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3-25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报道 中国再次向毒品宣战

【日本《朝日新闻》3月23日报道】题:中国再度向毒品宣战(记者古谷浩一发自东莞)
    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中国与海外的经济交流扩大,在国外投资拥入的同时,毒品也流入中国。吸毒现象在经济贫困人群中日益增多。在经历过使自身沦为半殖民地的鸦片战争的中国,媒体宣传说即使在当今,毒品仍会祸国殃民。在毒品问题再度成为焦点之际,记者走访了在当年炮击英国舰船的虎门建成的、于去年年底开放的海战博物馆。
    在广东省东莞市,山间蜿蜒的公路旁分布着不少工厂。这里本地人口只有150万,而来自内陆地区的打工者多达200万,大约有1.4万家外资合资企业集中于此。
    东莞市虎门镇,在1841年不过是一个小渔村,然而清朝同英国的战争就发生在这里。这次战争导致中国失去香港,走上了半殖民地的道路。海战博物馆就建在战争遗址旁,是去年12月对外开放的。
    走进博物馆大门,便看见收缴英国商人鸦片的“民族英雄”林则徐的铜像。馆里还摆放着许多流血倒下仍手握刀枪的清朝军人塑像。一件件展品在反复诉说着“英国的侵略行径”、“清朝的腐败无能”和“鸦片的贻害无穷”。据说在农历正月,每天有6000多人来这里参观。在留言簿上,参观者写下了“勿忘国耻”、“我们必须从历史中吸取教训”等感言。
    海战博物馆还设有对中小学生进行反毒品教育的“全国禁毒教育基地”,展出了署有真实姓名的北京吸毒者自杀的照片。这里挂着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的肖像,饰有“关系国运兴衰”的大幅题词。消灭毒品运动被有关方面与鸦片战争联系起来,将转化为一种爱国主义行为。
    根据中国公安部的统计数字,去年全国经常吸食毒品者多达68万人,比前年增加14%。今年1月由最高人民法院有关人士参加召开的毒品犯罪对策会议说,仅1998年全国就审理毒品犯罪案2.08万件以上,约是10年前的10倍。
    毒品犯罪增多的现象在云南省及相邻的贵州省、广东省尤为突出,这些省份与泰国、缅甸邻近,又是少数民族集中的贫困地区。

中俄将合作开发俄油田

【俄通社—塔斯社北京3月22日电】俄罗斯建议同中国共同开发在俄罗斯境内的一系列油田。俄中能源分委会北京会议在结束时签署的议定书中包括了相应的建议。俄联邦燃料动力部长维克托·卡柳日内率领的代表团今天离京返回莫斯科。
    本社记者从俄代表团人士那里获悉,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建设公司、东西伯利亚石油天然气公司、尤科斯石油公司、斯拉夫石油公司将在近日就开发尤鲁布琴斯科—托霍姆斯克石油天然气田进行谈判。已向中国国家计委提出邀请中方参与这个项目的建议。
    还在讨论中国参加开发东西伯利亚油田的可能性,包括伊尔库茨克州和雅库特的油田。中方确认,中国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打算参加这些油田的勘探与开采工作。

