美国一极主宰体制而摸索构筑独自的框架的一种动向。
    在东亚地区,开始以21世纪的地区繁荣和稳定为目标采取各种活动,比如首次举行日中韩三国首脑会谈,东盟同日中韩的扩大首脑会议实现例行化等等。
    东盟的事务局副局长(泰国人)强调基金设想并不是梦想。建立旨在实现宗教、语言、民族和文化不同的东亚地区共存的新机制工作业已开始。

马哈蒂尔将连任巫统主席

【路透社吉隆坡3月26日电】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获得足够的支持,轻而易举地连任马来西亚的执政党主席,而他的唯一对手则竞选失败
    官方的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说,在马来民族统一机构(简称巫统)的165个选区中,有133个支持马哈蒂尔竞选主席,从而使他在将于5月11日举行的巫统领导人选举中稳操胜券。
    马哈蒂尔的唯一对手是前财政部长拉扎利·哈姆扎,他在本月早些时候只获得了一个选区的支持。
    根据巫统的规定,候选人必须获得至少50个选区的提名,才能竞选主席一职。

美利讨论解除旅行禁令问题

【美联社开罗3月26日电】今天,美国国务院的四位官员破天荒地与利比亚官员在的黎波里举行了会谈,目的在于讨论解除美国对其国民访问这个北非国家的禁令的问题。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说,讨论涉及“与双方共同利益有关的问题”,但美国国务院在早些时候称,其领事官员将考虑是否建议撤消这一持续了将近20年的旅行禁令。

越朝外长举行会谈

【法新社河内3月26日电】越南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报》今天说,在北朝鲜外务相白南淳对此间进行的首次正式访问期间,越南表示支持朝鲜半岛实现统一。
    越南外长阮颐年昨天对白南淳说:“越南高度重视与北朝鲜传统关系的发展,并一贯支持朝鲜半岛实现和平和统一。”该报说,两国外长讨论了“旨在加速双边关系的举措”,并“就一些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白南淳还表达了北朝鲜“在未来几年与越南发展双边友好关系并加强多方面合作”的决心。

简讯

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接近于就提高石油产量取得一致  科威特官员二十六日说,该组织很可能将石油产量每天提高一百七十万桶。该组织石油部长们正在维也纳举行会议。(美联社)

简讯

罗贝尔·于再次当选为法国共产党领导人  法共人士二十六日说,在刚刚结束的法共第三十次代表大会上于获得百分之九十七的代表的支持。(路透社)

简讯

萨达姆会晤联合国官员  他二十六日在巴格达接见了联合国协调救援问题的官员施波内克。这位官员因抗议联合国对伊拉克制裁已经辞职。(路透社)

简讯

阿拉法特二十六日前往德国访问  预计他此行要讨论的主要问题是巴以和谈以及德国对他的自治当局的援助。(法新社)

简讯

土军方在与伊拉克接壤的边界上大量部署部队和坦克  土耳其《共和国报》二十六日报道说,这显然是为了镇压库尔德叛乱分子而要跨国界发动进攻。(美联社)

简讯

伊拉克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一份抗议书  二十六日提交的这份抗议书说,伊拉克再次抗议美英继续对伊北部和南部地区进行空袭。(法新社)

简讯

委内瑞拉指责美国对石油生产国施加压力  针对美众院决定要求石油生产国增加产量一事,委外长二十四日表示,委拒绝所有单方行动、单方的决定和裁决。(西班牙《国家报》)

简讯

以色列对南黎巴嫩发动袭击  黎巴嫩警察说,以色列二十六日向一个谷地总共发射了六枚导弹。他们没有提到伤亡情况。(法新社)

简讯

日韩协调对朝政策  韩国外务部发言人说,两国外长二十六日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磋商,并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日本和朝鲜下月初将就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会谈。(美联社)