日本的台湾帮张进山

不妨认为,台湾的院外活动已扩及东京的通产官僚、产业界和永田町。因为新干线计划恰巧为台湾方面在日本政财界和官方中枢培植亲台势力创造机会。
    不言而喻,院外活动的关键是财力,“财能通神”,仅靠人际关系是难以奏效的。尤其是对议会及其首脑,更要提供日常的政治捐款和选举时的特殊捐款。在这方面,台湾为台湾帮投入的资金仅次于以色列为以色列帮投入的资金。
    三、台湾投资冲绳的图谋
    对台湾而言,冲绳在战略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但极为异常的情况是,冲绳的大半土地沦为外国的军事基地已经过了50年,而且经常发生妇女被美军强暴的事件。
    1997年3月18日,由台湾国民党投资事业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泰英率领的27人代表团,突然访问冲绳,考察投资环境。
    冲绳人民的反美情绪和要求撤走美军的运动,对于台湾的李登辉来说,才是真正的威胁。李登辉的战略意图,是使冲绳经济摆脱萧条,从而换取美军基地的长期存在,让驻冲绳的美军发挥牵制中国大陆的作用。在这一点上,台湾与华盛顿的利害关系是一致的。确信日美安保体制是日本外交基石的日本政府也是这样。据日本《每日新闻》1997年9月3日分析,李登辉的意图“不纯粹在于经济,而是在于要通过加强日台共存关系,使日本参与台湾的安全保障这一安全战略”。也就是说,拥有美军基地的冲绳才是台湾最有利可图的。所以,台湾不是对九州、本州和四国,而是对冲绳才进行巨额投资。这可以说是一种变相的金钱外交。
    当然,台湾对冲绳名曰“蓬莱经济圈构想”的投资,带有附加条件,即它要享受自由贸易区制度的优惠政策。这就是说,台湾既要在政治上确保美军基地的长期存在,又要在经济上捞到极大的实惠,收到“一箭双雕”的效果。而为达此目的,台北势必动用东京的台湾帮。
    果不其然,日本政府欣然同意台湾提出的建立自由贸易区制度的要求,并对冲绳施展了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即在利用台湾振兴冲绳经济的同时,要求冲绳同意为美军建立海上航空基地。
    不言而喻,这期间台湾帮极可能利用他们手中掌握的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和自民党税制调查会冲绳对策小组委员会会长的权利,强有力地向自民党和政府兜售台湾的意图。
    为实现冲绳的经济发展,最理想的方式是把该县全境设为自由贸易区。但台湾担心,这有可能使冲绳香港化,不仅会导致台北的资金过多地流入,稍有不慎,还会引发台湾经济的衰退。所以,对台湾来说,在有限的区域内建立自由贸易区最为合适。
    山中贞则很可能从中起了台北代言人的作用。在1997年11月12日召开的自民党税制调查会冲绳对策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山中不同意把冲绳全境设为自由贸易区,而是提出了区域限定方式。
    在此之前的1996年8月,冲绳县曾提出以那霸市为中心的设想,但在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后,于1997年11月又决定把冲绳县全境设为自由贸易区。然而,它却被山中方案否定了。
    新闻媒体曾一度解释说,山中方案是在日本政府与冲绳县之间采取的折中方案。但事实上作为台湾帮的山中,是按台湾的要求提出区域限定方式的。台湾帮操纵政府和执政党的能量,由此可见一斑。
    四、台湾院外活动的形态
    欲操纵他国政治家,就要投入相应的活动资金。那么,现在就让我们来看一下,台湾在东京的院外活动资金是以何种方式周转,又是怎样靠它去转动政治的吧!
    “我们这里与牵涉权益的事儿毫无瓜葛。”一位原青岚会领导干部的秘书在作这种表白后,把话锋一转评论说,“按一般常识,这种事情都是在幕后悄悄进行的”。这位自民党的资深秘书,并未否认背后有台湾院外活动资金存在的事实。
    一位并没有被认为是“台湾帮”的自民党议员的秘书也证实说:“若直接从台湾当局那里接受现金,将违反政治资金限制法。所以,一般都不直接接受,而是迂回操作。譬如采用台湾系统企业(华侨)提供政治捐款的形式。我们事务所就未曾直接接受过。”
    上述两位秘书都没有否认存在接受金钱的事实。在他们看来,台湾当局提供资金是理所当然的。这令人感到,台湾当局提供院外活动资金,已成家常便饭,其涉及面相当广泛。(三)

台国民党改造会将取代“中常会”

【台湾《中国时报》3月23日报道】题:改造会将取代中常会功能
    国民党主席李登辉将在周五临时中常会中请辞党主席一职,并指定副主席连战代理党主席,兼任党内改造委员会召集人。连战幕僚昨天中午开会研商相关事宜,未来将扩大改造委员会的决策角色,以取代中常会功能。不过,全体中常委将不会随李登辉总辞,而以看守中常会性质,过渡到临全代会召开再全面改选。
    国民党相关人士昨天下午前往总统府,恳请李登辉暂缓一周再辞党主席,但李登辉辞意已坚,认为没有等待的必要。接近李总统的国民党立委坦言,面对外界的逼退声浪,党内声援无力,李主席确实心情不佳。
    两天来,为争取李登辉的“合作”,改革派立委逼宫动作减压。一位国民党青壮派立委指出,连战幕僚昨天中午已就连战代理党主席及出任党内改造委员会召集人事宜会商。会中决议连战应尽速展开谢票行程,并兼程拜访党代表,为尽速召开的临全代会凝聚全党共识。