俄大选揭晓普京当选总统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3月27日电】截止到莫斯科时间上午10点,已统计了参加俄联邦总统选举的选民投出的94.27%的选票。根据初步结果,普京得票率为52.52%,久加诺夫为29.44%。
    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弗拉基米尔·普京当选为俄罗斯总统。
    【法新社莫斯科3月27日电】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今天说,他的政府必须迅速将经济改革计划付诸实施。
    刚刚赢得昨天举行的大选的普京在每周一次的内阁部长例会开始时说,为制订经济改革计划出过主意的政府成员们都必须加紧努力,以便将这些主意变成具体政策。他补充说,他在大选中取得的胜利为政府“夺取更好成绩提供了额外的动力”。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3月27日电】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韦什尼亚科夫今天说,没有发生什么可以对总统选举结果产生怀疑的重大违法行为。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3月27日电】普京认为,选举的初步结果验证了专家们的预测,“反映了现实”。他在回答本社记者提问时说,尽管俄罗斯人对他寄予了很大希望,但他会接受任何一位候选人在第一轮选举中获胜,“哪怕只高出半个百分点”。
    普京承认,如此多的选民投了共产党的票说明国内有相当一批选民对现状不满。而且共产党是在没有足够资金对社会舆论发挥影响的情况下获得这些支持的。
    普京说,国家政策应当是真正改善人民生活,并且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这一点。“我们需要的不是同共产党人进行角逐,而是要争取那些去投票的人。”
    另据报道,普京今天在自己竞选总部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没有“社会团结”、没有北高加索反恐怖行动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结果。
    他特别强调指出,社会团结“靠的是像普里马科夫、卢日科夫、久加诺夫这些在社会上广受重视和尊敬的各界人士的努力”。“你可以批评他们,但他们从来没有站到反国家的立场上。”
    有记者问,其他总统候选人可否参与执行权力机关的工作,普京强调说,他“不会一概接受”。他说:“我会同他们谈,了解他们是否愿意按政府将要提出的纲领工作。”
    【路透社莫斯科3月26日电】俄罗斯总统大选的外国观察员今天分布在该国的11个时区,监督投票站的选民,以确保选举不受人为操纵。
    来自欧安组织、欧洲委员会、西欧联盟及一些非政府组织的1000名国际观察员将监督俄罗斯9.45万个投票站的投票过程。
    【法新社格罗兹尼3月26日电】饱受战乱的车臣今天举行了俄罗斯总统大选的投票。投票过程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以防止叛乱分子袭击。
    莫斯科任命的地方官员说,在遭受破坏的首府,武装警察守卫在投票站外,街上则排列着装甲车,截至中午,登记的4万名选民中大约有60%的人投了票。
    【美联社华盛顿3月26日电】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今天说,俄罗斯人显然想要一个更加秩序井然的社会,而美国正密切关注前克格勃官员普京作为总统将如何达到这一目标。

印积极评价克林顿访问 并承诺将保护动荡地区少数民族

【美联社新德里3月26日电】印度政府和新闻媒体宣称美国总统克林顿对印度的访问取得成功,并说此次访问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民主国家进行进一步接触奠定了基础。
    分析家说,克林顿对印度进行了历时五天的访问,但他只在巴基斯坦作7小时的短暂停留,这表明华盛顿目前把新德里看作是未来的合作伙伴。
    新闻广播国务部长阿伦·贾伊特莱伊说:“这次访问表明,在南亚的政治版图中印度最重要。所有的迹象都在好转,这表明这个国家的前景一片光明。”
    分析家一致认为,尽管双方没有签署实质性的政治或战略协议,但这次访问有助于克林顿更好地理解印度和美国共同关注的问题,即克什米尔和核不扩散问题。
    【路透社印度查谟3月26日电】印度内政部长拉尔·克里希纳·阿德瓦尼今天答应将向局势动荡的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的少数民族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上周曾在这个地区发生过35名锡克教徒被杀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