美派特使到台活动

【中央社台北3月23日电】美国“特使团”的前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汉密尔顿、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今天拜会总统当选人陈水扁、副总统当选人吕秀莲,就未来双方关系交换看法,但都不透露会谈内容
    汉密尔顿与卜睿哲今天前往陈水扁竞选总部拜会,受到大批中外媒体包围,由于美方两位代表被解读为美国“特使”,又是在总统选后首度访台,这次会谈对于未来台、美、中共三方动向发展备受瞩目。
    【中央社台北3月23日电】李登辉今天接见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主任汉密尔顿时表示,在大选期间,他最关注的是,如何让选举能平顺进行,以及选后如何使政权能和平转移。
    汉密尔顿指出,美国对这次总统选举至为关切。他相信,美国对两岸的政策,不会有所改变。

短讯

▲中央社二十三日报道,对于台各地陆续传出选票计算的争议,独立‘总统’候选人宋楚瑜阵营今天正式提出重新计算全国选票的要求,并提起选举无效告诉,宋阵营并请中选会考虑这一因素,延后宣布正副‘总统’当选人名单。
    ▲中央社二十四日报道,台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李应元将以新任‘总统’当选人陈水扁代表的身分,率领两位学者专家组成‘宣达团’后天启程赴美活动。

李登辉被迫辞去台国民党主席职务

【美联社台北3月24日电】台湾总统李登辉今天辞去国民党主席一职,从而成为因反对党在台湾选举中获胜而受到牵连的最高级别的领导人。
    一位总统发言人在国民党今天召开的半个小时的紧急会议上发表了李登辉的一份声明。李在声明中说:“国民党选举受挫有很多原因。但作为党主席,我将承担责任。”
    在大选中失败的国民党副主席连战将成为该党代理主席。李登辉本来还可以再担任两年的主席职务。虽然媒体曾称他是“民主先生”,但他领导国民党的方式却像一名独裁者。反对他的国民党党员不是被迫退党,就是受到排挤。
    国民党决策机构中常会是在台国民党员在国民党总部门口举行了5天的强烈抗议活动之后举行的。抗议者要求李登辉为国民党选举失败负责并辞职
    连战在接替李登辉担任国民党代理主席职务之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表示将对国民党进行改革,并阐述了国民党改造的三个方向:年轻化、多元化和本土化。
    【中央社台北3月24日电】国民党上午召开临时中常会,李登辉在会中宣布提前卸任,由第一副主席连战代理党主席,会中并通过由连战担任“中国国民党改造委员会”召集人以及秘书长黄昆辉和副秘书长黄正雄的请辞案。
    【中央社台北3月24日电】中国国民党主席李登辉今天上午辞去党主席职,由副主席连战代理党主席,并由林丰正出任党秘书长,副秘书长及各党务主管由秘书长决定。连战随后举行记者会,说明党内改造的工作及理念
    记者问李登辉为何要卸任,李登辉说“今天晚上、今天下午、等一下开会要说”,并未多谈,不过对于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对连战有没有信心”,李登辉没有答复。
    为避免要求李登辉下台的民众出现不理性及冲突场面,警方在中委会外摆置拒马和蛇笼,出入必须查验证件,警方更派出数百名保警在中委会四周驻守,严防肢体冲突,数十位抗议民众在警方的严守下,限制在台大医院外,路旁四处可见批评李登辉字眼的白布条。

日本公明党议员团到台活动

【日本《朝日新闻》3月24日报道】即将就任下届台湾总统的民进党领导人陈水扁,日前向正在当地访问的公明党议员团发出邀请,希望该党派代表团出席5月举行的台湾总统就任仪式。据认为,陈水扁此举是要借机打通与日本政界的交流渠道。不过,不只是受到邀请的公明党,其它朝野党也为如何与被中国视为“独立派”的台湾新政府打交道而伤脑筋,所以将一面探询中国的反应,一面讨论出席就任仪式等问题。
    最近公明党的两位众议员因出席重建日本人学校开工典礼(在台湾去年地震中倒塌)而不时来台访问,陈水扁在22日与两位议员在台北举行会谈,邀请公明党代表参加总统就任仪式。他还说:“愿意在经济和文化等领域开展更为深入的交流。”
    目前自民党、自由党还未受到陈水扁的邀请,两党都表示将在正式接到邀请后加以研究,不过据说自由党如果受到邀请,将会倾向于出席。